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自责自负 12.17-31

(2023-10-20 17:23:23) 下一个

十二月十七日

全县的统测已经进行到判卷的阶段。我们初一的成绩,语文、数学都数我村最次。这里边我有很大责任,不仅要负语文的责任,而且要负数学的责任;不仅因为我以前教过一段数学,而且文化课的好坏跟政治思想情况是一致的。自己抓得不紧,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所以才出现这种状态。我先怨自己,是没有疑问的。至于学生们,我没有理由埋怨他们,指责、呵斥、讽刺、吓唬,都没有丝毫道理。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有什么罪过呢?主要还怨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读书无用论”,在社会上掀起层层黑浪;社会上某些有权之士也不断造成“上学有用,读书无用”、“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客观事实;学习好的(不见得思想不好)未必得到重用,不行的因为有人(不见得政治思想好)却可以任意挑选工作。这对学生们影响极深极坏;单凭我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岂能转变得了事实造成的学生们的思想?不用说其他众多的数不清的事实,就拿自己来说,难道还不能证明问题吗?现在是用着自己了才让教学,而且给半劳力的分;若用不着,还不一样下地劳动?

当然,从长远看,从整体看,从为人民服务看,从中国革命、世界革命看,从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看,读书哪有无用的道理?即使下地劳动也是有用场的;只怕生不逢时,当不上好人。路要靠自己走,也靠有人领。自己看到学生目前低劣的学习质量实在难以适应革命形势,从心里着急,愿把全部的精力贡献出来;但看到某些阴暗的角落,看到某些黑暗的现象,却把一股子热气刮到一边去了。

人的生命有限,精力有限,正当年轻有为之时,不贡献出去给人民,更待何时?留之何用?我不是不愿出力,也不是不肯出力,只是问题不在这里……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十点半

七二年眨眼之间又过去了。一年中全国各条战线都取得辉煌的胜利,值得大大庆贺;即将豪迈地跨入七三年。自己在本年中又是庸碌无为,成绩甚微,只一味地叹惜时光的流逝如箭,却没有能力把它抓住做些有用的事。

最近几天更甚,连晚上的许多时间都玩了,真可惜!怎样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充分利用,不白白度过这珍贵的青春时代呢?时值交年,万语千言,只要一字,不写千篇;那一字即是“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