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操练队伍 8.1-13

(2023-09-19 11:18:26) 下一个

八月六日

去年是十三日开的县革委会成立庆祝大会;今年却在今天庆祝一周年,不知是怎么回事。

我们村操练了好几天的方块队,昨天晚上又一次在大街上操练。今天朝气勃勃地去参加大会。大街上一派节日气象,多少条彩色标语横过街头,一些机关单位的门面装饰一新,来参加庆祝大会的队伍排满街道。这次开会不象上次和以前开大会,只是许多拥挤的人群;这次除机关、学校红小兵、工厂企业的队伍之外,各村几乎都是训练有素的、穿着一致的衣服、迈着整齐的步伐、打着红旗的民兵队伍,英姿飒爽,精神焕发,显示了经过清队整党运动后农村形势的巨大变化。会场上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大会的服务工作也不错,有供水喝的水缸、水碗、挑水的人员,有临时的厕所;主席台布置得也很庄严隆重,另有解放军站岗,工作纠察队维持秩序。大会大约九点开始。县革委会主任,工人、农民、红卫兵、解放军的代表讲话后,游行开始。仪仗队、工人队伍、红卫兵队伍、文艺队伍、卫生队伍,引人注目的红小兵队伍,占大多数的民兵队伍,一队赛着一队,整齐地正步通过主席台,上城往西至西关再过大街。县革委会的各位成员在主席台上,向通过主席台的队伍频频挥动红宝书,或鼓掌致意。

我们公社的民兵队伍最后通过主席台。游行到街上时,别村的队伍早已走光了。

八月八日

今天阴雨,没有下地。某某家婶子则缠了几乎一天,好说歹说非让我到对象家去一趟。我最后就算答应了。当然愿让她来;但总让人家来也对不住,去倒也无妨,加强一下相互印象与了解,也就别再怕别人开玩笑。

很可笑,我一想起订婚结婚及以后的事,心里就空虚而害怕。

对门的某某某回来了,今天在门口和他待了会儿。他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在北京的某一个科研部门工作,并属军队管。我是很羡慕他的:第一是从事的国防科研工作,且是军队编制;二是在北京度过了文化大革命,并且分配在祖国的首都、毛主席的身边;倒不是因为他上了大学,在城市工作。我还不是解放军。我到过北京。我对解放军和北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