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英雄儿女》 2.21-28

(2023-08-05 12:38:06) 下一个

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日

这次选干部,某老师先征求了同学、尤其是贫下中农同学的意见。这是很正确的。

我借了物理老师一本《揭开科学的秘密》,书中介绍了当前世界上科学界的情况。我看到上面介绍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德意志等国科学的情况较多,而中国的科学事迹和科学家却很少。这使我增加了对旧社会的憎恨,因为是旧制度阻碍了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更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我要为祖国而学,努力掌握知识,为祖国努一把力,争一份光。

这两天排了桌,某老师故意把我们几个“封建顽固”和女的排在一起。这也好,对改造我的思想有好处。因此,某老师问谁对排桌有意见时,我没言声。

在俄语学习上,我听音反应很慢,人家用俄语说句话,我想半天才翻译过来。我请某某某同学当教练,带我练习,我要虚心学。

今天举行了全县的乒乓球选拔赛,我校的某某某和另一位同学获得男子第一名和第二名,某某某是女子第一名。我为我校的体育运动开展得好而满心高兴,同学们也都是这样。想昨天我还讽刺某某某说“这次报上该登你了!”想不到今天竟真地得了第一名。但全专区的比赛还不一定怎么样呢。

当我讽刺某某某时,某某说:“你要知道,一个共产党员就不应该讽刺别人。”当时我还不承认,说:“谁讽刺他呢?这是一半讽刺,一半真心。”但后来一想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说的“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又想起徐寅生对待同志批评的态度,便想到:我错了,我不应该讽刺他!

昨晚开会,老师宣布了班工作计划:以阶级教育为纲,以学习为中心,以主席著作、其他文件与领导的讲话为动力,努力实现同学们的革命化。大家听了欢欣鼓舞。

今天参军的某某某来信了,我要回信。

二月二十四日 星期三

几何作业作得很乱,昨天几何课代表某某某给我提出意见,我也认为对自己要求不太严格。今后要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从一切小事情做起。

我发觉自己现在有爱说些“贫话”、爱讽刺别人的毛病。这大概是受某些同学的影响而造成的;如不改正,势必脱离群众,自己被拉下水。自己要加强干部作风的修养。

徐寅生的文章看了四篇,今天开始联系自己动笔写写心得。

前些日子某某某给(入伍的)某某某写了信,我加上几句,一起向他要相片。今天某某某说回信已经来了,但相片只给他寄了一张。自己听了有些生气,认为他看不起人。自己的气量可见是很小的。慢说事实还没调查清楚,即使真这样,我也不应抱这种态度。自己今后要培养“肚内能撑船”的襟怀。

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五

根据近些天的观察,某某某自从落选干部以来,变得非常孩子气起来,简直像不懂事的小孩儿。某某说他是性格的转变,不过内在原因我却看不出来。

二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前天看了电影《英雄儿女》,其中王成的形象对我的教育最大。他勇敢坚定,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真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端着爆破筒将要冲入敌阵时,他光辉的英雄形象便更加具体、深刻地印在我的脑子里。其他如阿芳、王德彪等也使我受到很大教育。

昨天学校发票去看郭兰英她们那个团的演出,票少人多,我便放弃了自己看戏的机会;接着,一些同学也自动地这样做了。有些人(依我看)也假装这样,见人家都不要票,他也不好意思起来,也说不想去了。但也有一小部分人愿去就是愿去。这部分人反倒比那些假装的人强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