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串联暂停 11.22-30

(2023-08-26 10:55:58) 下一个

十一月二十六日  星期五

这几天无聊得很。在家里干一点家务活。这样下去哪是个长法儿?

到学校去没什么人,串联回来的人不多,少数的还要走。我觉得这种情况并不正常。中央发了十六号通知,精神是大串联暂停,明年开春再说。中央的精神被有些人自觉不自觉地歪曲了。我想写张大字报,或者印些传单,讲讲我的意见,不知可否。当马上着手打草稿才是。

十一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串联,徒步串联,是文化大革命中的又一新生事物,是历史的创举。它不仅使我们可以交流经验,学到好多东西,而且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是大课堂、大考场。毛主席从一发现起就给以大力支持。革命大串联的烈火燃遍了全中国。

党中央、国务院十六日发了通知,为了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进行大串联,决定从二十一日起暂停乘车串联;对等车外出串联的劝他们返回原地,不在中途停留;指示各地对正在徒步串联的予以照顾。并说各地各级可在今冬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地搞试点。根据通知以前周总理的讲话,中央的意思可能是今冬搞学校的斗批改,明春再开始大串联。这本来很对。

但是,以我校的情况看来,外出回来的不多,回来的也是整顿一下马上再走。现在学校只剩下几个即将出发的学生,还有几个不走的老师。我本来不打算走,也劝过要走的同学,但无济于事。他们也理解中央指示,但他们说:留在家干什么,于是决定要走。

我想,走是可以的;但我们已经走了不短的时间;如果长期地走下去,无休止地走下去,并不是好事。首先,我们应按毛主席不断总结经验的教导,坐下来好好总结这一段的经验,然后再去串联;先搞搞学校的斗批改,然后到社会上去破旧立新;休整一下,准备迎接更大的战斗。都回来,也可让中央、上级有个统一安排。光有了分散,没个集中,串联是要受影响的。

同学们不往正道上想,也不好强加;但希望中央能集中领导,统一行动,把我们全国革命师生的串联纳入更加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有准备的正轨上来!

但是,我没法,也只好再走。连传单也不想印了。去闯闯,经经风雨、见见世面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