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大学校 8.1-5

(2023-08-22 17:53:45) 下一个

八月一日  星期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今天劳动锄地,我也学会了。原先我以为这很神秘,对它有那么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现在想起来很可笑,其实它没有什么可怕的。毛主席说,大的东西并不可怕。大风大浪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也不可怕。我却叫锄地吓住了,难道不可笑么?

劳动休息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队里给我们摘了不少瓜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吃。同学们一拥而上,挑一个就走;我也拿了一个而没有考虑别的。后来听说制止了大家,大家对他议论纷纷。某某某简直带头闹事,说什么“有我,有某某某、某某某,咱们班里就安定不了!”我这时才想到:我们这样做是否对头?同学们都说:社员们的一片盛情、热心不好推辞,不吃反倒不好。但是,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感情可以说是“深情厚谊”,可解放军为何不接受群众的礼物,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欧阳海之歌》中,老乡给刘延生两个红薯,欧阳海还领着他去“退赔”并倒歉。我们难道不应该向解放军学习么?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发生这样的事,真是千不该,万不该!

八月二日  星期二

昨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题目是《全国都应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九周年而写的,其中有毛主席最近的一个重要指示。现将社论的重要部分抄录如下:

(用仿宋体字抄写,此略)

八月三日  星期三

今天的团会开得很热烈,发言是空前的热烈;虽然也出现了偏向,但情况基本健康。我想发言但插不上嘴,简直憋得肚子痛。

今天商场的一个同志拉着一辆水车上坡。我犹豫了半天,才赶上去帮助推。可为何犹豫呢?这并不是个简单的问题。这反映了我还有严重的个人主义。

下边摘抄八月二日《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中的一些重要句子,和毛主席及其他领袖的语录: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抗大为榜样办抗大式的学校

——一九六五年七月在解放军全军院校政治教育改革会议上讲话摘要

(用仿宋体字抄写,此略)

全面贯彻毛主席伟大教育思想的光辉典范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史展览巡礼

(用仿宋体字抄写,此略)

八月五日  星期五

以前我总觉得让我一时半时吃不上点儿好的还没什么;要让我一辈子都艰苦奋斗,多么冤枉啊!今天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其中说到:“要提倡勤俭建国。要使全体青年们懂得: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我这样想就是丢掉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终生的光荣传统,从根本上说是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根除,还是资产阶级享乐主义那一套。“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我要争取这个转变的早日完成。

国家连续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也曾为自己吃不饱而产生不满情绪,随着大伙(确实是大伙)发过牢骚情绪。这一方面是那时还小,注意的仅是“当前的、局部的、个人的利益,而不了解或者不很了解长远的、全国性的、集体的利益”;也是“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经历怎样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艰苦劳动。”其实,那时也无从知道这些。我那时哪里知道:这是三年严重的自然灾害、苏修的经济扼杀,天灾加人祸共同造成的结果啊!但中国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闯过来了。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要闯过来是不可能的。

今天劳动,个个热汗直淌,像水里捞出来的;但实际上并不感觉太热。躺着扇凉扇的人虽然毫无意义,毫无价值,但同样摆脱不了这恼人的炎热;相反,倒会导致热的加剧。

某某班的大字报把“真理没有阶级性”硬按在某老师身上,把某老师说的“主席著作学了不用不如不学”加以歪曲,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并作了长篇批判。我写了一张大字报驳了他们。这可能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但我反复想起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关于大胆发表意见的教导,有了勇气,认为自己对,决心把大字报贴出去,不怕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