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支援越南 7.21-24

(2023-08-22 05:20:53) 下一个

七月二十三日  星期六

刘少奇主席昨天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拥护、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文告,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牺牲,支持越南;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有力后盾,中国辽阔国土是越南的可靠后方;中越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战胜美帝国主义可靠的保证;并表示,日内瓦协议已被美帝国主义彻底破坏、彻底埋藏了,中国不再受任何的约束,指望中国不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是打错了算盘,是要后悔莫及的。朱德委员长昨天也写信给越南委员会主席长征,表示:七亿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支持越南打败美帝。我坚决拥护刘主席的声明和朱委员长的信。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已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它又轰炸越南北方,轰炸河内、海防,更使中国人民忍无可忍。我一定做好一切准备,做好牺牲一切直至生命的准备;一旦越南人民需要,一旦祖国发出号召,我就马上奔赴前线,带着满腔的阶级仇恨,英勇杀敌,为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报仇,为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报仇,为世界上一切受过、受着美帝践踏、蹂躏、欺压、侮辱的民族和人民报仇。

越南人民,祖国人民,我誓做你们忠实的儿子!

晚上,我见脚底下有支毛笔,我没拾;过了一会儿,我又用脚搓住它,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拾不拾呢?”这时,孙乐义的事迹出现在我脑海里。我想起他曾为自己一次坐车被同志们拥在驾驶棚里而深刻检讨了自己的官僚主义,为自己一次劳动没掏厕所而深刻检查了自己的怕苦怕累的思想。我明知脚下是一支写大字报的笔,是一支“战斗的枪”,知道了而不拾起来,算个什么问题?我马上把它拾起来放在桌上。

以后要时刻注意任何细小问题上的任何不正确的思想,绝不能马虎过去。

七月二十四日  星期日

近几天来我常常回忆我几年间走过的道路,再拿这个和主席的指示对照,简直不寒而栗。几年来,可以这样说:拼命钻故纸堆,对功课——那几门课、那几本教科书——抓得很紧,对其他社会活动不愿参加,参加了心里也总有抵触情绪;为了多读书,曾提出过兼管图书馆的要求。虽未被满足,但总往图书馆跑,甚至打算订个读书计划,在几年之内读多少书;认为自己老读教科书发挥不出全部的力量;曾要求增加课程。总之是一味追求多读书,实际上是死读书、读死书,轻视实践、轻视生产,尤其是农业生产,虽然也是一心愿意为祖国服务,为人民而学,但这样下去,必定滑到白专道路、资产阶级道路、修正主义道路上去;非但不能达到原来的目的,相反可能被资产阶级所利用,变成他们的驯服工具,跟原来的愿望相反,给祖国、人民造成损害。

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青年应当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与工农民众相结合。我严重地违背了这些教导,走上了与此相反的道路。难道这不是极其危险的么?

毛主席说,即使一个人从小学读到大学,看来他学到了系统的知识;但因他还没有参加任何实践活动,所以他的知识并不是完全的。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得到完全的知识。我只上到高中,就被迷入故纸堆中;如果真要长此下去,我还不会跌到深渊去么?

毛主席著作提醒了我,文化大革命救了我。我认清自己迷了路。当然以后习惯势力还会存在,我在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曲折,有障碍;但我一定按主席的教导坚定走下去,走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