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中学生》 2.11-17

(2023-08-17 05:26:38) 下一个

二月十一日 星期五

今天听了《红旗》杂志关于反修文章的广播,回来后又学习了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两段关于反修的内容,心里更是充满对修正主义的憎恨。他们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到处招摇撞骗,起到美帝国主义的其他走狗所起不到的作用;他们白日做梦,企图让美苏两国主宰世界。毛主席的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他们的反动性。他们最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到什么好下场的。通过学习,更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

二月十二日 星期六

今天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我向党写了第二封入党申请书,也是检讨书,把我自初三以来就长期存在的一个肮脏与错误的思想——对一些女同学有爱慕之心——暴露给党组织。我扔掉了一个极端沉重的思想包袱,觉得心里很畅快。与某书记的谈话更鼓起我心中的热情。他说,别再想那个,听说你的学习很好,但不是说学到家了;他说,一个革命者应该做到: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大胆诚恳地批评别人,勇敢地批评自己;他说,听听党课是很有好处的,可以跟老师要求;又说,组织上对你抱很大的希望,希望在高中三年里在政治上取得大的进步;还说,你对别人帮助不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其他方面;同学们认为你学主席著作学得不少,读政治书籍读得不少,但就是做得不够,以后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对主席著作抱有深厚的感情。最后他说,你今后对领导不要拘束,有什么讲什么,随时找我谈……。

领导对我的谈话更增强了我改正错误的决心和信心。我一定要去掉那可耻的想法,用革命的精神、态度和方法,最有价值地度过这三年的高中生活。

虽然今天直到下午四点多学校吃晚饭时还没有复习一点功课,但我觉得比哪天过得都有意义。

二月十三日 星期日

今天见《中学生》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名为《为东方无产阶级争一口气》,里面提到曲向亭对“一条直线与一个二面角的两个面都相交,在这条直线上有没有和这两个面等距离的点?若有有几个?”这个问题的新解答“有无数个”。我以前认为只有一个;这次听了这个见解也很惊讶。起初想了想,想不出来,便考虑:或许是向亭错了?要不要去信问问他,或者去问问老师?后来我想,向亭能独立思考,我为何不能?我便用实物反复比划,终于想通了这个问题。

我以前觉得自己学得不错了,够生动、活泼、主动了,但与向亭比就差得远。他能首先想到这点,我为何不能?说明自己钻得不深;今后一定要戒骄戒躁,朝着生动、活泼、主动学习的方向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二月十四日 星期一

今晚,绝大部分同学都在认真地读毛选、看报纸,形成一股很浓的政治空气;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已经起来了。我在这个形势面前,“是站在对面反对他们,是站在背后指手划脚地批评他们,是站在他们中间跟随他们,还是站在他们前头带动他们?”我认为,对一个团员、一个干部来说,只能是后一者而不能是前三者。我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