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五条标准 9.11-20

(2023-07-31 12:48:49) 下一个

九月十一日 星期五

下午召开了学生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告诉我们一定要虚心和气对人,团结同学,严禁摆架子,脱离群众;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提高威信。我们学习部以征稿为主要任务;我的任务大概是收初中同学给《前进阵地》的稿件。这是个“艰巨”的任务。困难在于有许多同学不愿写稿。我要想方设法克服这种困难,争取出色完成学生会交给自己的工作,并以身作则,带头写稿。

九月十四日 星期一

就要放假了,今早劳动,抬土垫院子。我和某某一付杠。实际上我并不愿意和他抬,因为他总是拼命地把筐绳往他那边拉,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让着我”,我为什么叫别人让呢?虽然我体力不强(我不能不承认这一点),但抬筐土总是可以的,是压不坏的,为什么叫他让呢?这次和他抬以前我就说别再闹那套,哪知他“故伎重演”,气得我把筐绳往他那边一推,没走两步,马上叫另一个同学换了我,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劳动场地。我知道我的态度不对,但是我实在看不惯他这个做法。

昨天弟弟的头上让邻居的孩子给打了个窟窿,奶奶怕为此跟邻居吵架,为息事宁人,就教他说是弟弟砸的,并教弟弟的弟弟说是自己砸的。我想,这么小就教他说谎,如果不改,那今后不定是什么样子。花零钱、吃馋嘴,不是惯得么?

九月十五日 星期二

七日记了某书记报告的第一要点,现在记以后的四个要点:

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存在着争夺青年的斗争。这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资产阶级对自己的失败不甘心,拚死要复辟;如果青年们不注意,就会被他们拉上不革命或反革命的道路上去,变成资产阶级分子或修正主义分子。最后完成革命大业,就需要青年一代。现在教育青年一代成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因为青年是从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头上没鞭子,肩上没担子”,因此容易产生资产阶级思想。这样就会有两种可能性:1、接受无产阶级思想,走革命的道路;2、接受资产阶级思想,走不革命或反革命的道路。这一斗争的特点:资产阶级利用他们的思想生活方式,从各方面包围、腐蚀、磨灭革命意志,败坏革命道路,使青年在自己这一代当政时实现复辟。这是敌人的幻想、美梦。“敌人在打你们的主意呢!”要提高警惕。什么“铁打江山”、“自来红”,是无敌情观念。青年的变质总是从接受资产阶级影响开始。要知道,旧观念、旧传统和习惯势力在某些方面还比我们强大;资产阶级思想不会随着阶级的消灭而消失,它是根深蒂固的。它的影响、侵蚀我们时刻要提防。在我们学校,围绕学习目的展开的阶级斗争是很激烈的;青年很容易被引上脱离政治的道路,成为资产阶级的专家。因此,我们不是干干净净的。在这场斗争中,没有一尘不染的,或多或少都可能有资产阶级思想,因此必须改造。

最后总结资产阶级思想侵入的五条途径:家庭、社会、学校、文学艺术、资产阶级。

九月十六日 星期三

现在接着昨天的记。

关于革命化,就是彻底革命的意思,是非常无产阶级化。它的根本问题是立场问题。做到坚定地站在90%以上的人民一边,代表他们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算有了无产阶级立场。我们要把它体现在行动中。要分清敌我,解决依靠谁的问题;贫下中农的利益是全国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劳动化是革命化的首要条件,一定要与工农结合,不能轻视、脱离体力劳动,这对永远革命、永不变质有重要意义;脱离劳动就要馋、懒、占、贪、变;对青年来说,劳动还包括同工农结合的意思;参加劳动,和民众结合,会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学到他们永远革命、前仆后继的革命传统,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经验,就会保证我们永不变质。在报告里,耀邦同志讲了以阶级教育为纲,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真正把青年造就成革命的一代。

怎样实现革命化呢?基本途径和重要方法就是参加三项革命运动,这样才能保证不出修正主义;三大革命运动是革命的大熔炉,青年都要在这个熔炉中锻炼;我们不仅要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还要参加学校的阶级斗争;学习毛主席著作是青年实现革命化的保证;如果不学主席思想,就很难实现革命化。

实现革命化,当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有什么条件、达到什么标准呢?

1、必须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要懂得马列主义特别是它的精髓:辩证唯物主义;关于矛盾的学说,矛盾的两方面,要一分为二,不要合二为一,矛盾的对立统一不能丢;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把掌握的理论与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

2、必须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这是立场问题,绝对不要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提倡大公无私;反对苏联的“三合一少”。

3、团结绝大多数的人,无论是意见相同、意见不同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没有人反对的人是没出息的。

4、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具有善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主作风。

5、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我要以此五条标准来检查自己的行动,作自己的座右铭,做老一代放得下心的接班人。

今天才知道:“《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是毛主席写的。怪不得选读乙种本里有它!

昨天参加了收玉米的劳动。当我看到金黄色的玉米掰下来时,心中是多么喜悦呀!但许多社员劳动起来“磨洋工”,又令人气愤。我加劲干,又咳嗽起来。奶奶说,拚命干对自己的身体不好,别人还会说“显他呢”,“拉扯我们”等,果真是这样吗?

九月十七日 星期四

昨天老爸回家来了。他的到来使我们全家都很高兴。

昨天队里没活儿,没有下地;今天又下起雨来,又去不了了。

九月二十日(八月十五) 星期日 晴

连着阴了四天,今天可晴了。

队里干活不叫我,我很生气。本来吗,从放假到现在才干了一天,叫谁不着急呢?

早饭后给某某家去送麻袋,说起关于农村的事,他爸爸说:农村就是这么回事,在农村是从上到下漆黑一团;你积极干,倒落不了好;就是凑凑合合,偷懒蹭滑。他又举例说:你们队的队长、会计都贪污很严重,谁管呢?我不同意他这意见: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处为队上打算,把整个人都交给队里,社员们也会看出来的。人民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既使有些人说些不三不四的落后话,又有什么关系呢?脚正不怕鞋歪,真心为人民服务就不怕冷嘲热讽、打击报复,他们总有一天会觉悟过来的;越是真理越不怕驳;凑凑合合,偷懒蹭滑,是旧社会那套,谁还要?哪有一些社会主义的气味呢?那样怎么会实现社会主义呢?怪不得我们队搞不好呢,原来就是这样的呀!对于他的话,我不得不经过一番思考,因为某某的爸爸是个富农,但我也体会到,改造农村是个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农民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