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儿童文学》 7.1-9

(2023-07-29 11:05:54) 下一个

七月一日 星期三

今天七月一日,是党的生日。

以前班主任老师规定过这样一条制度:上课不许穿背心。但现在或许因为天气热,或许因为该老师不上课,或许是忘了这条规定,很多人都在上课时穿背心,老师也不说了。但老师既然规定过,虽然现在不说,我也坚决遵守,保证无论多热上课也不穿背心。

语文老师说了考作文应注意的事项。我原来真有放弃这门课的心。现在又鼓起勇气,决心把两年来语文课本上关于作文的重读一遍,把这学期的课文重读一遍,争取取得好成绩。

在这庆祝共产党诞生四十三年之际,全校召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会上某校长和某书记讲了话,学习毛著较好的五位教师和同学发了言。从五位师生的谈话中,可以反映出他们学习毛著最可贵的一点,就是能带着问题学,能联系自己,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书记让我们学习毛著,不要仅找现成的答案,更不要仅背词句、抄语录,而是要从字面上掌握思想,用主席的立场观点看问题;学是手段,用是目的。我对这些方面认识得和做得都很不够,比起他们来差得很远,要虚心向他们学习。

七月三日 星期五

昨天我和某某交换着看了看日记。我看了心中有不少感想。他的日记最大的特点是敢于、善于联想和抒情,从一件小事可以联想到其他许多事情,然后对此事发表自己的意见、见解、观点及思想感情。他很爱写诗和抒情散文,此外还有散文诗等,日记的表现形式以前两种为最多;有的还有题目,状似一篇小文章。而且思想内容丰富,政治观点大都明确。妙处之多,举不胜举。

我和他相比,差之远矣。我的日记,只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看不到其本质及其内部联系,违背了主席的“看问题不要只看现象,而要看其本质”的谆谆教导;而且文字罗嗦欠简练,平板无味,欠引人入胜;贫乏枯燥,欠丰富多彩;杂乱无章,欠条理清晰;等等方面,远不及彼。改正这些,正是我今后之努力方向。由此可见,某某说我的日记如流水帐,是何等的正确了!为此,我要不断地、经常地、虚心地、努力地向他学习!

此外,他的缺点如错别字太多等,我已当面向他提出了。

同窗八年久,友谊深又厚。日记交换看,别人谁能够?

意见互交换,指明缺与优。为国齐努力,前进手携手!

七月四日 星期六

昨天我们讨论了关于学习毛著的问题。班主任老师总结时说,要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揭露自己的缺点,别怕主席的话刺痛自己的痛处;要彻底地、毫不留情地把自己的缺点错误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学习不要性急,要耐心,做到能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等等。最后说:“有人要找我谈话,可以在三个饭后、自由阅读、课外活动等时间找我。”我想,这句是对我说的,因为我给他的小纸条上就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去找他谈谈这个问题。

昨天晚上趁电灯灭了看不清人的时候,把请求团员同志某某、某某帮助我、给我提意见缺点的纸条好不容易塞到某某手里。这是犹豫了半天才采取的行动。

早上挨了批,因为没有上操。实际上我很多天不上操了,总是起不来,到学校已经下操了。现在既然这样挨批评,就说明不对,就是不听主席的话,不按主席的话办事,是不想做主席的好学生。但我真不想做么?不是,而是很想。所以我要坚持上早操,从下个礼拜开始。

中午我看《儿童文学》,翻到“小火花”上,有“有志气的没志气”一则。我一看,好象平静的海面上猛然间掀起惊涛骇浪,我的头好像要炸了,周身的血液沸腾起来。原来上面写道:“有志气的人把别人的成功看成是对自己的鞭策与鼓励;没志气的人对别人的成功给以妒嫉和打击!”(因为是凭脑子记的,所以不见得完全是原来的词句。)这句话象蝎子钩、马蜂针一样狠狠地刺了我一下。我对别人的入团不是看作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不是看作是对自己前进的动力,而是妒嫉他们,又觉得他们在某些方面还不如我呢!为什么要他们而不要我呢?这是不是组织不重视我、看不起我?对某某同学也是这样,对他的成见很大,但又不愿跟他提,大概他对我意见也不小(只是大概)。要不有些同学会说我们之间有矛盾呢。要不是这句话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不知要走到什么地步?现在我才知道我是一个没志气的人!我要树立雄心大志,改掉这个坏毛病,以“功”赎去刘少奇所说的罪行!

晚上开了干部会,让我们检查一下自己在这学期的情况。我要好好总结一下。

班上的浆糊有的同学用来粘书。会上某同学与某某、某某争吵起来,某某说班集体的东西私人不准用;某、某同学说用点算不得什么,何况粘的是学校图书馆的书。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仍然没有结果。最后,老师总结说:某某同学维护集体财产精神可嘉,但说用集体东西的人思想落后是错误的;某某、某某说用点不算什么,但对集体财产维护不够,而且今天的态度不好,同样应该批评。我完全同意这种说法。

会前偷看了不该看的作文评语,挨了批评,今后要注意。

七月五日 星期日

吃早饭回家的路上,碰到俄语老师。因为以前规定过,见了俄语老师要用俄语说话,老师见了我就用俄语问我,使我很不好意思,闹了个大红脸。最后老师便让我走了。今后要改正这个羞羞臊臊的毛病,做到勇敢、大胆。

下午打排球,打得浑身是泥,汗珠象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掉,背心、小褂、裤衩都湿透了。用凉水洗了冼,仍然不顶事。我本来把小褂已经脱了,但上自习后不顾炎热,仍然再穿上,系上扣子。这样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晚自习时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领导上决定把助学金减少二分之一。这样一来,同学们经济上的困难一定会增加。所以我申请退助学金,把它转给更困难的同学,使它发挥更大的威力。这也算我学了《纪念白求恩》的一个实际行动,按主席的指示办的一件事吧!

七月七日 星期二

学校现在对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都很重视,但对足球很不重视。据报上说,各大城市都开展足球运动。这样看来,我校大概有特殊原因吧。

某某团员)对某某也有意见,说他骄傲,在球场上乱叫喊、指挥,好像很会打。过去我就认为某某骄傲,,但不敢肯定。现在看来,莫非他真骄傲不成?

我在一个本子上写了“毛泽东选集读后笔记”,大家都不相信是我写的。因为我平常总是在家里练习,没在学校练习过。这就是他们不相信我的原因。

七月八日 星期三

今天考了语文、政治这两门我认为较难的课程。

考完了去游泳,游完了正要穿衣服,只见一个老头儿跳在水里摸什么。我已穿好了裤子和鞋,他突然对我们说:“我掉下一把镰刀,你们帮我摸摸吧!”我和某某说了声“好”,便毫不犹豫地脱了衣服跳下水去。我当时只觉得这老头孤孤单单的怪可怜,挣个钱不容易,一把镰刀好几角钱,于是就扎猛子去摸。我不太善于扎猛子,只憋得头昏脑胀。我下决心给他摸上来。最后我到底摸上它来了。我心中感到无比高兴,老人也感激得直说谢谢。实际上这只不过是我们应做的罢了,因此便说:“不用谢”。

七月九日 星期四

今天考完了俄语,我正在会议室里打乒乓球,班主任老师便把我叫去了。我到了他屋里,老师招呼我坐下,见我直流汗,又递给我一把扇子,然后和我谈起来。

他让我看了评语后,问我怎么样,我便说,我自己也觉得出那些缺点,但不知如何改正。他问我对这次对某、某入团有什么想法,我说自己没入有些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完了,对他们不服气没说出来,但他立刻就猜到了。他说这是入团动机不纯的表现,要把入团看成进步的手段,看成目的是错误的。目的是解放全人类,彻底实现共产主义;入团早晚没有什么关系,团组织决定再考验你一个时期,这对你与团组织都有好处;千万不要产生埋怨组织的情绪。你一定经受这次考验!遇事要找领导、找群众商量,这样才会有工作可做;你要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来做工作,决不能骄傲自大,不然那威信是会很快消失的。此外还问我对班上有什么意见。我把我对班上的看法统统告诉了老师。老师最后鼓励我要继续努力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实际中去;工作要大胆,要采取耐心说服的方法,跟着同学犯错误也没什么,但从中要了解思想情况,并要解决之;只有经常找领导才能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是的,通过这次谈话,我突然感到心情舒畅,胸怀开阔,思想开朗。我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办公室是一个万宝库,它的主人就是老师,他那里有各种各样的金钥匙,是能解决思想问题的神钥匙,不管你的问题多么不容易解决,锁多么不容易开,但只要用这些钥匙一碰,就会解决、打开。今天老师这一席话,就象一把最灵的钥匙,解决了我头脑中的思想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