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组织关怀 6.15-25

(2023-07-28 14:15:02) 下一个

六月十七日 星期三

昨天放假后,马上到队里劳动,昨天和今天一共两天了。

昨天在船上,某某(回队劳动的另一位中学生)和一位农民争执起来。那个农民的说法是:中学生考不上大学是”白费六年功”,“现在的中学生不如过去的小学生”等等,某某驳斥了他。我想:一、这不跟“下乡务农屈才,没出息”的说法一样吗?很明显,这是不对的,这是由于学习目的不明确而产生的一种思想;二、现在的中学生写毛笔字、打算盘不如过去的小学生,但也有特殊的情况,而在其它的方面,则中学生与小学生便有天壤之别了。

六月十九日 星期五

前几天去劳动路过小南街,今天买东西过大南街、十字街,看到许多新的建筑以及将要建筑的工地,联想到北街一些新盖的排房,心中不禁颇为激动。看到这些新房,就等于见到整个县城的新面貌,等于见到祖国建设的新面貌,顿时心潮奔放,热血沸腾,忍不住唱起歌来,并随口编道:

拆尽旧日迹,平地起高楼。

祖国新面貌,东方红日头。

六月二十一日 星期日

前两天我老爸(叔叔)来了,连来的那天一共才三天,昨天就要走,奶奶拦住他,他今天到底走了。

昨天早晨,他给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对选你当三好学生有什么感受呢?我不知怎么回答好,便说想一想。他刚给我说,队长便来叫下地,他便说,晚上回来再说。

晚上回家吃饭时,老爸便对我讲起来,内容就是下边几点:这是组织上对你的培养、教育、关怀的结果,也是组织上给的荣誉;要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要把成绩当作是自己应当做的事情的一部分,不要骄傲;切记成绩是谦虚者的楼梯,也是骄傲者的滑梯;要团结自己周围的人,带动落后同学与自己一道前进;要做到勇敢、大胆、坦率,要发扬勤俭的优点;要用阶级观点看问题;遇事要冷静,不要光凭热情和感情;多看政治思想书籍,掌握一定的理论;学习毛选要分析每篇文章的时代背景,即时间、地点、条件,活学活用,联系实际,等等。我要经常记住这些话,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行动。

老爸对我政治上的帮助很大,我对他总有点恋恋不舍的心情。

六月二十二日 星期一

几天的农业劳动结束,今天正式开学了。应当好好总结一下心得与体会。

此外,老爸临走还嘱咐我要继续努力,不要掉队。但在写日记方面和某某同学比起来,却是退步了。他一写就是几页,而我呢!?我一定要迎头赶上!!决定不看那本老书了。在校看课外书《枫橡树》,在家利用午睡时写日记或学毛著,并保证上课不打盹,注意听讲。

六月二十四日 星期三

午饭前一节课是体育,昨天也是这样。昨天下了体育课,很多同学去洗澡(游泳),老师批评了,今天又去了。某老师批评了我们。起先我想不通:弄得浑身是泥,为啥不要洗洗。经老师一解释,才明白了。别的班也劳动,也上体育,为啥不洗?学校纪律要否?听老师的话怎讲?经不起小事的考验,大事(如严重损害个人利益、不利于集体利益甚至生命问题)又该怎么办?昨天刚说,今天又犯,岂不是明知故犯?一连串的问题,咄咄逼人,我都无法回答。我又犯错误了,《反对自由主义》白学了,老爸“遇事冷静想想”的话白嘱咐了。今后这种现象一定要制止!一定!!!

论批评:很多人都很怕批评。老师一叫,便说:“看,准是去挨批评!”

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批评反正是不好的事,谁愿挨“吓唬”呢?同学知道了,脸往何处放!?自从那次听报告时和某同学说话而被老师“批”了一顿以后,才渐渐对批评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批评可以认清自己的错误与缺点,以便立即改正。我很希望老师经常对我进行批评。

以前有的事很值得记,但由于我的记性差,一会儿便全忘光了。今后的日记要写得及时。

据说某某、某某入团了,某某、某某的作文已遥遥领先,尤其是某某,可说是全班第一,并经常练习,日记写得非常妙。许多同学超过了我。面对当前形势,我显然落后了。何为者也?

六月二十五日 星期四

怎么说呢?某某、某某入团了,我没有!为什么?思想落后了,行动落后了,各方面都落后了!连政治考试也比别人分数少。同学们都猜想这次入团准有我,现在对我的没入团感到惊奇,纷纷议论。我完全辜负了同学、老师对我的期望,也辜负了老爸对我的期望。他嘱咐我的话没有做到。今天他来信了,说道:“你进步很快,正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健康地成长着。你的学习、劳动和道德品质上所抱的观点都是明确的,成绩也比较显著。”在平常这是表扬,可现在对我来说,却含有莫大的讽刺意味!又说:“在现有的成绩面前不能满足,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我却是满足于现状,后退了许多,这正是骄傲的缘故。以前的成绩成了我的滑梯,好事变成了坏事。由此,我今天是闷闷不乐,愁眉苦脸,真有点陷进无底深坑、拔不出来的味道。

经某老师的解释后,心中平静了些,冷静一想,觉得入团是手段不是目的,但入团对达到目的起莫大作用。应努力以实际行动而不是漂亮语言来争取,不能泄气,千万!

某老师说找我谈谈,大概也为了此事。我想在晚自习后去找他,并把谈话记录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