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34:黄金辩论(下)

(2023-07-01 04:25:00) 下一个

荆轲道:不能分开吗?那我试试。如果一伙强盗闯入您的家园,殴打劫掠强奸您的母亲,妻妾,姊妹,女儿您应该不应该奋起反抗?

淳于越没有吭气。

荆轲道:回答这个就这么难吗?如此就请先生回去吧,换一个能回答这个常识问题的。

淳于越道:这是假设,我拒绝回答。

荆轲大怒道:假设就拒绝回答吗?那先生为什么站在这里,对太子说什么趋利避害,现在燕国安全的很。

淳于越道:总要未雨绸缪吧。

荆轲笑道:未雨绸缪是不是假设?

淳于越道:可没有强盗闯到我的家园。

荆轲道:韩,魏,赵,楚这么多流离失所的士人,他们的家园是不是被强盗抢占了?难道您的未雨绸缪,非要等强盗已经闯进您家里才开始绸缪吗?

淳于越无语。

荆轲道:现在我再问您,如果一伙强盗闯入您的家园,杀戮殴打劫掠强奸你的母亲,妻儿,姊妹,女儿你说应该不应该奋起反抗

淳于越无语。

荆轲笑了:可见秦国的威力了,只是做个秦国的友人,就不敢说话了,常识都没有了。说话都开始避害了。真是活的窝囊屈辱啊,这不就是在做秦国的一条狗吗?

全场嘲笑。

淳于越道:您不要等我的回答,您心中都已经有了答案,何必听我的。

荆轲道:如此请先生回到座位上去,我要找个齐国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人站上来,如果齐国都是连这个常识都回答不出来的,或者不敢回答的软骨头,那就请齐国离开燕国。燕国土地不接待这些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不勇不智之人。

淳于越无语,但也没有回到座位上。

这时有个齐人站了起来,道:老师,我来回答他。

那人和荆轲相仿的年纪,站在荆轲的面前,淳于越闪在一边,但依旧没有回到座位。

荆轲道:好,那我就问你,如果一伙强盗闯入您的家园,杀戮殴打劫掠强奸你的母亲,妻儿,姊妹,女儿,你应该不应该奋起反抗?

那个齐人道:应该,但也要看自己是不是对手。后果怎样?

荆轲道:你后面的先不要说,我自然会替你说的,现在我们只说,我们应该怎样做。

那个齐人点头,道,应该。

荆轲道:那么秦国是不是强盗,三晋是不是应该都反击这个侵略自己家园的强盗。

那个齐人道:是。

荆轲道:反秦就是正义,就是行仁义,是不是?

那个齐人道:是。

荆轲道:秦国就是虎狼,全天下都应该反抗秦国,对不对?

那个齐人道:这个不对。齐国没有受到秦国的侵略。

荆轲道:好,我问的急了,那我再问秦国是不是虎狼之国?

那个齐人犹豫不绝。看着淳于越,没有吭气。

荆轲笑道:几十年前,被齐人推崇的齐人义士鲁仲连都能下出的常识判断,今天在齐国反而搞不清了,如果这样,请您们回去,搞清楚这个常识问题在到燕国来。

那个齐人道:是。

荆轲道:是什么?

那个齐人道:是虎狼之国。

荆轲道:一个虎狼在咬人,旁观的人应该帮助被咬的人一起打这个虎狼呢,还是应在那袖手旁观呢?

那个齐人没有吭气。

荆轲道:这个常识问题都答不出来吗?请换个能回答的。

那个齐人道:应帮忙。

荆轲道:既然如此,齐国有战车一万乘,兵员充分发动起来有八十万人,为什么不行正义,帮助三晋反抗暴秦呢?

那个齐人道:帮助也没有用,反正还是打不过。战争不能只看人数,还要看国力,当初赵国集结了50万人,和秦国打长平之战,结果三年后,自己的粮草先快没了,只能用赵括换廉颇,出战秦国。人多反而成为累赘。

荆轲道:是的,实事求是的说,齐国是打不过秦国。正义的事情不能做,明知是对的事情不能做,只是因为虎狼的强大,会有不好的后果,但人应为此羞耻吗?

那个齐人沉默了。

荆轲又问:羞耻吗?真的从心里羞耻吗?

那个齐人还在沉默。

荆轲对齐人后面的齐国方阵道:有齐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吗?

这时站在荆轲对面的那个齐人道:不羞耻。

荆轲道:为什么不羞耻?

那个齐人道:打不过,如果反抗会事与愿违,结果会拖累全家族死的更惨。

荆轲道: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不羞耻,还是孔子的学生吗?

那个齐人笑道:我是孔子的不肖学生而已。

荆轲道:今天太子在这听从各国杰出人士的谏言,一要守信用。如果来者是张仪之流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纵横策士,无信用小人的所谓谏言,那是对太子的侮辱,燕国拒绝接待。还有就是要明是非,行仁义,讲道理,而不要商鞅,韩非那些不讲道理,只讲利害,为成功不择手段耍阴谋搞欺骗暴力胁迫之流,这些人在稷下也是无法生存的。

荆轲道:齐国还有人吗?换掉这个不肖之徒。因为他没有羞耻之心。

那个齐人道:好吧,是有些内心羞耻,但齐国没有进来强盗,秦王亲口保证,不会侵略齐国,不会伤齐王一根汗毛。

荆轲道:秦国有信用吗?

那个齐人道:秦国没有失信于齐国。

荆轲道:那秦国对燕国讲信用吗?

那个齐人道:我不知道。

荆轲厉声道:真的不知道吗?

那个齐人道:不讲信用。

荆轲道:既然齐人明明知道秦国对燕国不守信用,不能免除燕国会遭受秦国侵略三晋那样的加害,那又为何来燕国,劝燕国袖手旁观,坐等秦国攻破赵国,轮到自己被灭国呢?

那个齐人道:我们会劝秦国像对待齐国那样对待燕国,保证不侵犯燕国。甚至我们可以结盟。

荆轲道:放着现成的赵国不去救,你让我相信以后齐国会救燕国,这好比两个人岸边看见溺水的人,其中一个要求救,另一个拉住道,不要救,我们彼此掉进河里才互相救,这是两个恋人才会说的话吧?对不对?

荆轲问全场,全场大笑。都说,对。

荆轲道,燕国什么时候和齐国成恋人了?我们既使忘了彼此曾经被灭国的旧仇,但也不应好过赵国啊。这种鬼话有人信吗?你们真的是为燕国着想吗?像你们那样袖手旁观看别的国家一个个被秦国灭掉,在哪坐等最后秦国的斧钺轮到自己的头上,而再无人相助,还口口声声的说为燕国着想,你们真是愚蠢呢,还是为秦国出卖燕国呢?

那人沉默。

荆轲道:我再问一遍,看见强盗在邻居家杀人放火,只因为强盗答应自己,只抢邻居这四家,而不会伤害自己这一家,因此就不管邻居的安危,羞耻吗?

那个齐人无语。

荆轲道:看见强盗在邻居家杀人放火,只因为强盗答应自己,只抢这四家,而不会伤害自己这一家,因此就不管邻居的安危,愚蠢吗?

那个齐人无语。

荆轲道:如果回答不出,就请回去,换个能回答的。

那个齐人道:是羞耻,但不是愚蠢,因为自己的帮忙会使自己死的更快,可能快于那个被抢的邻家。

荆轲道:真的从心里羞耻吗?

那个齐人嘲讽道:是真的。但先生知道韬晦吗?所以我宁肯要羞耻,也不要愚蠢。

荆轲道:感觉羞耻会是现在您这个表情吗?您不仅在骗自己,骗他人,而且还知道自己的欺骗骗不了任何人,却还在那撒谎,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吗?

那个齐人无语。

荆轲一指齐人后面那个方阵道:你们都知道秦国是虎狼之国,是禽兽之国,是万恶之源,但你们只是私下说,家宴上说,而从不在公开场合说,也不在课堂中说,为什么你们明知真相却不敢说?因为你们是在卖好,是在向能给你们带来利益的,能给你们带来伤害的暴秦邀功卖好。

随后荆轲对对面的齐人道:你们这样活着没有尊严,没有自由,甚至没有真心,真是让我恶心,婊子卖笑,人家就明讲为的是金钱,我倒认为她们很干净,不虚伪,不说假话,可你们呢!

荆轲扫视齐国方阵,以及淳于越和那个齐人,然后道,你们也是卖笑,是在给秦王卖笑,可是你们一肚子金钱算计,嘴上却左一个人道苍生,右一个黎民百姓,左一个召公圣贤,右一个和平安定。你们为了自己一家之利益,能把齐王都卖了,何况我们燕国呢。你们比婊子更无耻,因为你们一肚子金钱算计,撒谎欺骗还装纯洁贞女,甚至比暴秦更无耻。

全场鸦雀无声,

荆轲最后道,请你回去吧。

荆轲这样骂,荆轲内心痛心疾首的都要哭了,淳于越和那人却平常没事。

那个齐人无语,看了一眼淳于越。

淳于越笑道。你和荆上卿说这些假设问题,谈是非,不就是比高调吗?你是比不过这些空有高调人的,如果能空耍嘴皮子就能带来正义,尊严,是非,那六国早就灭秦了。然后示意那个齐人回到自己的队伍。

随后淳于越对荆轲道:可以辩一辩具体怎样做,后果是什么了吧?

荆轲道:我还没有从先生那里听到是非的答案,应该怎样做的答案呢?

淳于越道:你又来了,不能总绕在这啊。

荆轲不理他,接着道:反秦就是正义,就是行仁义,是不是?

淳于越不吭气。

荆轲道:秦国就是虎狼,全天下都应该反抗秦国,对不对?

淳于越道:这些道理您已经辨完了,应该进行下一步了,讨论怎样反抗秦国,反抗秦国的后果呢?

荆轲道:我想听你的答案啊。

淳于越道:老夫从不撒谎,但有个习惯,有些话不是都要说出来的,但我能保证说出来的都是真话,实话。

荆轲笑道:只说部分的话,能是真实的话吗?

荆轲随手从太子后面的警卫手里要过一个长方形盾牌。然后脱下斗篷,覆在上面,一会用外袍在长方形盾牌遮掩覆盖出一个三角形的盾牌来。

荆轲道:只说部分真话,后果是什么,就是一个本来长方形的事物,被描述成了一个三角形,请问这是事物真实的原貌吗?是真相吗?这难道不是歪曲,欺骗,撒谎,自欺欺人吗?

淳于越无语。

荆轲笑道:您又不吭气了。您是理屈词穷呢?还是有什么顾虑不敢说呢?

淳于越道:可以辩一辩具体怎样做,后果是什么了吧?

荆轲道,后面的不用辩了,我来说吧,你可以回去了,因为你不能说真话,您的部分真话,实在无异于撒谎,那您还有什么辩论的资格呢?

淳于越尴尬的站在那,不吭气。

荆轲看他也不退场,也不便赶他,就让人去后面大殿搬个大条桌几来,随后荆轲站在大条桌几上转着方向。对全场各国参与者,主要是燕国的封君世卿大夫豪族进行演说。

荆轲道,在坐的所有人,可能对刚才感觉好笑,也可能大惑不解,秦国天下公认的虎狼之国,这几十年来的常识,在齐国使者那里竟然不被承认了。信陵君几十年前就说“秦与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贪戾好利无信,不识礼义德行。苟有利焉,不顾亲戚兄弟,若禽兽耳,此天下之所识也”,为什么齐国使者就愚蠢的连这个常识就都没有了。其实,他们不是愚蠢,而是聪明的很,刚才那个齐人说:“秦王向他们保证,绝不侵犯齐国”其实他们自己也是不相信的,他们早就做好了拿齐王当替死鬼的准备,所以齐国上下都拼命巴结齐国的使者姚贾。在这里我说下淳于越老师,先生在齐国德高望重,齐国的很多仁政举措,都是淳于越老师建议的,但淳于越老师,不能不顾及自己一大家族,六十多口人,所以在那有很多话不能说,但不能说,为什么还来燕国辩呢,辩不过为什么还站在那不下去呢?因为在齐国的使者团里就坐着秦国的达官贵人,是秦国的贵人在监视要求他这样的。可见秦国的淫威有多大了。

全场哗然。其实这只是荆轲的猜测,但从淳于越自威胁刺杀他后的表现,荆轲相信八九不离十。

荆轲接着道,如今在场的全体大人,早都已经明辨了是非,都知道了秦国和反抗秦国两方,哪一方是正义,那一方是邪恶的,哪一方是有道的,哪一方是无道的,就连这个淳于越大人也是知道的,但他只是不能公开承认而已。那么我现在就说说我们齐国大儒淳于越先生一直一再追问的具体如何抗秦,还有抗秦的后果。

荆轲道,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了应该抗秦,至于如何抗秦,我说真话,我也没有找到战胜秦国的制胜法宝,只能说或有十成有一成的希望,有极小的可能可以战胜秦国。这当然不能说服那些要和秦国友好的人,所以我就直接承认了,战胜秦国是没有办法可想的。我是没有具体抗秦的方法的,燕国也是这样。

全场静默。

荆轲接着道:那么我们说说反抗暴秦的后果,其实反抗暴秦与顺从暴秦都是一个后果的,看看反抗暴秦的魏,赵,楚,再看看顺从暴秦的韩,他们得到的结果是一个样的。

荆轲道:大家都知道,几百年来,各国都在相互攻伐,被灭国的有无数,近几十年来就有赵国灭了中山,韩国灭了郑国,齐国灭了宋国,楚国灭了鲁国,魏国灭了卫国,当然还保留了卫国社稷宗庙,卫国成为魏国下的一个小封国。

荆轲接着道:这些国家的相互战争,兴兴灭灭,我都没有打以强盗的比喻,因为这与百姓其实无关,各个大家族依旧照样像以前生活着,财产没有损失,生活方式没有改变,只是换了头上名义的君主而已,甚至连税赋都没有变化。

荆轲道:但秦国的灭国是不一样的,秦国每占领一地,就开始了秦制。

荆轲道:什么是秦制,就是开始实行秦国的法律了,就是前面说的各种严刑峻法。到了那时,你一个大家族,会因为仅仅你有财富,你家族人口多。你的族长就会为此被诛杀,你的土地财产会被没收。你的家族就会被迫背离祖坟的被流放,被拆散,生离死别,尸骸枕籍于被流放的路上。

韩魏的人群中,有人抽泣。

荆轲接着道:大家都知道秦国以土地,房产,官爵奖励国人去砍别人的脑袋。没有首级之功,在秦国就没有土地,房产,官爵,就没有生存空间,那么这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土地,房产来自那里?就来自那些被秦国侵占的土地上,来自那些被掠夺被杀戮的那些豪族大户的尸骨上。

荆轲道:在秦制下,没有道理可讲,只有倚强凌弱,以暴制善,你别说是一句怨言,就是一句好话,都会被怀疑成别有用心,而受到杀头,或者满门抄斩。或者诛三族。因为在秦制下,根本就没有法律,有的就是官吏的随心所欲。韩非之流,号称什么法家,他们哪有什么法,有的只是轻罪重判的严刑峻法,有的只是尊王抑臣之法,有的只是杀人立威的恐吓恶法。有的只是全天下只有一个王,王被恭维逢迎的吹捧到天上,其余万生百姓都是蝼蚁爬虫,被踩到泥地里。在秦国,你贵为秦王他妈,你依旧不能保护你的幼子,他们要被摔死在台阶上,你也免不了被囚禁。在秦国,你虽然贵为一国丞相,其实你就是一个奴隶头,秦王一句话,可以让你五马分尸,如果让你饮毒自尽,那你还要感谢秦王的恩德。在秦国无论你是何人都可能家族被灭门,你的妻妾子女被收为官奴,做官妓,做宦官,做奴隶。你稍微想反抗,有秦国的最重刑罚,磔,戮,醢,被千刀万剐,被做成肉糜,被狗吃,让你一滴血都没有葬身之地的俱三刑等着你。

荆轲接着道:大家可能不理解,为什么秦王就这样无法无天,没人管呢?因为在秦国,贵族大夫甚至国相以及百姓民间都不能私藏兵器,更别说你有封地,有封军,有府兵,有家丁。所以你只能是砧板上的鱼肉。

荆轲道:在秦制下,你想当顺民,一句话也不说。做牛做马。但你依旧可能活不成,在秦制下,没有税赋自古相传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二,而是十分之八。甚至你的全部口粮都要被收走。所以在秦国,你生下来就是欠秦王的。因为是秦王给你的生命。因为秦王是你父母的父母。在秦国赋税的严重,使秦人几乎人人都是负债大户,都是资不抵债的负债户。就算你吃不饱,穿不暖的,我忍着吧,不行。你还要服徭役,在吃不饱下还要用繁重的体力为秦王修宫殿,修陵墓,修道路,为各级官吏修小宫殿,小陵墓,小工程。

荆轲接着道:在秦制下,不能经商,没有私学,没有娱乐,民间三人聚会喝酒就是死罪。你唯一的出路就是杀人,当疯犬,或者当牲畜,当牛马。

荆轲道:秦制这种无法无天,无理无道,举天下之财利奉养于一人,聚天下之权力集中于一人的暴政,其残暴比商纣的危害高出数倍,因为这不是一人之暴政,而是整个秦制的暴政,这就是秦王换了一代又一代,秦国始终是暴秦的缘由。如果任由这种秦制发展下去,将为祸千代。这就是我与秦国本无冤无仇,却又对暴秦有着不共戴天之仇恨的原因。多年前,我就发下誓言,不破暴秦,誓不为人,因为暴秦不只是亡六国,而是要亡天下。

荆轲接着道:以上所说,只是一个大概,详细的可以问问三晋逃出来的难民。至于我们燕国是要拿着兵器战斗而死,还是要被人当牛马鞭笞而死,由诸位大人以及燕太子自己选择了。

荆轲道:现在我再重复一遍,我们打不过秦国,与秦国开战必死,即使如此,我的选择还是宁肯手拿兵器像个人那样战斗而死,也不要向牛马一样被人鞭笞而死。

荆轲最后愤声道。你们的选择呢?

燕人以及韩魏之人全体都站立起来,群情激奋,纷纷喊道,绝不做牛马,向暴秦开战。最后就是异口同声的开战,开战,开战。

荆轲等全场安定下来,道:最后决断由太子决定。

荆轲跳下桌几。

场中一直站立的淳于越道:我能说一句话吗?

荆轲犹豫了一下,笑道:好吧,您说吧。

淳于越大声道:你还是年轻,终究给天下黎民百姓带来实际利益的是我。

荆轲笑道,但愿,我会在天上看着你。随后荆轲道,请淳于越先生回位吧。

淳于越恋恋不舍的回到坐位上。

荆轲大声道:请太子定夺。随后荆轲退出。

太子丹在鞠勇的建议下,等了一阵,因为在等把之前的辩论传到下面去,果然不时传来,开战的呼声,先后传了四波,最后一波声音最大。

太子丹站了起来。

淳于越又站起来,大喊道:请太子听我一言,国家不可意气用事,鸡蛋碰石头,终究是不智的。

太子丹道:先生勿再言。

淳于越这才安静恭敬的坐下。

全场寂静。

太子笑道:鸡蛋碰石头,不就是一死么,谁能没有死呢?寡人生是燕国的至尊王者,死也是燕国的至尊王者,绝不会有一丝一毫自贬身份,上辱没列祖列宗于天上,下无颜后人于九泉。

过了一阵,直到太子的话语传到最底层,各层都打了朗诵完的旗语,鞠勇看见本层向下观看旗语人的示意,就在背后拍肩示意太子。

太子接着道:今天上有上天,下有燕国的百姓万民来见证,此时将燕国的未来命运,交到我手里。我绝不会放弃这份神圣责任,而把我的家族,世代婚姻友好八百年的众多世卿家族,以及乡里乡亲的万千燕国家族,置于砧板之上,任由暴秦宰割。

过了一阵,

太子道:今天寡人就以必死的决心,在此宣布,绝不与秦国妥协,誓与暴秦势不两立,不使六国光复失地,决不罢休。但凡抱着以必死决心抗秦的天下志士,就自愿到燕下都集合。寡人绝不强迫强征他人,燕国的百年大船要沉了,凡是愿意逃生的,燕国没有理由怪罪,也没有理由阻拦。燕国王室尽享了子民八百年的拥戴,无以回报,又怎会牵连无辜的子民呢。燕国绝不会强迫任何一个无辜的人流血的,至于寡人以及寡人的家族则誓与燕国共存亡。与燕下都共存亡。

过了一阵,

太子接着道:秦人如果想要鱼肉燕国,那就请踩着我们家族的尸体,拿着我们的首级前去吧。寡人生要以粉身碎骨,死不惜变成厉鬼来回报,捍卫八百年来我们休戚与共,生死不离,魂牵梦萦的燕国。

注,大燕的威名,以至于五百年后,鲜卑的慕容氏建立了五个燕国来追思,沾光,蹭亮。

过了一阵,

太子后面的鞠勇,高喊:到燕下都去,誓死抗秦。

随之,太子卫士也是高喊:到燕下都去,誓死抗秦。

全场人士,各国使团,甚至有的齐国使者团中间都有人站了起来,高喊:到燕下都去,誓死抗秦。

随后,整个黄金台的上下五层,整个黄金苑,整个内城,都在高喊:到燕下都去,誓死抗秦。

在众人的高喊中,黄金辩论结束。

太子目送着群情激奋的人们逐渐散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