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

寻觅美景美食及生活之美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家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2024-02-06 14:29:14) 下一个

这些年我们家的春节过的越来越简单,菜做的越来越少。传统的中国年菜少不了鸡鸭鱼肉,我们现在过年可以没有鱼没有肉,但是唯有一样从不缺席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什锦菜。

 

 

什锦菜是江南地区的家常菜,也是过年的必备凉菜之一。什锦菜,有的地方称十样菜,寓意前程似锦十全十美,是用至少十样蔬菜做成。蔬菜自带的不同颜色成就了色彩丰富的什锦菜。在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年菜后来上一盘什锦菜,清脆爽口,倍受欢迎。

 

 

我对什锦菜的钟情来自于我的外婆。她是浙江人,家乡的人们也把什锦菜叫作八宝菜。小时候每到过春节,外婆忙忙碌碌准备各种年菜。蒸包子,做年糕,煎蛋饺炖什锦砂锅,做狮子头红烧肉,总少不了一大盆色彩鲜艳的什锦菜。

 

 

这道菜我们从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开始就天天吃。想吃了就来上一碟,有一年过年二舅妈从山西带来了老陈醋,我们小孩子学山西人什么都沾醋,什锦菜沾上点老陈醋居然很好吃呢。

 

我从小看外婆做什锦菜,也在旁边给她做小帮手。耳濡目染就把这道家传菜记住了。来美之后,每到过春节就馋这道菜,她寄托了我对外婆的思念,对小时候过年热闹场景的回忆。想念外婆的味道,就自己动手试做起来了。

 

我家的什锦菜包括至少十种蔬菜,黄豆芽,芹菜,香菇,胡萝卜丝,木耳,黄花菜,高丽菜,酸菜,洋葱,豆腐果,还可以添加或替换的菜有,菠菜,彩椒,豆腐干,烤麸,羽衣甘蓝菜,金针菇,海带丝。我加了香菜,海带,煮花生米,烤麸,德国酸包菜代替了中国酸菜(太咸),红椒(增加色彩)。

 

 

今年我家添了自动炒菜机,炒什锦菜更方便省事了。不用一直站在锅台炒,切好的菜分类组合好,放进锅里按下按钮,就坐等其成,时间一到开盖出锅。当然有的菜容易出水需要干炒的就用空气炸锅来炒,比如黄豆芽,洋葱丝,拌好油和调料用空气炸锅炒效果很好。像木耳黄花菜香菇等需要有点汁的就用自动炒菜锅比较好。今年我家的什锦菜就是用这两个锅完成的,省时省力。

 

 

 

年还没到,这个什锦菜早就做好,每天来上一盘,已经吃完了一锅,现在又做好了一大盆。

 

 

再秀一些前些年做的什锦菜。

 

 

 

谢谢看帖。大家赶紧行动把自己喜欢的年菜做起来吧!祝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点赞!等待你分享更多节日 party 美食哦!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夸奖!祝您全家春节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什锦菜烧得真棒!
我俩现在也是因为年纪大了食量降低,又都不爱吃剩菜,每顿只做很少了。这个周五年三十我们去朋友家聚会,我准备带个鱼带个豆腐去。主人家是跨国婚姻,每次party都有多种烤肉,我就不带肉菜了。
预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吉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什锦菜!特别有年的味道!赞赞赞!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祝春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燕京的AI自动炒菜机春节大显神威了!这道什锦菜,十全十美太吉利了,我春节也来学做。谢谢燕京分享!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点赞鼓励!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这道什锦菜过年吃最好了,都是荤的,清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