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學會“望風水”讓自己身心愉快

(2023-08-11 17:47:38) 下一个

學會“望風水”,讓自己身心愉快。

這是我在香港九龍公園早間鍛煉時,一位長者教給我的。實踐了兩年,感覺不錯,說出來與大家分享。

如果說,人的健康來自於體能運動和身心陶冶兩大部分,那“望風水”就很好地解決了“身心健康”的問題。

自退休後,就過著閒雲野鶴般的“靜中有樂”的生活,現又學到的“望風水”的本事,還是蠻高興的:

“望風水”其實是中國傳統“天人合一”文化中的樸素的哲學實踐,與當前時髦的印度瑜伽的靜坐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一個靜字功。前者強調“望”,後者突出“想”。結果都有周身通透,神清氣爽的感覺。為何靜坐更受年輕人的歡迎,我想是瑜伽靜坐更具儀式感吧。

不過,我的體會,“望風水”似乎比瑜伽冥想要容易堅持,因為不是功課(老實說,凡是功課都不容易堅持),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慾望,猶如喜歡吃肉一樣,進一步說,更像恩愛夫妻的魚水之歡總想著她,沒有就覺得缺少點什麼,饞得不得了,學會了就上癮了。

對我來說,每天早晚兩次戶外運動後的窗前“望風水”,是固定的生活方式。

運動回來,坐在窗前,望著外面的風景,或山,或海,或人流,或車輛,都沒有問題,在我的心裡,就是一個天然的鎮靜劑。這個時候,你可以完全發呆;也可以玩著手機;或聽著新聞,或喝著咖啡,或茶水,每次1個小時,自由自在,安靜淡定,好不愜意。

望完風水,我都要檢測下自己的血壓和血氧,包括傍晚望完風水後的測試,都是一天中最棒的。看來,養成望風水習慣,的確可以提升人的身體指標,對健康非常有益。

我現在才徹底明白古人的養生智慧,原來這麼簡單,並非花錢才能買來的健康。那些鄉下的老人早晚或勞作後的一袋旱煙;那些做完家務活,坐下來喝一杯水的家庭主婦;那些忙了一天終於能坐下來,長歎一口氣的放鬆動作;其實,都是一種望風水的健康行為。

事實證明:

很多養成望風水生活習慣的人,壽命都比較長,毛病都比較少,尤其罹患大病的機會是很低的。聽說這是一些長壽研究者的結論報告。我看到資料介紹,說南通如皋以及廣西巴馬的長壽老人,都有望風水的習慣。

香港特區也是一樣,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政府在公共休閒場合,放置了很多鐵椅,如果你踩單車四面走走,可以發現很多成群的老人,都喜歡坐在陰涼的鐵椅上,一坐就是2-3個鐘,什麼事情也不幹,就是漫無邊際的聊天吹風。我在想,這是否香港老人追求長壽的不花錢的養生之道。

我死要面子,不想不修邊幅的到樓下望風水,就選擇坐在家中窗戶口望風水,也是不錯的體驗。

凡事成為慾望,而非功課,就容易堅持以及不可或缺。

望風水,也許就是一種慾望——對追求健康的一種慾望。祝福大家在享受物質生活的同時,盡情享受中國古人留給後代的美妙健康體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