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國為什麼玩命支持以色列?

(2024-02-20 20:07:37) 下一个

今早聽到法廣新聞,說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關於以色列與哈馬斯立即停火的決議案,第三次投下否決票,令很多國家感到不解。

美國為什麼要這麼幹?
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

我個人分析,有三個原因:

一是以色列是美國由來已久的鐵桿和盟友,說得更貼切一些,以色列就是美國的親兒子。

在中國,親兒子是父親的血緣延續,很難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這個關係。所謂“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可見美國與以色列關係牢不可破。能成為父子關係,應該是好多要命的事情,讓他們與榮俱榮,與損俱損。

想想,當兒子在外面與人家打了架,人家告到家裡來,做家長的該聽誰的話,肯定是兒子的話最真實。家庭是這樣,國際間其實一個邏輯。

二是美國徹底失去對聯合國的信任和主持。據說聯合國近東工程處的人員,與哈馬斯在加沙同流合污,一起盤剝國家人道主義援助費用,證據確鑿,聯合國秘書長一定焦頭爛額。相信美國對聯合國是傷透了心。

畢竟,美國是聯合國會費繳納的第一大國,而且總部長期落戶紐約。說美國對世界穩定沒有貢獻是不客觀的。如今聯合國這麼玩,美國做了冤大頭,當然惱火和生氣。所以,美國這次宣佈永久停止對加沙的人道主義救濟款,也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很明顯:美國已經不相信安理會的任何作為了。

三是美國自己很清楚,以哈衝突是怎麼回事。所謂聲東擊西的遊戲。

好多事情,此一時非彼一時。美國這回支持以色列剷除哈馬斯,就等於自己在中東的佈局,成功了一半。有親兒子(況且這個兒子是一個爭氣的兒子。據說以色列的應用技術,大學研發能力都是世界一流)為自己守住中東的大門,美國人還有什麼不放心的。

我看到前不久歐洲一個權威的NGO人權組織,搞得一個評比,美國在世界的自由度排名,竟然只有第28位,遠遠落後於北歐一些國家,比如丹麥和瑞典之類的。

很多人調侃美國,說美國號稱是世界民主和自由的燈塔,純粹名不副實。

而我認為,與天真的歐洲人相比,美國人的思維方式以及國家性格,恰恰是美國的成功之道,也是美國70多年來,凡事“贏的戰略”的獨到之處。美國永遠不是省油的燈。

如果說一些國家玩陰謀,有自己的治國理念,也取得了偉大的成功,開始尋求挑戰世界秩序,那麼,美國人這70多年來,憑藉自己的世界警察做派,以及固若金湯的美元霸權,加上陽謀和陰謀混合使用的策略,超越了歐洲,建立了北約,並成為歐洲領導人仰望鼻息的帶頭大哥,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有句老話,叫“帶出徒弟,餓死師傅”。意思是對徒弟要留一手,技藝傳授不可全教。

我個人認為,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徒弟天資聰穎,真的得到師傅真傳,已經可以替代師傅出去找飯吃;二是市場無情,徒弟出師了,由於價格比師傅開得低,師傅自然也就沒人請。當然飯碗也就不保了。

但我想,美國這個師傅,應該深諳中國成語潛台詞的精妙含義,而且永遠留了一手。比如他的大學運作機制(據說美國的大學的國際化程度全球第一,教授最瀟灑);他的完全開放的資本市場(比如華爾街這幫人的天才融資能力);他的軍事科技力量(比如他的全球軍事佈局);他的美元全球發行模式(想想,美國佬每年的8000億美元軍事預算是怎麼來的);他的三權分立權利分散模式(即使政府因為撥款停擺,國家還正常運轉的機制)。這一手,估計很多國家不容易學會。

我還聽說美國的智庫,至今還是世界上最厲害的。

現在想一想,美國人當年從放棄阿富汗戰場,到今天的俄烏戰爭,全力支持烏克蘭打代理人戰爭,再到以哈衝危機的態度,再到對胡塞武裝紅海搞事危機的處理上,尤其是這次美國國會圍繞烏克蘭650億美元的援助款的審議通過,美國人似乎一點也不著急,也不怕人家罵他,真的有點“皇帝不急太監急”的味道,難道美國人輸得起?!

如果從好的方面講,美國人是否早有盤算,有自己的一盤大棋,我是不得而知。但我看美國人這些年的好多事情的玩法,我的一個直覺就是:即使歐洲人把美國的民主與自由指數,再怎麼排到世界末尾,美國人都不會在乎的。感覺美國人只按自己的章法,一板一眼領導著這個世界。

當然,眼下的世界未有之大變局,美國佬是否真的有新思維以及行動力,合縱連橫,既幫助以色列度過目前難關,掃平障礙,恢復秩序,繼續成為中東的美國鐵穹;又令自己進一步鞏固老大地位,還能繼續領導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這無疑需要很大的本事。

原因很簡單:
過去的美國非今天的美國。今天是個天才輩出,誰也不服誰的梟雄時代。

美國到了需要脫一身皮,掉一身肉,在人類的十字路口,與全世界一道,為人民的幸福和安康,重新為地球指明方向了。

在我看來:厚道的統治才能長長久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去问在诺曼底海滩上倒下的美国士兵吧!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不支持以色列,难道支持恐怖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