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这样给我上退休课

(2024-08-01 07:54:32) 下一个
(参见拙文《朋友说:“退休了,时空都在变老…..“》)

老江啊, 说心里话, 退休是我早就憧憬着的人生方式!

如果让我比较退休前后,对不熟悉的人, 我可以自我拔高说, 退休前 我匆匆穿行于各种责任与梦想,就像繁忙的蜜蜂。但实际上,生活在这样等级分明、诡谲变幻的人情社会,我常常觉得自己退休前的人生更像无头的苍蝇!

你还真以为我舍不得那个好容易熬成的院长, 嗨!那也算个官?!不错,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里确实也有点养尊处优、说说道道的气派, 那滋味还是蛮让人享受的, 但你知道象咱们这种没有背景的人,托人情走路子爬到那一步有多难吗?而且当了院长也不算完啊,你照样要四时八节讨好上头,应付权贵,你照样要如履薄冰、心忧未来。 咱们刚进医院时范院长闹过的笑话还记得吧,内部已经传达,范院长都开始安排工作了, 上边一个电话, 正院长就变成了副的了!

所以,从我履职第一天起, 我就常常告诫自己, 不要忘乎所以, 撑破天咱也就是一颗比普通人更肥壮的韭菜, 未来和梦想并不在咱手中。不客气的说, 在这一点上我是做到了人间清醒的人, 据我看,像我这样的人并不多。

 而且, 这几年医疗整个系统都不消停,  今天一个 全链条集中整治、明天一个全领域反腐风暴,看着曾经在自己王国风光的朋友同事一个个倒下, 我这种惶恐的韭菜心理也越来越重,   心绪常像漂泊于风急雨狂的大海上的孤舟, 好不忐忑。当然,这主要是因为咱手里难免也有怕人查的把柄, 但说句粗话,他NND咱这疙瘩凡是当上个官的人谁没有把柄呢?说真心话我不是贪官,除了正常人情往来, 从不接受额外的请托黑钱。包工程进项目也都本着良心,不拿自己发财医院吃亏的昧心钱,—— 在这个位置上, 潜规则就足够一个人发点小财了。 不瞒你说, 就凭咱们这种消费习惯, 够几辈子吃喝不愁了。 但你遵循了潜规则, 就不合法, 就经不住查,我敢说从这一点讲, 没有哪一个是干净的。 因为这个社会就是潜规则的社会, 说白了咱这里的官场就是个粪坑,哈哈, 这个说法正好与我刚才说的没头苍蝇无缝匹配,难怪这个比喻这样有生命力。

其实这怪不得走仕途的人,和尚道士这些方外之人咱不算,  世界上红尘中人谁不逐利争名?这是人除了食色之外的第二本能!没有名利就没有尊严没有生活, 活着还有什么劲! 所以追逐名利天经地义!  只不过咱这块地儿, 大多数情况下名利都需在暗无天日的粪坑中捞取,搞得绝大多数成功的名利客身上都飘散着肮脏的粪臭,成了人们恶心的粪苍蝇。其实又有哪一个不想做上点档次的菜苍蝇呢?像马斯克那样“接见”国家元首的感觉多好啊。但你做得到吗? 

这里面真正的问题是缺乏获取名利的公平竞争环境,到处都是见不得人的潜规则。 大家总爱正义感爆棚地大骂个别抓出来的贪官污吏, 要我看这要么是因为虚伪,要么就是因为无知,反正不是勇敢和正义,老虎死了才敢打算什么英雄?更何况许多人的愤怒只不过是羡慕嫉妒恨,为自己进不了粪坑分赃报不平而已。   真那么勇敢和正义, 应该骂制造大粪坑潜规则的体制和文化!那才是根除贪官污吏的G点和爆点, 但这恰恰又是没有人敢呲牙的禁区。敢说真话、忧国忧民的傻子都在里面关着呢。  在中国这类傻子活得太悲催,当然真正的傻子不在乎这个, 这是他们的可敬之处。  但那又有什么用呢!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包括你我都是已经麻木无动于衷的看客,还有许多NC和人渣 还为关押他们唱赞歌,等着吃他们的人血馒头。 在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土壤里,一个人 能做到不因私利而故意害人就不错了。 

所以, 回顾这番仕途我一点都无愧于心。 说真话我算是相当谨小慎微的了,总是留心去照顾到方方面面,能照顾到的无论贵贱穷富, 我都很尽心。从干副职直到扶正整整12年, 走到最后上上下下对我的风评还不错, 没有结下仇人!  我已经很知足了。   说我两袖清风那自然是胡扯,但咱真算不上贪官!(这我可以作证, 我的一个亲戚推销医疗器材, 与这个哥们儿打过交道, 赞他是既精明又非常有分寸的人, 很会体恤别人,从来没有狮子大开口)

有时候也有点后悔,当初不如就当咱的名医, 照样吃喝不愁,何苦走这条危机重重的仕途。 ——但这种念头不过是叶公好龙的自己骗自己, 诚然,所有红尘中人没有一个不向往自由的田园,但世界上却只有一个陶渊明, 我当然也做不到主动挂冠, 飘然隐去。中国人三件套:怕死、爱钱、爱面子, 挂冠在陶渊明那个时代是清高飘逸,在咱这个时代却已经变成丢面子让人笑话的事。哈。

 但退休就不同了, 退休是每个人的归宿, 就像江河终归大海、太阳东升西落一样自然,对此我当然有欣然接受的心理。因为这些年我的心很累很累, 常常有丢了魂儿的感觉, 而退休则是让我找回自己烂漫初心的那条路。 

理想的退休应该象享受独处,图的就是一个轻松宽敞,当心灵的体验不会被其他的存在所挤压、所遮蔽,人的心灵就会变得更加深刻和放达。这才是退休可贵之处,因为 所有的陪伴, 都会不可避免地达到饱和点,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心的窒息。 学会享受孤独的人,在此刻回到孤独中,就得到了一种真实的欣喜。

尽管你总说我社交很强, 但真实的我其实很内向,内向的人眼里, 所有必须而非自由的社交都是无奈、都是逼迫。   而我更喜欢的是宁静。我喜欢所有的宁静, 所有的宁静都是精致的。 有无声的音乐从宁静的天宇滴落, 正象甜蜜的河流流经我心灵的住所。

安乐椅在向我张开双臂 ;沙发静静地在客厅中伸展, 书架上的书熠熠发光,有棕色、金色、浅黄色、栗色的书脊,都勾动我的欢喜;我可以随意地把这些书摊撒于我的地板、椅子、沙发上,这里一切的世界都属于我……

我喜欢与老妻不停地唠叨着各种愚蠢的话的那种感觉,我也喜欢与知心老友无戒备谈心的感觉,这也是宁静的一部分, 这样的交谈是一种生命的回音,恰如落花在微风中徘徊,飘荡, 然后被拂去,被遗忘, ……

 宁静是一份礼物,一个奇迹,一颗蓝色的宝石,是仁慈的天国中秩序的晶片,让闲暇在宁静中沉醉,是生命最慷慨的赐予。

附视频贝利亚真的毒死了斯大林?(2)//列宁的死是造成斯大林忌病讳医的直接原因// 斯大林在1921年大难不死//斯大林杀医案//接近斯大林的医生都倒了大霉——斯大林与“医生阴谋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