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说:“退休了,时空都在变老…..“

(2024-07-28 08:28:09) 下一个

国内的一位哥们儿退休一段时间了, 前两天通了一次话:“觉得自己在变老,时空也变得无味, 有一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 心情会在不甘中沮丧失落,似乎所有的乐子都没有意义,都是在消磨时光 ”。——他这样告诉我,神情看起来明显有点愁眉苦脸。

我听了不以为然,略一转念就明白了: 你小子不就是舍不得被下属众星捧月、在你那一亩三分地里呼风唤雨的那点官威吗!看来官场真不是一个好地方, 貌似风光无限, 实则令人迷幻, 醉情三春灿烂,难享冬雪秋寒,平常心一失, 回归平凡就难。

想通了这个关节, 我就咧开大嘴说开了:

“ 你小子就知足吧,  你才刚过六十, 身体壮得象头牛,就远离了喧嚣的尘烟和繁忙,一个月屁都不干就拿到一万多,又没有家事缠累,(他外孙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从此你

 —— 可以纵情酣睡, 让小鸟做你自然醒的闹钟;

——  也可以开着老爷车遨游天下,一天几十张美照,于朝霞夕晖中做深沉远眺状,  冒充天地造化的精灵;

——可以  随意聚三五臭棋篓子棋友,或诡计丛出,用尽心机,在算计对手的博弈中取乐;

——也可以取诸怀抱,晤言一室,在谈笑中指点古今群雄;

——更可以随意懒卧成一堆葛优瘫, 一部一部地看你的《潜伏》《大宅门》,一本一本地读你的莫言金庸;

至于小院弄圃,净室培花,湖畔垂钓,林间漫步,更是随兴所至,心想事成,…

 这是神仙般的日子啊!与上班时无休止的工作、繁杂的会议、满脸堆笑的勾心斗角 岂不是天上地下之差,要是换了我, 谁再想让我重新上班, 就算给我磕头我也不干, 肿么到了你小子那儿就成了沮丧失落了呢?不就是舍不得你那点官场尊荣吗? 如果再不从这个魔障中走出来,我估摸着你那点退休后的余福就真玄了!你想啊, 整天在追恋过去中沮丧, 那不就是在招招惹抑郁症吗? 就算不得抑郁症, 也会招惹上那些一上身就不赖着走的老病慢病来跟你缠绵, 到时候 你呻吟床榻困井天,再后悔就晚了!

再说了, 你喝上一杯星巴克提提神,就不难想明白,  现在医院已经成了上了案板的羔羊, 多少混到你这个位置的人已经被查了个落花流水  、丑态百出!      能从那个大粪坑中全身而出, 是你前辈子修了善、修的福,别告诉我你一身高洁两袖清风, 你老占着位置不挪窝让位, 就等于在自己屁股底下种荆棘, “ 腚”难保全。”

我一腔劝慰夹议论,似滔滔江水颇畅意。 (当然写出来的不是原话, 多了些酸了吧唧的文饰,这是江天的书呆子习气,改不了, 但意思就是那个意思!)

 我这边一番慷慨激昂话音未落,那边儿这哥们已经仰天大笑,笑声高亢,分外得意。刹那间我憬然而悟 : “哎呀不好, 又着了这小子的道儿, 他是拿我开涮的”, 我这个人实诚, 脑子总是比这家伙慢一拍,怎么就没想到他根本就不是轴人,我说的那番道理他还能不明白!我犯了鲁班门前弄大斧, 关二爷马前耍大刀的错误, 面皮上禁不住一热, 愤然道:

  “小子毛儿的!   老地方, 让我宰你几盘!“ ——他自当官后棋艺生疏, 已经不是我的对手了!

哥儿们没有理我的挑战,自顾自地说起了奚落话:“ 老江啊, 你整天给我发这厮的静修心得,那厮的禅坐日记, 怎么退休后闲云野鹤般的雅享,到了你嘴里还是那么俗气,一点也没让我看到高级呢?还是让老哥我给你说说什么是退休之乐吧…….

哥们儿说了什么话咱下次再细说, 现在请移步赏观下面的视频飞鹰捕捉猎物的精彩瞬间, 其中以大灰猫头鹰(乌林鸮)的飞行最令人有震撼的壮观感;金雕捕猎最聪明;大海鹰对蛇毒不免疫,为何能捕猎剧毒海蛇?诺大的吼猴竟然可以被角雕轻易捕捉,—— 都是很难得的瞬间, 看到会让你眼前一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