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天里的春意

(2023-02-17 04:27:46) 下一个

冬天里的春意

水影

看灯的日子,常常在冬天。 正月十五闹花灯,圣诞时节挂彩灯。 中美文化习俗虽然大相径庭,但在张灯结彩过节这件事上却是颇为一致。

我在国内的日子,因为破四旧,传统文化被破坏殆尽。 对于元宵灯市,几乎没有任何印象,我的感知主要来自影视剧。 剧中的元宵节, 街市灯光璀璨,游人如织。 圆灯笼一排排挂在屋檐翘角,六角灯飘飘荡荡在天地之间,莲花灯开出一河的妖娆,金鱼灯喻示幸运的祝福。 还有宫灯、花卉灯、走马灯等等,花灯群集,亮如白昼。 更有烟花升腾,如菊绽放; 猜谜舞龙,热闹非凡。

我亲身体验「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意境,是到了美国之后。 记得第一次去看圣诞灯秀,一进公园大门就被惊艳了! 扑面而来是一个童话般梦幻的世界,千百万只彩色小灯灿烂地装饰了花园里的每一棵植物、每一处景观,美得令人窒息。 首先是无数小灯搭成的拱形走廊,若星光大道。 走廊边上有憨态可鞠、红衣高帽的木偶士兵笑脸相迎,顽皮的松鼠在拱形环圈上嬉戏,从一边窜到另一边。 车子一辆接一辆地从灯光走廊里缓缓驶过,仿佛隆重的国宾大礼。 灯光闪烁的亭台若琼楼玉宇,彩灯缤纷的树丛如山花遍野。 微笑的月亮、蓝色的流星雨,带来令人遐思的浪漫; 喜悦的太阳、黄色的向日葵,又送来不可抵挡的热情。 飞禽走兽,一一闪现; 奇花异草,争相斗妍。 最令人心醉的是沿湖的灯景,小桥在夜色中隐约飘渺,天鹅在水中悠然戏水,宛如仙境。

美国的圣诞灯秀多为车游,也有一次我们来到一个小巧精致的公园,游人皆为步行。 步行有着不同的趣味,可以细赏每一处景观,更接近国内元宵灯会的场景。 这般的小公园,也布置有六百万只灯。 有的若藤缠绕树干,有的若星斜挂枝头,有的洒落满湖细碎流光,有的密布天上如雨星光。 金碧辉煌的马车,若隐若现的音乐,光华皎洁的月亮,水中飞舞的鱼灯,是「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意境。

搬到美东之后,我们去白宫看了圣诞树灯秀。 美国国家圣诞树的传统已经百年,每年圣诞前夕都会选一棵高大的国家圣诞树, 竖立在白宫门外的草坪上,与高耸入云的华盛顿纪念碑遥遥相对。 这棵圣诞树由美国总统亲自点亮,树上有着无数彩灯和装饰,仿佛一个巨大的三角塔发光体,熠熠生辉,光华夺目。 国家圣诞树的周围有五十一棵普通大小的圣诞树,来自美国的五十一个州,也缀满闪亮的小灯。

今年圣诞期间,我们去了一个小城,这座城有着别具特色的圣诞灯船秀。 这座小城吸引我的是小桥流水、一河莲花的美景。 冬天的时候,莲花已是凋敝殆尽,却有一河璀璨的灯船。 一艘接着一艘的灯船在河中排列,盘曲环绕的龙船,蓝色背鳍的鱼船,红白图案的消防船,熙熙攘攘的积木船,张牙舞爪的章鱼船,神秘诡异的黑莲花船,烟火四溅的星条旗船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这些船白天在阳光下静静伫立,宛如素颛女子,到了夜晚每一艘船都灯火通明,仿佛华丽登场的新娘,光彩照人,更有水上水下相映成辉,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冬季里花谢叶落,一片萧瑟,可是有灯市送来火树银花、姹紫嫣红。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灯好似无所不能的魔术师,可撒漫天花雨,可携满园春色。 在寒冬的夜色里,让我们感受到盎然的春意。

《世界日报》家园版2月13日23年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958048?from=wj_catelistnews

 

(最后一张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没有关系啊,荷姐,我也经常做这样的事,上次跟人说多谢结果成了多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们家以前住解放路边上,后来搬到武林广场附近,可是对于在杭州看灯展我完全没有印象了~~谢谢亦缘,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还是猜谜好手,就是聪明能干,元宵节网上也有猜谜活动吧,问好荷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的连珠妙语,至美在心是冬日的书呢,圆圆一来,光芒耀眼,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久不见,看灯的回忆很温暖,问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赞沫沫好文!几个灯展描绘得太美了!
沫沫出国早,我在杭州看过灯展的,好像在武林广场,古色古香的。沫沫看了也会出一篇美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不好意思,把谢谢写成写写了。水沫,抱歉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写写水沫图文并茂的节日灯秀的好文。引发许多美好的回忆。我在国内没拿过元宵节花灯游行,但只要有元宵节灯谜会,我总会参加,喜欢猜灯谜。出国后,国外圣诞节的灯饰,最喜欢的还是家家门口自己设计布置的灯饰,跟中国人贴春联一样地喜庆,有创意。谢谢水沫好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水沫的文字总是那么温暖流畅”+1
而且至美在心!~~
水沫驾驭文字的能力让圆叹为观止。水沫的文字世界,美不胜收,魅力无穷,让我着迷,让我陶醉。
顶级美篇,不是教科书,胜似教科书,收藏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字总是那么温暖流畅,十五看灯,已是遥远的记忆了,想家乡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有时候需要古诗词的氛围感~~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久不见,你爸爸的单位真不错,谢谢麦子,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好像出国前错过了国内的灯展,后来回国倒是看了印象刘三姐,那个也超美。谢谢园姐鼓励,同祝愿中华文明世代相传~~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仙女小小,有小小的地方就很美:)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的记忆太温馨了,母亲的蒸面灯让人羡慕啊~~谢谢梧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好像错过了杭州的元宵节,我们家以前就住解放路边上呢,问好山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灯光秀虽然中外各有不同,但意境有相似之处,谢谢采心美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们那儿的游船灯饰一定更漂亮,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国家圣诞树和51棵小圣诞树很有意义很好看,谢谢亮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船白天在阳光下静静伫立,宛如素颛女子,到了夜晚每一艘船都灯火通明,仿佛华丽登场的新娘,光彩照人,更有水上水下相映成辉,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 非常生动。 水沫这篇引用很多古诗啊,喜欢。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生活时,我爸爸的工作单位过元宵佳节都会举办观灯猜谜活动,很热闹。沫沫好文字,美文让人思乡了。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字太美了,我家附近就有一个灯光公园,我看了也决然写不出这样优美的赏灯美文,赞!我在国内看过灯展,大约是改革开放初期,和美国的截然不同,特别有中国文化的古韵,每盏古香古色的彩灯上不是挂有字谜,就是看画打一句古诗词。盼望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描述的太美了,散文诗般的美,好有画面感,令人浮想联翩,仿佛跟着沫沫一起在观灯游走!
问好我们的美才女作家沫沫,周末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记忆最深的,母亲蒸面灯,老鼠兔子后背有窝,装点儿豆油,棉花搓成灯芯,点火后,端在手里,满街走,比试。油干了,面灯也被吃肚里去了。水沫的文真温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

我在国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杭州的元宵节,好像是在解放路,有周边城市的作品参展。在美国,我们邻城有圣诞节装饰的传统,不同街道有不同的主题,真是漂亮。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若星斜挂枝头,有的洒落满湖细碎流光,有的密布天上如雨星光。 金碧辉煌的马车,若隐若现的音乐,光华皎洁的月亮,水中飞舞的鱼灯,是「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意境。————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咱古诗的韵味,是因为沫沫有一颗玲珑心,一腔怀乡情,为沫沫点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美文美景。我们这也有圣诞节夜间的游船游行,各种游船也是加了各种造型的灯饰,非常漂亮。我以前看过几次,近几年倒没注意了。谢谢沫沫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你说的国家圣诞树和51棵小圣诞树我去年圣诞节前去DC看到了,真的好看。 圣诞灯船秀也很有特色啊,照片也拍得好。水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冬天花灯携春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温馨好文!写得真好!“ 看灯的日子,常常在冬天”的确是哈。小镇的圣诞灯船秀很有特色,很漂亮!谢谢水沫美文美图分享!顺祝水沫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是灯秀很美,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还是年轻,多么美好的回忆~~我小时候就没有元宵节的记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篇写的很美,真上笔下生花,我很喜欢。
“有的若藤缠绕树干,有的若星斜挂枝头,有的洒落满湖细碎流光,有的密布天上如雨星光。 金碧辉煌的马车,若隐若现的音乐,光华皎洁的月亮,水中飞舞的鱼灯,是「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意境。” 这样的佳句还从头到尾都是! 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过元宵节,街上到处是卖元宵的,晚上我们小孩子点着灯笼,到处走街串巷,一群一群的,看谁家灯笼好看。我妈总能给我买到漂亮的灯笼,让我的小心情总是高高在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春天快到了,游士更忙了,问好大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那个小镇的小桥流水灯船残荷很是江南风格,夏天的时候要去看荷~~问好蘑菇,影评写得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写写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每栋房子都搞得好漂亮,公园的灯展更让人惊艳,谢谢禾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是诗意盎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诗人说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给平教授上茶,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看到你博客的题图,就知道春天快要到了;)这个小镇的灯展小巧玲珑,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圣诞灯饰,是阳光稀少的冬天的亮色。水沫描写的真美,你们那还有灯船,颇有江南春色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散文!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也是被美国圣诞节的彩色装饰惊到了!尤其是想到都是每栋房子的主人自己搞的,震撼之余,是深深的感动!

今年的冬天虽然不冷,但是圣诞节那几天温度很低,水沫和家人还出去看灯会,好雅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图片美,文字美,冬天里的春意浓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灯节,点亮了春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沙发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