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认识多少花?

(2024-04-27 05:20:40) 下一个

春天是沾花惹草的季节。贴一篇《识花之乐》。

识花之乐

我一直都喜欢花,但认识的花却十分有限。常见的花自然是认识的,比如四君子中的梅兰菊,小时候便识得这些花。杭州几乎年年有菊展,菊花最为好认,花瓣一丝丝的,细细长长打着卷儿,缓缓向外伸展,是烟花落下的样子。梅花从小学课本上“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便认识了。孤山赏梅之余,遥想“梅妻鹤子”的林逋, 在此留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千古绝唱。小时候也看过兰花展,印象中兰花就是细细长长的葱绿的叶子中,开着细巧的花,娴雅高洁,文净幽清。

杭州的名胜“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是印象中气势最为盛大的两种花。荷花的气势在于铺天盖地的美。西湖中那一大片的荷花,无边无际,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便是最好的写照。桂花的气势在于无所不在的香。金秋时节,大街小巷飘散桂花的沁香,那花香醉人肺腑,有一种香甜的味道。记得大学宿舍前有两株桂花,枕着桂花的馨香入睡,香味令人心生愉悦,至今难忘。

 

桃花和樱花都是灿若云霞的春花。西湖春日经典画卷是“间株杨柳间株桃”,芳草长堤,桃花灼灼,芬芳旖旎,有倾城之美。樱花则是从鲁迅的《藤野先生》中最先认识的,“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在我的中学校园,有两株樱花,正是鲁迅先生1909年任教时种植。每年三月,走进校门,远远就可以看见两片烂漫的绯红。

杜鹃花,也就是映山红,是从电影中认识的。小时候有部好看的电影《闪闪的红星》,电影插曲“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响遍大江南北。有一年清明时节我跟母亲去给外公扫墓。外公的墓在一个荒凉的山坡上,有一簇簇、一团团的红花在盛开,母亲说这就是映山红。

月季和玫瑰,英文都是Rose。作为文学作品中传诵最多的花,自然也是一早相识。玫瑰花形若酒杯,花姿优雅,花瓣柔润,鲜艳欲滴,美得令人心动,所以玫瑰是爱情的象征。

到了美国以后,在超市里认识了康乃馨。从文字中先认识了这美丽的花名,看到实物有点诧异于它的普通。这是一种朴实温暖的花朵,秀丽、平凡、生命力长久,以此来象征母爱倒也恰如其分。

在超市还买过一株风信子。风信子,多么诗意的名字,听名字就感觉一丝沁香的风吹来。这种花的形状很特别,细细的花瓣密密麻麻地拥簇成一个圆柱形,被坚挺的绿叶烘托着,像是一根大雪糕。风信子最令人惊艳的是馥郁的花香,一株风信子放在家里,醇厚绵长的香气弥漫整个屋子。

在美国常见的雏菊和蝴蝶兰,刷新了我对于菊和兰的认识。雏菊是菊科植物雏科属,花瓣直平短小,有一种自然的萌感,花朵明亮清新,给人纯真快乐的感觉。蝴蝶兰也属兰科,但是附生性的兰花,椭圆形的叶子肥厚油亮,花朵轻盈润滑,三片花瓣在后,最美的两片在前面,左右对称,如蝴蝶展翼。 

自从古狗有了图像搜索功能,我的眼前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看见不认识的花,用图像搜索,古狗就会给出匹配的花的名字。

早春的时候,梨花率先开放了,在一大片光秃秃的树丛里,时不时有一、两株开着白色的锦簇花团的梨树,像是一个衣衫襤褸的女人戴了一串华美的白色珍珠。接下来的日子,这些枝头荒凉的树将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披上翠绿新衣。在一个院墙里,看见两株丰盛华美的花树,一株是粉色,一株是紫红,花繁而大,无叶无绿,满树怒放的花朵,雍容热烈,在早春的时刻特别的耀眼。我拍了照片,放狗一搜,原来这就是玉兰树。

很多花是先闻其名,仰慕已久,忽然发觉原来它就在身边。比如紫薇花,高贵吉祥之花。天上紫微星,地下紫薇花。在文字里经常读到提及这种花,却无缘一见。从夏到秋,在社区里散步的时候,常常见到一种花树,娇红的花朵密集而丰满,盛开在树枝的顶端或者侧枝上,绚丽夺目。本来不知花名,有了古狗神器,用手机搜索,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紫薇花。

依仗古狗神器,我认识了可爱的松果菊,形似雏菊,但花瓣下垂,十分乖巧的样子;认识了妖艳的鸢尾花,蓝紫色的花朵,似翩翩起舞的蝴蝶,有一种梦幻感;还认识了小巧精致的番红花和金黄灿烂的萱草花。科技的发展,使得我识花的乐趣与日俱增。

《世界日报》2024年4月24日

(照片来自世界日报配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沫沫品牌的文,美,就是一个字,美!:)

小说也拜读了,特别同意晓青写的书评,非常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珊,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下我跟你学会了怎样找花名,可以古狗一下。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好美的花。同是爱花人,最爱风信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海边红树雪中梅,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我们家旧房子有栀子花,就在后院的篱笆门旁,初夏时节可香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鹿,正是人间四月天,花儿最多的季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握手采心,我小时候也是可喜欢潘冬子祝新运了,他怎么就长残了:(

谢谢采心阅读留言和鼓励,你的文字绘声绘色,非常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你肯定知道的花名比我多,我近年学会古狗识图,才认识了不少花~~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篇识花散文,文采飞扬,写的好。跟着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不見最喜愛的茉莉和梔子,前者已經成功在北國家中繁衍,後者仍然不得要領,屢試屢敗,看樣子要搬南方之後才能如願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四月花盛开,谢谢水沫的“花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在亮妈那里听完歌又来沫沫这里赏花,今晚真是豪华级的享受啊。沫沫提到的“映山红”,唤起了俺的共情。不瞒您说,俺丫蛋儿时还真是挺喜欢潘冬子的,后来他长大后长残了,俺还着实伤心了一阵子,哈哈哈。。。

真羡慕沫沫在西湖边上长大,俯身之间就能拈到古诗中的“那朵花”。也一直都喜欢沫沫妙笔生花的文字,时而清雅时而浓郁,也真都是带着花瓣的墨香:))

问好沫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花一样的博文,赞赞!
要说报花名,我还是在文学城学的最多,橄榄家总会报出几个我没听说过的花的名字,都好听的很。我的英文花名比中文知道的多,小时候北京花草都不多,我也没太留意,澳洲鲜花遍地、四季都有,所以也学到了不少花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大侠说到点子上了,就是闲来无事识识花、赏赏花,心远地自偏~~问好大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天凉好秋~~~梅花在美国没怎么看见,但在杭州很多。前些年发觉我们这儿有个非常大的荷花公园,公园里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花,也很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微信识花功能还没用过呢,谢谢介绍,得空时去看看。就是觉得有了这些功能能够随时随地识花,每认识一种花就觉得挺开心的~~~问好栀子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家门口有几株杜鹃花,好像还行,每年春天会开花。弄弄好久不见,种香菜、basil好啊,除了观赏还可以吃~~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谢谢介绍,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怎么会?你那么会拍花,我有时看见你的照片古狗下学习识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古狗了一下,这种花真的是紫红的花毯,谢谢介绍,得空去海风那儿瞧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你已经是专家级别的了:)要是能够将你养的花出一个帖子,一定是美轮美奂,又普及很多花的知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收集了60多种不同的杜鹃花,真了不起~~我们家就门口有几丛杜鹃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遇到养花专家了:)你们家的花园一定是美得不得了。映山红应该是杜鹃花的一种吧。我只是泛泛而谈说了一些常见的花,细分起来花的品种就太多了。谢谢留言,学到很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月季和玫瑰和蔷薇,我不太分得清,好在英文是一样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好久不久,主要是我不常来,很高兴又见到平等潇洒的身影,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闲来无事说识花,不像亮妈能种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种植花草是一种心情,欣赏花草是一种情趣,陶渊明那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指的就是这种闲适淡泊的心情与景观,赞赏好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我好象是出国之后才懂得品花的,也许跟年龄有关吧。好象还没有真正见过梅花。北美这边见不到的好象还有国内池塘里的大荷花。这边water lily比较多。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常见的花就很好了。微信识花功能也不错,大多数都是对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漂亮!最近我观察我养的绿色植物,比如香菜、basil, 我发现它们的叶子小时候是有变化的,开始长得不像香菜,是圆叶子,长着长着就有齿了,变成香菜的叶子了,basil也有变化,小的时候圆圆的卷的,长大了就平整了。花可能也一样,多少会有不同变化。记得我婆婆跟我说杜鹃花到处都是,只要一长就收不住,而且把其他的植物都挤掉了,不知道这和中国的杜鹃是不是一样。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学花赏花,庭院花园设计等,去加拿大维多丽亚的Barchart garden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花盲:-)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海风随意吹” 博主在博文《花心老爸的女儿(一)》里提到过一种奇异的花:【去海边散步,顺便看看春天的“魔毯”是否铺上了】,并附上了精彩的照片。
那种花的学名叫 Drosanthemum floribundum。原产于南非。现已在葡萄牙,澳大利亚,和加州海岸扎根,被称为 Magic Carpet。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说自己能看花型,可以说出15-20种不同的David Austion roses 的名称,因为我养了这么多,花了很多心思。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说错了,世界上有大约1200种不同的rhododendrons, 是华盛顿州州花。这里少说也有500多种不同的?

我邻居老太太的两英亩院子里是她收集了60多种不同的杜鹃花,我每次去观赏,她都试着教我每种花的拉丁学名。我跟着发音,并且直接告诉她,无论如何,我肯定无法记住这些花的拉丁学名,下次可以对你发音准确的。:)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粉色花开的最多是不同的plum flowers ,大多数都是不结李子的。我们村旁有紫色和金黄色的李子,熟了时很甜多汁,不酸。花形好像差不多。再就是樱花和桃花,樱花也多不结樱桃。

映山红和杜鹃在英语中又分azalea, rhododendron, 的确是不同的花型,美国西北部应该有至少50多种。我的院子至少有15种。

菊花,真的太多品类,Dahlia , bellies perennis, chrysanthemum , daisy, etc. 仅仅大丽菊又分太多,我收集不同颜色和花瓣的大丽菊。

Roses, 中文是分玫瑰,月季,蔷薇,在roses的收集中,就不这么分了,英伦玫瑰中,不同的花又有自己的不同名称,还有法国的玫瑰系列,Eden 是大家喜欢的。Oregon 的一家公司,Heirloom 公司也有许多新的rose 品种…

还有绣球花系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月季和玫瑰,英文都是Rose。】
还有蔷薇,英文也是Rose。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啊,水沫好久不见,问好!这一篇文字极美,看花识花,深入到生活的细微之处,读起来赏心悦目。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文写得美极了,美丽的花儿和赏花的心情在水沫笔下都变得生动靓丽。照片拍得也漂亮。问好水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