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小雨中回顾

(2018-06-01 12:43:29) 下一个

昨天傍晚,走出门外,发觉天还在下雨。雨不大,滴滴答答的小雨,不似江南那般缠绵悱恻如丝淅沥的毛毛雨,是清朗透亮疏落有致的北方的小雨。

一眼望过去,感觉不到在下雨,但是看地上积水的地方,有雨点激起一个个漩涡,慢慢地一圈圈不断地向外荡漾着。鸟叫声此起彼伏,像是在开音乐会,有欢快啾啾的,有婉转圆润的,有悠扬高亢的,在树丛中穿越,伴随着檐间滴答的水管声,地上淙淙的流水声。

满目都是绿色,社区已经建成十年了,门前的树开始长大,连成了一片葱茏的绿荫。小溪周围是自然原始树木,有几棵参天大树,向着天空开枝散叶。天空是青灰色的,有许多层层叠叠的云,浓处如墨,正前方一片云晶莹透亮闪着光芒,可以想象云那边的阳光正极力要穿破云层。

雨中的一切有一种柔润的韵致,树木绿得水灵生动,偶尔有水滴从树上落下来,门前的草蓬上有滚圆的雨滴,亮晶晶的珍珠一般,地上的草坪青翠欲滴,空气清新而芬芳。

这两天,在看一个电影《Midnight in Paris》,还没有看完,但开篇的的巴黎风光,美得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尤其是雨中的巴黎,五颜六色的的伞,湿漉漉的鹅卵石路,水濛濛晕黄的灯光,是一首流动的诗,一场流动的盛宴。

开篇男主和他的未婚妻有这样一场对话。男的是一个文艺浪漫的作家,他迷恋雨中的巴黎,他说: Can you picture how drop dead gorgeous this city is in the rain?

他的未婚妻是一个现实的人,她说: Why does every city have to be in the rain? What's wonderful about getting wet?

这就是文艺的人和现实的人对于雨完全不同的感觉。

我年轻的时候也会在春天的细雨中漫步,让雨丝打湿自己的发辫,在雨中的绿色中沉醉,现在很多时候是麻木了。昨天傍晚我本想出去散步,结果发觉下雨了,便只是站在门口的屋檐下,赏了一番雨中的景物。

《Midnight in Paris》是一部向巴黎的旧时光敬礼的影片。每到巴黎午夜,就会有一辆马车将男主送到黄金年代的巴黎,在那里他遇见了海明威、毕加索、艾略特等才气纵横的大师,跟他们推杯换盏,把酒言欢,跟他们漫步巴黎,谈笑风生,那是一个名流荟萃的年代,一个流光溢彩的年代。这部电影满足了一个文艺青年对于巴黎的所有梦想。

记得小时候看《居里夫人》的电视剧,也是很激动地看见一个又一个闪光的名字在剧中呈现,居里夫妇、朗之万、玻尔、爱因斯坦等人类最强大的头脑在剧中是有血有肉的人物,让人心生亲切。那时居里夫人也在巴黎,那个年代除了文艺界,科技界也是天才纵横,星光最为璀璨之时。

我大概从来都不曾是文艺青年,倒曾经是科技青年。看《居里夫人》时,我也梦想过自己能够到那个年代,在巴黎,跟居里夫人一起学习工作,探索世界。

世界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实的人,比如《Midnight in Paris》中男主的未婚妻,一类是有梦想的人,比如男主。当然有梦想的人并非一定是文艺的人。

我年轻的时候有过两个梦想,一个是做作家,一个是做科学家。这两个梦想一个也没实现,全都输给了现实。

考大学的时候,学文科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即被大家否定。那个时候是理工科至上的年代,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因为我文理均衡,倒也没有觉得什么。现在有时写文章,感觉自己底蕴不够,便会憧憬一番:倘若我学了文科,那么应该会。。。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许学理工是我正确的选择。因为我很容易在工作中因为技术出众而放出光彩,在文字上面却时常自觉才气不够。

至于另一个做科学家的梦,当初出国时我的导师谆谆教诲,殷切期待,到了美国也是有去做PHD的机会。记得那时我同时拿到两个OFFER,一个是CS系的硕士,一个是EE系的博士,都有资助。那个EE系的导师,非常年轻,土耳其来的,我跟他一次面谈后,他就决定给我OFFER。可是我后来考虑再三,CS的硕士只需一、两年,很容易找工作,当时在美国生存的第一个目标是找到工作。当我告诉那个年轻的土耳其教授我的决定时,感觉他好受伤的样子,年轻的教授第一次招收博士生,不料被拒绝了。而我从此之后也跟做研究绝缘,一直都在做应用。

人到中年,其实是可以重拾梦想的时候。读博士做科学家是不可能了,好在家里已经有两个人有PHD和MD,作家的梦倒是小有尝试,虽然天赋不够,但是作为爱好还是带来不少乐趣。

在下着小雨的傍晚,我站在门前,将自己人生所有的梦想细细想了一遍。有的梦想已经实现,有的梦想此生已无可能,有的梦想,也许可以在文字中带着自己的想象飞扬,这或许就是写博客的意义。

侨报6/1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博客是延续自己梦想的一席之地。新欢这篇。问好水沫!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雨中总有不少思绪,沫沫善感。。。我忙得不知道自己的梦是啥了,有觉睡有梦做就好:-)
同意菲尔的话,你的梦已经实现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1、很赞同,其实回过头去看看你的选择是对的,如果你去读了PhD,对你两个孩子的成长就会有影响,中国人骨子里还是为有读书高,尤其是你又有天份和能力,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祝福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缪赞,多才多艺的是小小啊~~~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MM的喜欢,也喜欢你的通达~~~在背后的夸奖是最真实的赞美,幸福的豆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儿MM好,我是这样认为的,网上的认说话大多夸张,无论男女,这应该是人们表示友好的一种方式,但是有一点你说得非常对,就是被夸的人要保持清醒,要做减法,别人夸10分,至少要减去9.9~~~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Midnight in Paris没看过,
沫沫细腻优美的文笔把雨的世界描述的浪漫美好:))
怎么能说梦想没实现呢,沫沫多才多艺,既是科学家也是作家,梦想成真啊!
沫沫周末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谬赞了。我们家也是我比较艺术点,脑子里常常会不着边际地想些东南西北的,与你先生一样,我先生也是很脚踏实地的人,应该也能算是很优秀的科技和管理人才了(我在他背后夸夸他,不能让他听到哈哈)。开心交到你这个网上朋友,你的温婉大度,不卑不亢,我非常喜欢。晚安!:)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沬沫姐说滴真好!!咱得保持清醒,别被网上男人一顿乱拍拍晕咯,嘻嘻,,假如主流大叔滴老婆看到他这狠命拍网友马屁,这夸张滴劲,会怎想!!?嘿嘿????

沫姐比俺心软,俺得象您学习,嘻嘻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真正的作家是不会羡慕我的:)不过你说得对,世界上的事都是有得有失,闲情时自娱自乐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过誉了,你这个大地主才是人生赢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讲和莲儿mm真会开玩笑,其实我既不会笑得合不拢嘴,也不会恶心,都是善意的留言,也希望大家都善意相待:)网上的赞美看看就好,自己几斤几两最为清楚~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咱沫姐才不会笑滴合不拢嘴那,她都被主流大叔恶心死咧,呃,呃,……嘻嘻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像水沫这样,有自己喜爱的事业,写东西只是有闲情时,玩玩票,真正的作家们羡慕还来不及呢。:-)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偶爱侬!!沫沫姐,嘻嘻嘻

楼下滴主流大叔,俺严拒马屁精!嘿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水沫谦虚了,水沫挣得高薪,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写得小说,家庭幸福,儿女双全,真是人生赢家!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呀,还真是大大咧咧,能让大家轻松一下的开心豆。可有时有点碎碎念和玻璃心,我这又是浆糊,又是醋桶,怕不小心弄脏了你那500刀的宝贝鞋,你可又要哭鼻子喽。

看你的文字啊,你仿佛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对前景有点茫茫然。想想子乔的话,人生重要的是过程,你拥有大家羡摹的年轻的生命财富,便拥有了选择的自由,你可以让生命绚丽,也可让它不堪。水沫文章中雨中生命的绿色,你可曾感受到生命的喜悦和力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谢谢莲儿MM光临,也是在豆豆家认识莲儿MM的,感觉是个古怪精灵的小妹妹,豆豆聪明智慧美丽通达,太有魅力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诗词歌赋双绝,令人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春风说得对,就是这样尽量把自己的夙愿一个个慢慢地实现,至少去尝试,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网络嘛,大家一般呈现的是自己好的或者中性的一面,其实我哪有那么好,但是非常感谢梅子姐总是这么温暖热情的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就是不太写,一写就惊艳全城:)我女儿现在的FOCUS肯定是做医生,拿个MBA是多条路,以后也许可以做医院管理这方面的工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田总是这么鼓励我,所有人的人生都有得有失,我也很羡慕你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我无权无势,哪里会有人要拍我MP:)都是善意,虽然是夸张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美食家说得非常好,喜欢你的心态,现在的生活就该如此~~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去听了一遍这首歌,“我等你快来伴我雨中行”,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缪赞,看见松松对于写诗的热爱和进步,才是要赞!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哎哟喂偶滴妈,一讲老哥,您懂啥,俺主流媒体大叔虽平庸,但拍马技术可高超咧,忘了他说豆豆是东方不败之神针,俺们豆豆没理他,那事您忘咧!!!?嘻嘻????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咱在豆豆家认识沫沫姐滴,俺嘴笨,不好象主流媒体大叔拍的天花乱坠滴,咱只说咱也忒喜欢沫姐,嘻嘻^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人学啥做啥都行。水沫节日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写小说写诗歌,把夙愿一个个慢慢地实现,也是一种小雨情调、异国风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春雨下如同诗一般的美丽散文,非常的喜欢。菲儿说得好;沫沫的两个梦都已经实现了。更羡慕你的一双优秀儿女,沫沫应该是非常成功的女性和非常幸福的妈妈啦。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的水沫,随便雨中一站,就写出一篇梦幻的散文。你的才艺,叫多少人羡慕。幸亏没有去做科学家,把你的才情数字化:) 职场大拿兼网络作家,实在是酷!人生赢家。

问个dumb 问题,你女儿MD, MBA, 是不是打算往管理方向发展?还是科学家 或者 传统的医生? 对不起我不懂医疗行业,就是好奇。周末快乐!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兄此言差矣!我虽平庸,自视清高,绝不折腰轻言,即使在你神仙妹妹之前亦是如此。在科技公司搞算法的一般是科学家的抬头,水沫这样的科技才华,当之无愧,至于水沫大作家的称号,大家有目共睹。特别是水沫文字中禅一样的平静心境,如春风拂面,你没有感受到那就是你的损失了,罚你在神面前苦苦思索500年。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谦虚了,你做到的,已经远远超过大部分的女人,实现了大部分女人的梦想。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感觉走,不要给自己压力,开心就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邓丽君的雨中行/我等你快来伴我雨中行...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华出众的沫沫不管做啥都出色:)
家里人也厉害,都要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好qun,可能是主要写了好的或者中性的方面,我也羡慕你呢~~~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怎么可能,有太多不如别人的地方了。谢谢毛毛,问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羡慕水沫的才华以及你幸福的一家。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不管做啥都出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好吧,韭菜说是就是了,谢谢美丽才情的韭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们家都不太文艺,相比较而言还是我比较文艺些,我家那位是真正的科学家~~美丽的豆豆已经很文艺了,可是你家那位法国帅哥一定是更文艺浪漫,豆豆你的生活和你本人都太完美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最有童心的双鱼同学节日快乐,谢谢美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得好,“梦想的美妙在我们逐梦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节日快乐,童心永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孩子的梦想可以是无限可能,现在还要继续梦想,就是范围大大缩小了~~问好迪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得好,所以要活到老梦到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多谢东裕德美言,反正梦想也是常变的:)谢谢光临,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的才华在不经意间显露,我其实既没有遗憾也没有骄傲,这是很多留学生走过的路,很多读博士的后来都转行学电脑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原来亮妈去了巴黎,好美的城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才子的赞美时常是很夸张的,不过文字真是好,思想也闪光~~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被水沫的文字深深感动!一场小雨,竟写出这么一篇清新靓丽的文字!水沫已经实现作家梦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Midnight in Paris》里的那段对话也是我喜欢的,哈哈,水沫家里谁是那个文艺的呢?:)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你太谦虚了!每次读你的文章都很享受的。水沫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总是如春风润雨。梦想的美妙在我们逐梦的过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六一儿童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愿水沫像孩子一样,永远追求梦想。六一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梦最美,没有了梦想,人生了无色彩。水沫周末愉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的温婉美丽感人,应该说您的两个梦都已经实现啦!问好水沫,周末愉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倾佩沫沫的才华!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刚来那几年拼的还真全是数理化的功底。人生中有很多选择是不得已而为之,沫沫应该为自己骄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从巴黎回来,非常喜欢这个美丽而浪漫的城市。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雨天总让人愁绪万丈,那是一个惊动心灵的奇异画面,那些透活着生命的绿呀,仿佛是万物呼应着大自然使者雨的召唤,从昏昏沉沉中醒来,焕发出勃勃生机,难道那预示人的轮回?

读水沫的文章总有灵感闪现,水沫真的很强大,即是大作家,又是科学家,神一样的灵魂闪闪发光。而我自己,自以为有神一样的灵魂,却从来没有找到过它的光芒,大致是因为落在黑洞一样的顽固身体上,把所有的光芒都吸走了。

生命在就好,允许自己继续平庸,至少还可以欣赏那些神一样灵魂的发出的炫目光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总是这么善良地夸人,想着今天是什么节日呢,然后意识到是儿童节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得特别好,最欣赏你的纯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说得对,我们除了享受得到,还是要继续梦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不需要束缚自己,但是学习还是需要的,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有没有实现也不是那么重要了,在雨中就那么思绪翩飞了下~~~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雨中思绪,太美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笔那么好,还说底蕴不足,太谦虚了,你的文笔比很多学文科的还棒,盼着读你的小说呢。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雨中的巴黎,五颜六色的的伞,湿漉漉的鹅卵石路,水濛濛晕黄的灯光,是一首流动的诗,一场流动的盛宴。
— 赞
纯粹的爱好更会有纯粹的快乐, 什么家不家的无所谓了。 跟水沫一样享受写字的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你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哈哈,节日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总是有失有得,让我们享受得到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的梦可以继续作,因为还很年轻!
这么好的文笔,怎么能说底蕴不足?别把作家榜样化了,那就束缚自己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春天里的思绪,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讲,沫沫的两个梦都已经实现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