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炸酱面说起

(2017-09-12 08:15:49) 下一个

秋阳清朗地倾泻而下,空气中带着一丝清冷,风是清冽的,秋天的景致安静而清晰,树木依旧葱茏,在高远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格外清亮。清秋,用这二字形容初秋,真是再贴切不过。

周末,我们又来到一家韩国小餐馆。自从夏天发现了这家餐馆,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光顾。餐馆里三排褚红色的木桌椅,我们坐了中间那排,四个女服务员在店堂内穿梭,都是黑衣黑裤,腰间扎一小围裙。

我们到这家餐馆,是为炸酱面而来。韩式炸酱面,发音也是炸酱面,想来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先上来几碟小菜,黄色的萝卜片,酸甜生脆,生津开胃。白色的生洋葱片,配着黑色的春酱,很新鲜的吃法,咬一口,浓郁的酱味压住了洋葱的辛辣,洋葱的清甜溢满唇齿。

一会儿,炸酱面也上桌了。上面一层黑亮的泛着油光的酱料,点缀着几丝细细的洋葱丝,简单明了。筷子伸入碗中,翻出下面黄色的面条,筷子上下搅拌几下,每根面条都沾上一层薄薄的黑酱,酱中裹有肉丁、土豆和洋葱等,将面条和酱料一起送入口中,面条绵软又劲道,很有嚼劲,伴着炸酱醇厚的咸香和土豆的粉酥、洋葱的辛甜,在咀嚼中相互交融,味道绵绵悠长,酥香充溢唇齿,味蕾得到无比满足和享受。

我也在其它店里吃过炸酱面,总觉得不如这家店,主要是面条,那般细腻糯软又筋道弹牙,在我的记忆里以前未曾吃到过。这几个月,每次想到周末去吃炸酱面,竟有种小小的幸福感。其实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也没什么名气,我们去那儿主要是因为方便,小店就在我们周末买菜的路上。 

说起炸酱面,应该是北方美食,我在江南的时候从没有吃过。杭州最有名的面店奎元馆曾经就在我家边上,有沃面,阳春面,爆鳝面等,最出名也是我吃的最多的是片儿川面,瓷碗里一碗汤面,上面有鲜嫩肉片,时鲜笋片,嫩绿雪菜,味道极其鲜美。不过汤面跟拌面口感不同,汤面的面条是滑溜的,伴着鲜汤和浇头,热乎乎的一碗下去,酣畅淋漓,百骸俱暖,而酱面有一种酱和面交融的粉腻的口感,萦绕舌尖,余味无穷。 

记忆中吃过的杭州的酱拌面是冷面,芝麻酱冷面,芝麻酱沾在每一根面条上,上面码着碧翠黄瓜丝,有酱油和香醋提味,那也是极鲜香的一道面,轻轻一嗅,香气扑鼻,送入口中更是唇齿留香,清凉可口。不过炸酱面是热的,跟冷面也是十分不同,酱是新鲜熬制的热酱,面是拉面,劲道十足。 

喜欢上炸酱面,还是拜电视剧所赐。记得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场候勇吃那一碗炸酱面,吃得那个有滋有味,心满意足,香味仿佛从屏幕中飘散出来。其实演员拍吃面的戏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享受,那些道具面条一般是早就做好的,一个镜头有时要拍好多次,演员会吃到想吐为止,可是一个好演员就是会把吃面的那份津津有味、甘之若饴的快感传给你,甚至谗着你。 

为了解馋,我也试过做中式炸酱面,用的是甜面酱和豆瓣酱,酱里放了肉末和豆干丁,做的自然是很不正宗,据说正宗炸酱面应该要用黄酱,说起来,我并没有吃过正宗的中式炸酱面。

 

韩式炸酱面也是韩剧中出镜最高的美食,时尚的女演员在剧中挑起筷子大快朵颐地吃得全然不顾淑女形象,看的人心向往之。比起中式炸酱面,它用的是黑油油的春酱,虽然颜色深,其实一点不咸,我喜欢韩式炸酱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用的是拉面,特别喜欢那种绵软又筋道的口感。 

每个星期去吃炸酱面,只吃炸酱面总是过于单调,这个餐馆有一种HALF&HALF的菜单,一半炸酱面,另一半可以是其它食物,比如海鲜面,猪排等。

 

据说韩国配炸酱面的经典食物是甜酸鸡,这是韩国最流行的两道中餐。我们也试过用甜酸鸡配韩式炸酱面,油炸过的鸡肉,外脆里嫩,甜甜酸酸的口感,跟美国中餐的甜酸鸡很相似。因为过于油腻,我们只试过一次就作罢。

 


 搜查编辑了网上韩式炸酱面的做法,存一下:

韩式炸酱面的做法

把五花肉、洋葱、马铃薯和白萝卜、西葫芦切成同等大小的小丁。

黄瓜切成细丝。(也可用洋葱丝)

1。热锅,热油,倒入五花肉,中小火,翻炒。待肉炒成焦黄色,倒入切好的萝卜丁,翻炒一分钟。倒入土豆丁,翻炒一分钟。再倒入洋葱丁和西葫芦丁,继续翻炒。

2。翻炒到食材都有点焦黄色,倒入2茶匙的植物油和14杯的黑豆酱,翻炒均匀。倒入2杯的水,盖上锅盖,大火煮开。

3。取一小碗,加入两茶匙的马铃薯淀粉、1/4杯水和一茶匙的糖,搅拌均匀。看锅里汁收的半干,搅拌着倒入调好的汁。搅拌下,倒入1茶匙的芝麻油,搅拌。待酱汁粘稠时,盛出。

4。拉面煮好了过凉水去碱。面条铺碗,倒入做好的炸酱,上面加上切好的黄瓜丝或洋葱丝。

?侨报1/3/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怪不得桐儿的面食做的那么地道,原来在山东呆了那么久。桐儿开面馆肯定生意兴隆,手艺好,还有难得一闻的金嗓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我不是北京人,只在北京呆过两年:),很多人说我是山东人,我感到非常高兴山东人接纳我:)。其实我籍贯福建,但生在南昌,后来跟着爷爷在福建长到少年,之后来到爸妈工作的山东上中学,读大学,学习生活工作,直到出国。没想到在济南一呆就是10年,自己的花季年华和青葱岁月是在那片热土地里度过的:))。
将来我跟沫沫一起开面馆吧,我们俩的手艺联合起来一定能旱涝保收,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也是北京人吧,哈哈,最近发觉文学城北京人不少,其实并不比上海人少呢~~北京炸酱面我还没有吃过呢,桐儿做的一定是最棒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berty-bell' 的评论 : 嗯,不着急,博客是件随意的事,愿您享受文学城之旅~~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爱吃北京的炸酱面,韩国的炸酱面感觉有点甜:)
沫沫做的做好吃!~~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鼓励。咱功力有限,还得先学习学习。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哈哈,没有,我没有木老师那么勤劳勇敢又才华横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berty-bell'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炸酱面我是到美国才听说,你好幸福,姥姥炸的一手好酱,谢谢光临,得空开一个博客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不知自己是不是可以做拉面,我好喜欢有劲道的面条。问好东东~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杂酱面吃了,去写小说去了吧?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初到贵地。水沫写得好,有机会也试试韩国炸酱面。炸酱面是北京家常饭,儿时每周都吃。我姥姥炸出的酱真好,几十年的经验啊。这个饭来美后到变成美食了,真是物离乡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炸酱面里的面条很有劲道。
沫沫写得很传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久不见,我是没有吃过北京炸酱面,无从比较,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日本的面应该也挺好吃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辛苦了,上面~~~问好梅子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其实我在国内也从来没有吃过,主要是喜欢那个面,特有嚼劲儿~~谢谢闲闲喜欢弟一段,就是我们这儿秋天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真是聪明人儿,说的EXACTLY都在点子上~~~问好子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随便写写,问好荔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太过奖了~~那个黑酱韩国店里有卖的,其实好吃主要是因为拉面,特别筋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昨天受网友的提醒,吃了一碗汤面,就是这种感觉,我们这里开始秋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好,松松,很高兴看见你们完好无损,享受放假的日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韩式炸酱面,但看了水沫的介绍就特别的想尝一尝了。~~ 问好!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炸酱面还真没吃过,看起来不错,有机会也要尝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馋死我了,这两天忙着整理出租屋,累的真没劲也没时间做饭了,今天就到沫沫这吃面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好美,用了五个不同的清,妥帖而生动,真是清秋!
在中国我们住的地方太南了,没吃过炸酱面,看着黑乎乎的也没想过要品尝。原来除了人,面条也不可貌相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韩式炸酱面的炸酱比北京炸酱面的酱更甜,可能比较符合南方人的口味。韩国的面条确实做得好,特别有劲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炸酱面引出的好文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炸酱面》是经典级的,写得太传神了。请问那个黑酱在哪里有卖?
cxyz 回复 悄悄话 酣畅淋漓,百骸俱暖,
-- 天凉了吃汤面就是这种感觉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飓风过去了。我们这里停了十几个小时的电,网络今晚才正常工作。小区有些树被吹倒,个别人家屋顶等处有些受损。我家没有损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好像是特别平民化的一种面条,可是拉面真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ng ,什么时候去中国店找找看,主要是喜欢那个拉面,不知中国店有没有,到时一起找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炸酱面好像是北京的风味小吃?我还真没有正宗吃过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飓风是不是过去了?有没有影响到?问好松松~
cng 回复 悄悄话 六必居黄酱中国店都有卖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北京发现炸酱面风靡京城。

你的文章诱惑的我也想尝尝韩国的炸酱面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炸酱面,水沫的描写和片片都太诱人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握手Susan,青菜笋干火腿湯麵是我们家最常做的面了,杭州人汤面吃得多,我现在也常做这个,就是没有金华火腿,鲜味有点打折扣,你这一说,我今晚就做它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期待看见健康的炸酱面呢,健康一定做的超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好吃的面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问好高斯曼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久不见了,我没有吃过地道的炸酱面,茵茵什么时候做了,放出来我们学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咸里带甜,我还挺喜欢的,主要是那个面,超喜欢那个劲道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菲儿上茶上面~~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記得在杭州西湖边上横馬路 上 有 一家饭店楼下有麺点供应,我最爱吃的是青菜笋干湯麵,湯头可能是用的 上湯,鲜得眉毛都 掉 下来 了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炸酱面做得漂亮!文章写得美!读着你的文章,就想吃炸酱面了。问好水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馋人的面面呀。。。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 ... 馋了... ...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没面酱,都拿日本黄酱代替了。
本想回国解馋,真回去大吃大喝又忘了这道家常菜了。
看来以后得自己学着发面酱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炸酱面偏甜, 没盐味, 不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饿了,中午就在这吃了,这篇从炸酱面谈起的文真有意思,沫沫写什么都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