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她比烟花寂寞-- 烟花随感

(2017-07-06 13:50:25) 下一个

国庆节,到处都在放烟花。美国的烟花哪儿最有意义? 当数首都华盛顿吧。

有着高耸的华盛顿纪念碑,庄严的林肯纪念堂,白色圆顶的国会山为背景,这里的烟火最具美国国庆的韵味和特色。

 

 

如花盛开,如菊飘落。

 

 

记得小时候,在杭州,也是每年国庆放烟火,在西湖边。那时我父母家住在延安路上的一栋高楼里,第四层。那时杭州高楼甚少,所以四层楼的视野极为开阔,从家里的后窗可以清晰地看到天空中升腾的烟火。每年国庆,家里总是熙熙攘攘,许多亲戚都会到我家来看烟火,每年这个时候,我会见到许多不熟悉的亲戚,他们会说,小影又长大了。 

我们一群孩子看见焰火会变得很激动,高兴得大叫大嚷起来,那是一年一见难得的美景,天空中开出无数绚丽的花朵。 

到了美国以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小的时候,每年都会带他们去看焰火。有时去DC,有时就在附近的社区。带着草席或者毯子或者折叠椅,早早地占了地方,有时亲朋好友一起去,一面等待,一面聊天或者打牌。很多地方都会有庆祝活动,比如在DC,会有露天音乐会。 

记得九十年代的时候,我父亲来美国游玩,我们带他一起去一个社区广场看焰火。在国内看焰火,都是隔了好远的地方。这一次我们去的地方,焰火就在广场上放,那声音那火花,仿佛近在咫尺的感觉。父亲吓了一跳,连连往后退。我按住父亲,跟他说没有关系的。父亲看我一眼,眼神中有一种信赖,他安然地坐了下来。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在人生中就是这么变化的,小时候你无条件信赖他们,渐渐地他们开始信赖你,而我们又渐渐地开始信赖我们的孩子。

二十一世纪初期,我在一个网络初创公司做事,我们公司在城里最高的一栋楼上,我的办公室在十七楼,极目远眺,城中景物尽收眼底。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有梦想照亮生活,而十七楼的办公室,也是观赏焰火的好去处,看夕阳西沉,烟花升起,灿烂夺目,又瞬间寂灭,如同那个网络泡沫的梦幻。

现在我们的住家附近,也常常有居民在家门口放烟花。"砰砰"的声音此起彼落,璀灿的烟花划亮天空,一朵又一朵,升腾、绽放、飘落,在极致的眩目的美丽之后,青蓝色的夜空只余下缕缕青烟,随后整个天空一片苍茫和空寂。。。

每当这个时候,总是会想到一句话,她比烟花寂寞。

烟花的寂寞,是独自灿烂的寂寞,是拼却一生绚丽一瞬的寂寞,是曾经沧海绚烂到极点的寂寞。 

亦舒有一本书,书名叫《她比烟花寂寞》。说的是风华绝代女影星姚晶心脏病突发,三十多岁英年早逝,令人意外的是她将遗产赠予一个只采访过她两次的女记者徐佐子。她在人前如烟花一般光芒四射,内心却是如夜空般无边无际的寂寞。

在书的最后一章,女记者徐佐子在知道了姚晶全部的故事之后,哽咽地对未婚夫说:“当我死的时候,我希望丈夫子女都在我身边,我希望有人争我的遗产。我希望我的芝麻绿豆宝石戒指都有孙女儿爱不释手,号称是祖母留给她的。我希望孙儿在结婚时与我商量。我希望我与夫家所有人不和,吵不停嘴。我希望做一个幸福的女人,请你帮助我。”

书的末尾有这么一段:“我换了一件旗袍又一件旗袍,不知怎么,老是拿不定主意。 也许是因为寿林全不介意,非常享受的样子,他索性躺在床上,吃巧克力看报纸。 巧克力屑全撒在被褥上,一翻身,又被他压在衬衫上,被体温融化,一点一点棕色,邋遢得诙谐。 结了婚就是这样子的人,不能计较,还是早些熟悉得好。”

烟花是绚烂的,生活还是平凡一些的好。

〈图片为朋友所摄今年DC烟花,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拍得太美了!你怎么能拍得效果这么好呢?必定是上好的单反效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是开得最艳也是最短暂的花儿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拍得好漂亮——正想赞水沫,最后一看是朋友拍的。难怪,大师级别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确实是摄影高手拍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说的很有哲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多谢冷溪MM,看见了,准备这两天就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月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确实是摄影高手~~游士这两天辛苦了,好修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PP,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焰火拍得太美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昙花,都是瞬间的美,因此才珍贵,只能点缀生活。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分享的好文、美片!

荷香糯米排骨做法已经补上,也给你发了QQH,请查收哦!

祝周末愉快!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也读过。关于父母同子女的角色转换,我深深赞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的焰火照片拍的很好,高手啊!问好水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maomao喜欢,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说的是,各有所求,生活方式有所不同~~ 闲闲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南国铁树 光临和留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喜欢,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美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握手梅子姐,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烟花的寂寞,是独自灿烂的寂寞,是拼却一生绚丽一瞬的寂寞,是曾经沧海绚烂到极点的寂寞。”

写得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喜欢你的文章!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过小康的日子,看烟花灿烂,真是美好的日子。
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拍得真棒!是的,平淡平安就是福,只是有人追求灿烂,哪怕只是瞬间,世界因此也多姿多彩。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烟火美,水沫的散文令人深思。优美的文字,最喜欢最后一句:生活还是平淡一些的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好文!这篇文章有很强的文学性,又蕴含着很多哲理,让人受益!谢谢水沫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真好;烟花是绚烂的,生活还是平凡一些的好。
绚烂的烟花,平凡的生活-----也是我的愿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MM的肯定和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我也觉得照片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恩朵,你也越写越好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总是这么捧场我的小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看,往事记叙得也深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是绚烂的,生活还是平凡一些的好。” 太喜欢沫沫朴实的文字里却蕴含着精彩的哲理!
焰火照片一级棒!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字读起来很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是,其实寂寞这个话题挺深的,这里随便说了几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言,随便写两句,算不上深刻~~

我们离DC不算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啥文到了水沫的笔下就成了小说了。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灿烂的烟花,耐人寻味的好文,对许多人来说哪怕热闹忙碌也比寂寞好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说的是,按自己喜欢的便是。

在书里也是一种选择,书里的人选择了虚荣的人前完美而饱受内心寂寞,这样的选择并非无奈,也并非是她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 夏天好,再次恭喜乔迁之喜,树挪死人挪活,看来新家的环境很不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平凡琐碎而热闹的生活是幸福的
--亮妈在这点上有过许多闪光的言语,谢谢亮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是众多烟花文里最深刻的,片片真是美,最后的总结也非常有道理!沫沫现在还离D.C近吗,记得你原来提起过。领导9月份又想过去,我在犹豫中。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的好文!独处如果是自己的选择就是幸福,如果是无奈的处境就是寂寞。愿大家都在过着自己喜欢的日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夏天好。
你关于爱的传承的总结让我感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看焰火是20年前和妈妈在DC,我也写在我的纽约故事里。
好多年懒得看焰火了,不想堵车,不想找停车位。
搬了家,居然发现小区的公园就是一个焰火观看点,于是很从容地在焰火开始前搬着椅子去公园。非常悠闲的一次体验,搬家好像没有那么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琐碎而热闹的生活是幸福的。赞水沫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