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家一起来看图说话

(2016-12-07 08:07:39) 下一个

有几个朋友看图写诗。同一个地方,春天和冬天。

我也不会写诗,不过看见这幅图,首先就想到一句话,红颜刹那芳华老。于是就随手写了几句:

红颜

昨天,你还是
草色青青,花开烂漫
的青春
惊艳了路人的眼

今天,你却是
银装素裹,玉树琼枝
淡淡的笑颜
化解风刀霜剑的寒

红颜,刹那间
老了芳华,染了
发丝朝如青柳
暮已白雪皑皑

多爱你昔日的娇颜
明媚如春花
且看如今的你
饱受摧残的你
银发三千在风中
从容却依旧,一如当年

 

然后第一次学写七绝完全不会写格律诗,凑下平仄和韵。

花红苔绿春芳媚
玉树琼枝傲雪冬
刹那红颜芳华老
三千银发更从容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

同样的照片,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意境。这是其它人的诗词,其中遍野是诗词高手。

    七绝 By 小园香径

    琼枝玉树念芳红,
    四季缤纷各不同。
    秋去冬来春不远,
    花开花落亦从容。
    
    七绝 By 小园香径

    空山寂寥向阳迟,
    闲看青竹变玉枝。
    莫道银装压百色,
    紫薇怒放半年时。

 

【七律】冰雪花红(上声二十五有韵) By 遍野
    
    三春未过巡三九,外秀中灵凭左右。
    绿静红喧故若谜,冰清骨透新如柳。
    双容互影忆从前,四季孤情言此后。
    雾里幽幽爱哪枝?芯儿冷暖人知否?

===================================

文学城博友们的妙诗

抛砖引玉,诗人小C的新诗,写的好棒,好喜欢!

树的春天和冬天 By cxyz

春日的绽放 和
冬日的敛藏
看着你 这颗树
我不知道
应该把哪一个排在前面

我们人们更喜欢说的是
冬天已经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那么就把你的春天排在你的冬天之后吧

草木一春
人生一世

我端详着这一世的你
猜测着你是个生长了多少世的妖精

可是我
只是一个人
人的生命只有一世

我正走自己生命的秋天里
秋天过了 就是冬天
那个时候
我的白发会像冰雪爬满你的枝条
在冬日的静寂里
我会死去

在紧跟在冬天之后的春天里
你再生的华发如霞似雾
花瓣星星般撒落
而我 则长眠树下
不再醒来

 

 

松松这首诗就如她本人的写照我喜欢的人写的我喜欢的诗~

汝心依然 By 南山松

春天,
你繁花朵朵,秀色可餐。
冬日,
你披冰挂雪,银装素颜。
虽然季节的更换让你变换容颜,
可我知道,
不论春日的暖还是冬日的寒,
你向上挺直的躯干和伸展的玉枝都不曾改变。

 

灿烂与平淡,美好的意境,一如家家,粉色和素颜皆是美丽从容,喜欢~

灿烂与平淡 By womaninhome

曾经
低头潜笑
不愿张扬
粉色
让她出众得
无法隐藏


秋风
带走了腮红
冬雪
点缀着细柔
素颜
变得如此从容

 

亮妈不仅精通面食和体育,诗也写得好,而且也是诗如其人,非常正能量,琼花俏枝人称颂,喜欢~

琼花俏枝人称颂 By 亮亮妈妈

红绿相拥笑春风,
黑白互映展妆容。
莫道冬日冰雪寒,
琼花俏枝人称颂。

 

很有灵气的荔枝从冬天里的春梦取意,意境清新,温暖美好,充满希望,喜欢~

冬天里的春梦 By 荔枝100

有一种梦,叫做春梦
像一首歌,在你身上飘落
先在树枝上拔出绿叶
再撒上一堆馨香的花瓣
她醉了自己
又为你斟上一杯春的醇酒
用她湿润温暖的手指
抚摸你的前额
用她沾着朝露的魔棒
把你的心轻轻搅动
 

突然她说“我来得太早”
匆匆卸下她的彩妆
收回她的春色
留你一个银白的背影
于是冬天又回来了
(原来他并没有走远)
用他晶莹的寒光
裹住你窗外的枝头
在你身边
砌上一道皎洁的冰墙
 

但冬天无法夺走你的春天
因为你有做梦的自由
你的心已温暖
无需追赶远去的太阳
在你柔软的手心里
冰雪自会消融
合上你的眼帘,数着春的脚步
睡去吧,耐心等候

 

疏影的诗,让我想到一句话,世上最悲哀的事寞过于美人迟暮将军白头。悲伤的事,但不可避免:)

我走进了冬天的季节  By 疏影笑寒

老了,我走进了冬天的季节。
我白发如霜,我的筋骨
不再象年轻时那么的健硕与柔韧。
我拥有了岁月的无情,
我拥有了秋后的寒冷。

我忘记了我也曾经年轻过,
我忘记了我曾经也是拥有美丽的青春。
我忘记了曾经的我是那么的耀眼,
是蜜蜂追逐的对象,
是蝴蝶翩跹起舞时最美的伙伴。

谢谢疏影又带来一篇,我是冬之高洁,春有春的美,冬有冬的美~

我是冬之高洁 By 疏影笑寒

你是朝霞,我是夕阳
你是繁花似锦,我是冬之高洁
你有你的魅力,我有我的实在
你是青春逼人,我是秋后结果
你让人们欣欣然,我让人们戚戚焉
你就是春意绽放的你,我就是冷清孤傲的我

 

大诗人墨脉的七律,温情脉脉,有梦重温,赞!

【七律】有梦重温 文/墨脉 2016.12.10

尽消红粉刻眉痕,凌雪纷飞掩门。
瘦影独依风与月,纠枝暗拂梦和魂。
未忘昨日陈情在,企盼来春玉骨存。
寒夜清零终有际,千怀尘事待重温。

 

点点的诗,满满的正能量,素裹银妆佳境中,喜欢~

素裹银妆佳境中 By spot321

姹紫嫣红百媚生,
淑影窈窕婀娜呈。
莫道寒冬冰雪盛,
素裹银妆佳境中。

============

把这个帖提上来是希望朋友们一起来玩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诗人横空出世了,一个比一个厉害啊,都喜欢,也喜欢水沫的介绍,水沫就是主持人,让每个人都变得光彩照人。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大家随意玩玩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诗意驱冬寒呀。赞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看见了。已经放进文章里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在里面看到你和其他几位MM的网名了吗?觉得大家的名字都好有诗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MM,就以你这首结尾吧,没有下回分解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补一句:你看到什么可以修改的地方,随便改啊~也可帮我提高一下。才情有限,但是学习态度还是很端正的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为了当一个积极发言的好学生,我也赶鸭子上架来交作业。为了好玩儿,就顾不上工整了。牵强不周之处,还望多多迁就:

红裙绿意闹,
晓阳立枝头;
遥映南山下,
清凉点点松。
秋波水影间,
尔思韵如蓝;
香雪芬菲处,
疏影笑寒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客气了,韵脚按中华新韵押得很整齐呢,而且积极向上,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周末好,婉妮的新诗很好,也来一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的七律,大诗人给我们增辉不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对自己要求这么高,平仄我也很头痛。按你的要求删了,谢谢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也来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来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我还是改了吧,把原先的“春绿花红”用上了,觉得更配那张图。 虽然更加的俗。~~

春绿花红百媚生,淑影窈窕婀娜呈。莫道寒冬冰雪腾,素裹银妆佳境中。

谢谢!请把多了一个红字的那条删了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来水沫这里闲逛,突然想到几个词,就写了一首自称为“诗”的东西,可笑至极。但还是凑个热闹吧,千万别说我幼稚哦。~~

姹紫嫣红百媚生,淑影窈窕婀娜呈。莫道寒冬冰雪盛,素裹银妆佳境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也写一篇:

【七律】有梦重温 文/墨脉 2016.12.10

尽消红粉刻眉痕,凌雪纷飞掩心门。
瘦影独依风与月,纠枝暗拂梦和魂。
未忘昨日陈情在,企盼来春玉骨存。
寒夜清零终有际,千怀尘事待重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新篇,一篇篇慢慢读来。水沫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遍野的诗词出处源于此,诗坛很多人次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我上一个留言匆匆,平仄不对,请删了吧,等我写好再来掺和:))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诗!才女云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诗,这么多才女,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增加了这么多的好诗,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呵呵, 疏影手可真快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是啊,娇媚是美,高洁也是美~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上篇伤感了一些,希望这篇好一些!
谢谢水沫的鼓励!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朝霞,我是夕阳

你是繁花似锦,我是冬之高洁

你有你的魅力,我有我的实在

你是青春逼人,我是秋后结果

你让人们欣欣然,我让人们戚戚焉

你就是春意绽放的你,我就是冷清孤傲的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也是才女,来一首?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才女也来一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大家互为老师互为学生互相学习:)不过主要是玩玩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给疏影鼓掌,就是好悲哀。也许这就叫着青春越美丽迟暮越悲哀。谢谢疏影,放上去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才女们的大作很美,有诗意,有新意,我就给你们垫一垫底。
周末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老了,我走进了冬天的季节。

我白发如霜,我的筋骨不再象年轻时那么的健硕与柔韧。

我拥有了岁月的无情,我拥有了秋后的寒冷。

我忘记了我也曾经年轻过,我忘记了我曾经也是拥有美丽的青春。

我忘记了曾经的我是那么的耀眼,是蜜蜂追逐的对象,是蝴蝶翩跹起舞时最美的伙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游士说水沫是我们班主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给才女们鼓掌!好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家才女分享。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就是随便玩玩,大家平时吃喝玩乐交流的比较多,偶尔也稍微文艺一下,游士 也来参加好不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不仅精通面食和体育,诗也写得好,而且诗如其人,非常正能量,琼花俏枝人称颂,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给家家鼓掌,粉色和素颜,好意境,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改一下:
红绿相拥笑春风,黑白互映展妆容。莫道冬日冰雪寒,琼花俏枝人称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很多人向你交作业,你们都是大大小小的诗人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红绿相间笑春风,黑白世界展妆容。莫道冬日冰雪寒,琼花俏枝引人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成了赛诗会了,赞赞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曾经
低头潜笑
不愿张扬
粉色
让她出众得
无法隐藏


秋风
带走了腮红
冬雪
点缀着细柔
素颜
变得如此从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正在写,就是比较慢。早已写好了一集,想等攒多了再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久不见,也唾手来一个?哈哈,我那都是唾手乱写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抓住才女点点,最近悦子也不写了,可以写诗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 不要佩服了,也来写一个?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能干!
小说,诗作都是唾手可得!才女就是让人羡慕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诗!人生写照。祝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才女,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搞活动,就是希望有兴致的朋友都来写几句,好玩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喜欢荔枝的文笔,期待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才女也来一首?期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沫沫布置的作业啦?等我一、两天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写的,我上班时再读消化学习。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织毛背心。问好,织东西能放松。又是诗又是做女红,水沫就是水沫娴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人就是这么不断推敲,精益求精:) 改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谦虚,我觉得如同你个性的写照:

不论春日的暖还是冬日的寒,
你向上挺直的躯干和伸展的玉枝都不曾改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过奖,不是我的写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棒,而且我觉得这首诗就是松松本人的写照。放上去了,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改了一个错字
给水沫交作业: 汝心依然


春天,
你繁花朵朵,秀色可餐。
冬日,
你披冰挂雪,银装素颜。
虽然季节的更换让你变换容颜,
可我知道,
不论春日的暖还是冬日的寒,
你向上挺直的躯干和伸展的玉枝都不曾改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水沫交作业: 汝心依然

春天,

你繁华朵朵,秀色可餐。

冬日,

你披冰挂雪,银装素颜。

虽然季节的更换让你变换容颜,

可我知道,

不论春日的暖还是冬日的寒,

你向上挺直的躯干和伸展的玉枝都不曾改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觉得结尾有点仓促, 我改了一下。 水沫有时间去copy一下把你的也update一下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哇好哇
-- 我交完作业了,是可以跟水沫站一边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诗人来了,也写一首好不好?你跟小c是有写诗天赋的人,特别羡慕你们~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赞沫沫好诗!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来写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诗啊,欣赏,欣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写诗需要天赋,你就是那有天赋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没有你的诗, 就没有我的诗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真是太喜欢这首了!放上去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鼓掌鼓掌,果然是诗人,写出来诗意就是浓厚,就是有点悲伤。

大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书评不会写。 诗还是可以试一下的, 我就遵命了。

树的春天和冬天
2016.12.7

春日的绽放 和
冬日的敛藏
看着你 这颗树
我不知道
应该把哪一个排在前面

我们人们更喜欢说的是
冬天已经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那么就把你的春天排在你的冬天之后吧

草木一春
人生一世

我端详着这一世的你
猜测着你是个生长了多少世的妖精

可是我
只是一个人
人的生命只有一世

我正走自己生命的秋天里
秋天过了 就是冬天
那个时候
我的白发会像冰雪爬满你的枝条
在冬日的静寂里
我会死去

在紧跟在冬天之后的春天里
你再生的华发如霞似雾
而我
不会醒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健康,小C,荔枝,松松,有缘,家家,小小,菲儿!希望大家一起来玩。

尤其是诗人小C,非常喜欢你的诗,还有经常作诗的荔枝,松松和有缘,也来写一个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16-12-07 05:15: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同感慨,写得真好!




小声音 2016-12-06 23:07:28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幅图看了令人感慨万千!




小声音 2016-12-06 23:06:52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写诗还写的这么好,很有意境,欣赏!




womaninhome 2016-12-06 19:40:03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句,信手拈来,毫不费力,才女就是才女。




有缘有你 2016-12-06 17:55:34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写得好!赞一个!!




荔枝100 2016-12-06 17:36:41

回复 悄悄话 诗写得很赞呀,多写写!看图写诗是很好的文字练习,我以后也试试。




南山松 2016-12-06 16:42: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境,水沫写得真好!




cxyz 2016-12-06 15:29:51

回复 悄悄话 意境很好。喜欢。




吃出健康 2016-12-06 14:32:06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诗了,对比分明,诗很美!




晓青 2016-12-06 13:55: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欣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