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次做广式月饼,很好吃

(2016-09-06 19:40:56) 下一个

这个长周末,一直忙着做月饼。

在轻松做成冰皮月饼后,又挑战广式月饼。冰皮月饼在这里。

不得不说,广式月饼的难度系数上升几个量级。

第一次做,做成这个样子,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我也不确定是否可以说是做成功了,不过我家领导斩钉截铁地说,这绝对是成功了,因为好吃!

真的很好吃。皮是绵软的,馅甜咸香糯,蛋黄的口感非常好。我家领导是做领导的人,一本正经地跟我说,恭喜你第一次就做成功,真的很好吃。

做的时候有几处偷了点懒。

一是转化糖浆,其实做起来步骤也不复杂,就是时间比较长。我看见毛毛妈说可以用CORN SYLUP,在超市的时候就顺手买了一瓶,用来代替转化糖浆,非常好用。

二是碱水。这个碱水我真不知哪里有卖,首先想到的就是用小苏打。在网上查了一下,小苏打和水1:5的比例就可以代替碱水。

有人说,食用碱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钠,分子式为Na3CO3,而小苏打的主要成分是NaHCO3,加热时分解生成碳酸钠。

我的化学都已经还给化学老师了。看见毛毛妈的方子就是用1/2茶勺小苏打,加一大勺水。我自己就加热了一下做碱水,效果也很好。

用的基本就是毛毛妈的方子。

饼皮的做法:

小苏打(Baking soda1/2茶匙,水1大匙;拌匀,加热,再拌匀。

加入Corn syrup糖浆2/3杯,玉米油1/4杯。拌匀。

加入中筋面粉(All purpose flour1.5杯,用筷子拌成软面团。盖上保鲜膜静置2小时。

这个时候我遇到第一个难题,面团太黏。可能2小时还不够,应该静置更长时间。看见波城说要4个小时。

因为太黏,所以模子跟月饼粘在一起,拉开后还得清洗半天模子。后来我在月饼外面抹了糕粉才解决这个问题。

馅的做法:

馅也是偷懒了,买了现成的莲蓉和豆沙,还有现成的熟蛋黄。这个蛋黄很好吃。

我是一丝不苟地用秤称了重量。一个蛋黄16克,加莲蓉34克,将蛋黄用莲蓉包起来,每个是50克的馅。

做了8个莲蓉,又做了4个豆沙。买来的豆沙很湿,因为月饼的馅不能太湿,又自己加工了一下。

然后又用秤称了每个25克的面皮。

因为月饼模子上写着75克,所以我认真准备了总计75克的皮和馅。

这时又遇到第二个难题做好后发觉月饼太小,模子太大,只能压出上面的花纹,边上的花纹出不来。于是我就只有再加点面皮。这时已经有点累了,馅儿已经包好,不想再重来,加面皮比较简单。这样做的结果是饼皮厚了点,不过,家人喜欢吃厚一点的月饼皮,也是歪打正着。

经验教训是以后这个75克的模子,应该准备65克馅,30克面皮。

 

  

月饼的做法:

1.手掌放一份月饼皮,两手压平,上面放一份月饼馅。用虎口包法将月饼皮慢慢收拢,直到把月饼馅全部包住为止。

2. 包好的月饼表皮轻轻的抹一层干面粉,把月饼放入模型中,轻轻压平,然后脱模。依次做完所 有的月饼,用刷子轻轻刷去表面的面粉。

3.放入铺了烤盘纸的烤盘里并放入预热至395F度的烤箱内,烤6分钟后,拿出刷上蛋液(少少量),温度调到370F度烤7分钟。然后拿出再刷一次蛋液再 5分钟。然后开Broil低档2分钟上色即可。

刚烤出来的月饼硬梆梆的,放入密封盒里回油1-2天,就很好吃了。

 

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和桐儿~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钻!(大写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太刺激我了,吃两个月饼再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也是今年开始做,做起来也满好玩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我到现在都没做过月饼,看你做的我也要试一下了 :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总是这么温暖鼓励~~心灵手巧,冰雪聪明,是小小~~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真能干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月饼就做的这么漂亮,佩服哦:))
沫沫干什么像什么,学的快,做的好,真的是心灵手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主要是觉得比买的要新鲜好吃,谢谢婉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儿更加貌美如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东东这鼓励的话也说得这么有水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才是真能干,还有我哪算得上大作家,哈哈,做什么都是马马虎虎:)谢谢波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 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若妖 做面食功夫了得,一定会做得很棒,期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高手来赞,非常荣幸地收下了,谢谢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没那么有功夫,最近比较喜欢做而已,谢谢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这个方子简化了很多步骤,实在是因为我也怕麻烦,主要还是毛毛妈的功劳,祝你成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大厨算不上,小厨努力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十五还得一星期呢,我要出去,所以现在提前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是高手啊,有高手认可感觉特高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做得蛮认真的,还好结果不错,谢谢红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貌美就是貌美了,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给有缘上茶~~

哈哈,我也觉得自己最近有点能干起来了:)谢谢鼓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巧手,做得太漂亮了,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一次做成功,水沫太棒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一次成功!很棒!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做的广式月饼貌美如花,很诱人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华丽转身,进入高级点心师行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作家文武双全,学啥像啥,什么都拿得起,佩服!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赞沫沫的巧手!漂亮的月饼!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模子刚到,这个要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啊!方子非常详尽,月饼做的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功夫了得!做什么像什么!问好!祝愉快!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很喜欢你这个朴实不花哨的帖子,看完后我也终于觉得我也可以自己做月饼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大厨出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我都不知道哪天是十五了,吃了这么多你们做的月饼:)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馅料分布均匀,饼皮色泽光亮,第一次做可以打满分,赞!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太能干了,用心做的月饼绝对成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貌美了,绝对成功,佩服水沫的钻研精神!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好水沫!月饼看着真诱人!你真能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