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迎中秋做月饼,冰皮月饼和鲜肉月饼

(2016-09-03 18:23:09) 下一个

小时候,中秋是月饼的美味。甜的沁人心脾,咸的鲜得流汁。

读大学的时候,中秋是赏月的雅兴。平湖秋月的水月相溶,三潭印月的水月迷离,是人间天堂的美景。

出国前,中秋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满觉陇赏桂看月吃莲藕羹,是亲情满满的温馨。

出国后,中秋是思乡的日子。一轮皓月下,想念故乡的山水和亲人。

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 人生就是一个圈。如今的中秋,又是月饼的美味。而且,是自己做月饼。

自己做月饼,主要是为了那一份兴致,那一份热闹,平添几分节日的隆重和趣味。

前些日子,看见波城的月饼,问她模子哪卖的。波城说AMAZON有卖,正准备网购的时候,先生说,我家就有啊。

我有时日子过得比较糊涂:)看到模具后,就有心自己做月饼。仔细读了一下广式月饼的做法,发觉需要碱水。于是又不知道这个碱水哪有卖,就决定改做冰皮月饼。

这个冰皮月饼,真是好做好看好吃!第一次做,还有很多值得提高的地方。不过觉得还是蛮漂亮,晶莹剔透的玫瑰花,甜香襦软的口感,我本来厨艺就一般,所以就觉得很不错啦。

用料(冰皮)

用料 (冰皮)
糯米粉 50克
粘米粉 40克
澄粉 30克
植物油20克
牛奶 200 克
糖 25克

做法:

1.将牛奶、植物油(不要用橄榄油、花生油等有特殊气味的油)、糖倒入碗里,搅拌均匀。

2.糯米粉、粘米粉、小麦淀粉倒入另一个碗里,搅拌均匀。将上一步的液体混合物慢慢倒入粉类里,边倒边搅拌,直到混合均匀。

3.将混合物静置半个小时。然后表面盖上保鲜膜,放入烧开水的蒸锅,大火蒸25分钟。

4.蒸好的面糊,趁热用筷子用力搅拌。稍微冷却后,揉成细致的面团。(我戴一次性手套揉面)

5.准备一些糕粉,如果没有现成的糕粉,将糯米粉放入锅里小火翻炒,炒到微微发黄。

6.冷却后的冰皮面糊与馅分别分成小份。皮和馅按6:4的比例。因为我的模子是75克,则冰皮分成451份,馅分成301份。

7.手上沾少许糕粉防粘,将冰皮放在手心压扁,馅放在冰皮上,用冰皮把凤梨馅包起来,收口捏紧。

8.做好的月饼在糕粉里滚一滚,然后把多余糕粉抹掉。放入月饼模压出月饼形状。到这一步,冰皮月饼就做好了。做好的冰皮月饼,放冰箱冷藏数小时后再食用,口感最佳。

用了两种馅。一是自己做的奶黄馅。一是买来的莲蓉馅。

奶黄馅的做法:

鸡蛋2个,白糖1/4杯,牛奶1/4杯,澄粉1.5大匙,低筋面粉1.5大匙,黄油1.5大匙。

将粉和牛奶先搅拌均匀无颗粒,再放入剩余原料拌匀后,放入一不粘锅里。

另一只锅子烧水,待水烧开后,将放有奶黄馅料的锅置于烧开的水上面,边搅拌加热至熟且凝固,熄火冷凉。

除了沁人心脾的甜月饼,还有鲜得流汁的咸月饼。这是杭州榨菜鲜肉月饼。

 

水皮材料:

中筋面粉2,水 2/3。油5汤匙。盐1/4茶匙

油皮材料:

低筋面粉16大匙

馅材料:

肉末,榨菜,酱油,料酒,糖,盐,葱姜水,沿着同一方向搅至水肉融合,并且有粘性为止,最后加入少许香油。 

准备月饼皮:

1. 把水皮材料揉搓光滑,用保险膜盖住,静置20分钟。

2. 把油皮材料揉搓光滑,用保险膜盖住,静置20分钟。

3. 把水皮分16份,油皮也分16份。

4. 把一份水皮薄,放入一份油皮摊匀,卷起,盘成圆饼,薄。从一端卷至另一端,转90度再薄。再卷起转90度再薄。最后再卷起来,然后竖起来压扁,成薄片。

月饼做法:

烤箱开375F。把烤盘底部和四周喷油。肉馅分16份。一份面皮包一份肉馅,像做包子一样把肉馅包入皮子里,收口朝下,放入烤盘。上面抹蛋黄,撒芝麻。烤盘入烤箱烤25分钟,取出摊凉。

 

还有一种简易酥皮月饼,就是用店里买的Puff Pastry。用这个做酥皮,便省却了做油皮和水皮的步骤。其余的做法一样,也是像做包子一样把馅包入皮子里,放进烤盘。上面抹蛋黄,撒芝麻。烤箱烤35分钟。

酥皮月饼其实也是可以做甜的或者做咸的。

 

今天出去买菜,买了红红的咸蛋黄。准备过两天要做咸蛋黄月饼。

中秋即将来临,做月饼热方兴未艾,大家且做且开心~

给雨儿上一下我家的模子。我主要就用玫瑰花的图案,其余的都不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收到邀请, 明天到闺蜜家过play date, 小孩一块儿玩儿, 大人跟水沫的谱做冰皮月饼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呀,我比较反动,日子过得更糊涂 :) 倒着看你的月饼帖,手忙脚乱地收藏方子。冰皮红豆饼应该合适我家人口味,要学!貌似那些各种粉我都不懂,要去中国店找找。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看了看冰皮的做法,感觉还能manage, 广式一定超难,good luck!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冰皮月饼做的晶莹剔透,花型凹凸有型,水沫好手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冰皮是最简单做的。今天试做广式月饼,太难做了!给你放了个模子照片。我家模子就只有玫瑰花好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超级能干,第一次做冰皮就做的象店里卖的一样,也准备订模子学做呢,自打发现了冰皮月饼,就只吃冰皮了。沬沫的模子是哪样的,能否上个图,我觉的你做的图案很好看,上Amazon看了看,看眼晕了,不知买哪种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cool夏,无论是写作还是厨艺,都在学习之中,主要是乐在其中。谢谢你的真心鼓励,特别温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一早起来就看这个,看激动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正学着做呢,巧手还数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下个周末要出去度假,所以提前在家里做了~~谢谢婉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最近又看了几个做酥皮的方子,要用猪油可以做得更酥,以后要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其实我也不怎么吃,今天准备做咸蛋黄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本来也想夸一句自己越来越能干呢:)厨艺不是我长项,不过最近比较喜欢做呢~~谢谢你的西湖大帖,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哈哈,努力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今年发觉自己有模子,突然就来了兴致,东东的手才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请上座,尽管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嗯,这个长周末跟月饼干上了,不停地做呢,问姥姥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要是想试试,肯定做得很棒~~长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澄粉会让它亮晶晶,所以叫着冰皮吧,哈哈,点点的形容词用得真好,小说不写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松松才是高手,那么复杂的凉皮都会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有切开的,就是觉得不是很漂亮。呆会给你放~~厉害的是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的,又一个作家大厨。读过你的小说“花落谁家”,非常喜欢,虽然不曾留过言。这两天也想着做月饼,就是有点懒。谢谢你的大作,虽然有点晚,但是真心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分享G20峰会文艺演出视频,好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馋人的月饼啊。赞水沫巧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么早就开始做月饼了?太漂亮了,能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太漂亮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我喜欢酥皮的,要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只可惜除了蛋黄月饼,其余的我都不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越来越能干了,还总那么谦虚,冰皮月饼做的好漂亮,
酥皮月饼也跟买的似的,太馋人啦:)))
长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能干,能干。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就做这么好,水沫真是心灵手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一块吧!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才女做的各式月饼好好漂亮啊!提前在你这里吃月饼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得月饼太漂亮,太诱人了,我不会做,就在你家慢慢吃了。长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月饼亮晶晶的,跟银饼似得。鲜肉月饼太馋人!来两个吧。~~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能干,月饼做得真漂亮,每样都想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厉害,月饼都漂亮,说干就干!我也做了冰皮的。肉月饼应该切开给我们看一下,去年跟着冬日做了一些,今年也要跟你们做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