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四年一次的日子--青春回看时更美

(2016-02-29 13:18:32) 下一个

今天是229日,四年一次才有的日子,所以觉得一定要写些什么,纪念一下这个日子。

先摘录一段科普文:

为什么每隔4年就会多出一天,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地球围绕太阳公园一圈所需的时间(天文学上称为回归年)其实是365.242190419天,并不是一个整数,而是有整有零的。因此,4年实际上相当于365.242190419*4=1460.968762天,大约等于1461天──而正常的每年365*4=1460天,差不多少了一天。于是在设置历法时,就有了这样的规定,如果某一年的年份能够被4整除,这一年就被设置为闰年,会多出一天,也就是229日。比如今年是2016年,能够被4整除,因此就有了229日。

但是,这样还是不够。刚才说了,4年实际上有1460.968762天,如果每4年就设置一个闰年,那么日历上的4年就会是1461年──前者比后者少了0.031238天,差不多等于45分钟。换句话说,每过4年(包含一个闰年),我们的日历就会落后大约45分钟。经过大约32个闰年(128年)之后,日历就会落后差不多整整一天了!

所以,每4年多出一天,这样的闰年设置方案是有问题的,应该每128年再扣掉一个闰年才对。但128年不是个整数,不好记忆,操作起来也比较麻烦。于是,历法的设计者采用了另一个比较好记的办法──每100年就扣掉一个闰年,但每400年再补上一个闰年。换句话说,如果某个年份可以被100整除,那么除非它能被400整除,否则就不是闰年,没有229日。比如1900年和2100年,虽然它们都能被4整除,但由于是满了百年,却不能被400整除,因此都没有229日,而2000年就有229日。

这段科普略烧脑,一般情况下,就是四年一次才有一个229日。 

左四年右四年,不知不觉,人生已经走过了大半。日复一日的琐碎的生活中,谁的心底里不会偶尔掠过一丝对岁月的感慨对青春的怀念呢?

前两天,看见波城冬日和CXYZ年轻时的照片,一个明艳如花绽放,一个清雅如菊盛开,共同的一点都是如此美丽动人。

在我感叹青春美丽的时候,CXYZ说了一句,青春回看时更美丽。

青春回看时更美丽,这句话真是说得无比正确。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十八岁的那年,我和一个朋友站在街口,我们一起感叹道,都说十八岁人生最美丽的时刻,我们为什么就没觉得呢?

至今依旧记得那条街的模样,在一个四岔路口,我家的附近,对面是我很爱的新华书店,书店边上有个卖葱包烩儿的小摊。街上有熙熙来往的人群,映衬着我和朋友心中的茫然。

十八岁的时候,除了青春,我们还什么也没有。那时的我,只觉得自己的生活平淡乏味,还不能体会青春有多好。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却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甚至想起那条普通的街,心里都有一股融融的暖流,而那种年少的迷茫,只觉得如此可爱。

青春,在我们回看的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美丽。

青春之美,是因为那时我们的容颜,水蜜桃一般的娇嫩和饱满,明亮的眼睛,光洁的肌肤,即便没有锦衣华服,也掩饰不住的青春的天然的美丽。

青春之美,是因为那时我们的身体,完美健康,充满活力,没有日后生儿育女为家操劳落下的亏损,不需要任何滋养补品,生龙活虎不知疲倦可以四处闯荡。

青春之美,是因为那时我们的心灵,单纯明朗,充满憧憬,对于未来有着无限可能,爱情事业一切都刚刚开始,白纸上可以描绘最美的图画。

现在的我们可以用许多的词汇来描述青春的美丽,可是当年的我们其实并不自知。一步步走来,我们有过欢乐,也有过迷惘,有过挫折,甚至痛苦和伤心,在回看时一切却都觉得是那么的美好。

记得第一年大学的时候,我的朋友先谈恋爱了,我无比好奇地问她,谈恋爱是怎么谈的?

朋友告诉我,其实谈恋爱一点也没什么,就是看电影,压马路,聊天,什么都聊,跟我们聊天没什么区别。

当时觉得原来谈恋爱就是如此,好没有新鲜感:)

当然,后来我也终于情窦初开,懂得了心动的感觉,一种非常美丽的感觉,心一下可以那么柔软和丰盈。

那个时候的我,读大学,读研究生,留校教书,准备出国,遇到一些令怀念的老师、同学和同事,也遇到一些可爱的学生有过若有若无的初恋,有过友情和爱情的迷惘,有过心心相印的知己,有过真心待我的朋友,有过如同家人的恩师。

那个时候的我,谈恋爱,结婚,出国。青春基本就停留在了出国这一刻,因为一出国我就生了孩子,走进了油盐酱醋孩子尿布的琐碎之中。

年轻的时候不觉得日子快,每日都有那么多新鲜的事,自从孩子开始上中学后,日子便开始如梭飞逝。

记得有个阳光很好的日子,我经过一家超市。下车的时候,看见一个年轻的妈妈,搀着一个4岁的可爱小男孩,从店里走出来。妈妈正在跟孩子说着什么,脸上的笑容幸福而又温馨,在阳光的照耀下,美得闪闪发亮。

待我买好东西,上车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太太走过来。虽然鸡皮鹤发,步履蹒跚,但是发型和妆容依旧一丝不苟,一个人推着购物车看着十分艰辛。

忽然心底里有一种忧伤。前面是我已经逝去的日子,后面是我终将到来的未来。

人的一生,除了那个跟你相守终身的人,其他很多美好的你喜欢的人和物,都会渐渐远去。

孩子慢慢长大,再不会依偎在你怀里戏闹,再不会抱着你的脖子撒娇,心里不是没有失落的。

喜欢共事的同事,喜欢一起玩的网友,喜欢聊天的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春去秋来,渐行渐远。

女人的青春和容颜,男人的荣誉和地位,都有逝去的一天。最凄凉美人迟暮,最不堪将军白发。即便不是美人将军,也是一样令人伤感。

在这个四年一次的日子里,不由得写下对于青春的怀念,对于岁月的感叹。

现在很流行也是很正确的一种生活态度,就是活在当下,珍惜当下。

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不可阻挡,只有活在当下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即便现在已经不年轻,今后的任何一天都不会比现在更年轻,所以真是要好好珍惜当下。

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尽量保持好心情尽量过好每一天每一刻,在以后的日子里,回看今天,也许又是一种美好。

看看好心情的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说得好!久不见了,问个好~~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握住青春时,没感觉到它的价值;只有当它逝去时,才开始怀念。不断地前行,不断地失去,也不断地得到和感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前门关了俺走后门,恭喜水沫小说出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关门了,这里恭喜一下新书上线,太棒太牛了,喜欢这个头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的天,果然有间谍啊,可惜没照啊:):)

沫沫的这篇文和青荷在沙发上一起读的,很美的一篇心情故事,有回忆,有展望,读起来会让人生出一种感动,没照,也撼人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xyz真好,刚刚飞奔去看过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儿说得很有哲理~~~问好雨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光临。往事如昨日是多么好~~我有时觉得往事如前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是,唯有好好珍惜当下,保持好心情,快乐过好每一天~~问好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张照片很美,青春的美,波波不要谦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Mel'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甜蜜的Kath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从心智来说,肯定是现在的好,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喜欢青春时光。于我来说,也许最好的时光是刚生完儿子那会儿~~~每个人最好的时光可能各有不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这话说得好,只要是在流,还是好的:) 问好荔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菲儿上新照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沬这儿真热闹。我估计置身于青春里的人都不会觉得青春特别美好,因为有太多未知和幼稚在里面。要不然美国人爱说grow older, grow wiser。不过,今天永远是人生最年轻的一天。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往事如昨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与水沫同感,年轻时忙忙碌碌,只顾前行,来不及回头望,突然有一天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是中年,许多感慨与感叹:))
唯有好好珍惜当下,保持好心情,快乐过好每一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动和怅然的好文,谢谢水沫夸俺,俺那相片,眼睛鼻子嘴巴一团,年轻是的,美,木有。再过二十年,我们看现在也一定是美好的,不能重回的都是珍贵的!到时我们这些文城网友,来次聚会, 哈哈...
Kathy-Mel 回复 悄悄话 Shuimo,Happy,healthy,and wealthy.Enjoy life everyday~~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我特傻,现在虽然智商一样,但吃的盐走的路多了,存了点睿智,所以我喜欢现在的自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好,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生命之河无法阻挡,但只要是在流,还是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我觉得喜欢现在的自己的人,都是人生赢家~~你当时明明很好看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江南雨 说的是,就像一首词说的,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不过比起今后的日子,现在也算是好时光,所以珍惜当下很重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问好蓉儿,不是我生日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ou' 的评论 : 见到cyou 很高兴,问个好先~~~说得真好,青春就是甜蜜和忧伤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得真好!我们大家都在这条道上走着,些许伤感,些许无奈,但也尽量要把每一步走得快乐些走得有意义些,且行且珍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真是怎样的一种等待。。。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还有个青春小尾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一说,就想起那首歌,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我的青春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有点伤感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在草草那儿已经上过两次了,没什么好看的啦~~~春去秋来,渐行渐远,今天大家相伴在网上,必须珍惜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今天生日真是很有意思,四年才有一次,估计其他的年得在2月28日过了~~问好闲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 的照片我见过,确实漂亮啊~~看见玄米我都很感慨,在网上偶尔交流下,一晃
也十多年了。你现在也每天上班了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姐姐说的是,逝去的青春只有回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MM说的是,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是,就是这个感觉~~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话是多么富有诗意~~~问好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篇文完全是你的一句话引发的感慨~~菲儿的照片以前就看见过了,她什么时候上新照,通知我一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这样,茶M估计还有个青春的小尾巴~~~看见你上了个春天的美帖,怎么关门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嗯,春天来了,问好婉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花好看吧~~问好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不是已经在草草那儿上过两张了嘛~~还是看菲儿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给青荷MM上茶~~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回看的青春才美丽.当时我真的非常难看,结果现在更难看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年轻时自己并不觉得那有多好,根本无法体会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有什么好都是觉得应该的,不会珍惜,有什么不好痛苦死了,现在看来那算什么啊。都说,人生要是能重来该多好,可又哪能重来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 DAY TO YOU
cyo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回首青春的时候,就会触动心里那个柔软的角落,充满甜蜜和忧伤...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经常看着年轻的妈妈携着幼子,心中无奈地知道这样的日子我再也不会有了;我也经常看着步履蹒跚的老太太慢慢地行走,心中泛起些许紧张与无力感。人生如此短暂,猝不及防地,我已经走过青春,走过中年,走向老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那天说起二月的二十九,有朋友就诉苦道,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啊,怎样的一种等待。。。问好水沫!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多美丽的字眼,只能留作回忆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好感人啊,读得俺几乎是眼泪汪汪了。。。。青春就像小鸟一样,一去不回返。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沫沫说的太好了;春去秋来,渐行渐远,和菲儿一样,很想看才女的美照。。。
其实我曾有看过的,那个满满爱温柔而幸福满面俊秀的年轻妈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对水沫肯定是个特别的日子,触动了青春的弦儿,有美妙的回音。。。
我朋友的女儿今天生日,4年才有一次真生日的小猴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常常感慨青春好美,虽然那时候不懂,但活得还是很恣意,也许就是因为有青春作本钱?等我们有时间回味的时候肯定是青春离我们很远的时候了。前几天和几个朋友晒旧照,她们使劲夸我漂亮,那个时候我还真没觉得自己有多看,如今回头再看,真的是漂亮啊。想起我妈妈,她成天打击我矮胖粗,终于明白了,她真的是为我好,有青春就足够了。
每天上班看到车站有个弯下腰的老太太在寒风中等公车,好像看到未来的自己,很不是滋味。

楼下的朋友们有人见过水沫的照片吗?我见过!就一句话,一个很美女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好感概:青春回看时更美!逝去的青春只有回味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的意义在于我们曾经拥有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就是略有伤感。是啊,我还记得我21岁那年,人家说,啊,你这么年轻,我却没有兴奋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自己那时候多美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真是美好.许多旧日的时光在回首往事时是那么的动人.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新周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蓝字段子我心里说, 这是水沫的理工底子现原形了。
再往下, 就越来越文青了:
水蜜桃一般的娇嫩和饱满,明亮的眼睛,光洁的肌肤
青春之美,是因为那时我们的心灵,单纯明朗,充满憧憬
真是对青春生动的注视啊

青春照漏了菲儿啊, 那可是个大美人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拥有青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出个声。 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挤沙发,看到沫沫说两位波城冬日和CXYZ两位美女的青春照,我赶快往下拉看沫沫的,没放,有点怅然:)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先做沙发赞一把再说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