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吴哥的故事

(2005-12-14 19:30:50) 下一个
吴哥的故事

父亲打电话告诉了我,吴哥去世了!并说吴哥去世时身边只有乡下的小保姆在。

我关了电话后泪止不住静静地流。 吴哥是父亲的朋友,比我整整年长半个世纪,父亲称他为吴大哥,而我叫他吴哥.  吴哥很喜欢我这样称呼他,说好像感觉自己很年轻,可以和我做朋友。

那时的我不到7岁。 当我有机会随着父母亲生活的时段吴哥经常会出现在我父母的家 .

若是夏天,总在花园里,那棵荔枝树下,倒些老酒还有些花生米之类的小吃,吴哥和父亲总在说话, 他们有说不完的事情。

那时他们聊些什么我肯定是不明白的,我只知道吴哥来了我就有很多零食吃,多数时候我拿了零食就去分给小朋友们一起吃,因为吴哥,我很受所有的小朋友们的欢迎。

吴哥那时也有个小女儿仅年长我两岁,不过他的女儿并不随他姓,也不跟吴哥住一起而是跟吴哥的老婆住,吴哥本人则住在集体宿舍。

吴哥的这个老婆是他第三任太太,吴哥的小太太很年轻,他们差30多岁,她天天会去吴哥的宿舍帮忙收拾,洗洗刷刷什么的。听说是因为吴哥当时救了她的命,她要跳河自尽,是吴哥把她救了回来。后来就由女方的父母做主,嫁给了吴哥做了老婆。

当时嫁给吴哥政治上虽然不好听可经济上绝对是不错的,以吴哥的工资那是足足可以抵普通人三倍还多呢。 所以他们母女即使在那个年代生活也是很安逸的。

要说以我和他自己的女儿比起来,他肯定是喜欢我更多些,因为他闲空时总在我家,而且教我下棋,我的围棋和象棋还有书法都是那时学下的,吴哥写一手好字还可以画画,无奈我天生没有画画的细胞,但他却督促我练习书法,他总对我说你可以一生都不画画但是你不可能一生都不写字,写一手漂亮的字重要过你的外貌。

在吴哥认真的督导下,如今我倒是写的一手漂亮的字,只可惜现在除了签名其他的时候都用不到。没有秀的机会。

后来因为上学我离开了父母,当然也很少见到吴哥,再见吴哥时,是我中学大概都要毕业的时候,那时<<保密局的枪声>>那部电影据说就是拍来歌颂他的,他突然一夜之间就成了红人,挂了好多重要地方的顾问头衔生活忙碌不堪,虽然我们同住一个城市,但是很少见面了。

在我第一次离开中国之前,父亲有陪我去看吴哥,那时的吴哥已经很虚弱了,吴哥的小女儿也早早去了美国,走进他所住的三层大洋房,只有空荡荡的感觉,身边一个乡下来的小保姆照顾生活。

吴哥见了我非常高兴,听说我要出国他就说还是走了好呀 .  也就这一次,唯一的一次吴哥拉着我聊了很多他的往事。也许他内心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记得他吧。

很多都忘记了,因为那时我听得并不专心,心里想着还有好多东西没有买,现在想起我那天的心态真的很后悔。 只依稀记得吴哥说人的一生很快的,我这一生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在所谓的监狱中度过,是不自由的,我坐过国民党的牢,坐过日本人的牢也做过共产党的牢,坐牢都坐习惯啦,如今你终于要离开这里了,希望你今后的一生都是自由的。

那时我不知道哪根筋错位了居然问他:“那你觉得坐哪个牢最舒服,坐哪个牢最难熬?” 他听后哈哈大笑,唤小保姆拿过纸笔,挥笔写下几个大字,然后认真折好放入信封嘱咐我上了飞机再看。 如今那个信封还在,上面的话一直在左右着我的人生观.  吴哥你却永远的离开了,你现在觉得自由了嘛?你听到我心中的祈祷了嘛?但愿在天堂里可以任你自由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