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随笔

随笔记录感知的美好, 与君共勉人生的感悟
正文

好撒玛利亚人

(2021-12-31 20:11:45) 下一个

好撒玛利亚人(Good Samaritan) 来源于圣经中的寓言,讲的是一个被强盗打劫,受了重伤,躺在路边的陌生人,被一个路过的撒玛利亚人拯救照顾的故事。现则指那些极具同情心并愿意随时帮助他人的人。

新闻中常常能听到有关好撒玛利亚人的报道。

报道之一是一个好撒玛利亚人从一辆因交通事故而沉入水中的车中救出了一个失去知觉的妇女。

另一则报道是一位好撒玛利亚人自己花钱为许多去附近医院上班的护士加油。

还有一则报道,说有一个平时非常节俭的人,穿着从杂货店买的衣服, 去便宜的饭馆吃饭,开着一辆老旧的车,但死后熟知他的人却惊奇听说,他的存款有几百万之巨,并全部都捐给了慈善机构。

好撒玛利亚人就是这样一些人-平凡,朴素,低调,谦卑,极具同情心,无论死前死后,都愿意帮助他人。

好撒玛利亚人无处不在,他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正是这些常常听到和看到的好撒玛利亚人的事迹,刷新着,修补着,恢复着和坚定着我们对人类的信仰,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良性循环。 正如我们常说的,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我遇到的一位老人, 他的所做所为,在我的眼中,就是一个好撒玛利亚人。

自从有了Bingo之后,我每天都要带他出去散步,路上难免碰上其他的狗狗,并互动一下,于是带Bingo散步就成了我和其他狗主人认识和交流的一个渠道。

一个下雪天的晚上,我带Bingo去附近的一块空阔的草地散步,远远地就看到草地上有一个身影在晃动,走进一看,是一位老人正在遛狗。老人的身上已布满雪花,鼻子上流着冻僵的鼻涕。老人自我介绍说他叫Mike,养了两只狗。他用手指着脚下的小狗说,他叫Buddy,今年十二岁,接着把胸前的拉链向下拉了一下,里面露出了一张小狗脸,说他叫Lucky,今年十三岁,并用手指了指远处的一栋房子说,他家就在那里。

在和老人简短的接触中,不难看出老人对狗狗的深深爱护。

从此以后,我便经常遇到老人,有时是在遛狗的路上遇到,有时是经过老人家门口,老人正在拾弄花草时遇到。每次遇到老人,老人都要拍拍Bingo,并邀请我去他家坐坐,考虑到和老人还有些陌生和当下流行的病毒,我都婉言谢绝了。

从与老人几次的交谈中得知,Buddy和Lucky是老人从动物收容所领养的,领养Buddy时十岁,领养Lucky时十一岁。老人说他领养狗已经好多年了,每次领养,他都领养年纪大的狗。当被问之为什么领养上了年纪的狗时,老人说“你是知道的,当人们领养狗时,自然是喜欢领养年纪小的狗,因为年纪小的狗更活泼可爱,活的年头更长,而那些趴在角落里年长的狗,则很少有人理睬。他们的一生可能本来已经很不幸了,而到了老年还要继续忍受孤独,郁郁而终,我一想到这些,就感到心痛。所以在我领养第一只狗狗以后,我就决定以后再领养就领养年长的狗,并尽我的所能,尽量多领养。我要让这些年长的狗狗,在他们生命的最后几年,能感受到应有的关爱" 老人用手指了指Buddy和Lucky,继续说道“我的小Buddy和小Lucky虽然行动迟缓了些,但他们依然可爱,他们依然是我心中的小天使!"

听了老人的一席话,我心中不禁肃然起敬。多么心地善良的一位老人。眼前这位善良而普通的老人,不就是一位好撒玛利亚人吗!

时间过的很快,和老人相识转眼就过了几个月。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已经好长时间没看见老人了,心中难免有些不安。每次经过老人家门口,门口都是静悄悄的,而我又不好冒然的去造访。

终于有一天,我早晨带Bingo出去时,看见老人家的门口站着一个老太太,正在东张西望, 我估计是老人的老伴,于是快步走向前去对老太太说“我家的Bingo认识你家的Buddy和Lucky。。。。。。”还没等我说完,老太太就笑了“知道,知道,Mike和我提过Bingo" 然后对着Bingo说“噢,你就是Bingo呀!" 我于是便提起好长时间没见到Mike了,不知他还好吗? 老太太叹了口气说“不好,前些日子天花板的灯泡坏了,Mike登梯子去换,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了下来,把腿摔坏了,现正卧床养伤呢." 听老太太这么一说,我心中忽然有一种想见老人的感觉,便问老太太是否能见Mike一面,老太太说“今天不行,儿子一会开车来看Mike,我正在这迎着呢." 于是我便约定转天的晚上再来看Mike。

到了转天的晚上,我特地买了束鲜花,带着Bingo来到了老人的家。进了门之后,我便看到老人正躺在卧室的床上。见到我进来,老人起了起身坐了起来,半开玩笑似地说“你终于来我家了." 我便问起了老人的伤情。老人说已经好多了,再过一周就可以下地走路了。听了老人这样说,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我于是便和老人攀谈了起来。

在和老人的交往中,我心里始终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向老人提出,那就是在你心爱的狗狗离世时,你是如何面对的?曾经有个同事对我说,她曾经养了一只狗,在狗狗离世后,她难过了好多天,并决定再也不养狗了,因为她受不了和狗狗分离的痛苦。而老人一定是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分离,那他又是如何面对的呢?

在我向老人提出这个问题之后,老人沉默了一会说 "是的,我也会心痛,我也会流泪。我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的生离死别了,但短暂的心痛与给狗狗们一个安稳的晚年相比,哪一个更重要呢?我常常把每一只狗狗的离世,看成是去了天堂-狗狗们的天堂,就像我们人类企盼死后进天堂一样。我还把每一只狗狗的离世,看成是暂时的,就像有些电影里演的,他们会有一天,再回到我们的中间,甚至回到我的身旁,所以每当想到这些,我的心就不再痛了。。。。。。"

从老人家里出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天上星光闪闪。我深深地吸了口气,心里说多么美好的夜晚呀。但我更想说的是,月光虽美,星星虽亮,但比月光更美,比星星更亮的,是那些正默默无闻做着好事的好撒玛利亚人,他们才是这个宇宙真正耀眼的星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