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随笔

随笔记录感知的美好, 与君共勉人生的感悟
正文

救救狗狗

(2021-10-16 13:14:18) 下一个

那是在一个我喜欢的旅游自媒体的视频中所看到的场景。我被那个场景所震撼,随后是心痛,是愤怒,更多的则是无奈。

自从Bingo来到我家以后,我就特别的喜欢看和狗狗有关的视频 - 主人和狗狗互动的,狗狗和狗狗互动的,拯救流浪狗的。。。。。。

看到狗狗玩的高兴的,我就开心,看到狗狗流浪的,我就心酸,看到狗狗被拯救的,我就欢呼。我的心已经和狗狗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而对于标有虐狗,屠狗的视频,我则一律不看,因为我承受不了那血腥的场面。

而这是一个旅游自媒体的视频。视频的博主旅行到某地,正在介绍当地的美食,身后则是各种美食摊位,以及来来往往的食客,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美食。

无意间,我被他身后一个摊位的场景所震撼。摊位的正中,是一只孤零零的狗-一只被烤焦的狗,被用一根铁棍穿着,矗立在台子的中央,正等着食客们前来品尝。那只孤零零的狗与那些来来往往,满脸喜气的食客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是一只完完整整被烤焦的的狗,狗的体型并不是很大,和我家的Bingo相仿。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所经历过的事情。

在我家的隔壁,曾几次听到过狗的惨叫,由于有院墙隔离,并不能看到院内场景。母亲告诉我他家又杀狗了。母亲说他家院子有根木桩,每次杀狗时,都把狗绑在木桩上,然后用一根细细的绳子紧紧地勒住狗的脖子,再用木棍猛击狗的头部,直到狗子断气。

随后便开始了狗肉宴,被邀请来的客人们大块朵颐,推杯换盏,当吃到兴处,更是蹦蹦地舞了起来。

我那时对狗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近距离的接触过,脑海中对狗的印象只是呲牙咧嘴,一副吓人的模样,因此并没有太多的放在心上,甚至多少还有些羡慕人家不时地有肉吃。

而此时,类似的一幕又出现了。但我已有了Bingo,我已和它建立了深深的感情,我的内心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残忍的场面了。

哪有人就说了,不能因为你养了狗,喜欢它,就谴责别人吃狗肉。

还有人说,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这只是各地饮食文化的不同。一些地区有吃狗肉的习惯,正如另一些地区偏爱牛肉一样。

此言看似合理,实则荒谬至极。

让我们简短地回顾一下,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和狗是如何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进而成为真诚朋友的吧。

人类和狗相互接触是在几万年以前,人类因其在地球中的统治地位,占领着地球上的主要食物。狼为了寻找食物,被吸引到了人类早期定居点的垃圾场寻找食物,这样人类和狼就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人类想赢得一个狩猎时的伴侣和助手,而狼就就成了最佳的选择,并逐渐地驯化为狗。

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人类因狗而获得了狩猎时的伴侣,狗则因驯服于人类而获取了食物。

实际上,狗帮助人类完成了从争取生存,到进化为具有庞大而复杂社会关系的现代人的全过程。

在当代,狗已完成了它帮助人类发展的历史使命,更多的是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的伴侣。

感谢祖先的睿智和远见,和狗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才让我们这些子孙后代能享受到和狗狗相处的欢乐,驱除孤独,藉慰心灵。

曾经看过两个让我落泪的狗狗视频。

一个是巴西的一只叫奥赛罗的警犬,因患恶性肿瘤,奥赛罗的主人不得不做出‘安乐死’的困难決定。

视频中,奥赛罗在生命的最活一刻,仍像平时训练一样,紧紧地咬着主人带着护臂的胳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S8OH11VJE)

在另一个视频中,在一个母亲都不能碰触的自闭症男孩面前,趴着一只拉布拉多犬。拉布拉多犬曾几次的靠近男孩,想和男孩互动,但都被男孩躲开了,但耐心的拉布拉多犬并没有放弃,最终男孩和拉布拉多犬抱在了一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WCECqzGpA)

而电影《忠犬八公物語》《忠犬八公的故事》更是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观众。

如后说上面只是几个个例,那下面所列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

警犬和军犬-协助人类追踪、鉴别、警戒、看守、巡逻、搜捕、通讯等任务。

牧羊犬-牧羊、畜牧,在农场负责警卫。

导盲犬-帮助盲人行走。

欢乐犬(我起的名字)-负责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

所以,这并不是不同区域饮食文化上的差异问题,而是如何正确看待人类和狗关系的问题。

如果说狗给人类做出的以上巨大贡献还不足以抵挡吃的诱惑,那我只能说你是冷血的,残忍的,你在人類与狗光辉的文明史上抹下了败笔。

救救狗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只看不回贴120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文明的地方,不要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