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随笔

随笔记录感知的美好, 与君共勉人生的感悟
正文

光荣与梦想 (一)

(2021-10-31 11:27:05) 下一个

在人类历史的发展史上,无数伟人的光荣与梦想曾创造了惊天的业迹,改写了历史的篇章。他们或振臂一挥,或一声呐喊,激励着芸芸众生为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而奋不顾身,前赴后继。

但光荣与梦想不仅仅是属于伟人的,也是属于每个人的。它是我们生来与之的天性。哪怕世上最卑微的人,也有他的光荣与梦想。

在那个寒冷漫长异国的冬夜,我因人生坠入低谷而碾转反侧,我便想起了我的光荣与梦想。。。。。。

那是来美留学的第二天的早晨,我站在窗前,正欣赏着窗外的景色。窗外阳光明媚, 白雪皑皑,一片静寂。这对一个长期生活在喧闹大都市的人来说,感到了从没有过的宁静。

但我时时地有些不安,打破了内心的平静。

我所在的这间公寓是一个双人公寓。 公寓设备一应俱全,并带有厨房,屋里的暖气开得很足,让人感到丝丝的温暖。

公寓属大学所有,租金并不是很贵,但对于完全自费留学的我,却远远地超出了预算,这让我感到不安。听说校园上有一家教会所属的公寓,价格比这里便宜很多,我便决定周末离开这里搬去那里居住。

周末中午时分,我便搬到了教会所属的公寓。刚一进门,便看见五六个中国留学生正坐在厨房大声的聊天,看到我的到来,并没有怎样的惊奇,只是礼貌的点点头,便继续他们的聊天。

我便走进了我的房间。这是一间双人房间,房间除了两张床之外,并无衣柜等一应家具。相比我所付的房租而言,我并没有感到意外,好在我也没有多少行李及衣物,有一张能睡觉的床就足以了。

晚上从图书馆回来,经过厨房时,我便随手打开了灯,我一下子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厨房的台子上爬满了蟑螂,正到处寻找食物。

厨房是公用的,平时鲜有人打扫,厨台上已是油迹斑斑,正是蟑螂们夜间觅食的好地方。

后来学会了一招灭蟑螂的好办法: 先备好一盆开水,然后把灯打开,把开水快速的到向厨台,便可杀死一大片的蟑螂。

那天夜里,我躺在又凉又硬的床上,碾转反侧。我仍然在想着刚才厨房的那一幕。没想到一直被我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我最向往的国度,竟也会有这么奇葩的景致!

而昨天的一幕,更是让我垂头丧气,我的情绪几乎跌落到了极点。

按规定,国际留学生每学期必须注满十二个学分(一般是三门课)以保持全日制学生身份。我由于脱离了专业好多年,多少有些担心第一学期能否跟上课程。听说如果经过学校国际留学生办公室的许可,就可以少注一门课,还听说国际留学生办公室的Susan女士对国际留学生十分友好,可以找她申请。

那天,我便兴冲冲的来到了国际留学生办公室。我并不认识Susan,是一个胖女人接待了我,她说她叫Kathy。我便把我来的的缘由告诉了她,强调英语不好,担心跟不上课程。她听完后,立即显得有些兴奋,说话的声音也高了起来: 既然你英语不好,我们正好有一所语言学校,你可以到那里学一学期的语言。还未等我同意,她便打电话给语言学校,告知我将去报到。

在去语言学校的路上,我忐忑不安,不知会发生什么。到了语言学校,接待我的是一个矮小的老太太,自称是校长,表面上看似慈祥,但一听她说话,就知道她心地不善。她先是夸她的语言学校教学水平如何的高,然后又给我讲了一大堆的注意事项,接着就要我交800美元的学费,我一听差一点没晕过去。800美元!这在当时对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呀。

那天夜里,我躺在又凉又硬的床上,两眼直望着天花板,想着厨房里爬满的蟑螂,想着像被人敲了竹杠似的800美元,我的内心充满了忧伤,眼角有了些湿润。

就是几天以前的出国前,在公司为我开的欢送会上,我还是豪言壮语,踌躇滿志。而此时,在这个异国漫长的黑夜里,我却显得是那么的孤独,无助,弱小。

我知道,此时此刻的我,已从昨天的中产精英,变成了异国底层的无产者。无产者虽一无所有,但他仍可拥有梦想,仍可创造新的辉煌。

于是我就想到了我曾经有过的的光荣与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