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录】解放碑下埋藏了什么?

(2023-08-27 06:27:33) 下一个

我还没有到重庆的时候,T闺蜜和她的先生一起已经从美国加州出发回国参加多个医学学术会议和讲学活动。他们先去了上海、苏州等地,然后到了重庆。

 

由于我的行程要几天才到重庆,T闺蜜就在重庆多呆几天等我。这次回国能与闺蜜在重庆相见那可不是我们刻意的安排,而是老天的眷顾,老天的安排:)疫情过后中国开放了,T闺蜜和先生正好这个时候回国参加国际会议,而我老爸的下葬仪式时间是请高人算出来的,正好与T闺蜜回国的时间吻合。我们闺蜜俩今年一月在加州相聚之后,再次在重庆见面,真是太让人开心不已。只是很遗憾,H闺蜜不能回国跟我们相聚,因为她的妈妈和弟弟弟媳去美国跟她团聚。

 

我到达重庆的第二天,重庆的几位大学同学与T闺蜜一起,我们相约在重庆市中心的解放碑商区小聚,眼科专家那位同学对解放碑商区很熟悉,她选定了解放碑旁边的重庆百货大楼顶层的隐这里”粤菜餐厅,在这里可以腑橄整个解放碑商区,只有当地人才知道这个观景好地方。

 

解放碑商区,有着跟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一样的繁华,是全国闻名的时尚与潮流的网红打卡点。每年的平安夜和元旦前夜,成千上万的人会聚集在这里聆听解放碑的钟声,欢呼和歌唱,人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在这里度过欢乐时光。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示性建筑,任何一个标示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和见证。在山城重庆,最能体现重庆人的精神和最能代表重庆特有的历史内涵则数是解放碑,目前全称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解放碑位于重庆渝中半岛,是一座八面柱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碑高有27.5米,每一面的边长为2.55米,碑内连同地下一共有八层楼高,碑顶向街口的四面装有自鸣钟,以前的钟是劳力士的机械钟,由于经常不准,后来换成了瑞士天珺时钟。碑顶最高处有悬挂一个警报器,在紧急情况时可以拉警报声,十里外都能听见。

 

在我儿时的那个年代,解放碑是渝中半岛最高的建筑,以前,重庆人去解放碑商区称为“进城”,因为只有那里才是重庆的城中心,最繁华的都市街区。记得小的时候,每次去进城,都会不由自主的抬头仰望解放碑,觉得它好高大威猛,如今,经过了几十年的变迁,解放碑变成了最矮小的建筑,它的周围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最高楼的有七十层。你说,八层楼与七十层楼相比,能不小吗?:)我和T闺蜜好久没有去解放碑,那天走在解放碑的街上,我们感叹道:现在“进城”如同刘姥姥走进大观园,眼花撩乱,看花了眼呐。

 

其实,解放碑最早不叫“人民解放纪念碑”,最早叫做“精神堡垒”。

 

时间追溯到中华民国时期,1939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时,民国政府为了激发全民族的抗战决心和鼓舞斗气,决定在当时的“战时首都”重庆建造一座象征抗战到底决心的建筑物,定名为“精神堡垒”,该建筑物的地方选在重庆都邮街与小梁子的十字路口,当时这个路口处于市区最繁华的地带,当年日本的飞机大轰炸把这一片炸成了废墟,而废墟中最深的一个弹坑(8米深)就在这个十字路口,因此,精神堡垒就选在了这里。

 

堡垒于1940年底动工开始修建,修建时也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炸了又修,修了又炸,陆陆续续一年多才建成。据文史资料报道,由于抗日战争物资匮乏,精神堡垒采用木料建造,外涂水泥,堡垒总体高度七丈七尺,取“七七事变”。堡垒底座是八角型,分别写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个字。为了防止日军轰炸,堡垒涂成黑色,柱底面写有“精神堡垒”四个大字。

 

这是1941年落成的“精神堡垒”:(网络图)

然而,由于日晒雨淋,加上日机的轰炸,精神堡垒建好不到两年就倒塌了。民国政府将其拆除,在街心草坪当中树立了一根旗杆,挂了一面中华民国国旗(见下图,网络图)。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当时的重庆市市长决定在精神堡垒的原址修建一座“抗战胜利纪功碑,以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次纪功碑的修建采用了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当时用了钢筋20吨,水泥950桶。1947年10月10日,全中国唯一一座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功碑竣工了。

 

这是当年的纪功碑:(网络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1950年,重庆新政府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成了“人民解放纪念碑”,也就是现在简称的“解放碑”,碑文由刘伯承题字。

 

从此,解放碑由纪念民国政府领导的抗日战争胜利,转向了纪念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胜利。

 

这是1950年重庆庆祝第一个新中国国庆日时的解放碑:(网络图)

这是现在解放碑的样子:(网络图)

重庆解放碑是重庆的地标,据重庆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有上几亿中外游客到重庆观光旅游(比如,2019年重庆游客高达5.7亿人次),人们在解放碑前打卡拍照留念或做直播视频,但很多人不知道这碑下面竟然埋藏了三样东西。

 

第一样东西,是194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先生写给中国人民和重庆市民的一封信。信中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抗战过程中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第二样东西,二战时期战死的日本身份最高的一位皇家亲王的玉把指挥军刀。

 

第三样东西,据说埋藏了300多位抗日战争烈士的骨灰;有人说是一枚日本军机投下的没有爆炸的炸弹。

 

那天,我们几位大学同学在“隐这里”品尝了美味佳肴之后,在夕阳余晖下俯瞰了繁华的解放碑商区,最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又一同走在解放碑的街上,欣赏夜景。当我站在灯光照耀下的解放碑前,望着周围的摩天大楼,我想,尽管那些高楼把解放碑显得如此渺小,但是,它们掩盖不了解放碑的光芒,掩盖不了解放碑在重庆人民心中高大而神圣的地位;虽然,“抗战胜利纪功碑”的碑名被改掉了,但是,民国政府领导和主打的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的历史是不能被改变的,这些历史真相也永远铭记在重庆人民的心中

 

日本排放核废水的事情在中国大陆反应越来越激烈,除了抢盐之外,现在大量抵制日货,抵制去日本旅游。受到大陆的影响,现在台湾少部分人也在开始抢盐了。

 

据台湾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指出,日本排放的核废水主要是含氚的废水,这些废水会沿北太平洋洋流,向东流流至美国的西岸,而部分则受北太平洋中尺度涡流,会在排放后1-2年后到达台湾附近海域,但氚的浓度仍低于台湾海域氚环境背景平均值,以及氚的辐射仪器侦测极限。台湾政府表示,目前已经结合各个相关部门联合对台湾海域的海水进行严密监测。

 

这几张照片是我们那天在解放碑小聚时拍的:

 

 

8/27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3)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分享!原来你住小什字,那是天天看解放碑,我住上清寺,以前去解放碑叫“进城”:)就是,现在解放碑变化大惨了。六六肯定好久又没有回重庆了嘎?有机会再回去看看,夜景还不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到访留言!非常同意你说的,他们是想把国民政府领导的抗战历史抹去,所以改名。很无语。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三个字——“解放碑”。孩提时常常疯玩的地方。我们家住在附近的小什字,几乎每一天都去解放碑。是的,小时候觉得解放碑高大威猛,所向无敌。曾几何时它变得矮小单薄了,被四周的庞然大物所包围,有一次,我回到重庆站在解放碑居然摸不准方向了,四处都是相似的高楼大厦……呵呵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解放碑下面埋了那些东西。惭愧!
小时候听我妈妈说,抗战时期,日本飞机天天狂轰滥炸重庆城,有一次几乎把解放碑夷为平地(那时还没有建精神堡垒),唯独国泰电影院(和平电影院)对面的“康家公馆”神奇般地存活下来,被人们称为福地。解放后,康家公馆改造为“交电大楼”,这栋建筑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的武斗炸毁了。想想令人心疼心寒。
沈香和闺蜜能在解放碑重逢,想象得出是如何开心。为你们感到高兴。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把抗战胜利纪念碑改成“人民解放纪念碑”也真是想得出来。到底是想把国民政府领导的抗战历史抹去还是没钱修新的纪念碑?那些共产党“烈士”真是白死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追忆好可爱,查看留言的“留言”,我笑了:)其实,我也经常这样,以为自己留言了,结果没留下痕迹:)“抗战胜利纪功碑”被改是改朝换代的政治原因,因为GCD不会承认抗战胜利是国民党的功劳,所以他们把碑名改了。

祝追忆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回来了!欢迎亦缘返回文学城!握手欢迎!谢谢亦缘回来就到访温馨留言!重庆现在打造成了全中国网红城市,夜景特别漂亮,亦缘以后有机会可以去重庆观光。谢谢亦缘的缪赞!祝亦缘长周末愉快!期待亦缘的回国博文。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介绍,学习了。

同意其他博主留言,原名 “抗战胜利纪功碑” 很好,有时代背景又有历史意义,不懂为什么要改?

跟沈香说一声抱歉。这篇博文刚出来我就读了,还想好了留言,却不知被什么事分了神,就忘了写,刚刚点进来还上下找了一通自己那根本没留的的 “留言” 呢。糊涂如此,也就我吧:)抱歉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我也回来了!
我没去过重庆,重庆城市的照片好漂亮啊。
还看到重庆美女沈香和闺蜜合影,大饱眼福,太幸福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好!谢谢Tina到访真诚留言和建议!我一直都化淡妆,还没有化过浓妆,不知道浓妆后是怎么样子:)我赞同你的观点,每个女人有自己的气质,需要找出适合自己的妆容,化妆也有许多讲究。祝Tina周中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用现在的话说,你是浓颜系女生,五官深邃立体,皮肤白皙通透,适合画张雨绮和范冰冰那种浓妆,淡妆的话就浪费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在外面打球真好,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美国当医生,酷爱打高尔夫球,经常到全美各个高尔夫球场打球,身体棒得不得了。想象着蘑菇也是这样棒!

谢谢蘑菇百忙之中到访温馨留言和缪赞、喜欢!那张照片我也很喜欢。祝蘑菇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美菲儿再次到访缪赞!美菲儿的照片我也好喜欢!祝美菲儿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谢谢老虎到访温馨留言!非常欢迎老虎再次去重庆观光,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重庆。谢谢你对台湾的赞许!祝老虎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这么美的片片,我在外面打球,来晚了,好在网上,仍然可以欣赏到。我去过重庆几次,好像没特别关注过解放碑,谢谢沈香介绍这背后的历史,下次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要特意去看看。那几张照片真美,你和同学的那张更是美丽又亲切,超喜欢!谢谢沈香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自然又美丽,超爱!:)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姐妹花很美!如果能回国,重庆是我想再去一次的城市,上次去应该是1994年。
你又回台北啦,喜欢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人!
谢谢你的留言,周中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秋安!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沉香。感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小舟的解释也有道理。下次小舟去重庆再去看看解放碑:)祝小舟周中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分享。我还真不知道解放碑下面埋有这些东西。日本侵略者的军刀和抗日烈士的骨灰埋在一起,是胜利得来不易的寓意么? 这次去重庆来去匆匆都没去解放碑。问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是的,以前宣传重庆旅游景点就是那些“革命历史”红色景点,他们不会宣传这个碑,因为是抗战胜利修建的。老皮卡以后有机会去重庆观光一定去看这个碑。祝老皮卡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缪赞!祝遐西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也喜欢这张照片,很自然。祝小C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海风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重庆的确变化很大,我几年不回就发现有新的变化,欢迎琴音到重庆观光,肯定有新的感受!祝琴音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分享!迪儿的大学同学聚会在重庆举行,太棒了!住在解放碑附近的酒店逛街很方便。欢迎迪儿再次到重庆观光!祝迪儿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温馨留言!也谢谢水星喜欢重庆!成都和重庆是两个不同味道的城市,我喜欢成都平原那种悠闲和淡定。水星好棒还去看过红卫兵的墓地,我以后也去看看。这次水星回国再去重庆,你肯定又有新的感受。预祝水星回国旅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缪赞!可可说得有道理,还原“精神堡垒”更有意义。祝可可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你说得对“ 無論江津米花糖還是涪陵榨菜,四川老鄉是最大公約數”。欢迎车城来台北走走!祝车城旅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哈哈,你可能被高楼大厦所吸引,没有注意到矮小的碑,下次你到重庆肯定会注意它的:)祝美王妃周中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重庆,可当时就去参观的与红岩有关的红色景点,例如朝天门码头啊,渣滓洞,白公馆。。,没去看过这个解放碑,压根也不知道此来历,现在读了沈香的博文,重新补历史课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去过解放碑,却不知下面具体埋了什么。
沈香和闺蜜都很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重庆地标。
同意,两闺蜜都是美人,合影照得真好,自然又美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跟闺蜜在国内相会,都是美人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变化太大了。很多年前去过重庆出差,和现在完全不同,感觉重庆是很有故事的城市,当时没有时间细究。赞沈香和闺蜜甜蜜姐妹情,的照片很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沈香和闺蜜都好美呀。
疫情爆发前的19年,大学同学在重庆聚会,我们的酒店就在解放碑附近,来来去去路过那里多趟。今天在沈香这里,第一次了解到它的历史,感谢沈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第1次去重庆,是从武汉坐船到朝天门码头。上去见到了解放碑,心里觉得真是太壮观了,周围的百货公司一个接一个,比成都热闹多了。后来去过无数次重庆,甚至还去拜访过沙坪坝重庆大学后面那个文革中丧生的红卫兵墓园。喜欢重庆的建筑,喜欢重庆的阶梯,也喜欢看重庆的妹妹。她们比成都妹妹好看多了,尤其是身材。沈香写得真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捡重要的说:沈香和闺蜜都好美啊!你们的笑容透着智慧和从容!
我个人觉得这样的纪念碑应该还原“精神堡垒”这个名字,或者起码是“抗日纪念碑”。没想到下面的历史文物,谢谢介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現在好像又改口求精了,急功近利,目光短淺的改來改去,反映了社會的浮燥。
看來你是地到重慶人,而我則是中央政府直轄重慶賜與的重慶人。不過無論江津米花糖還是涪陵榨菜,四川老鄉是最大公約數(台灣流行語)。
最近要去台灣,然後回國(美國)。我怕成人家的行走的五十萬,故土難容故人,我們好自為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去重庆没看到过这个碑,下次去留意一下。沈香又在台北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的,我上的六中,但六中以前就是求精中学。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求精中學(不過你可能上的是重慶六中)
重慶大學(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512/436204.html)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墨墨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祝佳园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分享!丹哥说得有理,“ 历史就是这样,被覆盖一层,再覆盖一层,真相也是如此”。胜者想怎么就怎么,自古以来都是这样。祝丹哥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cyfwzl好!谢谢你到访留言!我也同意你所言,“抗战胜利纪功碑”本来就不应该改,不过,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没有办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梧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几十年来,社会在发展,环境也在改变,尤其在中国变化最大。祝松松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沉香姐好介绍,第一次知道有这个碑。最后两张照片好美。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1950年,重庆新政府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成了“人民解放纪念碑”,也就是现在简称的“解放碑”,碑文由刘伯承题字。”
重庆抗战胜利纪功碑变成了重庆解放碑,碑文也重新刷新了,
历史就是这样,被覆盖一层,再覆盖一层,真相也是如此。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重庆解放碑,让我们了解历史, 闺蜜能在重庆相聚重逢, 缘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老国民党一直再讲这个,可惜两次遇到了八个反义词的团伙,郁闷呀!
先点个赞,回头再细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的父母在重庆结婚,我们也算是有缘人,握手yy!欢迎yy有机会去重庆观光旅游,看看重庆的夜景。祝yy新周愉快!谢谢yy到访留言和分享!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介绍。抗战胜利纪功碑真不应该改名,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国军是真抗日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再次到访留言和缪赞!重庆作为西南一个大城市,它的城市规模跟上海接近,渝中半岛的景观有气派,的确跟上海的南京路相似,当然赶不上海外滩那般宏大的景观。欢迎美菲儿有机会去重庆观光旅游。再祝美菲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好久不见,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缪赞!你说得对,精神堡垒永远会被后人纪念。祝碼農新周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谢谢麦子再次到访温馨留言和分享!我跟闺蜜很难在重庆相见,所以这次的见面真的很开心,我们一见面就聊个不停,正好被另外一个同学抓拍到了,我也好喜欢这张照片,很自然:)

麦子冬天去的重庆,重庆的冬天很冷,很难有阳光,经常细雨绵绵,整个城市灰蒙蒙,雾蒙蒙的。欢迎麦子有机会春秋季再去重庆走走,感受不一样的重庆。

我也觉得把罗斯福总统的信放在碑下面永久不得与世人相见,不可思议。也许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没有查到。

祝麦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我和闺蜜的确很难在重庆相见,因为她的父母都早已去世,如今我的父母也不在了,我们很难回重庆,所以这次在家乡会面实属不易,我们很开心:)重庆现在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尤其夜晚灯火辉煌,很有气派。欢迎蓝山有机会回国去重庆观光!祝蓝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缪赞!能再次跟闺蜜见面,的确很开心,见面时有说不完的话,这张照片就是我们俩正在聊天时被坐在对面的另外一个同学抓拍的,她用手机拍的,很不错,我也好喜欢这张照片,自然。

祝花花新周愉快!秋安!花花一切安好!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好久不见,沈香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缪赞!重庆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也有很多故事的城市,很欢迎江歌有机会去重庆观光旅游!我和闺蜜这张照片是我们俩正在聊天的时候,另外一个同学抓拍的,很自然,我也好喜欢:)

暑期即将结束,大宝想抓住最后机会好好玩玩:)马上要开学了,新的学期是大宝崭新生活的开始,祝他很快适应新环境,学习进步!也祝江歌秋安!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要埋藏一把日本皇室军刀?没有查处相关资料,也许表明抗战消灭了日军吧?禾儿亲说得有理,把抗战死去的英烈与日军军刀放在一起的确不妥,感觉就像你说的那样。

祝禾儿亲新周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先跟老乡握握手!北美小镇在重庆读书18年,人生早期的所有接受教育时期都在重庆度过的,我也是,从小学到大学,全都在重庆。祝北美老乡新周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收藏了,真好。沈香不简单,资料收集仔细,讲解透彻。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缪赞!重庆现在变化很大,主城区建设很不错。欢迎暖冬有机会去重庆观光!祝暖冬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是的,重庆大变样,我现在回去很多地方都认不出来了。全中国都在变。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重庆虽然是一个大城市,但是,重庆周边的一些县属于山区,还很贫困,生活依旧很艰难,别说1974年,现在有些大山区还是很贫穷。祝心之初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解放碑的前生今世,你说得好,高楼掩盖不了解放碑的光芒和在重庆人民心中高大而神圣的地位,历史真相也永远铭记在重庆人民的心中。
沈香和闺蜜都那么美。从纪念碑是当地最高的建筑到现在的高楼林立,也让人看到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和缪赞!重庆现在打造得很漂亮,欢迎人家有机会去重庆观光!祝人家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幑宁好!好久不见,谢谢幑宁到访留言和缪赞,见到你很开心。祝幑宁秋安!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好久不见,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我妈妈曾经在打锣巷工作过一年,是纺织系统的一个办公室。解放碑的那个碑是留在重庆人心中的一种情怀,家乡的情结,跟周围的一切没有关联。蓝天姐有机会还是可以回重庆去看一眼那个碑。祝蓝天姐新周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美潇潇好!谢谢美潇潇到访留言和缪赞!我跟你一样对“解放”两个字不解。握手潇潇。祝潇潇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我不知道我哥哥找的什么人算的日子?也不知道这个日子是怎样算出来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就是在重庆结婚的,我还没去过。谢谢你的介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美丽的在意到访留言和一连串的赞!感动!握手致谢!重庆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以后有机会再写出来跟大家分享!祝在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缪赞!这张照片是我和闺蜜正在聊天,另外一位同学抓拍的,我也好喜欢,抓拍得真好。祝亮妈新学期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你到访留言!是的,重庆有这个非常特殊的墓地,那里埋藏了很多当年因武斗而去世的红卫兵,很凄惨的历史片段。我一直想去看看,也许下次回重庆去看看。解放碑本不应该这样称呼。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水沫新周愉快!期待水沫新的小说发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戴眼镜的是我:)另外两位是我的大学同学。祝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们真是有缘人,你和你父亲都在重庆住过,你说你父亲上过“求精”是不是求精中学?我的初中和高中就在求精中学读的,我后面会介绍。车城当年是上的重庆大学吧?沙坪坝是重庆大学区,有几所好大学都在沙坪坝。握手车城!祝车城新周愉快!你要准备回国了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缪赞!祝生活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器好!谢谢玉器到访留言!你先生老重庆人不知道解放碑的前世今生可以理解,因为新政府以前不会这样来宣传抗战胜利,还是现在人们不得不承认民国政府在抗战中起到的作用,这些历史才让人们所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QQ好!谢谢QQ到访留言!重庆值得去看看,欢迎QQ到重庆观光!QQ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谢谢思韵到访温馨留言!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民国政府的首都,有很多的故事,有机会慢慢写一些,我自己也当回顾历史。谢谢思韵的缪赞!祝思韵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2007年解放碑没有这么多高楼,我也是很多年没有去解放碑,感觉跟以前大不一样了。谢谢姐姐的缪赞!姐姐有机会可以再次去重庆看看,尤其在江边看夜景非常美!祝姐姐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重庆真美,感觉真有点像上海的南京路!赞沈香好文,从“抗战胜利纪功碑” 到最近日本的排放核废水,娓娓道来,学到好多,也挺感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分享!很高兴得知寒墨去过重庆,也去过解放碑,很热闹的地方。祝寒墨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堡垒四个字题的好。沈香好文笔,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两个大美女。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漂亮。成王败寇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精神永远值得纪念,谢谢沈香的介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300烈士和日本军刀埋一起,不对劲儿,死都死了,还要被日本军刀给镇压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和好闺蜜万里相会真是幸福,这张照片拍得真好,抓住了你俩笑逐颜开的欢乐瞬间。我曾经在冬天去过一次重庆,当初走马观花,现在忘性又大,只记住了山城的山,雾都的雾。谢谢沈香详细介绍解放碑的前世今生,评论得也精彩:“碑名被改掉了,但是,民国政府领导和主打的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的历史是不能被改变的,这些历史真相也永远铭记在重庆人民的心中。”原来碑下还埋着三样东西,感觉罗斯福的信应该展示出来,这埋了是几个意思。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故乡遇闺蜜,人生之一大乐事。我们阅读这些文字能体会到沈香的那份喜悦,闺蜜二人照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大赞!解放碑商业区真的堪比上海的南京路,热闹,繁华。谢谢沈香回国见闻的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和闺蜜都美!能见到闺蜜一定感慨。话说摄影师不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查了一下,那把日本皇家军刀就是缴获的战利品,没什么故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谢谢沈香介绍解放碑的历史,也喜欢精神堡垒的名字,很神圣的建筑。碑下的三样东西很有历史意义。若有机会去重庆,一定去看看。重庆市中心好繁华,整洁有秩序,高楼林立中的解放碑特别耀眼,无疑是这座美丽山城的骄傲。
沈香和闺蜜重聚在家乡,有缘。好喜欢你和闺蜜的靓照,重庆出美女,一点不假!我们还在游,大宝玩野了,后天拽着他回家,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好漂亮!谢谢香香介绍重庆解放碑,很喜欢读!
解放碑下藏的三件东西,其中的一件日本皇族军刀,令人费解,其中一定有曲折的故事。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美女是老乡啊。我其实很少去朝天门那边,更没关心过解放碑有没有故事。在重庆的18年,就是读书读书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重庆这么繁华了,街道也很漂亮!沈香和闺蜜也是漂亮优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已不是旧模样了。。。谢谢香香带我们看新重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一九七六年四月的解放碑下我親眼見過賣兒賣女。五年前去重慶,沒看解放碑。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好介绍,重庆我还没去过呢。沈香与闺蜜知性优雅又靓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介绍!你和闺蜜都好美!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童年的家在打锣巷,就在解放碑附近,年代久远形象早已荡然无存,但解放碑永远在我心中是个碑,好想回去看看,可能是不可能了,谢谢你的介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人民解放纪念碑》很有意思,人民什么时候解放(*^_^*)
沈香知识渊博,写的好文,有情有义有历史,照片很有味道。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而我老爸的下葬仪式时间是请高人算出来的"

Super computer?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先要赞赞沉香好美!再要赞赞老天的安排让你和闺蜜在重庆相聚,这么巧不是老天眷顾是什么?还要赞赞沉香的美文,原来解放碑下面埋有这三样先辈留下来让后人谨记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重要具有深刻意义的物件!顺便还要谢谢沉香在我博客的每次温馨留言!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照片中两位美女发自内心的喜悦表情说明你们之间真正的闺蜜关系。这么多年的好朋友,难得啊。问好沈香,新周快乐。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重慶市郊有個亂葬崗,埋著文革時,武鬥死亡紅衛兵們的屍體,那時坦克都開出來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解放碑解放了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重庆解放碑,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标。沈香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我有些不记得谁是你了,都是你朋友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沈香介紹解放碑,有緣人。
早年父親上求精,在鵝嶺觀蘇軍飛行員與來炸重慶的日機空戰。
我到重慶上大學,第一個星期日,就乘2路電車從沙坪垻慕名而來解方碑。後來很少真正再到解放碑腳下,但總是將每次去渝中區,叫去解放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好介绍。两个美女亮眼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還真不晓得解放碑的來龍去脈,問了老重慶的先生,他也不知道。謝謝沈香的介紹。
XQQ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沉香介绍重庆地标,以后一定要去拜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重庆有这样一个历史见证的碑!谢谢沈香介绍,写得太好了,读罢唏嘘不已……
沈香真漂亮!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麦子,菲儿倆妹妹挤沙发,开心!
我是2007年去重庆瞻仰解放碑的,周围还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
谢谢沈香妹详细介绍解放碑的历史经历和鲜有人知的秘密。重庆是抗日战争中举足轻重的地方,现在是超级摩登的都市风貌,重庆是个魅力四射的城市!
看到沈香妹和闺蜜的靓影了,重庆辣妹子美丽泼辣又温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先看看能不能挤坐沙发。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了重庆解放碑下埋藏的东西今天又看到沈香的介绍。去过两次重庆,也到过解放碑。沈香的介绍清晰,不拖泥带水。好文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也给美菲儿上茶,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缪赞!祝美菲儿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挤挤!

哇塞,先赞优雅知性的美人儿,和闺蜜在中国相聚,美好!悄悄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沈香先给麦子上茶哈,谢谢麦子第一时间到访留言!麦子晚安美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明天来细读文。沈香,晚安!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