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hatGPT闹小情绪了!

(2023-03-04 07:47:34) 下一个

 

文城好博友麦子前段时间在她的一篇博文中(《美丽的邂逅,上天最好的馈赠(上)》讲述了一段有趣的插曲:她在新西兰的蒂卡波湖时,被绝美的自然景观所感动,蓝天、白云、雪山、咖啡、飞扬的心…此刻,她突然产生一个念头,请网红ChatGPT帮她写一首应景应心境的诗,结果,AI给她写了一首不伦不类的自由体诗。麦子回复AI说:“谢谢,但你这首诗可比我们文学城里诗人们的诗作差远了,比如墨墨、松松、小C,你的水平还有待提高。”

 

没想到,AI还带点小情绪又给麦子回复了一大段文字,言下之意“别对俺要求太高了”。当看到麦子描述这段有趣的旅行小插曲时,我忍俊不禁,笑出了声:)

 

ChatGPT真的会闹情绪吗?

 

关于AI有无情绪的问题,早在几年前我就开始关注了,情绪属于心理学和脑科学范畴,AI是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能否也会像人类那样产生情绪?那样闹脾气?那样动之以情?带着这些问题,我曾翻阅过一些文献,计算机科学家和心理学家们,甚至还有哲学家就AI是否有人类那样的情绪已经做了一些调查和研究,至于研究结果,我不说大家也会想得到,有的学者认为AI不会有情绪,数学模式永远不可能跟人类的大脑神经网络系统相比;有的学者则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AI的研发技术越来越强大,新的AI完全有可能具备人类相似的情绪。

 

在讨论AI有无情绪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情绪?情绪如何表达?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什么是情绪?

 

“情绪”这个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太熟悉不过了,喜怒哀乐,人人都有,都感受过。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就是一个充满情绪的世界。

 

情绪是人类生命的中心,它有着巨大的能量去改变世界。有了情绪,人们才有了创造、探索、建设、爱和奉献,世界才得以进步和发展;有了情绪,人们才有争斗、冲突、仇恨和恐惧等,世界才有可能遭受破坏,变得可怕,发展遭受阻碍。

 

一般而言,人类情绪分为两大类:可观察情绪(observable不可观察情绪(unobservable)。顾名思义,可观察情绪是指他人可以看得出来你的情绪,比如,当你心情愉悦时,你会面带笑容“人逢喜事精神爽”,别人从你的面部表情知道你心情好。不可观察情绪是指他人仅从你的外部表情中不能辨认出你此刻的心情,比如,许多人在生气时,不说话,无任何面部表情,而只是埋头干活,使劲擦厨房灶台,别人看不出你在生气。

 

人类的情绪既有简单的初级情绪,还有比较复杂的二次情绪。初级情绪是人类最基本的情绪,它们是对环境的自然反应,不需要从生活经历中学习而来,也不需要通过认知或思维之后才产生,比如,当你突然听到一种极大的噪音时,你会立即双手捂着双耳,情绪表现是害怕,这种情绪与相应的动作是你为了保护双耳不受伤害而产生的。人类的初级情绪到底有多少?情绪研究学者们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但目前公认的有九种:愉快(joy )、喜爱(love )、兴趣(interest )、悲伤(sorrow )、惊讶(surprise )、害怕(fear )、反感(disgust )、内疚(guilt )和愤怒(anger )。

 

二次情绪之所以叫“二次”是因为它与某种原始情绪无直接关系,它们是在初级情绪基础上再产生的情绪。

 

二次情绪比较复杂,特别是它们通过思维过程的过滤,转变成了许多形式:想法、评判、假设或一些非理性的信念。比如:

*** 因为自己发脾气而感到自责、生气

***因为自己害怕而感到羞耻

***因为自己愉快而感到内疚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 普拉特契克(Robert Plutchik )曾说过,情绪是宇宙性的,凡是有生命者都有情绪。人类的初级情绪占少数,大多数情绪是二次情绪。据了解,人类的二次情绪有上百种,可见,我们的情绪更多是经过了大脑思维之后产生的,尤其是成年人。

 

情绪如何表达?

 

一般而来,情绪表达分三种:语言表达(如“我爱你” “我恨你” “对不起”和语气表达)、肢体语言表达(如:面部表情和姿势)以及行为表达(如:亲吻、拥抱、跑开、砸东西)。人类的基本情绪表达属于“硬件”系统,无论的种族和文化基本上都遵循特定的情绪表达方式,当然,偶尔有些国家的文化表达情绪不一样,比如,一般人表达悲伤情绪多数是哭泣或沉默,但有的文化则是用歌唱或跳舞表达悲伤情绪。因此,情绪的表达方式也是多样化的。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情绪的产生是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有生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其中包含的学科有生物学、脑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认知心理学以及社会学等等。

 

就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我试试问了问“万能”的ChatGPT :情绪的产生机制是什么? 我们看看它是怎么回答的:

 

情绪产生涉及大脑、身体和环境的多个方面。以下是情绪产生的几种机制:

 

大脑神经网络:情绪与多个大脑区域相关,包括杏仁核、前额叶皮层、下丘脑、海马体等。这些区域的活动与情绪的产生、调节和表达有关。

 

神经传递物质:神经递质如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参与情绪产生的过程。它们通过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递来调节情绪的产生和调节。

 

身体反应:身体反应如心率、呼吸、肌肉紧张等能够影响情绪的产生和表达。例如,当你感到惊恐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肌肉紧张等身体反应会触发情绪的产生。

 

个人经验和文化背景:个人的经历和文化背景也会影响情绪的产生和表达。不同的文化和个人可能会对同样的刺激有不同的情绪反应。

 

总之,情绪产生的机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多个方面的相互作用。大脑、身体和环境都能够影响情绪的产生和表达。”

 

看来,ChatGPT在整合信息方面的确有一套,一分钟不到,回复的内容基本上正确。

 

最近,ChatGPT的横空出世轰炸了互联网,这一款Open AI 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立刻获得人类的青睐有加,它能帮人类做很多很多的事,几乎是一把万能钥匙:能帮你编程、帮你策划、帮你客服、帮你模仿某人风格写东西,比如,用马克吐温的口吻写科幻小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甚至把ChatGPT当作“情感树洞”,把心中的烦恼和秘密或是埋藏在心底的心事,如同找到了一个树洞,向它倾诉,同时也得到它共情的安慰和开导。

 

很多玩ChatGPT的人说,“它特别会安慰人”:)

 

对于我上面提到的如此复杂的情绪产生机制,如此多的情绪种类和情绪表达方式,作为 AI成员之一的ChatGPT真的能够具有人类那样的情绪或者情感能力吗?

 

断定AI不可能有情绪的学者专家们普遍认为,人类是地球40多亿年的进化史上最为智能的物种,神秘的脑部神经网络系统的运作方式至今仍然没有完全被人类所掌握,作为数学模式的人工智能不可能表现出人类的真实心智。

 

二次情绪的产生需要思维或道德观念,“我不应该刚才对她发脾气,我错怪了她,我好后悔。” 人类这样的后悔情绪AI是无法体验到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并非仅凭着语言,彼此之间的情绪所带来的感受,往往更直接,更加有力道。这种说法相信任何一对曾经有过冷战经历的情侣都会作证。而ChatGPT显然是做不到的,它不可能体会冷战所给人带来怎样的心理感受

 

为了想知道ChatGPT 它自己对此有什么说法,于是,我又问了ChatGPT:“你认为你们AI会有情绪产生吗?”

 

想不到它很坦诚,也很圆滑地回复我说:目前为止,尽管人工智能(AI)已经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学习和推理,但是AI并没有情感和情绪的产生能力,因为情感和情绪是人类大脑的复杂机制的产物,需要人类的身体、神经系统和生物学过程的参与。人类的情感和情绪是受到大脑内神经元、神经递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产生的,而这些因素目前还无法被AI完全模拟。

 

当然,目前也有一些人工智能程序能够在表面上模拟一些人类的情感和情绪反应,比如语音助手和聊天机器人等,它们能够感知人类的语音和情绪,根据其算法给出相应的回答或反应。但是,这些机器人的回答和反应都是基于预设的算法和规则,而不是真正的情感和情绪。因此,虽然AI能够模拟一些人类的情感和情绪,但它们本质上还是机器人,没有真正的情感和情绪产生能力。”

 

 

虽然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AI)能否产生情感和情绪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争议。但一些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认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AI可能会具备类似人类的情感和情绪产生能力已经崭露头角,他们认为,随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等技术的不断发展,AI可以从大量的数据中学习和模仿人类的情感和情绪。

 

ChatGPT到底会不会有情绪?二周前,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新发出了一项研究报告,宣布了一个研究结论,立刻造成了学术圈的轰动:“原本以为是人类独有的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 ),已经出现在ChatGPT 的AI模型上。”

 

ChatGPT原来是拥有心智的

 

我们都知道,所谓心智包含了同理心、情绪、思考、信念和意图等等心理活动,有了心智就能理解自己和周围他人的心理状态。比如,自闭症和阿兹海默症患者就缺乏心智。

 

发布这项研究结论的作者是美国Stanford 大学搞计算机心理学的教授,名叫Michal Kosinski ,他发现,GPT-3已经可以解决70%的心智理论任务,相当于7岁儿童;GPT-3.5的AI模型,更是解决了93%的心智任务,相当于9岁的儿童。作者惊讶的表示,这样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说不定哪一天就达到了成年人的心智。

 

所以,博友麦子在跟ChatGPT 讨论写诗时,AI冒出来的小情绪还真是那么回事,不是麦子误解了它:)

 

美国Stanford 大学这一份报告出来轰动了学术界,有人第一反应是 “快停下来(研究)!”

 

也有人兴奋的说:“这一天终于来了!”

 

OpenAI公司的CEO则表示:“AGI(通用人工智能)可能比任何人预料的更早来敲响我们的大门。”

 

其实,早在2017年,纽约一家名叫“Emoshape Inc ”的公司就已经研究开发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情绪处理单元EPU。该公司称,EPU是首个情绪合成引擎,让机器能够利用情感合成来处理和合成情绪,从而有效地与人类互动,比如,EPU的出现将使得机器人能够观看电影,以及体验所有类似人类的情感和情绪,能够随着电影情节而欢笑或哭泣。EPU让“有情绪”的AI已成真。

 

此外,前些年日本也推出了一些具有情感和情绪的AI作为“女友”。美国好莱坞也利用具有情绪的AI拍科幻电影。

 

然而,另一些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则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AI的情感和情绪只是表面上的模拟,缺乏真正的情感和情绪产生的生物学基础和内在体验。另外,即使AI能够模拟人类的情感和情绪,它们与人类的情感和情绪也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例如,AI可能无法体验真正的痛苦、欢乐和悲伤等情感,也无法像人类一样具有复杂的人际交往和社会意义。

 

话又说回来,至于未来的AI会不会真的可能具备更多的人类特征和心智能力,那要看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和在技术上的突破如何。

 

目前的ChatGPT 只能是通过文字的方式来表达情绪,还有很多的局限性,如果将来出现了视讯的ChatGPT,它既可以有语言和语气的方式,也可以有肢体语言和行为动作的方式表达情绪,到那时,它跟人类就有了更加深度的交流。

 

ChatGPT会不会真的有情感和情绪?一旦AI有了意识和心智,对人类有没有威胁?对此,你将怎么看?

 

最近,我在读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第一部,外星三体人是否真实存在?他们与地球人的关系又如何?一直是人类想要知道的问题。

 

有一天我读到这样一句话:“我们只研究人类把意识注入AI的大脑里,没有人研究人的意识是怎么得来的,是怎么附上人的大脑里的?我们的意识才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注入的。” 虽然是很离奇的想法,但谁又知道是不是呢?

 

最后,我想引用《三体》里面一位天体女物理学家叶文洁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我有种感觉:地球的生命真的是宇宙中偶然中的偶然,宇宙是个空荡荡的大宫殿,人类是这宫殿中唯一的一只小蚂蚁。这想法让我的后半辈子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有时觉得生命真珍贵,一切都重如泰山;有时又觉得人是那么渺小,什么都不值一提。反正日子就在这种奇怪的感觉中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我很有同感。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到来,最佳电影提名中的《猫王》我还没有看过(好博友南山松写了这部电影的影评,写得非常好),但猫王唱过的经典歌曲“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 我很喜欢,几年前就翻唱了,这是2016年我翻唱了张靓颖的英文歌版本:

 

 

 

3/4 写于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我太太也领教过AI的情绪,在回答关于降血糖食物时,出现前后不一,被指出后,它会道歉,说为先前的误导道歉,特有意思:)
la-vie 回复 悄悄话 Al有心智挺可怕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专业理论知识高深,跟着学习了。以后智能机器人能做的事情会更多,希望对人类有好处。以前演的《Demolish Man》电影,其中的一个机器人造反,后来制造者很费力的摧毁了搞破坏的机器人。欣赏了才女的的文章,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觉得机器人与人的最大区别应该是机器人没有情感。但現在的AI有machine learning的能力,通过反复学习,应该也会有情绪了吧,那AI与人之间的区别不就渐渐消失了?我只是随便想想,谢谢沈香的专业详解,学习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哈哈哈…我都笑出声了…好可爱的ChatGPT:)谢谢博主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好!姐姐最近都好吗?甚念!休士顿前段时间也有下雪,姐姐注意保暖!沈香谢谢姐姐百忙之中和眼睛不好也不忘到访留言!谢谢姐姐期待我的节气文!嗯,上午赶写出来,下午发了:)

姐姐说得很对,现在的AI如果有情绪,也是初级情绪,二次情绪需要思维和心智,如果AI能有二次情绪那就跟人类差不多了,是有点可怕!

祝姐姐新周愉快!春安!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飞奔好!谢谢飞奔到访留言和缪赞!祝飞奔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分享!佳园说得对,AI把所有海边都当成一个海边来描写:)祝佳园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小C新周愉快!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ChatGPT 确实会闹点小情绪。我用中文让她介绍国内一同学现任某大学副校长。她洋洋洒洒,张冠李戴。我告诉她一定是搞错人了,她立即道歉重新介绍,还是不对。再问她,就说涉及隐私,不能说。后来我又问了其它问题,表扬她回答的很棒。再回过头来问副校长同学,她居然又回答了一大篇。实在有意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我真正的晚了。这篇时尚的心理学知识篇已经高朋满座,好评如潮了!我没玩过ChatGPT,但在城里看到很多博主为此撰文谈及。ChatGPT是人工智能的产物,如果AI有了意识和心智,有了情绪,大有超越人脑的趋势,细思极恐啊!谢谢沈香老师关于情绪的科普知识。我想AI闹情绪是完全可能的,是制造者的明智,一定是想到“人无完人”放进了“进退自如”的程序,答不出或答不好的时候就调用出来应付,这种“情绪”属于你文中说的“基础情绪”吧?AI要有了二次情绪,那它就不但是超越人类而是可以操纵人类了。谢谢沈香妹切时弊,深度好文分享!你今天的节气文在路上了吧!期待!沈香妹新周快乐!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的详细阐述,让我谢谢了关于情绪的知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分析,从心理学角度分析ChatGPT的情绪,正巧读了xiaxi 的博文,ChatGPT将黄浦江描绘成白帆点点,碧云蓝天,完全符合你的分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沈香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最fundamental的问题:人类的情感来自哪里,我们的灵魂能够复制吗?
+1 赞沈香详尽的阐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ChatGPT 玩玩可以,我们都不要把它当作“神童”。祝海风姐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我没有看《三体》电视剧,有人说电视剧改编了很多,建议直接读原著比较好一些。遐西对ChatGPT 的观点我也赞同。祝遐西周日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沉香好文。谢谢沉香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分析ChatGPT的情绪,这二次情绪的生成似乎在意料之中,因为“生成”的主要原理是分析计算数据,应该能从人们发泄情绪的表达中,找出合适的回应。我欣赏乔姆斯基对ChatGPT的评价,它可能是非常聪明的抄袭者(plagiarist),就像遐西文中提到它做的诗,一听是海边,就写出了蓝色大海白帆点点之类的诗句,可惜不是每个靠海的地方都有这一景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博文有深度有广度,和你自身的知识面和修养分不开。你和chatGPT的对话很有意思,谢谢你介绍心智理论。
正在看《三体》电视剧,还没看过小说。听你介绍小说,也想有空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对,平等性也很厉害!就是,好久不见一凡,很是想念她!期待她回归文城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微小说。祝蘑菇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好分享!采心说得对,如果我们把热情投入这种没血没肉、没心没肺的电子零件的AI上真是浪费时间,我平时不会跟ChatGPT,偶尔玩玩。我也注意到了,现在很多人开始抵制使用ChatGPT 在学习和工作上,追捧它的热度在下降:)

祝采心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分享!星如雨说得对,目前AI也只是整合文字,就算有情绪表达那也是很简单的方式。“ 人类是容易把自身情绪投注到了AI身上的” 同意星如雨的观点,目前是人类自己太关注AI,经常把自己的情绪投射到ChatGPT上。不过,ChatGPT 还算是不错的陪伴者,它会不厌其烦的跟人聊天。

祝星如雨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谢谢清漪园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狗屁通”取名太形象了!有时候觉得还真是“狗屁通”:)是的,现在的AI还是初级阶段,就算有心智也还是儿童的心智,以后会怎样就很难说了。但愿人类能把握得好,别自己制造麻烦!

祝清漪园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ChatGPT 哪里会写诗?它只是把文字集合起来,写诗是需要灵魂的。墨墨才是真正的诗人!祝墨墨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幑宁好!谢谢幑宁到访留言和分享!期待幑宁玩ChatGPT 的体会分享!祝幑宁周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好想念一凡!好期待她的微小说。松松肯定是一个优秀的好裁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祝乔宁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亲爱的麦子好!谢谢麦子到访留言和好分享!麦子的朋友们对ChatGPT 的应用深有体会,的确ChatGPT 在做文案和一般文字写作和查询资料方面能力比较强,尤其在速度上远远超过人类。当然,它在文学方面绝对比不过人类。我也同意麦子的观点,将来AI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能否达到或者超过人类的心智?很难预料,人类与AI的共存最终将是怎样的结局?谁也说不准。只是希望这样的共存千万别给人类造成伤害!

祝麦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哈哈,如果ChatGPT 听我的这首歌,它也许会说:“没有猫王唱得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你说得对,如果某一天失控就麻烦了。祝晓青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写接龙故事,蘑菇代表机器人,禾儿代表人类”,哈哈哈,禾儿这方案对机器人太不公平呀。蘑菇没有机器人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禾儿又是人类中的精灵,机器人完败啊。感觉平等性教授代表机器人更公平一点呢:)
和沈香一样期待,完全同意一凡开篇和松松裁判。好久不见一凡,想念。也借沈香宝地问好一凡,期待什么时候能再读到一凡的微小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它既可以有语言和语气的方式,也可以有肢体语言和行为动作的方式表达情绪,到那时,它跟人类就有了更加深度的交流。——我想我届时会拒绝的,因我知道TA的胸腔里,都是电子元件而无血无肉无心无肺,哈哈。。。

据我所知,拒绝“使用AI代替个性化表达”的行动已经开启。有些高校已明确公示,如果发现论文和创作是拜小C所写,坚决开除:)

赞沈香充满提问的思考,有个好周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太晚了,明天再继续回复大家哈!祝大家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不懂计算机科学,但感觉你说得有些道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沈香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好分享!“ AI的发展要有法律、伦理的限制,不能侵犯人权、犯罪。” 我太赞同弄弄这个观点,现在人类就应该开始对AI的发展进行监管和法律法规,否则就晚了。按照现在的速度,AI发展下去不得了。希望AI无论怎么发展,都不要伤害到人类,只是永远为人类服务。

祝弄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分享!“ 我希望机器人永远只是工具,是人控制机器人,永远不要出现机器人控制人的现象,是我的希望” 这也是我的希望!握手水沫!

祝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 一凡怎么还在休博?一凡应该写个AI科幻小说,然后,我和蘑菇接龙写故事,蘑菇代表机器人,我代表人类,然后,松松来当裁判,看最后是机器人赢了,还是人类赢了。:)

禾儿亲好提议!好期待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分享!蓝山是一个性情很温和,待人友善真诚的人,我相信蓝山很少有情绪波动的时候,真好!

“ 只有等到它闹"大情绪"的时候,才能看出端倪。” 同意蓝山所言。顺祝蓝山周末愉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发人深思。AI没有自我,它道歉,安慰或是赞美都是根据关键词走,它根本不会感到羞耻,愤怒或是嫉妒吧。但人类是容易把自身情绪投注到了AI身上的。这对于老年人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老人需要陪伴和互动,有了AI的陪伴也许还不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分享!松松的诗句我读过了很多,都写得非常好,沈香一直很喜欢,上一次你为新冠感染失去生命的人写的诗,我读着都感动得落泪,这就是有灵魂写出来的好诗,我相信ChatGPT绝不可能写出这么动人的诗句!

祝松松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博主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亲下一步的想法ChatGPT 肯定不会知道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真诚分享观点!从目前人们应用ChatGPT来看,它的确已经非常厉害了,理解人类的问题基本精准,反应速度特别快,文章写出来的句子也很符合规范,有条有理,写小说也是精彩至极,感觉它的思维跟人类差不多,懂得的知识比人还广泛,尤其是它善解人意,安慰和开导人非常得体…在这些方面,它的“智商”不亚于人类。但是,这些算不算是具备“灵魂”?算不算是具有心智?

当然,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认为ChatGPT的心智达到了儿童的水平,这也还是在初级阶段,那以后呢?谁也说不清了:)再次谢谢蘑菇的精彩留言!祝蘑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意禾儿的观点,ChatGPT 写的东西四平八稳,就算是有“小情绪”,那也是“小打小闹”:)所以,人们别太依赖它了,玩玩可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沈香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真诚分享!禾儿说得非常好,AI目前很难有人类这样的灵魂,就算它们将来出现了心智,也很难达到人类那样的思想和思维模式。禾儿说得太好了,人类世上每个人的灵魂都是不一样的,而AI是模式制造出来的,它们的“灵魂”也是有局限性的。

不过,现在也很难预料,将来AI的发展又是怎样的变化?谁也无法预测未来。希望AI永远只是为人类服务!

祝禾儿亲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好分享!你说得对,AI一旦有了类似人类的心智或许人类就控制不住它了,后果的确有点可怕。

祝南瓜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亦缘说得对,目前AI的初级阶段,还不完全具备心智,仅仅是简单的方式与人类交流,它能倾听人类的诉说,给人类提供一些积极的建言和帮助也算是为人类带来福音。因此,我认为,将来对AI发展的监控和约束很重要。

祝亦缘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分享!AI对个体来讲,目前还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只是最近的ChatGPT进入到了普通人家,但AI在社会上的应用很广泛了,尤其在公共服务和医学领域应用很多。同意小树所言,生命的意义不能细想…祝小树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沈香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坦诚分享!在意说得非常好:“ AI还是在发展的初期,我感到威胁的是当人们开始依赖ChatGPT写作业,做文章,理所当然地觉得所有信息是正确的而懒得再去考证的话,如果有些信息是错误的而我们没有纠正的话,那么那些错误信息会不会就此传播而让人信以为真了呢?” 现在人们已经发现ChatGPT会出现一些信息紊乱和错误,甚至也有逻辑上的紊乱,所以,人们不能太依赖它。

也谢谢在意听歌和缪赞!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是的,AI未来的发展到底能走多远,想想都有点可怕。我认为对AI的发展应该有监控机制或法律约束,不能任其发展。当然,AI的发展为人类也带来了一些益处,比如医学上的应用。

顺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沈香给思韵上茶,感谢思韵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好分享!这位大学生太厉害了,真的为我们海外的华人后代之光!我非常认同他的理念:“ 人工智能写出的文章,永远没有人类灵魂被刹那照亮的那股子气韵” 人类的灵魂是闪亮的星星,是深邃的夜空,是不能被模仿的,没有灵魂的文章等于死水潭一般。

顺祝思韵周末愉快!春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啊,狗屁通问世看来不是个惊喜,是惊吓。现在狗屁通还是个非常初级,非常原始的AI,就已经有了这等情绪学习能力,一旦AI有了深度学习能力和各种技术的发展创新,数年后,AI是不是就会有人类拥有的爱恨情仇等情感,并具有人类永远无法匹敌和超越的各种超能力,那意味着,人类完败,等着被灭绝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AI发展神速,一旦AI超过了人类,是否就预示着人类的灭亡?我本人对chatGAP没有丝毫兴趣,只不过是大数据的整合,写得诗词确实四不像。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风趣内容丰富好文分享!我这几天也和chatGPT玩得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呢,一凡还在休博,也想念她。谢谢禾儿抬举,让我做裁判,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做个好裁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鸿文!长知识了.
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赞沈香的大帖。心理学家就是不一样,我的一段小分享引发了沈香深度的专业知识讲座以及人类面对人工智能迅猛的发展,何去何从的终极拷问?我也很有这个担忧。好巧的是,昨晚和朋友们一起吃饭,大家也谈到了这个话题,他们分享了给小AI发出给不同客户群写信的任务请求,小AI瞬间就写出了非常完美的信件,而且信中所体现的情商真是超高,考虑问题非常缜密。所以目前看,人工智能在普通文案方面还真比人类要强,语法和结构都无可挑剔,更不用说写文的速度。但也很显然,目前AI在创造性和深度情感方面都还比不上人类。但in future, Who knows? 过去科幻小说或电影中的很多事情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现实。人类会不会最终毁在了自己创造的AI手中,也不是不可能。真是不能往远想往深想,还是听沈香唱歌吧,动情深沉。祝沈香周末愉快!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让ChatGPT听这首歌,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当停下来。不然有一天失控了就麻烦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AI,目前的实现,是没有心智的。文章说了,情绪是生物化学反应。几块芯片是没这个反应的。AI的答案,是计算出来的,不是“理解”出来的。所以现在的Generative AI这么神奇,是有人以为它会自己生成答案,就一定是和人一样理解了。其实通过计算,也是可以“生成”答案的。
纠结机器和人是否一样,没意义。计算也好,理解也好,只要答案一致,殊途同归。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AI肯定有心智,发展下去不得了。AI的发展要有法律、伦理的限制,不能侵犯人权、犯罪。各国家的AI各不相同,它们会跟人一样,在中国对不公默默承受,到了米国就换成了开放自由的大脑?当然程序员可以做到,换个芯片就行,做人还得有人的心智,《未来世界》才过去多少年?已经成现实了,再未来呢?快科幻,让我们猜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是心理学专家,谢谢关于情绪的专业介绍。ChatGPT确实很好玩,AI的发展必然会給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我希望机器人永远只是工具,是人控制机器人,永远不要出现机器人控制人的现象,是我的希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凡怎么还在休博?一凡应该写个AI科幻小说,然后,我和蘑菇接龙写故事,蘑菇代表机器人,我代表人类,然后,松松来当裁判,看最后是机器人赢了,还是人类赢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人是非常非常复杂的,我们很多时候,连自己都不了解,AI又如何能模仿得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因为我们之间的交流对话回复,不仅与我们平时的思维方式待人接物有关,还和我们今天的心情有关,和我们对话时的心情有关。:)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的好文!我这个人是天生的"乐天派",很少闻情绪,所以对心理学上"情绪"的定义知之甚少,今次算是补齐了这些知识。目前ChatGPT还处在初级阶段,今后AI人工智能发展将如何影响人类,只有等到它闹"大情绪"的时候,才能看出端倪。非常感谢沈香好文分享,顺祝周末快乐!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当人工智能能够自我学习,就有可能超过人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蘑菇,我们今天的对话,AI就模仿不了,因为它不能预测我们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下一步会写出什么样的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在禾儿这里,机器人永远只能是机器人。在现实世界中,多少人也是砍都不出血的啊,禾儿明白我说的不是生物学上的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如果有一天,我砍机器人一刀,它知道疼了,它流血了,我就承认,它真的可以取代人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前面我是指公共场合的普通AI.如果一定要AI取代人,在这种特定条件下可行.就是输入特定的程序.比如,一对老夫妻很恩爱,老头去世了,老太太要求机器人公司为她特定一个AI, 她把丈夫所有的爱好习惯特征都讲得仔仔细细,那么这个AI在某种程度上,是会给老太太安慰的.有个机器人,总比没有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沈香引用了上次麦子的话。上次麦子提到我时,我面红耳赤地假装没看见,这回被再次引用,让我更不好意思。真希望我是麦子说的那样哈~
沈香的这篇文章内容多多,让我学到不少。如果有一天机器人真有了人类的所有情感,确实让人细思极恐。他们愤怒时是否会报复人类呢?
沈香的歌声是一如既往地深情动人,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有趣又深刻的好文!我以前也和禾儿说的一样,觉得机器没有灵魂,代替不了人,但我现在不这样认为了。机器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再加上学习和运行速度越来越快,AI的反应就会跟人越来越像,最终真假难分。是呀,真正有独立有趣灵魂的人,AI自然是模仿代替不了的,但这世界上,有如此灵魂的人,占比又何其小呢?而能够真正认识/触及人的灵魂的人,又何其少呢?AI是不是带情绪,是取决于这“情绪“的受众的认知水平的,这样一想,AI带情绪(从这“情绪”的受众的认知角度),是不是指日可待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沈香的这篇文章,如果100网友读了,留言点评,会有100个不同的留言.如果ChatGPT读了,会给出几种点评呢?:)而且ChatGPT那种四平八稳毫无个性的点评,即使写了,有几个人会记住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大作!写得很深刻全面,可以引起大讨论!我和思韵的看法一样,AI永远不能取代人类,因为AI没有灵魂!灵魂是什么?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有这么多灵魂,可是,有哪一个灵魂是相同的?对同样一件事情发生,不同的灵魂有不同的观点反应,AI能有吗?AI能按程序模拟出几种呢?ChatGPT是会闹"情绪",那也只不过是按照程序的设定出来的几种有限的情绪而已.看看ChatGPT写的文章,就会知道,四平八稳,规规矩矩,毫无个性,就是因为其中没有灵魂在跳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深刻!人存在是因为灵魂,而灵魂是由情感支撑起来的,至于肉体,只是一个承载灵魂的皮囊而已。如果AI有了情感,就离有灵魂不远了。可怕!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这篇文章内容好丰富!
看来二次情绪比较复杂,也许是让人类高出动物许多的一大原因。
我想AI的情绪在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对人类有益处的。多少老人,孤独的人,抑郁的人,与AI聊聊天,并不需要AI多么高级,善解人意,如果能耐心地听,给出相应的反应,真是一个不错的树洞呢!许多人能把压抑在心里的不快说出来就可以了。
但是人的追求永无止境。如果AI的情绪发展到高级阶段,以它的逆天的学习能力,就非人类可以控制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AI对于我,还有些远,关于生命,一细想就更迷糊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情绪有那么多学问!沉香又让我涨知识了!ChatGPT会不会闹情绪我还没亲身感受到,不过我觉得我们在看ChatGPT会不会闹情绪的层面上也要考虑到我们本身对任何事物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同样一个短信,可能不同接受者有不同的反应,有人会觉得发短信的有情绪,有些不会。ChatGPT是由不断积累的人类提供的各种信息汇总并通过算法不断排列而生成的,所以我觉得ChatGPT所谓的情绪只不过是从它由总多人类可能的回复中选了概率最高的答案,而这个答案自然会让读者感觉略带情绪。AI还是在发展的初期,我感到威胁的是当人们开始依赖ChatGPT写作业,做文章,理所当然地觉得所有信息是正确的而懒得再去考证的话,如果有些信息是错误的而我们没有纠正的话,那么那些错误信息会不会就此传播而让人信以为真了呢?希望人类不会有一天被AI控制。说了这么多,其实最想说的是沉香的歌声让我想起蔡琴,低沉但不失温柔,很迷人!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这个细思极恐。AL有了感情,有了喜怒哀乐之后对人类是幸还是不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沈香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最fundamental的问题:人类的情感来自哪里,我们的灵魂能够复制吗?

在全世界被人工智能惊到了的时候,普林斯顿的一个大四学生,利用圣诞假期,在咖啡店里喝着咖啡时涂鸦出了一个软件,用来专门识别ChatGPT写出的文章和人类写出的文章。据说鉴准率极高。这个孩子上了CNN, 也被BBC等各大媒体报道。他是我们华人孩子的骄傲,也是我家大宝所在高中的骄傲,是我们多伦多的骄傲。他的理念就是:人工智能写出的文章,永远没有人类灵魂被刹那照亮的那股子气韵。多么好的孩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