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荷西之后,三毛的灵魂知己(多图)

(2022-10-15 06:51:33) 下一个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故事感动过很多人,至今依然传为佳话。“8岁、6年、一辈子”,三毛比荷西大8岁,荷西对三毛一见钟情,一往情深,等了她6年,终于1973年这对姐弟恋修成正果,他们在撒哈拉沙漠结婚了。婚后6年,荷西意外身亡,三毛悲痛万分,心灵受到巨大创伤,痛苦了一辈子,最后,自缢身亡。

 

荷西离世后,1981年三毛决定结束14年的流浪生活,最终回到了台湾定居,重新开始生活,她在与悲痛共舞之中,在台湾教书和写作。然而,无法重新开始的是那份烙在心里了一辈子的爱情。

 

所以,尽管三毛在回台湾后,写书不断,声名鹊起,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华人掀起了一股三毛旋风,她的作品(散文、小说、影视、歌词)都受到人们的追捧,但是,三毛的内心始终是孤寂的,“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就在三毛极度痛苦和孤独的时候,无意之间,她遇见到生命中除了荷西之外又一位灵魂知己,薛幼春,一位台湾画家。

 

据薛幼春说,她一直是三毛作品的忠实读者,三毛回台湾之后,某一天,她给三毛写了一封长信。在这封信中,薛幼春聊到了自己早年在屏东老家精心照顾失明的奶奶和整个家庭时,正好被丈夫的公婆看到了,而公公当下就给她那时还不认识的丈夫说:“这个姑娘非娶不可”(我想象着,可能当年我的公公也许也是这样对我先生说过)。

 

薛幼春的善良和对家庭的责任与体贴入微,让三毛与她产生了一种相知相惜的情感。读完薛幼春的长信之后,三毛立刻拨打电话给了这位从未谋面的读者,从此,作家与画家经常在深夜通电话,互相畅谈自己的心事,她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密友和灵魂知己。

 

在这个世界上,缘分真的很神奇,正如博友xiaxi在她的一篇博文里所言:“有些人,认识了一辈子,却只若初识,难以交心;有些人,一朝相识,恰似故人归,这就是缘分,也遇不可求。” 三毛与薛幼春之间就是一见如故,相见恨晚那样的知音。

 

其实,真实的三毛是一个很平凡的女人,我读过她的书《请代我问候》,从里面十几封她写给亲友的私人信件中,我读出了,她很真诚,很善良,她富有同情心,悲天悯人,助人为乐,是很感性的一个女人。她自然朴素,不做作,富有想像力,她有孩子般的纯真,在她的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女孩。她也有情绪化的时候,也有茫然、无奈、恐惧和绝望等情绪。

 

薛幼春,台湾画家,她的画自成一派,全然不受学院派的框架约束,她的创作直觉而灵动,自然生发。她的作品简单,却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下面的图片是薛幼春和她的部分绘画作品:

 

 

自从三毛与薛幼春相识之后,三毛经常打电话和写信给她,向她细诉日常苦怒哀乐,或生命中的一些小秘密。三毛在善良且知性的薛幼春面前,撤掉心防,畅所欲言,将内心的种种忧郁痛苦彻底释放。薛幼春给了三毛多么大的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湾

 

比如,三毛给薛幼春写信,可以推心置腹的谈及她男朋友的事。荷西去世后,三毛曾经试图交往男友,交了一个西班牙男人,但后来跟他分手了,三毛在信中向薛幼春讲述了分手的原因:“他对任何人都没有一丝一毫的爱心”、“而且每次出去都是我付账,这不是金钱问题,而是不公平的问题”、“荷西的迷人,在于他实在是个爱生命,爱人类,爱家庭又极慷慨的人…荷西是亲人,这男朋友,天天算计钱,天天跟我计较钱,我快累死了,每次坐计程车,都是他先下车,我付完帐再下车去追他…幼春,同是西班牙人,云泥之别,我不要了…” 当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男人,我也不要了,不是钱的问题。

 

三毛也是一个对父母很孝顺的女儿,回到台湾后不久,她母亲得了癌症,父亲身体也不好,她一直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虽然有时候累得筋疲力劲,也抱怨几句,但是,她一直坚持,没有放弃。从下面她给薛幼春的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三毛作为平常人的一面,三毛在信中所讲到照顾父母的那些琐碎小事我也经历过,非常能够理解她的心情:

 

 

从下面的信中,我们可以读到三毛跟薛幼春谈她对婚姻和爱情观点:

 

 

当回忆那些年与三毛相互视对方为知己的日子时,薛幼春说,三毛对美有她独特的见解,她一直化浓妆,用深色浓艳的眼影,配上她独特的气质,特别美。三毛就是一个活在当下,敢想敢做,不太会为生活委屈求全的人,她为了自己的梦想愿意放弃一切去追求。

 

三毛1943年3月26日生于重庆,1991年1月4日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三毛去世那天,当薛幼春接到消息时嚎啕大哭,不知所措,几乎崩溃,三毛住医院期间她还去看望和照顾过三毛,开导她好好养病。后来,薛幼春选择理解三毛的决定,她知道,三毛的内心一直很压抑和偏激的,放不下对荷西的爱,对荷西的离世始终没有真正接受过,她在给薛幼春的信中写过:“我情愿上刀山,下油锅,如果我可以再与他生活一年、一天、一小时。”

 

三毛是被严重的抑郁症带走的!而这抑郁的根源跟她少女时期的经历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说,一个人儿时心里留下的心理阴影将会伴随着一生。

 

一个人的早期成才过程中,笨一点没有关系,生活苦一点没有关系,身体差一点也没有关系,但必须要有爱,要感受到爱,要快乐,这些关系可就大了

 

喜欢三毛的这几张照片

 

 

 

 

 

 

10/15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到访留言和分享!祝猫儿周中愉快!冬安!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候听闻她逝去的消息时 简直难以置信。 一个人的童年确实对其未来影响很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牡丹好!谢谢牡丹到访留言和好评语!相由心生,我也同意你所言,薛幼春一看就是一个善良温柔的女人。祝牡丹新周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
我也很喜欢三毛的作品。 从你这里了解了她的荷西之外的灵魂知己, 薛幼春和她的部分绘画作品。 我不很懂面相, 看了薛幼春的照片感觉她很温和善良,是那种可以信赖可以做朋友的人。
感谢美丽的沈香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谢谢美菲儿再次到访留言和美赞!抱抱!美菲儿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1

赞沈香篇篇翔实,引起大家共鸣的好文!悄悄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你对三毛比我们更了解她,感情有所不一样。碼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无芳草'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你说得也对,荷西是一个非常非常平常的一个男人,现实生活中的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是三毛对他的爱创造了他的不平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哈哈,美王妃说得太对了,三毛的确有点“作”,但她的作能让人欣赏。美王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 我年轻时虽然特别喜欢三毛,但一点不喜欢她的长相。多年之后,再看到她的照片,突然觉得她很美。可见审美观是会翻转的。” 好喜欢迪儿这段话。我们年轻时的审美观接受的是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后来出国了,受到了西方审美观的影响,所以改变了:)三毛的美符合西方的审美标准,奔放,有个性的美。祝迪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我太同意海风姐,我们那时经历了文革,三毛的出现让我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欣赏她的勇敢,向往她的自由个性和生活。海风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留言和分享!“ 不过她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一直绽放。” 我也同意,她短暂的生命给人们留下了很多好的文学作品。枣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喜欢!我也喜欢薛幼春这个人,善良,善解人意,也喜欢她的画,自然、灵气、淡雅。祝小C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是的,薛幼春一看就是很善良和善解人意的温柔女人。“ 她的性格和命运决定了她的人生。如果荷西不走也许三毛可以活得好好的,但不见得写出后来那些让人唏嘘的作品。平淡的生活,稳定但缺少吸引人的味道” 亮妈的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一针见血,三毛的不幸是她文学创作的源泉。祝亮妈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到访留言!我也很喜欢这句话,这句话本出于苏轼的诗,后来三毛把这句话完整了。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
三毛是在我离开台湾之后过世的,总觉得她还在那儿呢。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河西是她创造出来的,杀死她的是她创造的河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三毛的文字,真性情,也真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我也特别喜欢三毛。我在大学时接触她的作品,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人生观。
我年轻时虽然特别喜欢三毛,但一点不喜欢她的长相。多年之后,再看到她的照片,突然觉得她很美。可见审美观是会翻转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的介绍,八十年代很喜欢三毛的书,因为她的勇敢和真实。那种自由不羁的生活,跟我们的井蛙生活相比,绝然相反,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薛幼春这段故事,看过一篇三毛父亲写的回忆文章,觉得三毛好可惜。不过她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一直绽放。我也喜欢这几张照片。谢谢沈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三毛的那几张照片。
喜欢薛幼春的画,简单 直接 自然 灵动,与三毛的文字异曲同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薛幼春。看照片就是一个很温暖的人。三毛有她作为倾述的对象让三毛在病中得到一点点缓冲。可惜三毛不是薛幼春。她的性格和命运决定了她的人生。如果荷西不走也许三毛可以活得好好的,但不见得写出后来那些让人唏嘘的作品。平淡的生活,稳定但缺少吸引人的味道。新周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透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好评语!“ 三毛洒脱自由的文字和独自走天涯的勇气正好切中我们那个年龄对人生的幻想:万水千山走遍” 麦姐这句话说得非常好,精准!我们当年对三毛的崇拜就是欣赏她的这种自由意志和人格魅力。祝麦姐周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沈香的这篇好文,也很喜欢三毛和她的作品,还记得当时在学校听到她突然去世的消息,不少同学都悲伤不已。三毛洒脱自由的文字和独自走天涯的勇气正好切中我们那个年龄对人生的幻想:万水千山走遍。第一次知道她和薛幼春之间的故事,谢谢沈香的详细介绍,三毛在后来的几年有这么一位闺蜜和她相知相交,也算是心灵的慰藉。祝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姐好!谢谢两岸姐到访留言!沈香祝两岸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那就是亲戚关系了,三毛姓陈。谢谢叶子告知!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故事,谢谢沈香分享。沈香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想起来了,这个女老师姓陈,应该是爸爸与三毛有关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 三毛很纯净,适合与荷西在大沙漠和西班牙的岛上独处。如果他们到台湾定居,我想也会挺多不适应的。世俗未必容得了他们,他们也未必容得入世俗。 ”看来亦缘真的读了不少三毛的作品,读懂了三毛。三毛和荷西如果回台湾肯定住不下去,他们俩只能在沙漠上过,那是他们的宿命。

祝亦缘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是的,那个年代的女生特别喜欢三毛和琼瑶的作品:)祝乔宁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当年是三毛喜欢王洛宾,几次去新疆看望王洛宾,但王洛宾拒绝了三毛的爱意。“ 三毛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她与荷西的爱情真挚深厚,以至于她不能自拔。” 姐姐说得很好,所以最后三毛她摆脱不了内心的痛苦,走向绝路。

祝姐姐周末愉快!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分享好评语!“ 忧郁症不是矫情,不是忍一忍就能过去,是心理和身体的疾患;它和癌症,糖尿病一样是人类的杀手,甚至离死亡更近” 我太认同你这段话,对抑郁症危险性一针见血!三毛虽然有了薛幼春这样的知己,薛幼春也给了她很多的内心安慰,但最终三毛还是摆脱不了抑郁症的纠缠,走向绝路。江歌对抑郁症的认识非常深刻,很赞!

祝江歌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 人生能遇一惺惺相惜之人也算是无憾了” 艾唱说得很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祝艾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祝晓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乐宁好!谢谢乐宁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你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你说得很对,认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 爱人和知己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三毛的故事犹如深秋,忧郁深沉,但是她也是幸福的,毕竟在她短暂的一生有幸遇到了一生挚爱和深懂她的知己” 在意说得真好!三毛虽然写了很多文学作品,但她的内心始终是忧郁的,荷西的离世使得她的抑郁加深,薛幼春的出现暂时给了她一些心灵安慰,但是,内心极度抑郁的人很难拨开云雾见晴天,最终三毛还是被抑郁症带走了!很可惜。

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同意老皮卡所言,三毛和张爱玲,他们都是非常有文学才华的人,她们内向,敏感,比较封闭自我,社交少,所以,她们都属于活在自己内心世界的人。张爱玲晚年更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与世隔绝。祝老皮卡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多谢介绍!
港台作家中最喜欢三毛。金庸古龙的武侠没读几本,琼瑶的读不下去,三毛的文章全都读了,有的还读了好几遍。
三毛很纯净,适合与荷西在大沙漠和西班牙的岛上独处。如果他们到台湾定居,我想也会挺多不适应的。世俗未必容得了他们,他们也未必容得入世俗。
今年夏天去西班牙,查了查三毛与荷西的旧居。那个岛居然弄了一条三毛之路的旅游线路,让三毛迷们缅怀三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三毛虽然身体也是其它疾病,她后来身体一直不太好,经常住医院,但最后,她是在住医院期间选择了自杀方式离世,她平时正在服抗抑郁症的药。患有严重抑郁症的人有时候很难获得帮助,自杀是他们每天都在想的事。

祝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三毛回台湾定居后写了很多文学作品,但她的内心始终是孤独的,很多患抑郁症的人平时看上去很正常,但内心的痛苦外人看不到。祝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是的,知音难觅,得到足矣!祝冰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好!谢谢绿珊瑚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人生有一知己足也。三毛内心太孤寂,薛幼春给了她很多的安慰,但终究还是没有摆脱抑郁症的纠缠。绿珊瑚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 她的美丽之处在于她欣赏走过的路,留下一片芳香。荷西死后,性情变了,过去太投入了。理解她最后的选择,一个人万籁俱寂的时候,自然不会留恋活着的世界。她活得很真实。” 弄弄这段话说得非常好!我很认同!点赞!

祝弄弄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笔下的三毛,充满浪漫的情怀,一位浪迹天涯的女作家,吸引了众多文青的追崇,尤其是女生。谢谢你的介绍,有机会拜读一下三毛的作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妹怀念三毛好文。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作家三毛与画家薛幼春有一段情。我只记得三毛与西部歌王王洛宾好过。三毛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她与荷西的爱情真挚深厚,以至于她不能自拔。英年早逝很可惜,这样一位才华洋溢的女才子。谢谢沈香妹好分享!沈香妹周日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三毛是有灵气的天才作家,短暂的人生留下那么多好作品。初次知道三毛生命中有这样一位画家知音,沈香选的这几幅画清静洁致,很有意境。荷西走后,三毛对他的思念和哀痛一刻也不曾停止,是一位有情女子。忧郁症不是矫情,不是忍一忍就能过去,是心理和身体的疾患;它和癌症,糖尿病一样是人类的杀手,甚至离死亡更近。忧郁症带走的名人数不胜数,三毛令人怀念。
欣赏沈香的才智,又一篇精彩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谢谢叶子到访留言和分享!哇,叶子还珍藏着三毛的照片,期待能看到叶子珍藏的照片。我好喜欢三毛这种美,大气,自然。祝叶子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我们俩同喜欢三毛的作品和照片!握手!三毛虽然回到了台湾,但是心依然是内心世界里游走、流浪。祝一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鹿葱姐出国得早,我们读三毛都是在国内读的,那个时候大陆受港台影响很大。我同意,我们是凡人,三毛是仙人,她能做的,我们做不到:)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才女觉晓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三毛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她跟父母的感情也很深,但是,在她儿时在学校有一段经历给她心里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影响了她的某些个性形成和认知。我会找机会说说。觉晓说得对,最后那张照片在成都拍的,是肖全的作品。觉晓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才女星如雨到访留言!星如雨的评语写得真美,喜欢!“ 人生无常,知己难得。当文字遇到它的读者,当心灵遇到她的港湾,你是怎样的人就会遇到怎样的人,诚不欺我。” 说得真好!祝星如雨周末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才女,人生能遇一惺惺相惜之人也算是无憾了。很喜欢三毛的作品,真的是可惜那么早就不在了。谢谢香香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谢谢分享!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读到三毛和这位薛朋友的故事,也很喜欢你的文字,温暖的缓缓流来,很赞!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遇见一个人,再失去,那么看谁都是:阅尽千帆皆不是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爱人和知己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三毛的故事犹如深秋,忧郁深沉,但是她也是幸福的,毕竟在她短暂的一生有幸遇到了一生挚爱和深懂她的知己。谢谢沉香的博文,让我了解三毛和薛幼春之间纯真的友情,深为感动!祝沉香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三毛和这位女画家,我很容易联想到另外一位杰出女性,张爱玲!都是差不多类型的知性女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位女画家,三毛这样敏感、易感的作家,能够有这样一位知己可以倾诉,也算是人生的一点慰籍。三毛是被严重的抑郁症带走的吗?我还以为是其它的病痛。。。

谢谢沈香介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三毛的作品,却是第一次知道她的灵魂知己和她回台后的一些故事,谢谢沈香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谢沈香分享,人生在世,有这样一位知己是幸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看过她好多书,那时风靡一时。她的美丽之处在于她欣赏走过的路,留下一片芳香。荷西死后,性情变了,过去太投入了。理解她最后的选择,一个人万籁俱寂的时候,自然不会留恋活着的世界。她活得很真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看见三毛,太喜欢她了。以前有个同事在单位的培训部做老师,知道我喜欢三毛,她给了我一张三毛的照片,二十多年了,忘记了她说三毛是她的嫡亲孃孃还是阿姨,反正有一定亲戚关系,她一说,我马上一下子羡慕喜欢上她。照片还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三毛和她的作品。“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很遗憾三毛最后选择了那样一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不知道三毛和薛幼春之间还有这样一段经历,谢谢沈香亲分享!喜欢文中这几张三毛的照片。沈香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读三毛时在瑞典,大把的时间,一边读一边向往:像三毛一样自由流浪。我们终究还是俗人,最后折腰在所谓的事业还有家庭。。。。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侄女也写了一本,三毛父母是基督徒,家庭气氛是很有爱的。这位台湾女画家第一次知道。最后一张照片是肖全拍摄,在成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侄女也写了一本,三毛父母是基督徒,家庭气氛是很有爱的。这位台湾女画家第一次知道。最后一张照片是肖全拍摄,在成都。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三毛在善良且知性的薛幼春面前,撤掉心防,畅所欲言,将内心的种种忧郁痛苦彻底释放。薛幼春给了三毛多么大的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湾。”原来还有这样一段佳话,好温暖。

谢谢沈香的好文,在秋日里读来更有一番滋味。人生无常,知己难得。当文字遇到它的读者,当心灵遇到她的港湾,你是怎样的人就会遇到怎样的人,诚不欺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给美菲儿上台湾茶,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好评语!美菲儿说得很对,三毛和琼瑶的作品影响了那个时代的一代人,尤其是她们的爱情观让大陆年轻人有了前所未有的感受。沈香也是感恩在文学城里与美菲儿相遇,也是特别有缘!抱抱!祝美菲儿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给京妞上茶,谢谢京妞到访留言!我也这样想过,如果他们一直在沙漠里生活下去,也许爱情会发生一些改变,很难说:)京妞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沈香大才女的深刻好文,图文并茂,用心理学的知识解读了三毛的一生。三毛和瓊瑤的作品,曾经影响了一个时代。四十七岁就走了她,真是太让人痛心了!

三毛与薛幼春有缘,我觉得自己和沈香也很有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里面有一个词码字错了,应该是“可遇不可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三毛的作品。一个自由,洒脱而又敏感的灵魂。 沈香写得真好, 照片选得也好。 我有时会想, 如果荷西遗址活着, 他们,她会怎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