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爱,简评《健听女孩》

(2022-03-01 14:09:13) 下一个

 

由美才女蘑菇和菲儿发起的奥斯卡提名电影影评活动正在城里如火如荼的进行,我错过了热闹的文城春晚,这次赶上了就响应一个呗。我爱看电影,但从未写过影评,这还是人生的第一次,写得好不好不重要,重在参与,是吧?

 

《健听女孩》(CODA)这部电影是我去年十月份从纽约飞往上海的飞机上看的,当时觉得这部电影还不错,因为我爱唱歌,对音乐片有种特别的偏爱。当时,还真没想到这部小制作的电影能被提名入围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健听女孩》在今年众多奥斯卡提名入围电影中算是一部“冷门”的音乐影片。该影片没有好莱坞明星大咖阵容,没有惊天动地的摄影特技,没有扣人心弦,引发争议的故事情节。整个影片故事极其简单,是一部甜美、精巧、容易消化的电影。片名“CODA”是Child of deaf adult 的缩写。

 

《健听女孩》其实不是一部全新的电影,它是法国喜剧电影《贝利叶一家》的翻拍片。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聋哑人家庭中唯一听力正常的女孩在自己应该承担家庭与外界沟通桥梁的责任和想在大学里学习音乐的梦想之间左右摇摆,最终在家人的爱和支持下考上了伯克利音乐学院,并与家人和解的故事。

 

青少年Ruby聪明又害羞,惹人怜爱,她与家人居住在一座捕鱼小镇,她的听力正常,但她的父亲Frank 、母亲Jackie 和哥哥Leo 都是聋哑人。影片按照先抑后扬的顺序,先交代了Ruby 家的基本情况,影片在一开始出现的大海、渔船、女孩歌声和一家人在捕鱼的画面中给观众表明了将讲述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故事。由于Ruby 听力正常,她从小不得不成为他们家与外界社会沟通的桥梁,承担一家人的“口”和“耳”。她每天清晨3点钟起来跟着家人一起出海捕鱼,然后再匆匆忙忙去学校上课,因为她经常在课堂上睡觉,加上身上有鱼腥味和来自聋哑人家庭,Ruby 在成才过程中备受同学们的冷落和嘲笑,她心情压抑,内心憋屈,很少跟同学们交往。Ruby 热爱唱歌,也具天赋,唱歌是她发泄情绪的唯一渠道和精神支撑。她的音乐老师V发掘了她的唱歌天赋,并鼓励她勇敢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希望她报考知名的伯克利音乐学院。

 

随后,影片中的矛盾与冲突就此慢慢拉开,父亲为了摆脱中间鱼商的压榨,希望自己创业发展渔业,不言而喻,这个家需要Ruby 跟外界沟通,希望她永远留在家里,如果Ruby 高中毕业报考伯克利音乐学院,意味着将来她会离开这个家,所以,全家人都不理解和反对她报考音乐学院。但对Ruby 而言,她虽然无法选择聋哑人的家庭,但她一直想着要摆脱聋哑这个枷锁去努力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

 

经历了痛苦的挣扎之后,所幸的是,亲人之间深深的爱最终化解了矛盾和冲突,Ruby 的父母和哥哥支持Ruby 报考音乐学院,Ruby 凭着唱歌实力也赢得了音乐学院考官的认可。影片最终回到了一个大家都喜闻乐见的结局。

 

在飞机上,我是随机选了这部电影来看,本想着只是打发无聊的时间,所以,漫不经心的看着,没想到电影里几处戳人泪点的情节竟让我眼眶湿润了:

 

(一)Ruby 加入高中学校合唱团之后,在一次合唱团给家长们汇报演出上,当Ruby 跟她的男同学迈尔斯搭档二重唱时,引起全场观众极大反响,人们频频鼓掌喝彩。Ruby 的父母和哥哥也有到场,他们听不见Ruby 的歌声,只能用眼睛去感受。他们从周围观众的热烈反应中感受到了正面的评价。这时候,画面切换成完全的无声状态,在消音中,台上,Ruby和男同学在尽情歌唱,台下,父母和哥哥看着周围观众的反应,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传递着对亲人的爱。

 

(二)合唱团表演后的晚上,父亲Frank一个人站在家门外,心情难以平静,他是爱女儿的,他多么希望能听到女儿的歌声。后来女儿也出来陪伴父亲,父亲要求女儿给他唱歌,Ruby 唱歌的时候,他便用手摸着她的喉咙,通过声带振动来感受歌声,并让女儿用手语告诉他歌词的大意,就在此刻,父亲被女儿的歌声打动了。看到这一幕我流泪了。

 

(三)Ruby 全家人陪伴她去伯克利音乐学院面试,面试时不允许家人到场,Ruby 一个人走进考场,她忘了带曲谱,所幸她的音乐老师及时赶到,并亲自为她伴奏。当Ruby 唱到一半的时候,她看到了父母和哥哥偷偷溜进了考场,他们的到来给了Ruby 极大的鼓励,仿佛给她的歌声注入了灵魂,为了让家人们明白她唱歌的情感和歌词的意思,她特别采用唱歌加手语的表演,这段非常感人,也是该影片的高潮。

 

(四)Ruby 考上了音乐学院,学校将开学了,一家人送别Roby 依依不舍,父母和哥哥看着缓缓离去的车,他们用手语表达“我爱你”三个字。突然,车停住了,Ruby 下车后跑到家人身边,一家人紧紧拥抱成一团,这样的拥抱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有亲情、有理解、有祝福、有心酸、有不舍,最后Ruby解开了所有的心结,重新回到车上,用另外一个食指交叉的手势表达“我真的爱你”。

 

《健听女孩》这部看似清新,低调的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却能给观众带来很多的感动,它释放出一个道理:家庭的真谛是什么?家庭的真谛不是捆绑,不是等价的索取和计算,而是爱,这种爱不需要互相的消耗,是放手。Ruby 的聋哑人父母和哥哥在放手让Ruby 追求自己梦想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摆脱了依赖Ruby的枷锁,融入到了正常人的社会当中。真正美好的家庭关系,从来不是像铁索那样相互束缚,而是在相互依存和充满爱的基础上建立起家的港湾,这样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

 

这部影片除了女主角扮演者Emilia Jones 之外,其他扮演父亲、母亲和哥哥的演员在现实生活中都是真实的聋哑人,其中扮演母亲的演员Marlee还曾经拿下第59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扮演父亲的演员Troy Kotsur 被今年奥斯卡提名最佳男配角奖,我觉得他演得非常好,有望拿下该奖项。这三位聋哑演员的演技非常棒,因为听不见,他们反而能更细腻的呈现情感,用更温柔的心和眼去看世界。

 

我喜欢这部电影,也非常喜欢该电影的主题曲《Both Sides Now 》,这首歌是女主角扮演者Emilia 自己演唱的,唱得非常好,据说她本身也是英国一名歌手。我强烈推荐这部电影!

Ruby 每天清晨跟着家人一起出海捕鱼

父亲用手摸着Ruby 的喉咙,感受女儿的歌声

Ruby 做的手势不是简单的“我爱你”,而是交叉食指,表明“我真的爱你”。我喜欢这个手势!

最后,一家人深情紧紧相拥

这是今天我用手机拍的台北日落

 

3/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翎到访留言!握手!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先读影评,再看电影。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到访留言!值得看!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就被你的介绍感动了……要看!要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我也是很喜欢Ruby 的家人,他们虽然有残疾,但他们快乐开朗的性格很感染人。祝你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问候如斯!谢谢如斯到访留言!如斯的评语如同姐妹聊天那样,让感觉很亲切。我跟你一样喜欢普通人家的故事,最近正在看《大世间》感触很多。如斯三八妇女节快乐!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的影评,《健听女孩》带给我们满满的温情,浓浓的爱意,和深深的感动。

过去我总是对聋哑人有种误解,认为他们因为跟正常人不同,生活的一定是凄凄惨惨的。但这部电影里的哥哥和爸妈都很特别,即热情又搞笑。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还在台北啊,问候。如今我也是爱看描写普通人的电影。不为结局的普通家庭的故事,电影演一段,故事却仍在继续。禁不住去猜想未来,就像关心邻居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沈香问候小C,谢谢您到访留言和鼓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家庭的真谛是什么?家庭的真谛不是捆绑,不是等价的索取和计算,而是爱,这种爱不需要互相的消耗,是放手。
- 赞。影评写得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小潘晚上好!谢谢小潘到访留言鼓励!祝小潘春安!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影评写得好棒!谢谢分享精彩大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觉晓到访留言!是的,我在台湾的,欢迎觉醒来台湾观光!你说得对,房产在国内看得很重,有的亲人之间为之撕破脸,可悲!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还在台北。真希望去台大那边漫步,温州街什么的。
你爱唱歌,一定在电影里得到共鸣。关于家庭的评论也是写得中肯。现在国内为了房产兄弟姐妹断了亲情是可怜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翊到访留言!祝您周末愉快!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非常细腻的电影好评文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奥斯卡提名影片我也是看的不多,只看了两部。蘑菇好像是新进城的博主,我也是这次回来才知道。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谢谢欣赏日落照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到访留言鼓励!也谢谢海风欣赏日落!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没时间看电影,只能欣赏各位大师的影评了。蘑菇是哪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落的照片好漂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的精彩影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美Lily到访留言鼓励!Lily的文章也是非常精彩,沈香美篇必读!握手!祝Lily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沈香抱抱麦姐!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我们俩都不再经历这样的隔离痛苦!是的,我们俩“英雄所见略同”,对这部电影的感受一致的!握手!麦姐的美篇影评都写得精彩!好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沈香问候圆导!谢谢圆导到访留言鼓励!文城的活跃气氛沈香喜欢,跟大家一起参与活动也是学习的过程,读读大家的影评也长知识,真好!握手圆导!祝春安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了,也很喜欢和感动,沈香提到的几个感人场面我印象深刻,深有同感。沈香的影评写得精彩,点个大大的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祝贺沈香解除隔离,希望今年疫情能够结束,我们不用再经历这一切。谢谢你专门去读我的影评,这部电影,咱俩的感受相同,隔空握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加盟,文城奥斯卡锦上添花!
谢谢图文并茂的精彩影评,台北的落日真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才女好!沈香谢谢您到访留言!祝您春安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鼓励!遐西的新博文我看了,写得非常好,是的,“在人类的灾疫面前,我们不是胜利者,我们只是幸存者。 ” 那首《在乌克兰辽阔的原野上》歌很好听,很震撼人心的歌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部电影!
沈香文采奕奕,影评和电影一样感人至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感谢沈香的精彩影评,问好,祝周三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鼓励!这部电影值得一看,小制作也有惊人之举。祝您春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影评,写得真好!细腻,点睛,倾情,感人。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沈香的这篇影评让我了解了这部貌似平凡的小制作,深含人世间最闪亮的真情。名记出手,厚重精品。谢谢分享!为你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到访留言!我就是特别喜欢在飞机上看电影,一是反正睡不着就看电影,二是飞机上的电影有新电影,平时没有时间看,就在飞机上补看:)我最多一次飞机上看了五部电影,正好遇到都是自己喜欢的。弄弄现在都恢复彻底了哈?多保重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我的隔离昨天结束了,现在解放了!又完成一次特别“任务”,还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有?难说。沈香才知道麦姐也写过这部电影的影评,沈香一定拜读!麦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到访留言和欣赏日落照片!握手!这部电影值得看!亮亮妈妈春安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和留下好评语!祝春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照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美才女蘑菇到访!沈香还没有读麦姐的影评,谢谢蘑菇告知,一定去麦姐家拜读!是的,我非常认同,一部电影好不好看?能否打动人心?主要看电影故事表现的内涵和演员的演技。谢谢蘑菇欣赏日落照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好像麦子也写过。我喜欢在飞机上看电影,时间过得快:)以前我们单位每个月包场电影院,都是最新的大片。现在不上班了,好像更忙了,连Netflix 都没时间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影评,我也很喜欢这部片,当时看得泪眼婆娑。这种爱不需要互相的消耗,是放手 +1。台北落日太惊艳了,看来你已经解除隔离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好影评。读着让你盈眶的片段我也泪目了。一定会找到看看。这里面音乐老师慧眼识才并全力支持也是小Ruby走进音乐学校追梦的关键。赞赞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有许多健全的家庭可能都还不如片中的家庭,片中的家人捨得放手,完成女儿的梦想,实在令人感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及时更新链接,也总是第一时间到博文地送上鼓励和或温暖或智慧的评论,城里有你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影评写得真好,读过麦子的影评后把电影找来看了,再读你的影评,感动依旧。常常是这种低成本的电影带给人意外的惊喜。最后的日落片片太棒啦,惊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鼓励!水星的影评写得非常好!这部电影需要细品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水星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次感谢美菲儿的鼓励!昨天的日落的确非常美,不愿独享。菲儿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到访留言!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美晓青到访留言和鼓励!晓青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谢谢城城到访留言鼓励!城城的评语写得很棒!我们每个人在追求自己的理想道路上都不会一帆风顺,何况Ruby 这样出生在残疾人家庭更是艰难。谢谢城城喜欢日落照片!城城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到访留言鼓励!昨天台北的日落的确很美,就跟大家分享了。追忆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到访鼓励!握手!点点晚安美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月以前看了这部电影,当时非常感动,也对Emilia Jones的歌声非常的入迷。看了沈香的文章,又让我的鼻子一阵阵发酸。写的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朦胧也该交功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1

写得非常棒,落日惊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影评,谢谢好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落日拍得太美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哇!沈香的影评写得好棒!虽然没看过这部片子。但读了沈香的文已经被感动了。生活本来就不易。在这样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内心该是多么强大才能面对现实的残酷酷啊!日子再难也要过下去。只要心怀感恩和梦想,就一定能看到那美丽的落日,晨起的朝阳。照片拍的太震撼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赞沈香好文!
日落很美,像一幅油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影评!谢谢分享精彩大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美菲儿到访阅读和留言鼓励!这部电影表现了家庭的温暖和爱特别感动人。菲儿说得对,我也好喜欢音乐老师V这个角色,哎呀,我都忘了提几句,还是没有写影评的经验:)这位音乐老师是Ruby 的命中贵人,是他鼓励和帮助了Ruby 追求梦想,演员也演得特别好,很喜欢!谢谢美菲儿的提醒和帮助!握手致谢!祝美菲儿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沈香喜迎美京妞第一时间到访留言,上茶!京妞说得太对了,这部电影真的让我产生强烈共鸣,因为我小的时候曾有报考艺术学院的经历,也是学校音乐老师推荐报考,由于小女孩的我特别紧张,没有唱好,没考上:)以后我可以把这段经历写出来。祝京妞春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亲的影评写得太棒了,等蘑菇里。:)几个感人的情节我也记忆犹新,电影我是和女儿一起看的。里面的有些片段让我想起了她原来的芭蕾audition, 我们也是和露比一家人一样在二楼观看。

当家庭里孩子的追梦和父母的期望有冲突时,一家人怎么在一起work it out 非常重要。演员都演得非常真实。Emilia Jones 的歌声真是天籁之音,太好听了。也特别喜欢沈香亲的女中音。

露比的音乐老师也非常有个性,有爱。

多谢支持活动,这就加到我文里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给美菲儿上茶!喜迎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抱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幸读到沈香的初影评,写得真好。 沈香的歌也唱得好,和影片故事肯定发出了深刻的共鸣。 “家庭的真谛不是捆绑,不是等价的索取和计算,而是爱,这种爱不需要互相的消耗,是放手”。 台北的落日拍得好美。大大地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