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023(4)游客视角的家乡-咱不缺创意、美景、美食

(2023-08-18 05:40:36) 下一个

回国20231签证、电话卡、电信诈骗、大数据...

回国2023 2) 五味杂陈的香港印象

回国 20233)外乡客眼中的上海

曾经在博友‘人参花’博文下留言,说这次回国探亲是‘近乡情怯’,在见家人之前,我在香港开会,跟朋友去西双版纳玩了几天,然后又在长沙的酒店盘桓数日,这才终于踏上真正的探亲之路。

长沙朋友诚意邀我去住家里,或者给我钥匙去住空置的房子,可我仍然选择了酒店。尽管现在长沙也有了不少更高档的酒店,我还是喜欢“华天大酒店”。 我是一个米粉控,每天早饭在酒店吃米粉:瞧那师傅前面那一溜儿的‘码子’,地道啊,尽管我一般都不加,我喜欢吃‘光头粉’,要师傅烫点青菜、加点葱花。

同学找我出去吃饭也必点米粉 – 长沙人叫“嗦粉”,就被‘强迫’试各种码子

华天一楼有一个‘美食广场‘,让我大夏天不用步出酒店大门就可以品尝美食。那里的一个个窗口,有湖南米粉巴蜀风味包点坊特色卤味粤式美味五谷杂粮浏阳蒸菜和汤煲。挨个窗口看过去,每个窗口前面有各色菜肴的牌牌,喜欢的就取上牌牌,交给总台的服务员。然后就是选好座位,坐等美食上桌。很喜欢这种经营模式。

我在那住了五个晚上,就尽可能每顿不重样地吃各种当地小炒。蔬菜比英国便宜很多,但肉菜和汤煲类就跟英国的中餐馆差不多了,比西双版纳贵不少。(后来到上海就体会到长沙的吃和住都不算贵)。看见下图左下角的小笋子炒酸菜吗?超级好吃!

长沙的辣椒(“班椒”)炒肉、小炒肉就是有外面做不出来的味道,剁椒鱼头也是如此:

一个朋友知道我那些天吃腻了酒店,就专门到他的一个下属单位食堂,让师傅在员工下班后给做了一桌家常菜。吃过这个家常豆腐 (上图右上角),伦敦的简直就不值一提了。

长沙是个奇妙的地方,晚上那么热闹:

也去了火宫殿-有名的老字号,忘了拍吃的,拍了如下的一个店里照片,人气肯定是不如疫情前。我最喜欢那里的糯米烧麦:又一个地域菜,广东、香港的烧麦放肉和海鲜,长沙的是糯米。最有名的当然是臭豆腐:我拒绝!色香味,臭豆腐已经没有了美食的第一和第二要素,味道再好我也是不要吃的(爱臭者轻拍,在这点上我已经众叛亲离,极少有同道)。

那里有一个很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叫文和友,是小吃餐饮荟萃之地,据说疫情前是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才进得去的。这回一个之前的学生朋友坚持要带我去玩,包间满了,堂食还有空座。在我看来已经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可朋友说这大概是疫情前人流的一半!

文和友的前身是一座叫海信广场的百货大楼,后来被重建改造,重现了长沙20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比如说,包间里有‘高低柜’、黑白电视机等。到那里倒不在乎吃什么,我为那些80年代特征的设计着迷,特别喜欢那些楼梯:

长沙的另一个网红地是“茶颜悦色”奶茶店,也是要排好长的队才可以买到的。朋友在我们到达之前就让他太太去亲自排队了:朋友也算得上是成功人士,所以他太太去排队的盛情比任何吃食更宝贵。忘了我那杯的名字,反正是他们的经典,就是茶或咖啡上面加奶油之类的。我觉得觉得味道还可以,但也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不过一家奶茶店能做到现在这样的市场知名度,倒是让我惊奇的。茶颜悦色创立于2014年,能一直火到现在,很难得。

回到老家,吃到了老家堂嫂做的粽子。无论是北方的五仁粽还是南方的肉粽,都比不上家里大嫂新手做的糯米粽-小小巧巧,如江南女子;香香糯糯,是纯纯的粽叶和稻米的清香。

去乡村的老家祭奠逝去的祖先,家家户户门前户后都是硕果累累的瓜果蔬菜 (都是自己家吃的菜园子),葱葱郁郁,见证家乡人的勤劳。

而最让我喜欢的是农屋前稻田边上那一溜的鲜花:辛勤劳作的父老乡亲,有着一颗爱美的心。不仅勤劳朴实,而且热爱生活,这是我爱的家乡、我的父老乡亲。

老家有一个叫石牛寨的旅游景点,丹霞地貌,尽管不如张家界有名,夏天也颇多旅游者。我早些年去过:走过胆战心惊的玻璃桥,开心玩过水上项目…这次路过再访,仍然惊喜连连。

这次最为喜欢的是一个新景点,叫“悬崖天眼”的玻璃观景平台。我们刚上去的时候,云雾笼罩,什么都看不见。可一会,天上的云开始散开,露出了一点点蓝,犹如一个“天眼”;渐渐地,山崖和山脉一点点显露出来,让我们惊叹,真正的守得云开见美景!

三片伸出悬崖的叶片状平台,如此高度下透明的玻璃,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从悬崖天眼下来,上次让我腿软的玻璃桥,竟然都算不得什么了。

这个世界真小,惊喜看见博主“心雨烟尘”对石牛寨的精彩描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2309/12821.html

从奶奶长眠之地望出去,视野开阔,是很美的山景,令人心旷神怡。路过儿时玩耍的竹林,微风吹过,竹梢交头接耳,悉悉之声仿佛夹带着孩童的欢笑。

美丽的乡村景色:

远处高山上的风力发电器给传统的乡村景色增添了些许神秘;那是天岳关,是湖南与湖北、江西交界的关隘。我们开车半小时就上去了,山上的景色,感觉也不输于瑞士的美景!

天岳关,对政治家、军事家,那是战略重地,于我们个人,那里承载着妈妈小时候挑几十斤竹笋过关的记忆和对外公外婆的敬意。五十年代土改的时候,外公外婆被划为地主,当地人尽其所能的要毁掉外公外婆和他们的两个女儿:不准上学、不准外嫁。尽管身处大山之中,有远见卓识的外公外婆即使被吊打也要送孩子上学、走出大山。当地不让,就把孩子偷偷送到湖北去上学。后来妈妈出来上师范学校,外婆偷偷把户口本塞给妈妈,说你要是遇上心仪之人就嫁了,不用回来告诉我们。就因为外婆的鼓励,妈妈因此走出了大山:“有了外婆这句话,我就敢了”,妈妈说。(老妈说起这段往事,让我对外婆深感歉疚:外婆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去世了,我对外婆的感情不如对奶奶,一方面是因为我是随奶奶长大的,另一方面,外婆明显偏心我哥哥,喜欢男孩。可我那时候并不知道,只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外公也去世早的外婆,在那个充满恶意的山村,要受多少屈辱。老妈说外婆是极其聪明的,妈妈小时候的算术和珠算都是外婆教的。越是聪慧的人,在那种环境中感受的痛苦就越深吧。每每想起来,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 - 回复丹哥的留言)

我们驱车走近那远远瞭见的风力器,不到半小时就轻松驶过了妈妈小时候要走大半天的路程,不禁感叹如今交通之发达,也感受历史的厚重。

****************************************************************************

附:榜样的力量呀,最近看见各位大咖博主都在善始善终的写游记,丹哥的美食/历史和几位连载小说的博友们更是定期更新,麦子和沈香回城接力分享回国之旅,想想我去年的冰岛行都拉下一篇没完成,难不成咱这个回国系列又要烂尾?正好看见菲儿上美食篇了,咱就用这篇家乡美食看图说话先续上吧。

这个周日英国时间上午11点是女子世界杯决赛,英格兰姑娘们决战西班牙队。我这伪球迷曾有幸和亮妈隔屏看球,前几天又和麦子、水星兄一起为英格兰/澳洲姑娘们加油。期待周日英格兰捧得奖杯归,对英格兰、对其教练都会是历史性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我翻自己的博文找一个信息,看见你这个留言。好久不见你进城,祝春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居然错过了这篇。喜欢海信广场百货大楼里的楼梯,满满的复古风,蘑菇的那张照片看上去很有解放前旧电影的味道。
云雾中的长长的天桥太美了,疑似非人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水星兄再次来访留言,受宠若惊呀。我也是长大了才明白,那个年代,大多数的地主和地主婆都是既勤劳又聪明的人,辛勤劳作才积累的财富,经历巨变,他们都低微到尘埃。再次谢谢水星兄,周五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蘑菇的文,对外公外婆当年的远见和举动致以深深的敬意!若非如此,哪有如今杰出的蘑菇?我当年下乡时,感觉上生产队里最和善的人就是一个地主婆。外婆太了不起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李兄老乡好!谢谢来访留言。我对小时候的家乡记忆好像比较局限,也许那时候比较懵懂:)玻璃桥我也是害怕的,只是我老妈都到那且过去了,我不得不目不斜视的往前走。那个天眼也是透明玻璃,感觉比这个玻璃桥更吓人。李兄要是回去可以去玩玩,现在的路都修得不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谬赞啊。你的园子好美,真正的莺歌燕舞,鸟语花香:)问好琴音。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老乡家真热闹。谢谢分享!石牛寨真美,羡慕你敢走透明的玻璃桥。我小时的印像中的家乡更漂亮。你家在红桥?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湖南没去过,但喜欢湖南美食。文中对外婆的记忆描述,也感动了我。长文佳作,欣赏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英格兰输给西班牙了,来给你哀悼一下”,哈哈哈,李子兄也这么调皮啊,反正我就一伪球迷,可怜了那些在酒吧里等着庆祝的真球迷们,估计昨天酒都没喝痛快~~
我这湘妹子是真的,可也不能吃辣的,回去跟家人朋友吃饭都是要被特别关照的。谢谢李子兄来访,祝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百忙中还抽空来看我,很开心!国内很多地儿我都没去过,我也想尽量找机会去走走。最近也是俗务缠身,别说国内那么远了,高尔夫球场都去得少了。再混几年吧:)问好城城,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很高兴你也同样喜欢。去你家看过,知道你还忙着呢,谢谢百忙之中来看我,祝你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我在国内去过的地方可能还不如欧洲多,所以想有机会也要从游客角度去看看呢。游记也只好写到哪算哪。谢谢淡然,新周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原来是个湘妹子。看来你很能吃辣:)从没去过湖南,以后有机会去尝尝湖南米粉。英格兰输给西班牙了,来给你哀悼一下。问候问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蘑菇,还以为你去打高尔夫出游了呀。。好一个长沙美食介绍。我没去过长沙,但是对湘菜特别情有独钟。剁椒鱼头很喜欢。最近很忙,也没时间写文。抽空进城问候老朋友。。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辉蘑菇的家乡太美了,山清水秀,真的不输瑞士美景,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长沙美食馋人,我也是米粉控,因为最早是吃桂林家乡米粉上瘾了,你这几种我都喜爱!:))
问好蘑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家乡好美,我还没去过湖南呢,先跟着蘑菇逛一下,吃一遍!
说到写游记,我已经有太多的烂尾工程了,特别佩服那些高产的博友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没关系的,苏苏,完全理解,我也干过这种囧事的。谢谢你喜欢我家乡的美景美食,米粉我就是吃不腻的那种,握手同为米粉粉儿:)你更了吗?马上去看你把孙凤带向何方了。苏苏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蘑菇,先看了麦麦得文,又读你的,结果手一抖,写成了麦麦,作揖求原谅。评论不能改,这文学城我得去提意见,

问好蘑菇,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石牛寨,山明水秀,好一个神仙所在,令人神往。

问好麦麦,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被美食绊住了脚,仔仔细细看了个眼饱,过瘾。我也是米粉的粉儿,握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确实,俺这个伪球迷和你家教练的专业看法相同,偷乐一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就这一场球来说,西班牙deserves it -我家教练的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很郁闷。这个西班牙队也是神了,据说之前教练被队员们造反,要求换教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英格兰姑娘们获得亚军!这场球非常精彩,双方守门员都好厉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唉,英格兰输了,教练欧洲杯第一世界杯第二的魔咒还是没法打破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西班牙队的确踢得好,英格兰被压着打,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守门员太棒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球时想着你呢,都很拼,为英格兰姑娘们加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不晚啊,正好米粉当夜宵:)我也惦着你那还有好几章连载还没看呢,匆忙间看见你拍的美美的白色蝴蝶兰了,真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兄。没想到疫苗还有这么强烈的反应啊,希望很快过去,皮卡兄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赞亮妈的体育精神,期待双方都有好的表现,我们就能欣赏一场精彩比赛。谢谢亮妈,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而且踩着点,在晚上最饿的时候来的,那米粉太诱人啦!
风景好仙哦!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菇乃湖南妹子,这家乡的美食自然是百吃不厌的!明天的决赛,我看好英格兰夺冠,可惜时间早了一点,看情况吧,起得来一定去看,因为昨晚刚打完疫苗加强针,正在发烧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这篇点赞!美食诱人,风景迷人,外婆鼓励孩子走出大山的故事感人。蘑菇是外婆和妈妈的骄傲。妈妈走出大山,你走向世界。我这次决赛给谁加油呢?我也很喜欢西班牙队。两边都加油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悬崖天路,真美!蘑菇老家的旅游业搞得很红火啊,应该给当地人带来很多红利。
蘑菇的父亲和母亲是老乡吗?听起来,外婆和奶奶家离得不远。我爸爸妈妈是老乡,都是浙江人,我妈妈十四岁就被迫离开家,自己出去闯荡了。也是靠自己的拼搏,最后成为医学院老师的。说起来很惭愧,我都没有去浙江老家看过呢。”

是的,禾儿。湖南各地的旅游业都搞得不错的,但不少地方利益协调搞得不好,常常出现自己拆自己台子的现象,很难把客流量稳定下来,这跟国内的急功近利大环境有关。
我父母都是湖南人,我妈妈出来上学认识的我爸。我妈那时候也是十几岁,好在有外婆的鼓励,她能勇敢的闯出来,否则那些贫下中农(恶霸)会强迫她嫁当地山里人的。谢谢禾儿再次留言分享,你的妈妈很了不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上海也有费大厨,还有胡子大厨,都是湘菜,味道很好,食材新鲜!回头上照片给大家看。:) 哇塞,朋友们都来了,特别同意大家的分享,尤其是丹哥和禾儿的。蘑菇的帖内容丰富,大赞!”
太好了,菲儿又要给我们上高大上的大厨菜了:)
我这次回去享受到很多湖南的家常菜,只是也没好好拍照。长沙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因为太热,我也没怎么出门,基本就泡在酒店工作了,去的那几个地方都是朋友拉我去的,简单记录下来,心里记念的是朋友情和乡情。非常感谢文城朋友们厚爱,大家的留言和分享常常让我感动。
再次谢谢菲儿,谢谢朋友们!明天看女足世界杯决赛的话,要支持英格兰的姑娘们哦:)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哇,咸、香、辣的湘菜看着就流口水啦,我在湖南也尝到过正宗的湘菜,特别下饭,剁椒鱼只敢浅尝,辣得流眼泪。那几盘蔬菜是我的喜爱,好像有一种红色的菜也是湖南人的家常菜,忘了叫什么了”,我这湖南人也跟生活差不多,不怎么能吃辣的,爱极那些蔬菜。你说的红色的菜,估计是红菜苔或苋菜吧。你这回要回去那么久,就可以好好享受各地美食了。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海角天涯' 的评论 : “湖南的米粉很有特色,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也喜欢。还有各种腊肉腊鱼,白辣椒,湘菜闻起来就很有食欲”,握手海角天涯!我其实都没拍多少美食的照片,说起来我自己都馋了:)问好海角天涯,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石牛寨和家乡景色的确都很美哈。佳园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对年轻人来说,长沙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湖南这些年在娱乐方面很有名,跟湖南卫视也很有关系,我去西双版纳有一个很美的村子也是湖南卫视去录过节目的。我这次在长沙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酒店里工作,只是跟朋友聚了聚,所以记录的都很有限了。
感恩有缘和麦子文城相识,还有缘隔屏看球赛,(遗憾澳洲队无缘决赛)。谢谢麦子支持英格兰队,期待明天的决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对湖南的湘西情结来自于沈从文的作品?凤凰城好像也是很有名的一个旅游景点,我倒没去过。湖南这些年的旅游和娱乐都开发出了不少新东西,有很多自然景观还是很棒的,有机会值得一游。谢谢蓝山兄分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有看得远的父母真的是很重要,妈妈说正因为有外婆的交代,她就觉得踏实了,可以勇敢地往外面闯,如果回去,那些恶霸贫下中农会强迫她嫁给当地人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的家乡真美,山美水美云雾也美”,谢谢王妃,南方的乡村的确很美。“近乡情怯”,疫情前每年都回去倒不觉得,隔了三四年真是觉得回去的路是艰难的。问好王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给我总结得这么全面、精彩:“海信广场,茶颜悦色,农村丰收,馋人的粽子,包得有棱有角,像艺术品,屋前农田瓜棚青翠碧绿,石牛寨悬索云桥,悬崖天眼,奶奶和妈妈温馨有爱的故事。。。蘑菇的游记集人文历史,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现实生活所见所闻所思于一体”,姐姐写得比我的原作好,多谢了。问好荷姐姐,希望这些乡村景色带给你安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外婆和老妈的这一段我也是这次回去才听我妈说起,让我很感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呀遐西,我们错过有一段时间,很高兴看见你发新帖。问好遐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爱米粉,拒绝臭豆腐”,看样子文学城(拒)臭味相投的人还蛮多的,太让我开心了,隔空和生活握个手。
“我今年回国家乡“茶颜悦色”奶茶店也是天天排长队,但是听说排队人群中有很多托,真假不知”,国内的营销,用什么手段我都觉得是有可能的,特别要是新店开张的话。不过这家奶茶店的火也是可信的,我们在上海机场候机的时候也看见有“茶颜悦色”,我本来想买给儿子尝尝(他没跟我去长沙),可实在懒得排队-那里肯定是没有托的~~ 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太爱北京喜欢北冰洋,哈哈哈,完全理解。长沙的油麦菜和红菜苔我也很喜欢吃。南方各种蔬菜品种多、又新鲜,这是我最喜欢的。石牛寨很美的,从长沙去一路高速公路,一个来小时就到了,有机会可以去玩玩。问好爱北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玻璃栈道松松没走过哈,其实我有恐高症,也很害怕的,第一次走的时候是儿子牵着我,眼睛目不斜视就走过去了。这次不用牵,但也是不敢看脚底下的。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蘑菇的湖南游记一点儿也不输给富有异国情调的游记,不仅风景美,还让我看到故国新貌”,握手赞同。我这次回去就是想刻意的以游客视角去看故国风貌,其实这些南方乡村的景色真的很美,我不想让存在的问题抹杀原本的大自然的美和乡情的淳朴。也很多让人忧愁和无奈的问题,我另外分享吧。谢谢海风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湖南菜的确辣,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不怎么吃辣的,所以会特别关照菜只能微辣:)乡村美景很治愈的,我也很喜欢。谢谢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南方的乡村很美的,特别是从游客角度去看的话,更能从日常中看见美。谢谢水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这一夸,咱可是要飘飘然了哈:)“食臭者”,这个名字好,学到了。回去吃的腊肉没拍照,因为都是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饭,没好意思拍拍拍,下回给梧桐兄上个我炒的腊肉吧。谢谢梧桐兄,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上海也有费大厨,还有胡子大厨,都是湘菜,味道很好,食材新鲜!回头上照片给大家看。:)

哇塞,朋友们都来了,特别同意大家的分享,尤其是丹哥和禾儿的。蘑菇的帖内容丰富,大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咸、香、辣的湘菜看着就流口水啦,我在湖南也尝到过正宗的湘菜,特别下饭,剁椒鱼只敢浅尝,辣得流眼泪。那几盘蔬菜是我的喜爱,好像有一种红色的菜也是湖南人的家常菜,忘了叫什么了。

谢谢蘑菇的分享!回去一定去尝尝。深圳也有很多湘菜馆,孜然羊肉也不错。
My海角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边看边流口水,湖南的米粉很有特色,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也喜欢。还有各种腊肉腊鱼,白辣椒,湘菜闻起来就很有食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美食, 美景!石牛寨的仙境太迷人了。 谢谢分享! 你的家乡真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篇大长帖来得太及时了,色香味俱全。我那在加拿大留学的外甥女说下周要去长沙玩,我问她:为什么是长沙。她说长沙有“茶颜悦色”奶茶店,我当时就想,这奶茶店居然火到加拿大了。我得把你这篇转给她看,让她知道长沙不是只有网红奶茶。:)
隔空握手,我也是个米粉控,刚刚吃了村里唯一好吃的桂林米粉回来。这次在北京,有个湘菜餐厅叫费大厨,应该是全国连锁,人家的招牌就是全国最好吃的辣椒炒肉,下午两点,想着人该少了吧,我们去拿了个号,居然还排到44号,只好放弃了。
致敬睿智的外婆,鼓励妈妈走出大山,因此妈妈的女儿又走到了英伦,我们才能在文城相识。
澳洲与冠军无缘了,因为蘑菇,我就为英格兰加油,预祝英格兰姑娘们周日捧得冠军杯!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湖南自然让人联想到桃源县,湘西小镇边城,所以对湖南我从小就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认真拜读蘑菇的这篇回乡见闻的大作,更加平添去那里一游的愿望。真是好山,好水,好地方!谢谢蘑菇图文并茂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妈妈出来上师范学校,外婆偷偷把户口本塞给妈妈,说你要是遇上心仪之人就嫁了,不用回来告诉我们————————

这怎么像是花花的父亲说给花花的话?历史是如此的相似,重蹈覆辙,令人唏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近乡情怯,读到你们回来的见闻,我想该是回去看看的时候了。我得赶紧安排!你的家乡真美,山美水美云雾也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回国篇图文并茂,美景美食很惊艳。海信广场,茶颜悦色,农村丰收,馋人的粽子,包得有棱有角,像艺术品,屋前农田瓜棚青翠碧绿,石牛寨悬索云桥,悬崖天眼,奶奶和妈妈温馨有爱的故事。。。蘑菇的游记集人文历史,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现实生活所见所闻所思于一体。点大赞!蘑菇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妈妈出来上师范学校,外婆偷偷把户口本塞给妈妈,说你要是遇上心仪之人就嫁了,不用回来告诉我们————了不起的外婆,看得我几乎落泪。。。

赞蘑菇乡情满满的精彩大篇/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蘑菇了,你回城我又正好出城:)
看见你发了好几篇新博文,我慢慢补课,先问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悬崖天路,真美!蘑菇老家的旅游业搞得很红火啊,应该给当地人带来很多红利。

蘑菇的父亲和母亲是老乡吗?听起来,外婆和奶奶家离得不远。我爸爸妈妈是老乡,都是浙江人,我妈妈十四岁就被迫离开家,自己出去闯荡了。也是靠自己的拼搏,最后成为医学院老师的。说起来很惭愧,我都没有去浙江老家看过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有同道。我爱米粉,拒绝臭豆腐。

我今年回国家乡“茶颜悦色”奶茶店也是天天排长队,但是听说排队人群中有很多托,真假不知。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云雾缭绕的石牛寨真美啊,下次去湖南我一定要去看看。我去过长沙很多次很喜欢湘菜,当地每个饭馆里都有炒油麦菜,我们全家在张家界凤凰古镇长沙旅游回来都喜欢上了炒油麦菜和油麦菜虾皮饺子,红菜苔也很好吃。今年冬天在长沙玩时想吃笨萝卜餐厅,去了两次人太多没排上,竟然还有黄牛倒卖这家餐馆的排队号。我也看到了满街的茶颜悦色但是没买,我只喜欢北冰洋和露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美食,好诱人啊。城市的夜景美,家乡的自然景色更是迷人:)
我还没走过玻璃栈道,不知道到时候是否敢走,佩服蘑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文图并茂的美帖,看湖南美景和美食,我还没去过湖南呢。蘑菇的湖南游记一点儿也不输给富有异国情调的游记,不仅风景美,还让我看到故国新貌。尽管问题不少,但是人民整个生活水平比起几十年前来,提高了不少。中国向来不太平,但是依旧顽强地活着,看了蘑菇的帖,不知为什么,我坚信中国是有希望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湖南菜一定辣吧?以前南池子那有家毛家菜馆,辣得一塌糊涂,头都辣晕了。景色真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乡村景色真美,宛如仙境,长沙美食太馋人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内容太丰富了!对,长沙臭豆腐,没看到腊肉?我们家有个食臭者,躲着我吃,呵呵。“光头面”估计用长沙话讲肯定有趣,而且很自然认真。我偷笑,上海人叫“光面”,没浇头。给灰蘑菇点个大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说起来,那你是我们湖南人的媳妇,咱们也算老乡啊。南方的山村真是很美,希望有机会春天回去一次,要去看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和满田地的油菜花。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不吃榴莲。鹿葱姐这么问,估计你也不吃吧?太幸运了,一下子找到水星兄和鹿葱姐两个同道,我的朋友家人中我是唯一的另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很高兴咱都能明白看见“天眼”的感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我再接下来就该写西双版纳了,那里是佛教圣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握手水星兄,为不吃臭豆腐的同道!长沙变化很大,是一个很好玩的城市,物价也比北上广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的二评害得我流泪,不得不离开一会才能回来继续回复大家了。“欢乐,友好,开心,彼此成长”,握手丹哥!再次谢谢,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加油,一定详细写来呀!无意间找到不吃臭豆腐的同路人哈。你吃榴莲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天上的云开始散开,露出了一点点蓝,犹如一个“天眼”
+1,辉蘑菇写出了我曾经看到的“天眼”。
湖南山区很美,美的清澈!美食也是,被辉蘑菇的描述勾出馋虫:)辉蘑菇的游记写的好,情景交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一趟中国行,除了玩儿,分享最多的就是各色美食,看得真让人垂涎三尺。唉,思乡情切呀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我和你是同道,我也不吃臭豆腐。我去过长沙,不过太久远了,只记得橘子洲头。蘑菇玩得愉快,吃得过瘾,羡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再次谢谢丹哥。关于外婆,我其实没多写,因为老妈说起这段往事,让我对外婆深感歉疚:外婆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去世了,我对外婆的感情不如对奶奶,一方面是因为我是随奶奶长大的,另一方面,外婆明显偏心我哥哥,喜欢男孩。可我那时候并不知道,只有两个女儿的外婆,在那个充满恶意的山村,要受多少屈辱。老妈说外婆是极其聪明的,妈妈小时候的算术和珠算都是外婆教的。越是聪慧的人,在那种环境中感受的痛苦就越深吧。每每想起来,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热情洋溢的赞美。尽管回来才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开始思念那些家乡的美景美食。我在北京多年,其实不怎么能吃辣的了,但家里那些蔬菜的多样和鲜美、豆腐的说不出来的香味、米粉的那份质感,已经让我魂牵梦萦了。我忘性大,也不太喜欢回顾,但得益于在家里的时候就在微信上随手记下了自己的小感动,所以博文才写得出来。谢谢丹哥的共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紫楹好!是的,湖南叫面码,就是你说的浇头。我喜欢食品的原味,常常不加这些,就喜欢光头面/粉。谢谢紫楹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菲儿,给菲儿和丹哥还有朋友们上家乡带回来的毛尖茶,还有那糯米粽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家乡美食最养胃,家乡的美景最治愈’,菲儿说得是呀,因为疫情那么久没回去,真是看不够、吃不够啊。
我之前都没听老妈说起过过去那些事情,这回听着特感动。国内那些运动真是把人性的阴暗面都激发出来了,好在有外公外婆的远见卓识,老妈才没被大山吃掉,现在很多人都不如那个年代大山里的外婆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未尽之言::天岳关,对政治家、军事家,那是战略重地,于我们个人,那里承载着妈妈小时候挑几十斤竹笋过关的记忆和对外公外婆的敬意。五十年代土改的时候,外公外婆被划为地主,当地人尽其所能的要毁掉外公外婆和他们的两个女儿:不准上学、不准外嫁。尽管身处大山之中,有远见卓识的外公外婆即使被吊打也要送孩子上学、走出大山。当地不让,就把孩子偷偷送到湖北去上学。后来妈妈出来上师范学校,外婆偷偷把户口本塞给妈妈,说你要是遇上心仪之人就嫁了,不用回来告诉我们。就因为外婆的鼓励,妈妈因此走出了大山。我们驱车走近那远远瞭见的风力器,不到半小时就轻松驶过了妈妈小时候要走大半天的路程,不禁感叹如今交通之发达,也感受历史的厚重。“
这段我定格了许久,我都忘记了还有分段线下面还有《附:》,许久后才继续看蘑菇还说了什么,看后又笑了,笑的开心,蘑菇表扬了该受到表扬之友,还表扬了我,笑之后又得到了鼓励,,,,,,也感受到了进城的意义:欢乐,友好,开心,彼此成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菇是长沙人,我先生的爸爸,我的公公就是湖南长沙人,我跟着先生去长沙走亲戚了一次。今天读着蘑菇这篇回国记特别亲切,看到长沙的这些美食又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长沙人也爱吃辣,不辣不欢的感觉。蘑菇的老家风景好美,片片都很有层次感。谢谢蘑菇精彩游记分享!祝蘑菇周五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看蘑菇的回国(4)在惊喜连连之后,不知道是蘑菇故意煽情还是给这些惊喜连连上价值,反正我有看哭了,我必须把涌出眼泪这一段拷贝下来,我不想只有我一个人涌泪,,,,,:
《五十年代土改的时候,外公外婆被划为地主,当地人尽其所能的要毁掉外公外婆和他们的两个女儿:不准上学、不准外嫁。尽管身处大山之中,有远见卓识的外公外婆即使被吊打也要送孩子上学、走出大山。当地不让,就把孩子偷偷送到湖北去上学。后来妈妈出来上师范学校,外婆偷偷把户口本塞给妈妈,说你要是遇上心仪之人就嫁了,不用回来告诉我们。就因为外婆的鼓励,妈妈因此走出了大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看蘑菇的回国(4)惊喜连连,蘑菇画卷般的回乡,揭开了奇迹世。拉洋片式的照片展示,从道地的美食到迷人的家乡风光,这情感的纷涌,如潮水般涌来目不暇接。惊喜连连,幸福的味道洋溢到我实实在在的闻到了味道,也实实在在地,用心感受到了蘑菇家乡的那份美好。写那这,还是感觉惊喜连连,在从头看一篇蘑菇回乡的画卷,被定格的瞬间,一个字,美,美,美,三个字,美透了。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码子有点像上海的浇头,不过没那么多品种,通常三四样,阳春面或光面,选自己喜欢的浇在上面,就成为浇头面 :)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要求和菲儿挤一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各位朋友们占沙发!还是家乡美食最养胃,家乡的美景最治愈!长沙还没去过呢,蘑菇的家乡真是美啊,赞蘑菇的外婆的睿智,有远见,也因此有了这么优秀的蘑菇家后代,谢谢分享家史!:)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