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期(3)- 加加减减 (独自旅行,人在旅途的感觉)

(2023-07-18 03:15:26) 下一个

空巢期(1)综合症

空巢期(2)新冠/带状孢疹/忧郁,三驾战车的辗压之下

空巢期(3)独自旅行,人在旅途的感觉

很久没有独自旅行了,行前竟有诸多忐忑,疫情的确是让人变迟钝了。直到一大早到达熙熙攘攘的机场,在Pret买上一杯茶,找个角落坐下来,在不知道什么调的背景音乐中打开电脑,那份人在旅途的自在感才悄然回归。

2023年5月底,去芬兰的赫尔辛基(Helsinki)开几天会。尽管我们每年有出去开一两次会的经费支持,但家里有要上学的孩子,我之前很少出得去。今年开始,空巢的我,自然要好好把握这些看世界的机会,这,应该算空巢期的加项。这次的会议正好卡在老大婚礼前,要接待国内来的亲友团,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但这么一段独自旅行的时光也许正是我需要的。 在出发前安排好亲友团的接待,我计划了在他们到达的同一天才回家。

我们的学术会议有两种,一种是小型的,以交流讨论论文和研究主题为主;一种是大型的,以networking(发展人际关系)为主。这次赫尔辛基的会议是后一类,而我,选择了“闭关自守”,大部分时间待在酒店,在发展人际关系上做了减法。到咱这年龄和阶段,跟年轻人一样去networking已经没什么意义和必要。该认识的都认识了,不认识的大概也不需要认识、或者顾不上/犯不着。原本付了100多欧定了一个晚上的吃吃喝喝社交活动 – 肯定是在感觉精力充沛的时候定的。临出发前感觉实在太累、太多的事情要处理,于是做了减法:不去了,就让那点钱打水漂吧。

最近工作上也在做减法,把我在空巢期初始不知不觉加上去的工作再一点一点的削下来。前几天有一个带学生去企业做的项目,学校要拍一个纪录片,做营销宣传用,选了我领队的组。为上镜当“明星”,必定得从衣着仪态和言语表达都打起精神、得帮助学生准备、还得协调摄影/营销/企业各个团队,再加上一大早到企业耗上一整天…我就想,这个“明星”机会对我有意义吗?我需要吗?答案都是否,于是果断做减法,推荐了组里的其他两个成员参加。同事千恩万谢我给了他们机会,我呢,偷得了浮生一日闲,这个减法很合算。

扯远了,回到赫尔辛基。我于是远离会场,在酒店舒舒服服地待了三天。说到舒适,现在出差最高只能住四星级的酒店,我到的时候一看房间,实在是不喜欢:我一个人住却放了两个单人床、房间小、窗外是乱糟糟的楼顶。前台说实在没办法,酒店满员,没得选,除非加钱升级行政楼层。升级自然是得自掏腰包的,跟教练一说:“那就升啊,你犹豫啥?”于是赶紧跟前台说,拿到行政层的最后一间房,在舒适上做了加法。

四星的行政层只是能比较舒适的工作,说不上奢华,但那钱花得的确值。整天泡在行政楼层的咖啡厅,我不仅高效处理掉了好几天压头的工作,身心也得以放松。

尽管没时间去探秘城市的特色地方,还是在酒店周围转了转。这个酒店后面的湖,早晨去的时候有点细雨蒙蒙,走着看着舒服,拍出照片来有点暗。

等到下午出太阳了又专门去重拍了:

下面这个图书馆很有特色,爱极了那流畅的线条,在那个线条底下的空间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有几个小男生在玩滑板,一个女生把那镜面墙当练功房,旁若无人地练习舞蹈-很喜欢这些在自我放松状态中的年轻人。

赫尔辛基有不少有特点的建筑,只是没时间去打卡。很喜欢那些安静的街道和湛蓝天空下白色的教堂:

看网上说一个泰国菜馆的taste menu不错,去打卡了:第一(mussel,蚌)和第二道(crab,香脆螃蟹)很好,咖喱鸡(图五)也不错,最赞的是甜点(Lime cake,Rhubarb mousse,lemonggrass-ginger sorbet)。那道脆片五花肉就一般般 (图四),不如咱老祖宗的红烧肉。

尽管还是5月底,赫尔辛基的日照时间已经很长:早晨四点日出,晚上十点多日落,但春天还是比英国晚,郁金香还盛开着。

************************************************************************

空巢期的适应期比我期望的要长,也许是因为我两个孩子年龄差大,导致我的育儿期长,而空巢期又与工作中的进退瓶颈期重合吧。对我来说,与其说是空巢期,更准确的说是人生中角色和重心的转换期。六月份接下来的时间忙山儿的婚礼和接待来参加婚礼的亲友团,然后是香港的会议、回国与闺蜜团浪迹西双版纳、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忙忙碌碌,一直到七月中回到英国。此刻再次安静坐到电脑前,各种思绪纷至沓来,意识到我仍然在加加减减,寻求新的平衡的建立。我不是一个喜欢回顾过去的人,因为相信神的带领和恩典原本都在每一刻的经历中,我活在当下也享受当下。我因此在过程中记录,不断的直面和审视自己。到新的平衡建立的时候,也许就忘记了过程中经历的挣扎和思考,也没有热情写什么了。上面的记录是当时在旅途中随手写在手机上的。从这一点,很感谢文学城博客这个平台,让我能把手机上的片段归拢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g2321' 的评论 : 握手新朋友的赞同!谢谢你来访留言。
jg2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实在同感 “到咱这年龄和阶段,跟年轻人一样去networking已经没什么意义和必要。该认识的都认识了,不认识的大概也不需要认识、或者顾不上/犯不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又,还记得你的二姨太汤泡饭,你的美食可是超越了米其林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欢乐幽默的城城一下子码这么多严肃的文字,倒让我有点不习惯了,谢谢你的分享!我其实在每一个阶段都是开心和享受的,但正因为尽情享受了当下,在场景变换的时候,角色的变换就考验功力了。很多时候感想感慨都是即时的,过了就忘了,博客给了我一个记录下来的机会,就像把走过的足迹拍下来,有星光大道的感觉:)这些足迹能引起网友们的共鸣和思考,是我的荣幸和额外的收获。再次谢谢城城的真诚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很久没进城了。今天一气呵成读了蘑菇的三篇空巢博文。艾玛!这心情怎么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也是五味杂陈。。。蘑菇把空巢的感悟写得淋漓尽致的,读来很感慨啊!看到蘑菇一路走来挺不容易,工作,带娃,照顾家,而且把两个孩子培养得如此优秀!特别恭喜你家山儿大婚!蘑菇总算十年媳妇熬成婆了。喜酒没喝上,喜气也是要沾一沾的。
空巢如何度过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曾经问过我家领导,以后空巢了,可以干点啥?领导淡定对我说:“该干嘛干嘛,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就好,难到你还想去创业吗”?我无语了。正如蘑菇所言,你的第一工作是带娃,第二是上班。我想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做饭了。当然我也不会指望自己会成为米其林的厨师。只要把饭煮熟,有人吃,我就算称职了。好在我家领导不敢挑剔。呵呵!:)感觉蘑菇就是个乐于奉献无私的好妈妈,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给了家。唯独没给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空间。在空巢的加减法里,多加点爱给自己,这样才不会忧郁,不会烦恼。很高兴看到写博能让蘑菇有好心情,有正能量。那就多多提笔,多加点爱给自己。蘑菇快乐,我们都快乐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我在贴照片的时候就想着水星兄一定去过的,因为那是在邮轮航线上。赫尔辛基有不少有意思的建筑和岛,我还都没去过呢,等以后有机会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知道你在忙着,期盼你的精美大帖呢,不着急,慢慢等着:)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应该有张有驰”,完全赞同,握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嘻嘻,是滴,向你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首先祝贺蘑菇的山儿成婚之大喜!我们也早就经历了空巢期,开始的时候确实不习惯,心里空荡荡的,没过多久就完全适应了。蘑菇的加加减减公式,对我很有启发,我现在也是一路在减。赫尔辛基我很喜欢,尤其是逛那三个大教堂。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蘑菇的山儿新婚之喜,祝福一对新人幸福美满!
读了蘑菇这篇加加减减好有感触,的确,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应该有张有驰,不能只是加加加,也应该适当的减减减,更好的享受生活!
蘑菇这几个月的生活丰富多彩,照片拍得大气壮观美丽!期待更多精彩博文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公子大婚!

蘑菇跟我一样,不做了,度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和暖冬都认同这句,英雄所见略同啊:)谢谢甫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我也只是尽可能顺服神的掌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可能就是我没打算游览,所以照片好看了?问好王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认同和鼓励!“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事”, 握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暖冬的认同!“人生就是如此,只有向前走向前看,寻求新的平衡点”,的确是,谢谢暖冬贡献金句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 在发展人际关系上做了减法。到咱这年龄和阶段,……该认识的都认识了,不认识的大概也不需要认识、或者顾不上/犯不着”。细细的读了蘑菇赫尔辛基学术研讨会之旅,赞同这句话,并感慨于你辛勤的工作。

祝贺山儿大婚,祝新人幸福,祝贺你从准婆婆转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能活在当下,加加减减达到平衡,是人生的掌控者,佩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赫尔辛基没啥太多游览的地方,但是很干净,你的照片比我们自己拍的美多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蘑菇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断地思考,适应调整。“ 在加加减减,寻求新的平衡的建立。”蘑菇真是个非常睿智的女人。
蘑菇所做的减法和加法,我都非常认同。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事。蘑菇的取和舍,很符合空巢这个年龄段。舍去一些浅的人际关系,注重自己的身体舒适和心理舒适,也是我这两年想追求的。握手握手~~
蘑菇的六月和七月真是精彩!这个系列的每一篇都给人很多启发。期待蘑菇空巢期的下一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辉蘑菇最后一段的感悟,人生就是如此,只有向前走向前看,寻求新的平衡点,能有你这样的角色变换是大好事啊!祝山儿幸福,婚姻美满!
该认识的都认识了,不认识的大概也不需要认识==这句也很认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恬淡' 的评论 : 谢谢悠然!问好,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他们俩在一起很久了,所以结婚对我们倒也没什么特别感觉,只是趁婚礼机会有了跟家里人相聚的时光,特别感恩,以后分享。问好松松,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你还别说,阴天所拍的湖水风格特别,水面如镜,倒影逼真,特别喜欢这张呢!”,采心独具慧眼,其实那湖边在阴天、细雨濛濛的时候走着,比大晴天更有意境。
看见你更了,迫不及待要去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给丹哥的回字!” -握手!问好采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好像全世界就英国不热,这一阵子最高气温都是摄氏20度左右,你赶紧回来避暑吧:)昨天看BBC解释气候,英国和欧洲就跟跷跷板似的,欧洲是高气压,热的时候,英国就是低气压,多雨和凉快,这种气候现象锁定后短时期内还不容易改变。热是难受,多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你最近写的人物篇都很精彩,让我很羡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荷姐姐!你的留言总是全面又贴心,感恩有你。姐姐过奖,我也是不断反思反省自己,顺手就记录下来。我看见你在空巢期(2)底下留言了,我一会去回复,咱继续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皮卡兄鼓励!希望你的眼睛好点了,期待你早日回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特别同意你给丹哥的回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好久不见,原来佳园也是回国了。你的回国系列文是美景和美好的分享,很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蘑菇处在人生转折时期的感悟和思考,欣赏你对当下生活的珍惜和感恩之情。为你即将迎来新的家庭一员而开心,也期待儿子的新婚喜讯!

你还别说,阴天所拍的湖水风格特别,水面如镜,倒影逼真,特别喜欢这张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谬赞了,谢谢你鼓励。丹哥不但自己的博文写得文采飞扬,给网友留言也是用心写出的诗一般的文字,感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一个人的旅行,是聪明智慧的女人,抚平心灵皱褶的最好方式”,禾儿说得真好。咱没有聪明智慧,但写出来有聪慧的网友懂,这就是博客分享的魅力吧。谢谢禾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的日子充实就不空,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嘻嘻,还在加加减减,愚拙啊。谢谢鹿葱姐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说得没错,这两个月是事情太多了,没办法,都赶一块了。好在大都是体力活,累了睡一觉就好:)谢谢梧桐兄!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情好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山儿新婚大喜!祝福新人幸福美满,白头到老!
孩子结婚真是一件大事,为蘑菇高兴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加减法不错,蘑菇的好生活不错啊。英国现在热吗?听说欧洲很热。我这马上就又热了,烦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加法减法做得都好,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贺蘑菇的山儿成婚之大喜!祝贺蘑菇升级为婆婆了!蘑菇在人生里程的转折点上,善于思考,凡事感恩又凡事认真,自我调节能力超强,加加减减都做得很对,工作学习写博都如愿以偿,蘑菇的人生态度学得借鉴和学习。祝蘑菇事事顺心,天天喜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儿子大婚,你才刚遇到空巢期,我们都早已是过来之人了,每个父母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需要慢慢去适应,出去旅游就是办法之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山儿大婚, 蘑菇家今年喜事盈门, 为你高兴, 片片好美, 岁月静好的感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至极!赞蘑菇的文。
时而投入奋斗的繁忙,时而陷入宁静的休憩,空巢也好,工作也罢。
加加减减,生活的不同阶段在生命中交替律动,总能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营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受,
这是态度,也是心境。
加加减减,与生活共舞,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旋律,这是理想也是追求。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旅行,是聪明智慧的女人,抚平心灵皱褶的最好方式。

蘑菇的加减法做得精彩漂亮,平衡术也驾驭得娴熟应手!

很喜欢这种深晓哲理,引人思考的好文!谢谢蘑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已经空巢十年了,一点都不觉得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为加加减减的智慧生活点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深度的思考,人生由无数阶段构成。这两个月,灰蘑菇的日程安排可谓爆棚,连轴转,充实。再往后,精力、体力也得做“减法”。不过,如你所说,活在当下也享受当下。管它那么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记得读过你的退休文,我现在就在想着什么时候退呢。我的工作有弹性、工作成果又有滞后期,所以在退休前能半躺平个三五年。
回湖南老家了,等我整理完片片贴出来给你送鸡毛信,给你家的我老乡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啊,你跟亮妈一样是我的标杆。得握手小菲儿,我就喜欢在咖啡馆工作,那种背景噪音可以提高效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等有了孙子你的生活就不一样了”,哈哈哈,我都笑岔气了,领导太有前瞻性了。我跟儿子说了的,他们的孩子在我这享受与猫的同等待遇:他们去休假的时候可以寄放在我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育儿时间线拖长点还是缩短点,各有各的好,正如你说的,“我们能够拥有的,只是手中的当下。是轻是重,都享受其中吧”,让我们共勉!谢谢思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妈,就是因为有你经常在沙发上摇大扇子,我这蘑菇屋才没有荒废,你是我的标杆啊。文学城因为有你、菲儿、晓青…这些才德兼备的网友们而温馨。
最近就是太忙,高球都有快半年没下场了,更别提温网了。期待你看着温网写的游记,也许哪天写写温网给我们普及一下网球知识?:)
谢谢你的祝贺,我在等着儿子婚礼摄影师的作品出来,看有没有能不透隐私的照片可以用,然后给友友们报告一下。去年还有网友们给我的婚礼服出了不少主意,我怎么着也得汇报一下,以示感谢呢。问好亮妈,周中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段时间忙而充实,最快乐的是大儿子结婚了。日子是过给自己的,蘑菇活得清澈,该加就加,该减就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哈哈哈,亮妈好可爱,说得也是,蘑菇有两个孩子,空巢期移后不少呢。:)

蘑菇的文章透着一股大气,事业成功人士的淡定,真可谓人如其文。我家的女儿也是喜欢在外面读书,上班,在家里上班的话,她就会去咖啡馆。反正现在笔记本一拿,到哪里上班都一样。

问好思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这些照片真壮观!
快了,等有了孙子你的生活就不一样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蘑菇的“加加减减”在imagine自己的未来。我的俩娃年龄太接近,所以忙起来一起压下来,就是现在的光景。不过两三年后,会不会又一下子轻飘得迷茫,谁也说不好。

我们能够拥有的,只是手中的当下。是轻是重,都享受其中吧!蘑菇的山儿立业又成家了,人生走得踏实稳当,值得祝贺!愿恩典永远相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美!首先祝贺儿子大婚。这段时间你的生活好充实啊!减法和加法都做得好,空巢后的心态需要慢慢调整。你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比我们这些只有一个娃的长多了。也许这样反而不适应了。多写多写,记录生活。我当你的大扇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