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波茫茫

来自安大略湖(Lake Ontario)的金波茫茫的灵感 - 热爱生活。
正文

神奇的中国民间智慧

(2022-01-22 07:04:29) 下一个

    

       快过年了,我又想起了奶奶说过的话。虽然40多年过去了,但我还是记得清清楚楚奶奶说的话:一进腊月半,一天长一线。果然如此啊,1月18日,多伦多早上7点,天已经开始放亮了。下午5:50了,天还没有黑。中国民间智慧,真的是充满了科学道理,充满了神奇。小的时候,我很喜欢听奶奶讲各种神奇,有趣的故事和各种民间谚语。例如数九天气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

       八九燕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我的奶奶能讲出数不尽的令我着迷的古今好故事。 她非常的善良可亲。爱孩子,爱家庭,是典型的中国奶奶。她皮肤白皙,即使年过60了,仍然是那般的眉清目秀,透着与生俱来的大家闺秀的气度。她对家人照顾的很周到。所以,爸爸几乎不会干家务,让妈妈唠叨了一辈子,成了我们家的打趣的话题。实际上,妈妈干家务的时间也很少。都是科研人员的爸爸妈妈,有一点时间的话,妈妈会和我们一起读《十万个为什么》,爸爸会带我们去游泳,回来时奶奶已经做好了可口,又常带有惊喜的晚饭。就是那一点点的惊喜,总是要留到晚饭时间,因为,这时家人聚的最齐。如果好吃的那一盘菜不多的话,她总是自己不吃,都留给我们3个孩子吃。这也让我总是盼着,今天晚上是什么菜呢,又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呢......

       如今,又进入了腊月半了。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细心的留意着天明,天暗的时间。想起奶奶说的话。心里暖暖的,看到了新的希望:一天长一线了,春天就要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暖心的好文,神奇的中国奶奶,好像每一个幸福的孩子都有这样一个奶奶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从一九开始算冬天呢?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民间谚语说三九二十七 见火亲如蜜,四九三十六 行人冰上溜。最冷的天气马上就要过去了,祝周末愉快!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九二九难出手
这是我们那里的说法
金波茫茫 回复 悄悄话 虎年安康。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家,温馨的文。虎年平安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