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黑贝01

喜欢看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讲故事,喜欢分享故事
正文

我如何选择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part 3

(2021-11-15 13:41:42) 下一个

中介3 —— Cathy

 

我到哪里去找这第三个中介来面试呢?我想起房地产网站Zillow上有一个Agent Finder。我打开Zillow 网页上的Agent Finder,敲进我的zip code,立刻冒出来一大群Agent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其中就有Bella的照片。看来我可以选择的中介还有很多啊!我想了一下,决定还是先试一试Redfin的本地Agent

 

我在RedfinFind an Agent网页上敲进我的zip code,也冒出来一大群Agent的照片和联系方式,每个Agent的照片上面还有她(他)今年的成交记录,这就使我的挑选很容易了。我挑了一个今年成交记录最高的AgentCathy,给她打了一个电话。

 

在约好的那天,Cathy准时来到了我的房子。进门以后,照例是要先做一个walkthrough

 

Cathy掏出手机,对我说,我已经在网上看过你这个房子的基本情况,你不用介绍了。只需把你对房子做的upgrade告诉我,尤其是那些在网上看不到的东西。

 

我想了想,指着地板说,main floor原先有一大部分是地毯,我都换成地板了,所以main floor现在全部都是地板了。

 

对,对,我就需要这样的信息。

 

Cathy一边说一边双手在手机上很快地敲了起来。

 

虽然Cathy也是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看。但她既不是像Amy那样事无巨细地写笔记,也不是像Bella那样老神在在,胸有成竹的样子,一个字都不写,而是有重点地在她的手机上记东西,打字飞快。

 

“Finished basement and attic, added deck, fence, remodeled bathroom, fresh painted whole house, …… ”

 

这些都是我这个房子在网上还没有来得及添加上的内容。

 

看完房子,我们聊了起来,我把同样的问题也问了Cathy一遍。

 

她说今年她已经卖了84个房子,还有6个已经签约但还没有过户的。(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网上显示她的交易量已经有97个了,今年突破100是没问题的。)

 

哇,你怎么可能卖这么多?你有助手吗?

 

我一个人当然是不可能做到的。我有两个协调员(coordinators)和8个助理agentassociate agents)。一个listing coordinator负责买卖双方签合同之前的工作,比如照相,拍视频,印刷传单,lockbox等等。一个transaction coordinator负责签合同以后到close之间的工作,比如房屋检查,appraisaltitle公司等等。助手们都是contractors,主要负责Open HouseShow Properties和一些杂事。Redfin公司还有专门照相,3D walkthrough和拍视频的员工,但他(她)们不属于我的team

 

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么多人的一个team配合工作,难怪她能卖这么多房子了!Cathy和她的team确实工作得很有章法,很有效率。这些我在后面卖房的过程中都亲眼目睹了。

 

市场价?上市价?

 

我估计你这个房子目前的市场价在1.1米左右,我回去根据你提供的新信息调整一下,发email告诉你最终测算的市场价和我建议的上市价。

 

哇!这是Zillow在网上给我这个房子估价的最低值。Amy用最高价来吸引我,而Cathy竟然想用最低价来上市?这是什么招数?低价快销?她不怕丢掉这笔生意吗?

 

好吧,我等你的email。你收多少中介费?

 

“Redfin1.5%,给买方中介2.5%,共4%

 

你有什么上市策略吗?低开高走?高开低走?

 

如果是今年6月至8月房市疯狂期,低开或高开都可以。因为那个时候市场很疯狂,我有一个listing居然拿到32offer。但现在市场已经冷却了,而且进入季节性低潮了。我们就按市场价上市。如果卖掉了当然好,如果一个月卖不掉,我们再商量。我会建议下市,明年春天再说。

 

你看那个地板缺陷怎么办,需要re-finish吗?

 

不用re-finish了。如果re-finish,至少又要推迟一个礼拜上市。如果买家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谈,给买家credit。这种小缺陷一般不会影响买家最终买还是不买的决定。

 

烤箱需要换吗?

 

如果现在的烤箱是白色的,应该换。你的烤箱是黑色的,在厨房里并不显眼,现在不用换。如果买家提出来,我们也可以谈,最多给一点credit

 

还需要做哪些改进吗?

 

你的房子已经准备得很好了,可以上市了。你刚才提的这些小问题不会影响买家的判断,而且都是可以用钱解决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抢时间,争取早上市,在Holiday Season前把房子出手。

 

唯一要做的事,前门的路上砖缝里的杂草都应该拔掉,那是看房子的人进门前的第一印象。

 

哦,我一直专注屋子里面的事情,忽略了这种小事。Cathy也很观察入微啊!

 

还有什么问题吗?

 

我想了想,没了。

 

那好吧,我走了。希望我能通过你的面试。

 

轻轻地,Cathy走了。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推销,没有一句闲聊。3个中介里,她在我房子里待的时间最少,面试时间最短,但她的那种气场却令我彻底地折服了。

 

她说话开门见山,干脆利索。她回答问题言简意赅,一点也不含糊其辞。一言以蔽之,她显示的那股子精干劲儿,就叫我信赖,我就喜欢这种说话办事嘎嘣脆的人。

 

其实Cathy来之前,我对她没报什么希望。Bella几乎就是最佳人选了,面试第3个中介,只是为了巩固一下我的判断。没想到直觉这个东西却让我在面试时一下子选择了Cathy

 

Cathy在当天发给我一个email里说,市场价1.1米,建议上市价1.125米。我没有犹豫,立刻和Cathy签了listing agreement。挑来选去,最终我挑选了一个建议上市价最低的中介。我脑子有病啊?

 

为什么我会被Cathy打动呢?一是她说话时那种叫你不容置疑的自信,二是她的业绩和她的team。唉,也就是这点,让我选择了Team Cathy,而不是Lonely Wolf Bella

 

刚听Bella说她又拿到一个listing的时候,我心里就犯嘀咕,她只有一个人,如果我的房子也让她卖,她能忙得过来吗?

 

后面事情的发展果然如Cathy所料。上市19天后,我才得到了一个offer1.085米。看来市场不像我预想的那样火爆,也没有我期望的低开高走和multiple offers。经过和买家讨价还价,成功签约在1.1米。真有意思,成交价居然和Cathy估计的市场价一分不差。是巧合?还是Cathy的神机妙算?

 

那么到底如何挑选listing agent呢?

 

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全凭自己面试时候的观察和感觉,这当然也和每个人的经历和喜好有关。我选中的,未必是你看上的。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

 

有人会说我选Cathy错了,她低价多销,我卖亏了。有人会选Amy,认为她会尽力帮我卖个高价。也有人会说其实Bella最有本地经验。

 

各花入各眼,何必问来人!

 

所以唯一可行的办法还是那个老办法,面试3个以上的本地中介,直到你找到中意的那个为止。

 

祝你卖房好运!

 

全文完

 

我如何选择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part 1

 

我如何选择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part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成交价才是真正的市场价。成交价低于asking price,说明asking price is too high。成交价高于asking price,说明asking price is too low。你的例子,asking 1.1米,成交 1.02米,成交低于asking,说明asking price 高了。只要卖掉了,成交价和asking price没有差得太离谱,也没什么不好。谢谢跟读。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rabbit' 的评论 : 噢,谢谢看得仔细并指出来。这是个错误。Cathy给的上市价应该是1.125米。我会改正过来。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也有个agent卖房成功。经他手卖的房子比其他人卖的都低了,所以很快。隔两条街的一个房用coming soon 上市1.1m,这个agent 说,太疯狂了,卖不出去。因为只是你2.5 bathroom,还没有装修地下室。其他房子至少3.5个,比它大至少1000sf。结果那个房子上市第二天就签约了。交易价1.02。本区唯一的一个低于asking price. 就这样,找他卖的人还是不少。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了。有个疑问,

“市场价1.1米,建议上市价1.25米”?Cathy的上市价不是最低呀?Bella的上市价1.15米不是更低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