玢的小屋

一书, 一笔,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正文

手艺

(2021-03-16 15:38:45) 下一个

从上周起气温开始一点点往上爬,疫情感染人数已往下跌了一段时间,清新的春仿佛已触手可及,诚惶诚恐地防病毒的日子也似乎可以望到头了。

 

过去的一年大家躲在家里上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我们公司每日例会不要求露脸,自己懒散的本性立刻尽情释放,春夏秋冬的正装整年躺睡在壁橱里,唯有松垮的棉布衣跟着我晃悠,头发炸成刺猬状也不理会。现在想想有点对不起家里的观众,整日不修边幅是不是很损人眼的,但很可能是我多虑了,人家本就熟视无睹。

 

我虽看不到自己的一副妆容,但对我看的到的模样还是在意的。到也不求貌美如花,只是 不整不洁难以入眼。偶尔看到邻居蓬头垢面地出来拿信,很是不屑(呵呵,没拿镜子照自己,不知自己是否也是一样的德行)。

 

疫情期间所有的理发师都息业。和亲友视频,彼此的发型都有些惨不忍睹。女生还可以后脑勺头发一把抓蒙混过关,男生就都变成了长发魔男,有腔调的话还可冒充摇滚范,可惜没有理发师的先前打理,大多成了杂发丛生。这时很庆幸自己阴差阳错得到的一门手艺让我家的男男头都还赏心悦目。

 

话说和先生俩人世界时,有天闲出新花样,求先生让我琢弄他的头发。先生好脾气地答应了,唯有的条件是不能把他的头整成阴阳式或狗啃式。得以如此信任,自不敢造次,小心翼翼地东剪一根西剪一根,一小时下来头发短了,还没破相,很是洋洋得意了一番。但理发师的辛苦也是体会到了,干什么吧都不容易。

 

一天先生下班回来对我说:“以后还是你给我剪发吧”。

 

我知道先生是个发型盲,鸡窝型和莲花型在他眼里都一个样,可也不至于爱屋及乌地觉得昨天花了大银子给他理发的正规师傅还不如我这三脚猫水平吧?

 

问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被他那完美控的小老板刺激到了。这天一到公司正好碰到他小老板S, S对着他新剪的头发上下左右审视了一番,然后问:”是不是你老婆给你理的发?”。真是到哪儿都有这般无聊又没眼力见的人!

 

先生觉得既然花了银子也不被看好,何必去化这个冤枉钱,不如省时省银地在家让我操刀。我的理发艺人生涯就此开启。

 

人在江湖走,总有失手的时候。在一段无差错操练后,自信心爆棚,结果有一次剪到得意时手一抖,先生耳侧乌泱泱的黑发中破了块天窗出来,可怜他后面几天在公司时不时都得做手撑头-侧视-冥思苦想状以掩盖那一片亮窗。好在先生是在用脑而非颜值挣生活。

 

有了俩娃后,时间变得无比珍贵。带过他们去理发馆,特意挑了专为儿童剪发的理发师,结果娃一坐到椅子上便像上刑场似的杀猪嚎。勉强剪好头发,我们都像从战场上下来,筋疲力尽。我又对理发师十分的过意不去,好好的上个班要忍受这般熊孩子的噪音,长期下来听力一定会打折扣吧?

 

这以后每月都有一个周末,我们会在家,娃小板凳坐好,放上儿童电影,先生在一旁拿着玩具备份,我快刀斩乱麻地卡卡卡把娃的小头修理好。

 

转眼儿子到了一心琢磨怎样让心仪女孩心动的年龄,怕我这自制理发师损坏了他的光辉形象,让他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于是拒绝再坐到我的板凳上来, 而是用自己打工的钱找了一个意大利发型师来摆弄他那几寸乌发。

 

疫情起来后,儿子也被困在家中,我意外地又拿回了对他们头的掌控权。我当然不是指他们头脑里的东西,那是除了他们自己谁也无权也无法掌控的,我是指他们的头发。

 

刚开始儿子十分怀疑我的手艺(臭小子可是健忘啊),头发长到不忍面对仍不肯让我动手剪,直到女孩说”你的头发有点长咯“, 才勉为其难地同意让我试试,还不断地提醒 “只要修一点点”。一番操作,完工,儿子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半天憋出俩字:“不错”。

 

现在周围很多人已打了疫苗,疫情好似即将烟消雾散,孩子们也将会离巢高飞。那天闲聊中,儿子突然冒出一句:“妈妈,以后我们会想念你给我们剪头发”。

 

嗯,只要不嫌弃妈妈的手艺,妈妈的剪子一直都在这里候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