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安异乡:留美琐记之十一

(2021-03-10 22:34:21) 下一个

 

麻州一年是我与家人不再流浪、心安异乡的序曲。许多经历似乎都在神的关照之下展开。但两件事除外。

一件是在Shrewsbury所租的房子,质量太差。楼上住户的一举一动,下面都听得一清二楚。楼下人的动静,楼上也听得分明。所以夜里连孩子哭、上厕所,楼上邻居也会抱怨,甚至叫来警察。日子过得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好在房子是坐北朝南,阳光普照,不会让人担心风水不好。

另一件是女儿在Shrewsbury高中上学所经历的挫折。由于是转学,很多事不适应,所以希望学校给予一点照顾。这在别处都不是问题,不是事儿,但在那儿就寸步难行。有老师绝不通融,面冷如冰。去找校长也无济于事。

以前曾有人警告说,麻州歧视外国人,我还不信。但亲身经历让我深信不疑。

暖心的是Worcester华人教会,其中很多人乐于助人。从为你未来祈祷,到指点绿卡申请,乃至修车、买菜,都有好心人乐于帮忙。

从第一学期结束前,我就开始找下一年的工作了。由于已经有了博士学位在手,重点是长期的、特别是通向终身教授的位置。

密西西比大学有一个tenure-track的位子,我受邀前往面试、演讲。在回来以后,他们一位副院长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你排在第二位。排在最前面的是一位有20年教学经验的助理教授。如果他不接受我们的位子,就会offer给你。

虽然希望得到那个工作,但一个忧虑是,刚刚拿到的加拿大居民身份怎么办?如果妻女去加拿大,两地分居、两边租房不说,还跟我相离遥远;如果放弃,将来在美国的身份有闪失,就问题大了。所以当时觉得如能去一个离加拿大近、两全其美的地方就好了,但又明白,那似乎是不可能的。

在等待中,发现纽约州有一个tenure-track的位子。对方在电话中说,我们不在纽约市,而是在纽约州北部一个大学城,你愿意来吗?我问,离加拿大近吗?回答是,距离最近的城市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车只要一个多小时。

我心里暗喜,说,“没问题。”于是前往面试。

那是2008年的春二月,瑞雪纷飞。我坐飞机从麻州飞到雪城,然后坐学校派去的专车到学校。讲了一节课以后,做学术演讲,是我有关离魂故事的起源问题的研究。然后跟现代语言文学系及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谈话,他们都很满意。最后见了院长,谈了待遇问题,年薪比密西西比大学的多一万一千美元。

就这样,我第一次拿到了长期工作,而且是tenure-trach的。另外,离加拿大不远,为保加拿大身份,妻女可以住渥太华,离我工作的地点无法再近。所以我觉得又是神在眷顾。

更为神奇的是,事后听我最早工作的大学的黄教授说,本来他们那里已做了好几年助理教授的周某(我04年与他做了同事半年),是被选中的第三个面试者。可是当周开着车前往面试,大雪扑面而来。他半路上心情突然变坏,掉头而回。这样我才得到面试机会,并拿到那份工作。

这都是上帝安排的吗?

当年的八月,我们离开麻州,前往纽约北部的小镇、有两所大学的大学城。第二年年初,妻女登陆加拿大,居住在渥太华。我每个周末去那里探望,直至三年后通过“第一优先”拿到绿卡为止。

然后,妻子和小女儿放弃了加拿大枫叶卡,搬回美国,大女儿留在加拿大上大学,后来成为加拿大公民。

我的教学任务包括语言、文学、电影和文化。语言课轻车熟路,只是文学、电影和文化课使用英文教学,需要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五年以后,通过辛勤工作,我教学、科研双丰收,被评定为为终身教授。

这样,终于可以心安异乡了。

下面还有一篇,名为《洋风汉魂:留美琐记之十二》,本文就结束了。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多謝棗泥讀我的博文!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从头读到尾,特别有共鸣。当年留学生的不易我们也都经历过。谢谢分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多謝了!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多謝石榴仙子!上茶!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祝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能力 + 好运 = 成功!:))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謝謝了,周末快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还得费功夫!金子终于发光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多謝!我恐怕不是炒房的料兒。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您现在的情况,但是感觉如果您当初留在温哥华多伦多这样的城市炒房子,可能现在财富不会少。

心安之处便是家,祝福您.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周末快樂!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上帝安排的吗?
- 感觉很像yo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乎适' 的评论 : 許多名博都這樣。我開博才兩個多月。
乎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您老兄,真是每个评论都回复呀!整个文学城也是头一位。可敬!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乎适' 的评论 : 多謝乎適!周末快樂!
乎适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这个系列,太棒了!说出了多数这一代留美中国人的辛酸历程。期待下一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記得一次排隊買什麽東西,跟一個男子聊了幾句天。當得知我剛在拉斯維加斯任教一年,他滿臉不屑,說,“誰去那破地方啊?!”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新英格兰那里的人的确腹黑的多,不太友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謝了。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恭喜!功夫不负有心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山雁的留美锁记,真实的记录,我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带领和祝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多謝心中之城!周末快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守得云开见日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加拿大楓葉卡我當時放棄了。找到長期教職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評tenure、教授,如今都已成過去。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謝梅華書香!周末快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瞧我这孤陋寡闻的,第一次知道还有个纽约州。所以你是加拿大人,不是美国人?这个信息对猜谜也很重要哦:-)祝贺找到长期职位,教授一定是下个目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奋斗中有盼望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當我們無法解釋超出人自身能力的現象時,往往歸因於神或上帝。栀子花的論斷總是別開生面,讓人看到事物的另一面。佩服!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不要把功劳都给了上帝,上帝那么忙,哪能事事都管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多謝鄉巴佬!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了多年文学城' 的评论 : 沒關係,謝謝!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终于苦尽甘来!其实,所经历的一切苦难,何尝不是上天给予的一种祝福呢?
看了多年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抱歉,评论出现一串?,去不掉了
看了多年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的能力和坚持,博文朴实而生动,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多謝了!周末愉快!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执着坚韧,敬佩山雁教授。我们都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有贵人有不怎么贵的人有成功也有失落,但是终究会柳暗花明。纽约上周非常美,加拿大更是一个好地方。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吉祥!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謝謝隨意海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上帝安排的啊。 :) 终于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拼搏,功成事就,祝贺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謝亮亮媽!人心難測,是不易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多謝3227美言!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謝謝!豈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握手!問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多謝吳兄美言!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多謝格利!慚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多謝一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你在麻州就不动了呢,没想到又折腾一次。雪城大学我去过,夏天很美,冬天雪多。你太太和女儿也不容易。
3227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属于能力非常强的那种人,事业有成只是早晚的事,至暗时刻只是等米下锅的心理压力,实际上天一直都是那么明亮。点赞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才。你的英语水平大大高过我们大部分老留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家人和加拿大还有一段渊源,握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你成功主要是你的才华和正直,运气是第二。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你是一个厉害角色,当然上帝对你特别眷顾。祝贺祝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柳暗花明!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多謝小民兄!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曲折,总算苦尽甜来,衷心祝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謝領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但过来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謝菲兒!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多謝林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太好了,太不容易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苦尽甜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