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堂

直面观无常世象,曲笔写有情文章。
正文

蛋糕纠纷

(2021-02-21 19:12:16) 下一个

“金牛酒楼”是潞安州的老字号了。店主和气,小二殷勤,生意兴隆。可是今晚这里的气氛却有些紧张。

西首雅间内的大圆桌旁围坐了一家人。正中端坐者乃是最近移民到潞安州的耍猴人。今天全家在此为他庆祝五十岁生日。看来饭吃得差不多了,桌子上杯盘狼藉。耍猴人面前放着一个圆盘,盘子已经空了,只余些许面食残渣。

本是高兴的日子,却见耍猴人面色愠怒。瞪眼看着旁边垂手站立的一位中年人——此酒楼的老板老牛。

老牛满面陪笑:“客官您吃得可好?叫我过来,有什么吩咐?”

耍猴人伸手一指面前的圆盘:“嗯,叫你过来是谈谈这个蛋糕的。”

老牛的笑容更灿烂了:“啊,这个蛋糕啊!我们听说客官您今天五十大寿,特别免费赠送您这款西洋蛋糕。”

耍猴人皱了皱眉:“你别以为我没见过世面!西洋的规矩我也是懂得的。你既然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为什么没有在蛋糕上面加个标题呢?连个’生日快乐‘都没有,你觉得我能知道这是个生日蛋糕吗?”

老牛咽了口唾沫,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客官,您说说这个蛋糕味道如何啊?”

耍猴人瞪大了眼睛:“不要回避!先别和我谈味道。听清楚了,你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标题说明这个蛋糕的用处啊。我怀疑你是否真正做过正式的蛋糕。”

老牛终于忍不住,也瞪起了眼睛:”客官,事情是这样的。如果您在小店定做生日蛋糕,我们一定会给您写上您需要的吉祥话。可是今晚是小店听说您祝寿,临时现做的蛋糕,而且免费赠送。您吃都吃了。要是不满意,我们再给您定做一个,写上标题,二两纹银,您看如何?”

耍猴人努力地把眼睛瞪得更大,却发现比老牛的眼睛还是小了一号。他不再费力气,站起身来,大袖一拂:“不必了。买单。”


明亮的月光下,耍猴人一家昂首前行。街上行人稀少。凉风习习,脚步沙沙。终于,耍猴人的夫人打破了沉默。“老爷,那个蛋糕可真是松软香甜。有没有标题,有那么重要吗?”

耍猴人看看身边无人,低声言道:“当然重要啦!我借着那一通找茬,刚才付账我就把小费给免了。省了三两银子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