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堂

直面观无常世象,曲笔写有情文章。
正文

狡兔不死,走狗难烹

(2021-02-10 19:05:37) 下一个

对于猎人们来说,兔死狗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猎狗们会心甘情愿地和人类达成共识吗?

加州,这块传奇的土地。远望高楼接天,俯看绿草遍野。在某个城市和乡村的交接处,一只瘦骨伶仃的猴子和一条腰圆肚肥的猎狗相遇了。

“狗大哥,你是在那边村里住吗?”愁苦的猴子小心翼翼地问。

猎狗扬起头,露出一股傲气:“是啊。看你这个样子,是想找些吃的东西吧?”

猴子连连点头:“一言难尽啊。我的主人是城里一个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可是最近他们的研究项目越来越少,经费短缺,主人连自己的生活都顾不过来了,更别提我这宠物了。你看我这样子就知道了。我饿得实在受不了,偷偷跑了出来。可是城里到处是钢筋水泥,我想村里或许容易找些食物吧。”

猎狗同情地看了猴子一眼:“嗯,村里找吃的容易些,起码垃圾桶不上锁。”

猴子羡慕地望着猎狗:“狗大哥,看你的富态样,不像是个吃垃圾的。你的主人对你一定很好吧。”

猎狗的脸色阴沉起来,长叹一口气:“唉!”

猴子有些担心地看着猎狗:“狗大哥,我说错话了吗?”

猎狗缓缓摇摇头:“不关你的事。是我想起自己的伤心事来了。我年轻的时候,我的主人经常带我去打猎。那时候村外山里到处都是山鸡野兔。我们每次收获都很丰盛,主人对我也很爱护。可后来,野物越来越少了,村里还时不时的封山禁猎。主人没有办法,只好改行做兽医了。渐渐地,他觉得我没有用处了。那天我竟然偷听到他和主母商量,要杀了我吃肉。呜呜呜———”

猎狗说到伤心处,不由得嚎啕痛哭。猴子赶忙上前安慰,但还是好奇地追问:“那后来呢?”

猎狗止住悲啼,双目射出坚定、狡黠的光芒:“我哪里会那么容易放弃?要想生存下去,首要任务是要让主人觉得我有用。没有野物可猎,我要让主人知道我有看家之功。可是这也不太容易。因为村里治安良好。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连个小偷都不容易找。不过这难不倒我。我对主人说,网传东边两百里地的瓷器山里面最近住进了几个青面獠牙的怪物,经常会下山来祸害庄稼、伤害村民。说不定这些怪物哪天就会到咱们村里来。我们要小心提防。万一怪物来了,我一定奋勇抵抗,舍生忘死,保护主人。主人虽然对怪物之事将信将疑,不过见我忠心表得真诚,把吃我的心也就放下了。我这样才保全性命。想起来,好伤心啊!”

猴子听得入神,眼睛里也开始放起光来:“听狗大哥一言,我是顿开茅塞。也就是说,要想生存,必须要让主人觉得你有用。没有敌人,创造一个敌人也是好的。”

猎狗不解地看着猴子:“道理是这个道理,可是你学去有什么用?你的主人再怎么觉得你有用,他也没钱给你买果子吃啊?”

猴子哈哈大笑:“我不是为自己,我是为我的主人。他听了这番道理,研究所的经费就不愁了。狗大哥再见!”

说着话,猴子纵身翻了一个跟头。待落下时,已经两丈开外。只见它连蹿带跳,直奔城里而去。

猎狗愣了一下,高声喊起来:“你那研究所叫什么名字?改天我去找你玩儿。”

猴子回过身,尖细的声音清晰地从远处传了过来:

“对抗共产中国对策研究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