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35)压力山大

(2024-02-23 14:50:00) 下一个

   第三十八天 今天与北京某研究院敲定了去京讲课的行程,11月1日去,3日回。

     说起此事,其实我原来一直是婉言谢绝的,因为自己被困在美四年,早已退隐江湖,对当今的形势也不甚了了,再说现代技术日新月异,俺这点老本早就是昨日黄花,所以不想再去丢人现眼了:)。可他们院长强力相邀,而且给我买好了来回高铁票,预订好酒店,所以我也是拉不下面子,最终还是接受了邀请,也算是盛情难却吧,但压力肯定是有的,讲什么。怎么讲,费思量。。。

    下午接到我悉尼的大舅子电话,说他和太太带着唯一的外孙女要在11月来上海玩,依然想住我家,因为他们过去每次回上海都是住在我家的,和我同样,他们也是因为疫情,四年没回来了。

   说起这个外孙女,其坎坷经历也是令人唏嘘不已。她自出生后,就得了一种怪病,父母又离异,所以一直由我大舅子夫妇看护下成长,其间经历过无数次手术,硬是一步步解决了身上的所有病症,但从小睡觉都要戴着特殊仪器,直到高中才得以解放。如今她已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通过澳洲高考,进入悉尼大学,现在已是大二学生了。

    我大舅子夫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美国凤凰城念完大学去的澳洲,他前几年就不止一次地告诉我,如果不是靠着澳洲优越的医疗福利保障,外孙女的天价医疗费早就足以让他破产了:)。所以我非常欣赏澳洲的医疗福利制度,感觉比美国好 了很多:)。

   获悉有客自远方来,自然不亦乐乎,但我也顿感压力山大,因为我太太不在(以前都是太太负责招待他们一日三餐),我的厨艺又不行,再说我车都已经卖了,恐怕会接待不周。而且他们是与我同一天启程,我回美,他们去日本游玩,给我临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会带来难度。

   但是,困难再多也得尽力而为,因为这次相会后,也不知道下次再见又是猴年马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澳洲的医疗保障制度也是名声在外,大家都知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医疗条件是不错的,公费医疗制度很好。我一直用私保,没有切身体会公费医疗,但是周围的人都有受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祝元宵节快乐!我那点经历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先祝皮卡元宵节快乐!
皮卡这次回国,可以写本小书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我肯定是竭尽所能去做事,但总会担心怠慢了客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皮卡先生的“案件记录”故事,你的冷静理性智慧能力帮助了很多人,压力山大对皮卡先生来说也不是问题:)
祝元宵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他们现在都退休了,靠退休金生活,所以应该也就没有什么税收了吧,你在北京吃汤圆了吧!元宵节北方比南方更热闹,似乎过完元宵,这年才算过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老当益壮还不敢当,只是觉得四年没去北京了,也确实想去见见那些老朋友:)。其实后来他们来了后,我才明白,他们同样是要处理个人事务需要我帮忙,所以我是责无旁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好,此次回国事情确实非常多,毕竟四年没回去,积累下的事太多,下次回去就轻松多了:),祝元宵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老法师不敢当的,今朝太太也是做的宁波芝麻汤团,相信侬一定已吃过了:),祝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欢迎老乡光临,被侬猜到了,我们去澳洲也是住他们家,因为他家房子是三个在悉尼的兄弟姐妹中最大的:)。侬是老博主了,记录点生活是小菜一碟的,期待后续看到侬的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台湾的医疗保障也是非常好的,我经常去福建出差,福建人都很羡慕对岸的医疗保障哦:),今天是元宵佳节,祝沈香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退休前经常去各地讲课,哪怕是被困在美时,也通过网络讲过几次课,但这次是进京线下讲,还是四年来的第一次。元宵节到了,吃汤圆了吗?祝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的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热心助人。 你大舅子夫妇真不容意啊。 所以澳大利亚的税很高。 那种吃福利不工作的特别合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当益壮才会还被重视啊!在家里接待客人没有夫人是很多男士的头等难事,哈哈。相信大舅子一家不会介意周不周。。。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回去一趟日程满满,过得充实有意义!祝元宵节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吃一碗宁波汤圆,化解所有压力。皮卡是老法师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吃着自己做的黑洋酥汤圆,一边看侬的博文。
华人的人情真的是给人压力山大啊!你太太在澳洲大概也住他们家,不管你太太不在国内和你有再多的困难也得让人家住,更何况人家想住你家~~
我过年碰到一件事我开口说不,得不到国内人的理解。有时间我写个博文(不知道我会不会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有良好的医疗保险是生活保障的基础,澳洲的全民健保真不错。谢谢老皮卡分享。元宵节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 宝刀不老,能去给人讲课!自家人应该不需要太大压力吧,能见面的时候多见面,因为下次不知何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不容易,其实尽力就好了,自己家人,不要有压力,谁也不缺吃喝的年代,别的都不是事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好像日本的医疗保障也挺好的,就是美国差点:),祝元宵节快乐!去看你的一个人春晚,内容太多,还没来得及听完歌呢:),再次看到你重出江湖,非常高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澳洲去了两次,但墨尔本只去了一次,都玩的很开心。我太太刚退休那年冬天,干脆在悉尼待了两个月,因为她那里还有一个大姐和二哥,这次来上海的是三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鼓励!我只是记录了回国的真实见闻和感想,见笑了。后续他们来了后,又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确实如此,不得不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你误会了,他不是指在美国,而是指在祖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我亲眼看到,他们在外孙女身上倾注的爱!加上澳洲良好的医疗保障,还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创造了奇迹。祝麦子元宵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发达国家的医疗福利是让很多人留下的一个主要因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好!元宵节快乐!澳洲和加拿大都差不多,好像医疗保障都比较好,真是社会主义啊,当然缺点也有,听说一般看病和手术都比较难预约,会延误病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可以去澳洲玩玩。我10月去了墨尔本,挺好的地方。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小文。充满真实有趣的生活气息。感动大舅子夫妻对小外孙女的关爱小女孩儿的康复。既然是一家人,让他们当做自己的家。大家分工合作该干嘛干嘛。都轻松。无需刻意的招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优越的医疗福利保障比美国好。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不见得在美国就会破产,有职业就会有公司的医疗保险,没有职业小孩也会有社会的医疗保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大舅子夫妇真不容易,外孙女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大学生,外公外婆功不可没。你们能在上海团聚也不容易,很能理解皮卡兄的压力山大,但相信大舅子一家不会挑理。
祝皮卡兄阖家元宵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读到那位小外孙女的故事,我的眼睛湿润了。如今我做了外婆,能感受和体会到她的外公外婆有多么爱她;非常高兴她如今已经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大学生,外公外婆是多么的欣慰呀。我有一对朋友夫妇在悉尼做临床医生,丈夫是心脏外科医生,妻子是眼科,从他们的分享中了解到澳洲的医疔福利真是好呀!虽然税收高,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就是好。

祝元宵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星坛活动圆满成功,你们几位辛苦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啊,当今世界乱纷纷,身处万里之遥的亲朋好友,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祝皮卡兄周末愉快!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好。
好在都好了。
这次相会后,也不知道下次再见又是猴年马月了 + 1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