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种牙之一波三折

(2023-07-28 19:13:02) 下一个

   2022年4月15日,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在美种牙全记录》,分享了我历经大半年,耗资 3757 美元,终于完成了在美种牙的过程。

  在那篇博文里,我憧憬着接下来可以享受牙口好吃嘛嘛香的待遇了,谁知事与愿违,后续的发展是一波三折。

  在新牙冠安装好几个星期后的一个下午,我按约去李医生那做常规的深度洗牙,坐上躺椅后,我问李医生,怎么我这个新种的牙有点点疼,他说我替你检查一下,他看后说,你这个新种的牙根出问题了,有点松,所以你会疼,今天不洗牙了,我给你把牙冠拆下来,你马上去种牙根的医院去检查一下。

   我晕了,立刻打电话给女儿,请她联系种牙的医生,那个小帅哥医生态度非常好,说我今天下午就有空,你马上来医院。我接下来心急火燎地和女儿一起赶到医院,医生仔细检查后说,非常遗憾,也许是你年纪大的关系,牙根没种成功,现在马上拆掉,半年后再重新替你种。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挺背的,都说种牙确实不是百分之百可以成功的,但怎么我运气这么差呢?:)。

  我明知故问地说,那重新种,我还需要付费吗?

  他笑着说,放心,免费。接下来他带着几个护士,七七八八地卸下了我的牙根。

  一星期后,我去李医生那洗牙,告诉他,医院半年后会为我免费重新种牙根,完了我还是在你这装牙冠。他笑着说:放心,我也不会收你钱的。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毕竟是牙根医生那出的问题,跟牙冠无关的,李医生的诺言会兑现吗?

  一晃半年后,已经是年底了,我再次坐在了医院的躺椅上,在打麻醉前,医生关照我,这次种完牙根后,不能再用电动牙刷(改手动牙刷),另外晚上睡觉必须戴牙套(因为我晚上偶尔会有磨牙情况),我估计他们也是在寻找第一次种牙失败的原因。手术进展顺利,经过事后反复检查,确认成功后,告知我三个月后可以去安装牙冠。

   6月24日和30日,我如约来到李医生那里,最后完成了牙冠的安装,过程十分顺利。我在check out 时,前台护士问李医生,怎么收费,李医生笑着摆摆手说,他早已付过了!

  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这次新种的牙齿磨合的非常好,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我不仅要为美国医生们的职业道德点赞,尽管种牙过程十分曲折,但最终结局还是非常圆满的!

  还是去年那句老话,上了年纪后,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好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你花6万美元做全口植牙,牙冠一定是固定的吧?6年前我也在美国做过全口植牙,牙冠是活动的,夜里需要取下清洗,并用假牙消毒片消毒。我花了3万7千,觉得好贵!对比你的情况,心理平衡了。呵呵!不过我这些年来吃嘛嘛香,还是很感恩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告知,不过我已经种好了,不用再去咨询了:)。国内种牙水平历来不低,我第一次种牙就是在上海九院完成的,质量非常好,一直用到现在。所以去年才下决心在美国种牙,觉得是一劳永逸的好办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种牙在今年4月价格降下来了,指的是进口材料,国家降低了关税,种颗牙的费用比以前大概降了50%左右,不过各地方降价的程度不等。皮卡先生回国后可以去问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对比过去那种谨小慎微地吃东西,现在是解放了,但还是马虎不得,注意保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不用去见牙医,说明牙齿保养的好,与我太太一样,除了洗牙,一般不去牙医诊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确实运气不算差,但也不算好,毕竟是吃了两遍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的智齿也是前年才拔的。我的牙医拔牙、抽神经,做牙冠、牙套都做,只有种牙根才要去专业医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波三折的植牙好在有惊无险,最后也圆满,以后吃香喝辣都不用发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国内医生的经验肯定比国外高,因为病人多,手术多,自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了。所以我好多年前在上海种的牙,至今也是好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选择种牙的医生,不能简单按价格来,还是得看服务质量。例如楼上canhe的留言里的那个医生,先是是低报价,然后一步步再加钱,结果花钱反而多了,而且还出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8' 的评论 : 拔牙很简单,种牙略复杂一点,主要是术前准备工作,医生了解你的身体状况,真做手术,非常快,半小时左右就搞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要保持牙齿的好状态,经常去看牙医是需要的。我遇到好牙医也是好运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许吧,所以说种牙得趁早,等骨质疏松了,难度就高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牙真是大事,好在终于解决了。我最怕见牙医,所以只能祈祷牙齿保持得好一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福气,赶上医德和技术都在线的牙医,发现问题及时免费解决了。牙医良莠不齐,这估计全世界都一样,所以你说得对,碰上好的牙医就别轻易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美国牙医现在是这样的流水作业了。 拔牙的就管拔牙,杀神经的就做根管。 因为这样最赚钱。 去年拔了人生的第一颗智齿,那个医生告诉我的。 祝Pika 一切顺利。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8000人民币就是北京市牙科医院专家的价格。这些人一个月种的牙,够我所在的英国这边儿一个牙科医生几年种的了。您说谁的技术好?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3757美元相当于5000加币,和我在多伦多万锦一家台湾林姓牙医诊所做一颗植牙的价格相当。去年10月份做的Graft, 今年九月植根,另一位香港陈医生做Tooth Stent和牙冠(只做材料,手术仍是林医生做),总共估计5,500加刀;算是较贵的,朋友找大陆在加国读书留下的牙医做仅3050加刀,谁知道呢,不选做便宜的,要质量好价格合理就好,牙齿是个大事,愿大家都顺利/健康。。。

Austin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第一步拔牙和Bone graft是不是很简单?
我最近也要去拔掉一根做过根管治疗过的大牙,下面就可能跟你一样要种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段时间每周也去看一次牙医,但不是种牙。美国医生态度还是很好的,要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男的行,女的不行骨质疏松,种了也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你的教训很深刻,我每次看牙时,无论是种牙还是做抽牙神经做牙套,哪怕是洗牙,我都提前问清楚总价,如果遇到你前牙医那种支支吾吾不肯说清楚的,立马就走人:),好在你现在遇到了好牙医,那就别轻易更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皮卡!老皮卡的植牙一波三折终于满意完成了。你终于可以吃嘛嘛香了。
我的植牙跟你一样也落入过百分之3-5的失败率中,二进宫还多交了950骨粉钱。通常植牙失败是医疗事故,是不用病人再付钱的(我是事后才知道的),可我不运气。我没接受教训,还继续在她那里看牙,第二次植牙也是她建议的,说我右边的牙齿情形比左边的好,应该容易很多。结果期间她改变计划本来两颗一起植改成三颗一起做(说牙缝大),第一次缴了2300,问还需要徼多少?她说3-4百就可以了,结果一改计划,又加了3100,我又问还需要再花钱吗?她说要看情形,你的牙问题很多。(我自己的牙医保险每年还有3000元)我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她,感觉受骗了,她没有章法,当然我自己也有问题,没有事前对植牙的花费做好homework,在找牙医替代她的时候,我才知道别的牙医都在术前有paperwork,钱也不是去一次交一次,好的是换了一位不但医术好而且品德也好的牙医,把前牙医做了一半的植牙完成,忘了自掏腰包多少钱了,反正没让我觉得不舒服,而且因为前牙医给错了牙座的尺寸,还返工重做,不用加收钱,说不是我的错,不过得让你多打一次麻醉了。
你说得对,人老了,牙齿很重要,一定得选个好牙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这是新变化,以前国内种牙都是上万的,中国大批量采购,材料价格就可以压下来,再加上人工便宜,所以与美国比,有价格优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国内种牙肯定比美国要便宜,但价格五花八门,水太深,必须找熟人才放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当年是在上海九院种的牙(看的是专家),当时记得选择进口材料是1.6万吧,一次性完成,种完后再也没有发生过问题。这次在美国种牙,程序与上海不一样,先是在专业种牙的医院,打洞放进个像金属般的牙根root,后续装牙冠是用螺丝拈上去的。第二次应该还是在原处吧,估计打深点,我也是猜的,医生没讲细节。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现正在国内探亲,如今国内种牙大爆发,周围上点年纪的亲友几乎个个种牙,很多还是种整排的牙。国产的才三千多元一颗,进口的也是几千块,跟疫情前回来时人们说起种牙都感觉昂贵已经大不相同,进入普通人消费水平,可能就是国产技术突破了,因此向白菜价前进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实际上是北京哈,最好的瑞士牙体,种一颗8000人民币,一次多种几颗说不定还有个打包价。

国内搞集中采购,就是找3几个月开始,种牙大降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isles 家裡問候Pika。 種牙真是一波三折啊。 你十幾年前種的牙至今還是好的,是哪裡種的呢? 種牙是在牙骨上鑽洞, 那第二次種還在原處鑽洞嗎? 祝盡早恢復。

最近出遊使用家裡一個老的laptop, 只有中文繁體輸入。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弄弄如果经常磨牙的话,那睡觉还是戴牙套为好,我是偶尔会磨牙,现在也按医嘱,天天戴着睡,也习惯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的祝福。我相信未来不会再出问题,一般有问题的话,几个星期内就发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牙没问题说明身体健康,好福气。种牙是把金属牙根植入骨头,然后在牙根上面装牙冠,看上去与真牙一模一样,一般用十年没问题,我十几年前种的牙,至今都用的好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猜使用电动牙刷有点关系,毕竟刚种的牙,震动或许较大。你太太牙冠掉落,我觉得问题不大,只要尺寸不变,装上即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好第二次没出现问题,不然太麻烦了。我算幸运,一次种牙成功,也配了牙套,晚上磨牙,牙都短了。早忘了价钱了,只记得全世界种牙价钱差不多,都合2万人民币,现在可能更多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好在结果不错,希望以后都顺利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幸运从来没有牙的问题,所以听得我糊里糊涂。牙还能植吗?用什么种呢? 听说过人太老了因为健康原因会不适合拔牙,也听说过早些换假牙更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种牙第二年,吃饭时咔嗒一声,牙冠脱落。这次回国还得找那个牙所重新装上。看来你第二次确实成功了,感觉电动牙刷可能震动太大。种牙还是不便宜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医生只是说年纪大了,是可能有种不成功的情况。我两次种牙过程中都没填充过骨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医生的手艺也是有高有低,直接会影响到植牙的质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植牙虽然听起来吓人,但一般来说,是一劳永逸的,我好多年前在上海九院种过一颗牙,至今都用的好好的,如果当初选择小修小补的话,恐怕早就出状况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第一次种植牙根前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比如如果医生认为病人岁数大了,或者骨质不够坚硬,就需要首先填充骨粉,过三个月再植入牙根,这一步是不是被忽略了才会出现问题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2021年也种了颗牙,前两次打模是助手打的,不严实,食物残渣进去,没几天就发炎,最后医生自己亲自打模,严丝合缝,自那以后就很好。每天睡之前用盐水漱口,常用water pit dental 冲洗牙缝,这个效果比牙线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听修牙就害怕,我可不敢植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我另外一颗牙也在李医生那做过根管手术(抽神经),然后做个牙套,一共花了1500刀,他做的非常好,已经半年多了,一点问题也没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自己注意保养确实很重要,但随着年龄的上升,牙齿多多少少会出现问题,所以选择个好的牙医很重要。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分享,虽然一波三折, 但结局还是好的,你的两位牙医都挺好。我最近有一颗出了问题,做了根管治疗,周一去做牙冠,虽然有牙医保险,但还是要自付将近2千美元,声誉很好的牙医诊所稍贵一些,但值得。祝咱们从今往后牙齿都健健康康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的分享!最终能圆满解决,很好!
我对商业性质的牙医不是很信任,洗过几次后,我选择自己的牙齿自己负责,每次吃完东西后用牙线,保持口腔的清洁,偶尔有炎症,用盐水嗽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我在想如果同样问题出在国内,估计种牙根的会免费重新做,但做牙冠的就大概率不会免费的,因为他没有过错,所以无需承担责任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我的牙医术很精,他给我另外一颗牙做的抽神经手术也是非常成功,所以我就一直在他那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要做到80岁时还有20颗健康的牙齿,那可是非常不容易的。餐后刷牙和用牙线,已是我的标配,想要牙齿好,只能自己多注意保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我就是在老美医院做的手术,只是装牙冠是在华裔牙医那。做全口植牙的话,一次性手术很厉害。我只坏了一颗,所以就种一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植牙出了问题很遗憾,还是要赞美国牙医的专业精神。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从能力,知识,技术指标看,华人牙医平均不会差。
从文化,习惯,卫生指标看,看看华人的餐馆,医院,包括其中的厕所就知道。华人牙医使用film(塑料薄膜贴在机器把手上,防止医生的带血的手触摸交叉感染)明显不勤,交叉感染的概率也会上升。

申芝堂主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去深度洗牙时被告知,下边有一颗牙周炎后要在明年种牙根。牙医关照每餐后5分钟内漱口,用牙线清理,要争取80岁时还有20颗健康的牙齿。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植牙是牙科里最大的手术,最好还是去老美的诊所。我自己做的全口植牙,全是在老美的诊所里做的,手术过程8小时,吃了两个月的流食。花费近六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