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罗伦萨的流水账

(2023-10-25 18:18:31) 下一个

 

十月初,去佛罗伦萨呆了两天。下了火车,根据旅店提供的地图,步行去旅店才10分钟。天气相当热,虽然还是上午,已近华氏80度了。 

 

路上行人很多,不少人拉着行李,原以为车站附近比较挤,不料一路如此。佛罗伦萨的街道弯弯曲曲,又相当狭窄,人行道只能勉强容纳两人并行。倘若对面有人过来,往往需要侧身相让。由于行人多,又拐错了弯,大约20分钟之后,才抵达旅馆的所在地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挺热闹,四周有不少商店和餐厅,广场的一角是旋转木马和一些长椅,有人在那里卖唱。找了一圈,终于根据地址找到了旅店,可那是一幢五层楼的连体公寓。仔细查看左右,总算在大门旁边众多的铜牌中,发现了旅馆的牌子,“佛罗伦萨之情”。迫不及待推门而入,只见底楼的门厅空空荡荡,旅店的接待柜台在哪里呢? 

 

旅馆所在楼

 

同伴问我,这是旅店吗?这家旅店是通过旅行社Trip Master 订的,说是位于老城区中心,去各景点非常方便。我找出旅店的联系电话,打过去是录音,而且是意大利语。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用英文留了话,询问旅店到底在哪里。 

 

正在这时,见两位小姑娘拉着行李走进了门厅,忙问她们是否也在寻找“佛罗伦萨之情”。这二位也来自美国,告诉我们,她们昨晚跟旅店老板约好了,中午12点在旅店见面。因这家旅店下午3点才能入住,所以只有3点到7点,旅店才有人值班。

 

我心生疑惑,这是什么旅店啊?小姑娘认为类似Airbnb。看时间,快12点了,我俩跟着小姑娘到了二楼的一个公寓门口等候。 

 

不久,来了位瘦瘦的中年男子,打开了二楼的公寓门。进门是个狭窄的厅,一边有个大写字桌,该旅店的接待柜台,另一边有个小圆桌,可供四人围坐,圆桌旁边的吧台上放着咖啡机,可以做咖啡或泡茶。这套公寓被改造成了有六个房间的小旅店,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三个房间面对热闹的共和广场,其余的面对一条僻静的小巷。我们的房间面对小巷,相对安静。 

 

 

旅店是所谓的Bed and Breakfast,可是早餐实在是个笑话。在我们房间的小桌上放了两块巴掌大的、密封在塑料袋里的面包片,还有两小包饼干,这就是该旅店提供的两天早餐。实在是有点太吝啬了。好在旅店门口有三家餐馆,大活人自然不会饿死。

 

我俩去附近餐馆吃了午饭,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因为只叫了个Pizza,味道不错。这时候,天气越来越热,到了84-85度。吃完饭,走了两三分钟就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教堂前挤满了人。等待进入教堂的长队犹如一条长蛇,起码有几百人在等候。一看这阵势,我打了退堂鼓,不进去看了。如果要进去的话,需要排两次长队,一次买票,一次进门。 

 

 

 

博友水星兄的博文《2023地中海邮轮行(八)佛罗伦萨》和博友南半球《重游意大利2022:佛罗伦萨》一文详细介绍了佛罗伦萨的主要景点和历史背景,值得一读。我就不介绍景点了,只写写两天的流水账 

 

跳过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在城里随意溜达,走过了海神喷泉、兰芝凉亭、市政厅(老皇宫)、阿诺河畔,本想走过维奇奥老桥,看看桥上的首饰店,再过河去看看皮蒂宫

 

然而,这时候,佛罗伦萨的小街小巷几乎已挤得水泄不通了,层层人浪从四面八方压过来,天气又闷又热 

 

市政厅前的人流

 

那天可能是我阳了之后,感觉最不好的一天。同伴和我两只老“羊”,本来由于吃了控咳嗽的药就有点儿头晕眼花,眼下真有点受不了了。两人决定不凑热闹了,早点回去好好休息。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家冰淇淋店,玻璃柜台里五颜六色的Gelato很是诱人。雪白的磁砖地,加上空调的凉风,进入店堂让人精神一爽,我俩各要了一小纸杯冰淇淋,坐下享用。这些意大利人,跟瑞士人相比,确实比较“鬼”。不像瑞士,一切明码标价,这里的Gelato是不标价的。等到付款时才得知,一小杯冰淇淋是10欧元。好吧好吧,人家还在店里提供座位呢,租金一定不便宜,10元就10元吧。

 

早早睡觉,第二天早晨,又充足了电。睁开眼,刚过六点,往室外望望,天才蒙蒙亮,同伴仍在熟睡。我蹑手蹑脚穿好衣服,溜出房间,走进了佛罗伦萨的清晨。

 

 

清晨的共和广场

 

圣母百花大教堂前竟无一人

 

 

空街空巷

 

晨曦中的共和广场人影稀疏,柔和的黄色灯光半明半暗。600多年前,当佛罗伦萨走出了中世纪的黑暗,理性犹如旭日东升,生气勃发,文化、艺术、政治和科学重生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马基雅维利和美第奇家族等先贤曾行走在佛罗伦萨弯曲狭小的石子路上,把这个城市从阴影中带出来,走入了光明。人们苏醒了,焕发出创造的活力。空荡荡的广场和街道,给想象留出了宽广的空间,摆脱了前一日那人头簇拥、令人压抑的市井图像,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文艺复兴之城佛罗伦萨啊! 

 

在寂静的清晨,我走遍了佛罗伦萨老城区。有机会好好看了一下前一天经过景点的外貌,走过了维奇奥老桥,爬上了位于阿诺河对岸的山顶,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眺望佛罗伦萨的早晨。 

 

 

 

回到阿诺河这边的老城区时,旭日把维奇奥老桥染上一层黄色,街上依旧行人稀少,有些商家打开了门 

 

 

 

回到旅店休息片刻后,又跟同伴出发了,去了皮蒂宫的波波丽花园。花园中游客不多,我们尽兴享受了美丽的花园,还观赏了皮蒂宫和佛罗伦萨的全景。

 

 

 

 

因定了下午一点去学院美术馆看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离开波波丽花园后,我俩在街边的面包坊里买了三明治对付午餐 

 

据说学院美术馆异常热门,如当天购票,可能要等几个小时,因此我事先在网上订了票。该网站需要我们在参观当日去拿票,拿票地点离博物馆不远。原以为网站有个办公室之类的,不料到了拿票地点才发现,原来是两个印度小哥借用人家的门牌号,站在门牌号前边接待顾客。一个小哥负责检查购票收据,确认后,另一个小哥发入场券,安排我们去“预约参观”点排队,才排了20分钟队就入场了。自己排队买票的票价是13欧元,印度小哥公司的价格是30欧元。不在乎多花一点钱的话,可以节约不少时间。这二位小哥挺精明的,抓住了商机,顾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

 

美术馆内,游客如织,大卫真迹前最为拥挤。展厅里还展出文艺复兴期的其他雕塑,其中包括米开朗基罗尚未完成的三个雕塑。我俩花了两个多小时,仔细观看了展品。

 

 

 

 

学院美术馆离旅店步行原本只要10分钟,但是我们在汹涌的人流中左躲右闪,走了足足20分钟才回到旅店,精疲力尽。傍晚打起精神,去了中央市场。一楼卖生鲜食品,已经打烊,二楼的美食天地却人气旺盛,那里聚集了二十多家各国风味的小餐厅,出售平价的美食小吃。简单地道的意大利料理为我们的佛罗伦萨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鼓励!佛罗伦萨的旅店有点奇葩,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记录下来:)祝荷花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带阳游佛罗伦萨已经很了不起了,还能记这么有特点的流水账,拍这么精美的图片更是意志和才干超群。没有服务员的B&B,不够塞牙缝的笑话早餐,聪明机灵的印度卖票黄牛,都很有画面感。海风机智换做晨鸟,看到了佛罗伦萨最美最本真的一面。谢谢海风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美言,不敢当。一俗人的游走记录,尽是些尘世间的琐事,很对不起那些伟大的艺术家和艺术品,惭愧惭愧。蘑菇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临帖。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起个大早是好主意。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名的景点,海风姐的流水帐赋予了个人游记的特有魅力。早晨享受到了真正的佛罗伦萨,值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游记,内容满满,大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去了乌菲兹美术馆,那个震撼哪。人多,真是个不解的难题,做early bird是个好主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小城太挤了,我都无法想象住在当地的居民是如何忍受嘈杂拥挤的。我去了两天就有那么多的抱怨,当地人一看就是很疲惫冷漠的神情,大概都懒得诉说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意流韵'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可是找了半天没找到官网。这家又是谷歌一再推到首位的公司。所以要吸取我的教训,耐心找到官网。谢谢临帖留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10分月的大热天,令人陌生的旅馆前台接待,抠门儿的免费早餐。。。海风能把旅游中的负面经验,恰到好处地分享出来,而这当中同样有让人涨见识的正面价值:)

从“空街空巷”的那张中看出,真是窄街宅巷,即使胡同里空无一人,看着都有要被挤扁的感觉:))
春意流韵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被印度小哥骗了,官网直接订票17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哈哈哈,昏昏欲睡说的是我自己,数字打架,我的眼皮就跟着打起了架,所以我读了财务却不务正业。每次老夫拜读菲儿的"流水帐"总要登高爬楼,但兴致依然不减,跟著大家上楼凑热闹,因为菲儿做的帐好看,养眼,信息量大,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1 跟蓝山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是啊,有些城市盛名在外,虽然现实中并没有那么完美。清晨的佛罗伦萨很美,人满为患时就不那么美了。就像那部电影Casablanca,让每个人以为那是最浪漫的城市。我也抱着这种想法去了那里,结果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贫穷破烂,跟浪漫难以沾上边。当人们带着憧憬问我对Casablanca的印象,都不忍心去打碎他们心中的梦幻:)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昏昏欲睡说的是我自己,数字打架,我的眼皮就跟着打起了架,所以我读了财务却不务正业。每次老夫拜读菲儿的"流水帐"总要登高爬楼,但兴致依然不减,跟著大家上楼凑热闹,因为菲儿做的帐好看,养眼,信息量大,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确实没想到10月初意大利还那么热,无法想象夏天去那里旅游,据说100度的日子很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老早年前,还属于青春期的我,对欧洲最大的感觉就是文艺复兴时代的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的一切对于当年懵懵懂懂的我,一切都是那么的神秘和令人向往。
后来大了,也知道世界之美之神秘不单单是佛罗伦萨,但初中生时代内心里的佛罗伦萨却无法磨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10月份还那么热啊,海风多多保重!现在游客又多了是好事。想起了意大利美食,馋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临帖。出去换换风景总会让人看到点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久违了!我自己也奇怪,这次阳了并没有给游玩带来太多的阻碍,可能是轻症吧,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要轻。要说那天吃了咳嗽药晕头转向,后来发现是没好好看说明,那个药要跟食物一起服用,就可以避免头晕了。嗨,真是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我也看到皮革市场了,五颜六色的,人头簇拥。以前我是不会放过进去转一转的机会的,现在断舍离搞得,对一切商店市场都视而不见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自谦了,财务专家,常给我们提供实用的财务信息,那种财务流水账不是一般人能看懂的。我这是婆婆妈妈,絮絮叨叨,典型的“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临帖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美言。鸡零狗碎的,做个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意思:)。不少欧洲的老城区都在火车站附近,景点也基本在老城区,所以不在乎老旧旅店的话,可以住在老城区,出行方便,而且往往用餐也方便。美国不行,铁路衰败多年了,几个大城市除外,一般城镇的车站附近往往是贫民区,流浪汉和乞丐超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跟弄弄一模一样,太有同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是啊,对老羊无法游遍佛罗伦萨,我也很宽容:)。大致有个印象就好了,有机会再去细游。不过想到人潮汹涌,兴致大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的留言令人回味无穷啊!多谢多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我们也是急急忙忙,骑马观花。真的要好好欣赏佛罗伦萨的名画雕塑建筑,可能一天只能去一两个景点。反正现在网络上什么都有,我们看个大概,细节就回来再看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赞晓青好心态。要是在野外可能还好些,在狭小的街上,无法好好走路,实在有点受不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去旅游,早起好处多多。实话说,这意大利的人山人海已经让我对外出旅游有点望而生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去以前,还阅读了你的意大利美食系列,记得你说的意大利冰淇淋特别好吃,可是到了佛罗伦萨,人山人海,走得晕头转向,只能在这家凑合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临帖。这几次出去旅游,发现赶早不赶晚是必须的。现在游客太多了,朋友说,上海美国领事馆前又排起了超长的签证队,大概不久游客中又会加入许多中国游客,那就更挤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长见识,看得我的心都长翅膀了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和朋友带“羊”游佛罗伦萨,游记还能写得这么详实,图片也拍得好看,换做我,估计就是一路梦游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排得好, 点赞啊。 上山路上有很多公寓的凉台栏杆,也很有味道。 当然, 我们还看到 homeless 在桥洞睡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贴。 那里人永远很多, 我是2018年去的, 那周围有好多广场(piazzila ,Piazza)我们住在 uffizi 博物馆附近的广场, 百花大教堂人太多, 还要买票, 没去。 上了山, 还拍了视频。 我自己逛了皮革市场和路边小店, 买了一堆皮货。 海风买的 Gelato 够贵, 但出去玩嘛, 吃一个是必要滴, 进来肚子, 就值!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哈哈哈,蓝山兄不是在说我让人昏昏欲睡吧。海风姐的流水账确实好看,我也喜欢一大早逛,照照片片,人少,精神也好。海风姐的佛罗伦萨和水星兄的相得益彰,都很精彩,多谢分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写的很好的流水账,喜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财务流水帐看得叫人昏昏欲睡,而海风姐的《佛罗伦萨的流水帐》读来叫人兴趣大增。早晨逛大街,看景点,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前题是你需住在离交通线近的地方,最好是市中心。佛罗伦萨真不错,以后去那里玩,除了拜读水星兄的游记,现在再加上海风姐的流水帐,我们可以高枕无忧的游遍佛罗伦萨。片片拍的很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人多就晕菜,再一热,直接倒床了:)意大利甜点好吃啊,一定得多吃,和法国的一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带着“羊”游佛罗伦萨很厉害了!清晨出来游广场和教堂是个好主意,否则人太多了,煞风景。跟着海风姐重温佛罗伦萨…海风姐的片片拍得漂亮!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走过了维奇奥老桥,爬上了位于阿诺河对岸的山顶,】
维奇奥老桥,阿诺河,这些都是多次出现在不朽文艺作品中的场景。
我听了多年的普契尼歌剧里的咏叹调 《O mio babbino caro》:
“I would go to the Ponte Vecchio,
But to throw myself in the Arno!”
佛罗伦萨女孩 Lauretta 堕入情网,马上就要去买戒指,给她老爸下最后通牒:
“你要是不答应,我就去维奇奥老桥,跳到阿诺河里。”
另一个有此河此桥的不朽之作是油画《但丁和 Beatrice》。
但丁看着他暗恋的 Beatrice 在阿诺河畔走过。
可是 Beatrice 脸朝另一个方向。
远处背景是维奇奥老桥。
几年前,我真到了那里,心里感慨,这里发生过多少令人揪心的故事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nte_and_Beatrice_(painting)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清晨出发好主意,游客少,玩得尽兴,拍照也尽兴,否则照片里尽是人!
我们去年在佛罗伦萨只一天,个景点来去匆匆,没能去欣赏大卫真迹,只是看了几个复制的塑像。
在海风姐里补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么多人开始旅游了,人少不热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在旅游旺地早起是个好主意啊。那些早上拍的照片真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佛罗伦萨的Gelato不贵啊,我在那边吃到了最好吃的带盖子的Gelato, 2.5欧,两个球,Kiwi和开心果,好吃得很啊。你们估计赶上离活动中心近的店了。另外我发现找到离火车站近的旅馆特别方便。东西放旅馆里后,背个小包轻装逛街。我多是早上一个人逛,特别清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经验很好,旅游热点要早晨去,趁大队人马未到,好好欣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