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去的记忆 (十一)今非昔比的物价

(2021-03-27 07:55:02) 下一个

十五年前登陆多伦多,在东区唐人街好不容易租到和其他人共用厨房和厕所, 不需签一年租住合同,不需提供工作证明的一个有50年历史的TOWN HOUSE里的一间小屋安顿下来,没有床,没有桌子,没有窗帘,开始了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第一个月。

十五年前电话还是BELL一家垄断,新移民没有信用,要去银行开个200元的MONEY ORDER作抵押交给BELL的销售网点,才给开了电话。

置办了电脑主机,显示器还是CRT的,从店里运到家,差点累死,没有桌子,只能趴在地上敲键盘。某个幸运的晚上我们在附近的街上散步,发现某个商店扔在外面一个外观不错的电脑桌,他一个健步冲进商店,勇敢地问这个桌子的去处,店员是个黑女人,热情地告诉我们这的确是他们不要的,还询问了我们的住址,推出商店的运货车,帮我们一直运回家,然后自己推着运货车回了店里,对我们的千恩万谢微笑祝福。

没有床,我们就把一块包行李的大塑料布铺在地上,上面再铺被,早晨睡醒再把被子卷起堆在墙角里空出走路的地儿。第一个睡醒的早晨,当我卷起塑料布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长这么大,打小也是住平房,上室外厕所这种艰苦环境里混大的,也没见过这小东西 - 塑料布下面横七竖八卧着少说也得有二十几只死蟑螂!我几乎窒息几乎晕厥过去。随后很快就在厨房也发现了这个小东西,乌溜溜地在锅碗瓢盆上爬来爬去,我的嗓子几乎要把胃水都涡出来。同住一HOUSE里的广州来的女孩轻描淡写地说,这有什么,被老蟑们爬过的碗筷连冲都不冲就拿来用。忍无可忍,我十分不舍地掏银子买了个大塑料盒,把洗干净的锅碗瓢盆藏进去,盖好盖。

没有窗帘,就把花床单折起来搭在自己系的绳子上。

反正舍不得花一分钱。那时加元还是和人民币不可兑换的货币,银行里必须先公对公换成美元,再公对公换成加元,厚厚一摞人民币一换成美元,就变成薄薄一小达。那时没见过钱的我们在中国被偷怕了都不敢把带的那点加元放手提包里,都得悄悄藏在内裤的内兜里。每当拿出一张加元大币,在超市里都没人敢收。那时中国还少有大型连锁超市,在这一逛超市,真让我开眼啊。见到啥东西都忍不住要*6 合成人民币,刷刷刷那数学练得岗岗滴,合成人民币后基本上就灰溜溜地走了,啥也舍不得买了。记得有一次我看上了那种马奶葡萄,其实也就几毛加元一斤,可是合完人民币转了一圈还是走了。他说,实在想吃咱就买!我偷偷地揪了两粒下来,偷偷地吃了,然后乐呵呵地跟他说:吃完了,不用买了!

十几年过去,我们的生活和十几年前刚来的时候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两个人都有正职工作,漂泊在外,却总是像没有根的浮萍,应着所有中国人要有个房子的情结,也应着所有中国人要为子女攒钱的情结,仍旧是小心翼翼地花钱。无论是衣服还是日用品,都是不停地看着广告等着打折时才出手。也许是当年人民币收入和加元花费的差距的巨大反差和刺激在我的内心里划下了深深的烙印,难免地我还是时不时把加元合成人民币掂量掂量。

十几年没回去,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当其冲的是物价,然后是人们的消费理念。而我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按说加拿大的物价也今非昔比,现在的物价和我来时相比也是翻了翻,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的物价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地翻,而且大家伙的消费能力更是火箭速度地上升。

在北京机场等候转机的当儿,两个孩子想吃点零食,在一家品牌小店看着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小吃们,我的口水都禁不住地往下流,一看价钱,几乎要被吓到一个跟头,刷刷刷,脑袋里立马开始做除法,不除不要紧,一除几乎要晕过去,早知道我从加拿大背点过来好了。他安慰我说机场吗,价钱都高,先买点凑合着吃。

哪成想,到了老家,一进商场,一股冷气从后背凉到心坎里,我的天啊,中国人民这火红的日子也太好了,这商品简直是极大丰富,提前进入共产主义了,没有想不到。我的除法刷刷刷地,连儿子也跟着刷刷刷地。我们兜里那几个钱,那哪叫钱啊,那分明就是纸片吗,商场走一圈,chua chua几百大洋没了,居然啥东西也没看到。吃顿饭,看着比我们当年的婚纱照还豪华的精美菜谱,chua chua几千大洋没了,居然还没吃饱。临走时,我就盘算着我要吃够路边摊,我要狂吃黄瓜西红柿东北的毛豆角烤玉米,路边摊好难找啊,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也吃不起了。临走时,我就盘算着我要买它二十几条裙裙,回来换着臭美,省得我这尺寸买不到物美价廉的货,哪成想商场里走一圈,瞅上眼的动辄几千,二流乃至三流的国际名牌们也成了新宠,几乎是这边价格的3倍到5倍,吓得我转身就走。

这种感觉搅得我坐立不安,直到假期结束也没找到落地点,腾云驾雾地飞了半天,想实实在在地回到从前那种日子的希望还是落了空。

中国的富人们毕竟是少数,那大部分的工薪阶层到底怎么活,我一直想了解一下,旁敲侧击地问了几个朋友大概的平均工资状况,怎么也没想明白这么高的物价到底怎么活,莫非真的生财有道?

终于回到了多伦多,就急不可耐地逛超市,逛商店,想吃啥,买,想穿啥,买,比起中国,便宜啊。可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上班后某天看公司发的一个小分析,说未来最大的新兴市场和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都是中国,不奇怪啊,中国人民的消费水平的确是赶超宇宙飞船啊。

写于2014年1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