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陪小哥考驾照

(2022-03-05 20:10:01) 下一个

A同学16岁生日一过,从交通部的网站上快速扫了一遍交通规则,就去考试中心参加笔试,拿到G1驾照。加拿大实行比较严格的二级路考制度,路考难于美国是远近闻名。按规定,拿到 G1后如果不上驾校全科课程需要等一年后才能考G2A也不急着路考,开始找了教车师傅上了几回路就准备自己练车。

 

都说两口子之间没法教车学车,实际上就是亲人之间没法教车学车。这或许就是和老师教不好自己的孩子一个道理吧。刚开始练车也就是在小区里的小路上练。呆爹带着练过几回,两个人都说感觉还行。一个夏日的傍晚,我第一次坐在副驾驶的位置陪A练车。我的手紧紧抓着车门上面的把手,指挥着A倒车倒出自家的停车位。初出茅庐的小司机只练了几回车,还没有养成开车的习惯,既不记得打灯也不记得看盲点,就急着把车往后倒。我一下子就沉不住气,开始哇啦哇啦挑毛病。A被我说了两句就开始毛了,倒车也有点快,我顿时紧张到根根汗毛竖立,瞬时冒了一身虚汗,连忙大喊大叫地叫了停,要他开回车位。虚汗一出,我仿佛心脏病发作,浑身筋疲力尽。A完全无法理解我的反应为啥如此强烈,很无奈地结束了和我的第一次练车。

 

这一次练车既吓着了我,也吓着了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愿出去练车,呆爹认为还是开自己车多练练,可是正值A大学申请前最忙碌的一年,练车考车就放在了比较低的优先级,而一旦往下一放,竟放了两年之久。大学录取尘埃落定,本以为有时间练车了,疫情袭来,反反复复lockdown,教车师傅基本不接活了,考试中心的路考也都暂停了。疫情肆虐两年,学车也就这样搁置了近两年。去年年底猛然想起交通部是有规定笔试后要在五年后拿到G牌,而G2路考后还需等待一年才能G路考,掐指一算,再不抓紧去考G2就没有可能在五年到期前考完G了。时间一算,才意识到没有多少时间了,A到网站上去book路考时间,本来去年最后一次lockdown后已经积累了太多预约,很难找到预约考试时间了。后来新加了几个临时考点,再加上一二月份雪大路况差,新手都会尽量避开G2考试,这才约上了二月底在Newmarket的临时考点的考试,刚好是在Areading week

 

陆陆续续从去年夏天一直在有一搭无一搭地练车,一开始我们曾经开到停车场练各种左转右转,主要是灵活性和控制性的练习,从最初启动和刹车把人前后一运一运的到能够平稳掌控速度,这是第一个飞跃。速度掌控自如后,我才敢陪他一起上大路练车。幸运的是因为圣诞节假期后Omicron的爆发学校推迟了in person返校上课的时间,我们能够有足够的时间练车,只是赶上下雪最多的一月份练车多少还是有些挑战。不过因为路况没有其他季节好,自然对练习技术要求高些,对雪地安全到是有了充分的训练,这是好事。

 

换线是行进中非常关键的技术,有时候如果路上车不多,我就要他换来换去,换来换去,换到最后他都要烦了,不过这么练过似乎一下子就把换线练出来了。最后练习的是平行泊车和尾进停车位。完成第二个飞跃,自己练得感觉差不多了,又找了教车师傅走了两趟。因为自家车是SUV,比较大,又一直在雪天练,我们都感觉开自己的车去考试比较有把握。

 

考试是个周五,我索性请了一天假。天气预报说有雪,可是完全没有想到雪竟然这样大,大到一二个小时功夫就下了十几厘米,能见度低到几米外就什么都看不清了。我的心紧张得不得了,在是否取消考试的念头里上下左右徘徊。考试时间1:30,到了11点多,雪突然停了,天居然放晴了,大路上铲雪车已经跑过清理得很干净,小路差些。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考场。从家门口的小路停牌开出左转,转速有点快,转过去车就打了个滑。我不失时机地嘱咐他在考场附近的小路一定要放慢速度,尤其转弯的时候,哪怕速度比速度牌上显示的低都不要紧,让考官觉得安全这是最重要的。还有红灯和停牌必须停稳这些关键点又一路唠叨着嘱咐又嘱咐。

 

考场是在Go Train的停车场里,开到了考场附近,沿着考试路线跑了一圈。进考场的小路虽然铲雪车铲过,但是路面上还是白茫茫一片。他望着被白雪覆盖的小路叹口气说:你看,这路。。。”  “那没办法啊,冬天的小路哪有没有雪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慢,只要足够慢,安全就没问题。只要让考官有安全感,通过就不是问题。” 开进考场的停车场尾进停好车。因为是临时考点,办公室就是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进去一问才知道由于上午大雪所有路考全部取消,下午的考试还没有恢复,我们可以取消重新订考试时间也可以等半个小时,工作人员要开车去检查路况。我们就到车里等,中间进去问过一次还没有结果,后来终于看到有工作人员回来,等待考试的人也进到办公室里去注册了。考官陆陆续续出来考试,第一批考车开出了考场,没有我们,我们继续在车里等。不一会第一批考车开回了考场,显然有人没有通过考试,直接开车走人了。第二批考车开出了考场,我们继续等。

 

终于有考官走向我们的车,我离开副驾驶位。A摇下车窗,回答考官的问题,考官检查车灯后坐进了车里。不一会,A开车离开了停车场。外面温度很低,我也只能在路边走来走去抗寒。停车场的人行道上来来回回走了几趟,但见A就开了回来。我的心一紧,怎么这么快。难道是哪里出了大错,提前结束考试直接回考场了。因为停车场雪铲的不是很彻底,停车位的线不是很清楚,四周又没有车做参照物,考场就在一边放了两个大的路障作为标志物做尾进停车。前面有一台车正在做尾进,考官就让他随便找一个尾进了,我眼看着他把车调到了一个压线的位置就开始倒车,倒了一半发现压线了,又拉出来重新调整,拧来拧去。我在一边这个急啊,可是也毫无办法,最后考官叫停了调整,结束了考试。考官在车里写啊写啊,把考试结果单给了A就离开了,A也下了车一点高兴一点迷惑地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他让我过了。” 我接过单子扫了一眼各项纪录,重要的项目都基本没错。和你说过了,关键的项目不出问题,停车这个不会让你Fail的。”   A进办公室去办理新驾照的手续,呆爹的message就过来询问结果,这第三次飞跃皆大欢喜!

 

毕竟是有G2的人了,回程一路开车我基本保持了前所未有的安静,没再叨叨这样开那样开的。好像就在拿到G2的那一瞬间,新司机就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而坐在他旁边的我也就对新司机有了前所未有的信任感。我考过的时候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这样的吧。 呆爹一直想换台皮卡,很早就把这台开了没多久的SUV许给A,可是A的回答都是车太大,然而驾照到手,这车就不再嫌大,只是用的时候似乎也不多。

 

我们刚来的时候考驾照是没有车的,因为得有驾照才能买车。每一次练车都要花钱开教车师傅的车,清清楚楚记得22年前散钟的收费是17块一个小时,现在65大刀。我学车的时候家里已经买了车,考试还是开教车师傅的车去。居然两次都考废了,一气之下打了继续考车的退堂鼓。直到A出生,要带他打疫苗做检查,不能每次都要呆爹请假陪同,被逼无奈才鼓起勇气去考第三次。那时排考期非常难,一直排不上,我只好早晨5点多跑到考试中心去standby,每天standby的名额有限,早去排队的才有可能拿到。排了几天都没拿到,试了一天后我就一个人起大早开车过去,没有驾照,旁边也没有有驾照的人,完全是孤注一掷的,其实也是不合法的。有了考试资格,还要在考场等候候补时间,等有spot的时候才能考。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我还在哺乳期,不得已中间还要跑到卫生间去抽奶。好在这份对自己独自驾车的自信让我在当时通过率最低的Lawrence考场通过了考试。A练车时我也用这个经历来鼓励他,毕竟像你妈我这么笨这么多次才考过的人不多,你怎么都是比我强的。有我垫底,你一次考不过没啥啊!

一晃时光匆匆,A也能开车了,自己学车考车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他们也成长起来了,独立了,而我们,也开始老了。明年还要去考高速才能拿到G牌,革命尚未成功,吾辈尚需努力啊。

 

2022.02.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卖碳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卖碳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恭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祝贺路考顺利通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