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贼难防,小鬼难缠

(2020-11-11 12:52:42) 下一个

       可能是疫情期间加拿大政府发钱比较足的缘故吧,我感觉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店里的客人个个都有钱了,小偷小摸的现象基本消失了,赊账的情况也几乎没有了,生意也比从前好了很多,不过,终归是便利店,绝对的平安无事,快乐数钱那是不可能的。

 

 

    一天,一个熟客来到店里跟我说他的银行卡丢了,还被盗刷了三次,因为不使用密码的扫码付款有数额限制,所以损失不大,加一起也就两百多块钱。客人上网查询后发现几次刷卡的地点都是在我的店里,所以他来找我,要我帮忙查看一下监控录像。我说这种事你还是先报警吧,让警察过来查看好一些,我接着跟他说:其实看不看也没什么意义,客人都戴着口罩跟本看不出个模样来。他生气地说:一个人连续三次在同一个地方盗刷别人的银行卡,这也太猖狂了!并说随后就会给警局打电话。

 

       晚些时候,警察来了,自然是客人已经报了警了。我配合警察按照客人提供的刷卡时间一起查看监控录像,反复看了几遍并没发现可疑的客人,准确地说那几个时间段里根本就没有客人,真是见了鬼了!要说还是警察有经验,她指着监控画面说:你的雇员在干什么呢?你往回倒一点儿,再慢速回放一下。我按照她说的重新回放,这一看不要紧,原来盗刷客人银行卡的是我的雇员,一个我最为信任的,从我买店起就在这儿干的,我一直认为最老实最可靠的老外雇员。我们反复查看监控画面,仔细研究事件的来龙去脉,终于理清了思路:前一天丢卡的客人来店里买东西,出门时不小心把银行卡掉在地上。当天晚上,另一个客人来买东西时发现了那张卡,就随手把它放到店门前的报箱上,他可能是想着放在明处丢卡的人会回来找吧。第二天一早我的雇员上班取报纸时发现了那张银行卡,把卡拿进店里偷偷地输入价钱,扫码。第一次得手,隔了一段时间便是第二次,第三次。事后,她又伺机把现金取出来,把账做平。

 

    在自己工作的便利店门前捡到一张银行卡,在自己工作的便利店里盗刷,还一刷就是三次,这犯罪智商实在是令人无语。问题是她一向看上去忠厚老实深得我的信任,这种事儿都干的出来,那平时偷拿店里的钱物也应该是大概率的事情了!想到这儿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

 

    证据确凿,雇员被起诉上庭再所难免。警察说因为数额不大罪名应该也不大,可能就是警告,赔钱,也许还会留下个犯罪记录什么的,最终结果要等开庭时法官来判定。这是后话,当务之急是我还能不能继续留用她的问题。以我从前的性格及用人的底线,对这种“手脚不干净”的人我会毫不留情,坚决开除,可毕竟她十八九岁就在我这儿干了,干了八年多了,人与人之间还是有感情的,况且我年纪大了,慈悲心大于愤怒的情绪,马上开除她我还真下不了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雇员不好找啊,守时、靠谱、又不偷钱的本地雇员根本就是稀有物种,而我这地方中国人又不不多,雇人不易啊。想来想去还是严重警告,多加看管,继续留用,以观后效吧。说到底线吗,她敢触碰我的底线,我就敢把底线再降低些!

       她终究还是个要脸面的人,后来主动辞职另谋高就去了。

 

       有句话叫“好事成双”,还有句话叫“祸不单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话说就在警察来查看录像的当天早些时候,店里来了三个八九岁模样的小男孩,进店后东瞅瞅,西瞧瞧,四处乱窜,看不出来他们想买什么。就在我接待客人的功夫,其中一个小男孩拿了瓶可乐,没付钱直接跑了。嘿,小兔崽子,胆儿肥啊,当着我的面就敢明抢啊!说实话尽管我年纪老大不小了,但是马上冲出去,抓住他们,至少抓住他们其中的一个是分分钟的事儿。可我怕他们慌慌张张地骑车逃跑,不小心再摔了,或者被车撞了,那我就可就成了恶人了,毕竟是小孩子,一两块钱的事儿没必要,所以我连理都没理他们,这事儿也就这么过去了。第二天下午三点多钟雇员打来电话说:“不好了,有人来店里抢东西了”。光天化日,朗朗乾坤,谁这么大胆?电话这头我正惊愕着呢,电话那头雇员在描述疑犯特征:三个小男孩,八九岁的样子。。。。。。

    我去,这是偷上瘾了!

 

    到了店里,查看录像,果然是前一天偷东西的那三个小男孩:他们走进店里,晃来晃去,四处张望,趁着雇员忙着给客人结账的功夫,其中一人拿起一大袋薯片就跑了出去。室外监控录像显示他们并没有跑远,骑着单车跑到店隔壁的公共汽车候车亭里去了。过了一两分钟后他们又溜了出来,估计是薯片太干,噎嗓子不好下咽吧,竟然再次大摇大摆地走进店里趁人多忙乱之际又拿了两瓶水跑了出去。“自古英雄出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看着监控画面我怒火中烧,心里冒出来的却是两句褒义的词语。八九岁的孩子”犯罪“法律也没有办法,但我还是不能听之任之,往大里说我得把这种低龄儿童犯罪的态势扼杀在摇篮中,往小里说我连几个孩子都对服不了往后还怎么在便利店圈混。于是我坚决,果断。。。。。。可还是不知到该怎么办,于是打电话到警局求助。我本想在电话里咨询一下,警局还是派了一名警察来了,不过警察也表示对这么大的孩子没什么好的办法,说如果知道他们住哪儿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找他们的家长解决问题。

 

    我想他们连偷了几次东西,应该不会再来了,打电话报警也是气头上的事儿。但我还是低估了这几个小男孩。没过几天,他们就又一次来到我的店里。加拿大的孩子不好管啊,打不得,骂不得,甚至说不得,把他们扣在店里等待警察叔叔到来更是万万使不得,那是非法拘禁罪啊。于是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翔实地举出他们的“犯罪”事实,并警告他们不许再来我的店里,如果再来我就报警。他们听后也不答话,骑上车匆匆忙忙地跑了。我想这回他们知道我知道他们偷东西的全部过程了,他们知道我有他们偷东西的证据了,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再来我就会报警了,他们应该真的不敢再来了,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还,会,再,来。

 

    尽管这一次他们只来了两个人,而且是规规矩矩地进来,手里攥着钱,说是真的要买东西,我还是没客气,薅着他们的衣服领子,直接把他们拎了出去。不过这次我留了个心眼,趁着老婆也在,我让她照看着店,便开车远远地远远地跟在他们后面。要说这两个孩子也是真贪玩儿,路过一个小小的商业街,见店就进,进去就逗留好长时间,害得我在车里等得脖子发酸,望眼欲穿,看见他们出来了还得卷缩着身体怕被发现,然后继续跟随,近了怕他们发现,远了又怕把跟丢了,整个一个老特工智斗小少年,这场景连我自己都觉得可笑,但又没有别的办法,想解决问题就得找家长,想找家长就得知道孩子住哪儿,想知道孩子住哪儿就得跟踪。耗时一小时,行程八公里,我终于跟着他们来到一户人家,俩孩子骑车直奔后院,我随后在前面按响门铃,一个年轻的妈妈出来开门,我往里一看,满屋子的小孩,妈妈怀里抱着一个,手里领着个一个,后面跟着个一个,远远地站着的是那两个偷东西的孩子,那俩孩子看见我都傻了。。。。。。

       

    看在她五个孩子的份上,看着孩子已经道歉了的份上,我原谅了他们,没报警,甚至连钱都没要回来,只是警告他们不许再来我店里。从那以后他们的确再也没有来过。       

 

 

  (文章完成于2020.10.15日,博客搬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是不容易,不过已经习惯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开店也不容易呢,要有很大的耐心及包容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