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块钱,我把我的一块地卖给了镇政府

(2020-12-07 06:15:07) 下一个

      一天,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的电话:“您是XX便利店的老板吗”?在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对方自我介绍说:我是Richelieu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丹尼尔,您抽空可以过来一趟吗?一起喝杯咖啡,有件事儿想和您聊聊。

       我的便利店就在Richelieu市,说是市,其实是一个居民人口五千左右的小镇,政府办公地点就在我的便利店的隔壁,这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每年我都要进出几回,去交地税。市政府的人找我一个开便利店的干什么呢?还说请我喝咖啡,跟国内纪检部门请喝茶是一个意思吗?想到这儿便觉后背飕飕地冒凉气。我问:有什么事儿吗?对方说:是这样,过一段时间Gas Metro (加拿大五大天然气配送公司之一)要在我们这儿施工,而您的店正好处在施工范围内,可能会受到些影响,您是店主也是物业的业主,我们一起商量一下看看有什么解决办法。这消息听上去并不比被领导请喝茶好多少。我还想问问详细的情况,对方说:电话里一两句说不清楚,还是见面谈吧!我们约好了时间,然后挂断了电话。

       店门前的道路施工对于商家来说绝对是坏消息,施工期间生意肯定会受影响。可到底是什么样的施工还要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专门打电话要和我协商呢?看来不是小事儿,我的脑子里快速地闪过种种猜测,我能想到的最坏的结果就是施工期间要彻底封路?我的店是在一条主要干道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给我带来很多客人,如果真要是封路那可就惨了,还有就是工期,几个星期?几个月?半年?放下电话我还真有些担心。

       按着约定的时间我来到了市政府。丹尼尔和另外一个负责市政工程的人热情地把我领到了二楼的会议室,闲聊了几句之后,言归正传。

        丹尼尔拿出一张建筑地图指给我看,说是天然气公司要进行全市的管网改造,其中有一条管道要经过我的店的门前。要封路吗?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他们回答不用,只是要在我的店门前的人行道上挖开一条两米宽一米深的沟,铺完管道后再把路面重新铺好,工期大约一周,施工期间工人会在店门前那条深沟的上面搭上几个跳板供人们进出商店。我琢磨着一周的时间对生意的影响不大就说没问题。丹尼尔说问题没那么简单,他跟我解释说法律规定铺设电力电话天然气等公共基础设施管线不能占用私人宅院,但是由于小城市的人行道比较窄,铺设天然气管道的面积不够,而我的店从门前到人行道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占地比较宽,所以他们想和我商量是否可以将我门前沿着公共人行道边一尺宽的地方转让给市政府,这样政府的基础设施管线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建在了自己的土地上了。他说这么做对我并没有任何的损失,因为挖完沟重新铺好后,我的实际的使用面积没有任何变动,人行道这边的土地还是归我使用,只是在地契图上我店门前属于我私产的土地面积的往回收缩了一尺,丹尼尔还强调说由于我的法律上的土地面积减少,我每年的地税也会相应地减少。

       话虽如此,可那是我的地啊,怎么能白白地拱手送人呢?

       我提出我的疑问。丹尼尔说:所以我们今天才找你过来看看怎样才能补偿你的损失。接着他提出了一个方案:当施工队挖完沟,填好,再重新铺路面时会把我店门前几米宽,二十米长的狭长地带也都一并翻新。那块地年久失修,我早就想重新补补了。但我觉得这点儿工作好像也没有我那块地值钱,于是我试探着说:这样吧,你们干脆把我的店的侧面的停车场顺便也给我重铺一下吧,要不然正面的地面是新的,侧面的地面是旧的,这也不好看哪。他们看看建筑图,估算了一下停车场的面积就答应了。

       我粗略地算了一下,这次政府要占用我的土地的面积大约180平方尺,约合16平方米,按我们小镇地价也就值个2000多块钱,他们给我翻新路面估计也差不多这个价,并且像丹尼尔说的我的实际的使用面积并没有减少,地税反倒会多少减一些,还有,毕竟牵涉到市政建设,作为市民配合一下也是应该的。我这儿心里正捉摸着呢,丹尼尔在一旁跟我说不用急着答复,并且一再跟我强调我们只是在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涉及我的土地,决定权在我,我可以说YES,也可以说NO。我好奇地问他:那我要是拒绝呢?他说那天然气公司就得另想办法了,或者改道或者停工。他又跟我解释说因为牵涉市政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帮忙出面协调,但煤气公司不给政府钱,政府也没钱买我的地,所以就只能想出这么个办法来补偿我。他让我考虑考虑,同意的话就给他打个电话,然后就办手续,找公证师把土地转让及补偿条款做个公证,我们之间还要有个买卖合同。我说你们同意补偿,我同意土地转让不就行了吗?哪来的买卖呢?丹尼尔说不行,政府不能接受我的赠与,一定要买,合同上会写明政府出资1块钱买我的180平方尺的土地。

        有点儿乱,让我屡屡思路。

        政府出价一块钱买我的一块地,然后合理合法地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进行市政建设,天然气公司挖沟平沟,顺便把我的地面也平整一番,也没多花什么钱,而我似乎没什么实际损失却免费平整了地面,还免了部分地税,这不是皆大欢喜吗?虽然我心里已经同意了这个方案,但这么大一个天然气公司和市政府有求于我,作为难得有这种机会的一个平民百姓来说我得假装矜持一下,我跟丹尼尔说,好,我回家跟老婆说商量一下尽快给你答复。第二天我就打电话给丹尼尔说:Yes, I Do!

       这么好的一个做"最牛钉子户“的机会就被我这样错过。

 

 
 
        (文章完成于2016年2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种商业买卖频繁,买的时候大家主要看生意,不在意地大点儿小的,所以我也去没想那么远。:)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那是一点儿不讲道理了。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是法国政府一类的都喜欢干这种事?我买乡下房子的时候,政府威胁我们如果不一块钱把门口的地卖给市政府做人行道规划那就不许我们家房子买卖交易。我的公证人火了:哪条法律规定政府有权利这么做?这么大一块地,要买也不是一块钱。于是反威胁市政府说你们要这样,我们就上法庭。然后市政府不敢,放行了。签了合同之后,我们主动约了一次市政府的人谈门口这块地,我有一半要自己建院墙,一半我可以支援市政府建设,但你要把这一块钱的事跟我讲清楚: 我家邻居买房子的时候门口这块地也被一块钱象征性买了,后来因为有建筑需要,又回购了一部分,那么此时是不是你们也是一块钱象征性卖了?我们以后孩子想回购是不是也一块钱。市政府的人支支吾吾。结束谈话之后我就直接去问了邻居,邻居说他回购的时候,市政府卖给他是三千欧元。从此之后,市政府的人再不敢接我电话跟我谈这块地的事情。我的态度很明确: 你要我做贡献可以,前提是第一你不能空手套白狼,第二你也不能滥用权力要挟或者骗。这块地地价不值几个钱,但是要我维护我也花不了几个钱,地税也省不了几个钱,关键是这块地一旦不是我的,我就没有权利干涉上面任何动作,哪天市政府把马路扩到我家门口我都没办法。我又不能挪房子,所以我房前屋后的地必须是我的。后来我把前院建了围起来,一旦上面有我自己的建筑,就谁都不能想怎么谈就怎么谈了。市政府很会利用好市民的善良谋求自己利益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ald_Trump' 的评论 : 商业用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Donald_Trump 回复 悄悄话 180尺2000$, 一acre 就是45万刀,你那里的土地不在大都市中心,不算便宜!
Donald_Trump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拿这2000元好处,即节省或赚了2000,可以另外去投资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不仅做得好,写的也很顺当,条理清楚。其实将来可能有潜在的损失。2000块是一次性的,180尺是永久的。但是这样支持公共设施建设,有公德心:)
米汤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只用easement 不用直接送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给自私,贪婪中的另类点个赞。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的素质。政府是为了市政建设,合理合法加补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做钉子户很可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