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国内喝酒的日子

(2020-12-05 06:13:31) 下一个

      新冠来袭,饭店歇业,娱乐场所关闭,就连家庭聚餐也被明令禁止,2020年的圣诞节注定是孤独寂寞宅,无聊间不由得想起在国内喝酒的日子。

 

       这话题聊的就好像我多能喝酒似的,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年轻时我虽然很喜欢歌舞升平,斛光交错的社交场所,职业关系我也经常出入其中,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喜欢的是酒店外观的豪华气派和内部的格调情怀以及熟悉新环境结识新朋友,对酒局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因为我在酒局上有几个致命的弱点。

       弱点之一:不能喝。作为一东北爷们,不能喝酒实在是一大缺点。记得上大学时我们班上有18个男生,号称18颗青松,论酒量我排在倒数第一,按说倒第一就倒第一呗,也没啥大不了的,可东北人喝酒讲究劝酒,甚至拼酒,能不能喝都得喝,喝少了大家还都不高兴。但我是真的不能喝呀,所以每逢拼酒我先主动告饶。有同学看不下去了就说:谁不能喝就把手举起来大声说:我是女人!无奈,我就经常举手投降并高喊我是女人。这下更麻烦了,班上的女生纷纷举杯,来,咱们喝一个。喝酒的人都知道,这女人不能喝的便不喝,能喝的,男人们根本不是对手。我赶紧高喊:我不是女人!就差说我不是人了。想想看,大学时代在酒桌上不能喝酒都不受欢迎,走向社会没有酒量就更玩不转了!

       弱点之二:不上脸。不能喝就不能喝吧,我这个人喝酒还不上脸。要是一杯酒下肚就满脸通红,眼冒血丝,大家可能还都会同情你,叫你不能喝就少喝点儿!酒桌上还有个说法叫什么喝酒上脸的人实在、好相处、够朋友,这样一来酒没喝多少还落下了好名声。而我这种喝酒时脸不变色,心还跳的人经常被人看做是能喝却装假不喝。雪上加霜的是我还有个毛病,那就是酒量不行吧却又有不经劝,其结果就是经常喝多。说来不怕人笑话,我生平第一次喝多是去黑龙江在一亲戚家,当时我说我不能再喝了,亲戚说:没事儿,你脸都没变色儿,再喝点儿。于是我就喝吐了。而我喝多最严重的一次也是在亲戚家,那天喝的是白酒,我还是脸不变色,谈笑自如,亲戚非说我能喝,我也就忘了我几斤几两,能不能喝了,三两白酒下肚竟一头栽倒在地上。

       弱点之三:不失态。酒量不行,喝酒不上脸,喝多了又不失态,与酒桌上的气氛有时那叫一个不协调。想象一下,酒意浓时,一桌子人几乎个个满嘴胡说八道,站姿离了歪斜,见人勾肩搭背,而偏偏还有那么一个人正襟危坐,寡言少语,颇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风范,让人看着能不来气吗?有一次,我的领导在酒桌上说:我最不喜欢看到大家都喝得迷迷糊糊而有人还清醒的样子。我知道他是在说我,因为他说这话的时候斜着眼睛坏笑着看着我。貌似一句玩笑话,其实未必就是句玩笑话。你想啊,领导都喝多了,都没了人形了,都开始调戏女下属了,我还人模狗样的直溜溜地坐着,他能不烦吗?没办法,我这人就这样,越喝多意识越清醒,但头痛欲裂,胃里翻江倒海,哪有心思顾左右而言他呀?

       弱点之四:不善陪。 其实跟三五朋友在一起轻松喝酒我还是能说能闹,能侃能聊,幽默搞笑的,通常也都是酒桌上的主角,只是我不习惯所谓的正式场合,不喜欢喝个酒还那么多讲究,比如谁应该坐哪个位置,谁应该挨着谁等等,还有在酒桌上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都要拿捏分寸,反正够累人的。在酒局混久了我也多少能掌握了一些规律,我发现酒桌上一般是谁官大谁就有话语权,不管他说什么大家都是是是,对对对。如果没有官员在场则是谁最有钱谁的话就最多,因为多数情况都是最有钱的人买单,吃人家嘴短,其他人也就只能听他老人家一个人大讲特讲他的充满艰辛而又充满智慧的创业故事。

       有了这“四不”当道,更多的时候对我来说喝酒就变成了受罪。

       刚刚出国的那段日子,忽然间没了饭局,天天吃老婆做的家常便饭,口气那叫一个清新,胃里那叫一个舒服,我经常为此感叹不已。可时间久了,就又有些闷了,就又有些想酒了,时不时地也和朋友一起出去吃吃喝喝,但这儿的饭店大多没有包房,吃饭的人也都习惯了这里的饭店静悄悄,喝口汤动静大了都会招来异样的目光,更别说劝酒吆喝了,所以这酒喝得也没多大劲。后来我们就经常在家里聚餐,几家朋友一家带一两个菜,饭前杯子碗碟的准备,饭后锅碗瓢盆的收拾也够麻烦的。并且家庭聚餐老婆在身边,喝多了管,话多了管,跟异性调侃没把握好分寸瞪眼,黄段子超越了限制级了直接桌子底下就下脚踢了。。。。。。

 

       于是,开始怀念在国内喝酒的日子!

 

 

       (文章完成于2013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