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神秘中走向奇妙的神 /谢志东(86级地质系)

(2022-10-05 05:20:09) 下一个

从神秘中走向奇妙的神

/谢志东(86级地质系)

从小接触神秘的事

自小,我就被神秘震撼过。

大概在我7岁左右,当时在西北黄河边的灵武农场,秋天收割的季节,到收割完的稻田里捡剩下的稻子,偶尔发现老鼠洞中藏有金灿灿饱满的稻穗子,好兴奋,连挖了几个,满满一小筐回家交给母亲。那天晚上去看露天电影,坐在人群中,一闭眼,金灿灿的稻穗,在额头眼前清清楚楚,好几次都如此。似乎有微小的声音提醒我,可要保守秘密,不要对外人讲。天眼开过的秘密直到40年后才偶尔与人谈起。

现在回想,神秘的事在我还未了解世界时就已经光顾过我。不是我去寻求神奇的神,是神在触摸我,让我即便在无神论的教育中,内心深处也知道这世界有超自然的力量。

水到渠成的信仰之路

自小到大,神奇的事对我来讲并不陌生。我自小就对鬼神感兴趣,感觉冥冥之中有神奇的力量护佑着我,也经历奇妙的事,心中暗暗感恩不识之神,也常常在自己的文化和书本中,思索和寻求神秘之神。

1996年,我研究生毕业,到核工业部的研究所工作。夏天去了新疆进行地质野外工作三个月,心里想,该结婚了,也放出风,等人介绍。谁知心想事成,回到北京,经大学同学的介绍,认识了夫人金玲,一见钟情。

成家后,想到美国去读博士,开始考托福,考GRE。热键一按,1999年1月到了美国,进入陨石学研究领域。那时的我,幂幂之中的上帝已常常在嘴边,但实在是不认识,只是暗暗感恩。

到美后,自然而然地走进了教会,开始认识《圣经》中自我启示的那位上帝,“上帝”的概念逐渐清晰、丰富起来。校园中我得到一本免费的英文圣经,一年内囫囵吞枣就看完了,惊叹《圣经》中有如此多的GRE单词,意识到《圣经》确实是西方文化的一个根源。

有人邀请去教会,我欣然前往,一则好奇,二则我经历过奇妙,很想了解教会。接触到好心的基督徒后,我开始学会暗暗求耶稣帮助。记得买第一辆汽车,找了一段时间后很焦躁,有次暗暗祷告后,非常平安,第二天就买了第一辆旧车。

1999年,妻子金玲也到了凤凰城,我们一起去参加教会的学生团契。半年后,我们在布道会上决志信主,2000年4月份复活节受洗。记得我们当时的见证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走进了基督大家庭,那时还不好意思谈自己以前的奇妙经历。为何没信佛教,没信道教呢?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在比较,只是基督的道路早就为我预备,是上帝在呼召我上路,我也欣然上路。

认识神更深之路

认识上帝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苦难中,在被管教中,在悔改中,在一步一步的经历中,更深地认识上帝,认识自己是如此渺小,有时是如此污秽或不配;也认识到上帝如此奇妙,如此信实美好,如此伟大真实。

在美国的八年学习与工作是很好的享受科学,生命得以成长的日子。所经历的苦难不算多,回想起来苦难也都化为了祝福。

悠然间,博士毕业,找正式工作时,开始恳切祷告。偶然一个触动,想回国工作,于是就举家回国。回国的路,三进三出,故事更多,也是在苦难、管教中经历神,认识神更深。(文末的2012年的《感恩节见证分享》略有记述)

《圣经》是一部有关奇妙神的书,是有关上帝和人的关系的一本书,也是人类知识的一个源头,是人类文化中的经典,是人类文化知识中的一个顶点,因有圣灵的内住,有自上而下的天启。《圣经》既简单又深奥,不识字的人可以懂,大有学问的人也不见得懂。无论是从个人经历,从书籍,从历史,从自然界,无不述说这世界真的有一位奇妙的神,就是《圣经》中所启示的神。这位奇妙的神爱你,只要你愿意打开心,回想你一生中所发生的奇妙事情,相信你会看到神的印记。

感恩节见证分享

主题:学会祷告,学会忍耐,等候神旨意,祷告中得到安慰;在苦难中,学会仰望神,认识神的大爱,神是垂听祷告的神,是赐怜悯和平安的主。

志东与金玲:各位兄弟姐妹,各位朋友,平安!

志东:这是我的爱妻,金玲

金玲:这是我的相公,志东

志东:1999年我而立之年来到凤凰城读博士,一年后,我和金玲同时在这个教会(凤城华人教会)受洗,成为基督徒。

金玲:受洗后,心里很激动,那颗爱主的心很单纯。

志东:大学好友阿曾到美之前,曾转送西人赠送的新约小本,我一直未知所以然。到美后,免费得到一本英文《圣经》,成为每日睡觉前的“催眠曲”,看到许多GRE单词,知道《圣经》乃西人文化根基,不假。受洗后,《圣经》渐渐成为我最喜欢的书。但信主后好久都没学会祷告。

金玲:我连《圣经》都不喜欢,更不用说祷告。我认为祷告,就像老太太念经,高雅点说就是一种心理治疗。骄傲的我竟然在神面前都不愿承认自己的软弱。

志东:悠然中,经历神的奇妙,蒙神保守,拿到了地质学博士,做了半个博士后及兼职讲师,却找不到正式工作,那时开始学习恳切祷告。

金玲:我在拿到硕士文凭之前,就开始在一家医院做护士工作。很快“五子登科”,在美国生活很轻松。我从此掉进了拜金主义和物质至上的生活圈里。

志东:偶然一个触动,回国去工作,很快联系到南京大学,申请教授职位,得到许多贵人相助。很兴奋,确实想回去在行星地质学领域做一番事业。经过祷告,我对此感到平安。回国预备有一年,一直到回国前,口头或正式聘请皆未有。但凭信心,走向回归之路!

金玲:我也厌倦了美国的生活,想回国干一番事业,从事国际护士培训工作。2007年夏天,卖车卖房,全家四口,老大8岁,小的3岁,就浩浩荡荡地回南京了。

志东:现在才知道,既然已经是神的儿女,我们前面的路就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神在掌控!

金玲:回国没有干成事业,只是过了一把瘾。但神却通过这几年做“海归”的奔波劳苦,把我重新拉回神的身边,使自己的生命彻底反转。

志东:我的工作进展还顺利,很快进入国内的相关科研领域及学术圈,但安置家庭是个大问题。孩子读书、爱人工作、住房等都有难处,妻子和孩子在中国都不开心。2009年,到了金玲申请美国公民的时候,计划金玲和孩子回美国一年。

金玲:于是开始跟老公的第一次分离,我们家庭内部的“中美战争”也从此正式开始。其实,回国后不到一年,我们家的“中美战争”已拉开序幕。那时我的兴奋期已过,在中国生活,有三大障碍让我无法逾越:文化及生活价值观的冲突;环境污染;不尽人意的儿童教育。我千方百计让老公放弃中国。这次分离,一方面我很思念他;另一方面,我又为他固执地想留在中国而感到绝望。有很多次,我们家庭的纽带近乎断裂。我的心渴望一份安定的生活,孩子们更渴望一个安定的家,而他不能给我。

志东:妻子和孩子不在的这段时间,我也苦,身体亮起了黄灯。偶然的机会,开始参加南京下关德胜堂教会的露天晨祷,在秦淮河入长江口处的新堂建筑工地前,与几位教会姐妹一起祷告,也开始定期参加主日崇拜。那个教会很有祷告的氛围,祷告很有力量,我学会了祷告,也从祷告中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和医治。

金玲:我常常拿着电话向老公哭诉,我不想过一个人的日子,让他尽快想办法结束这一切。我得到的答案是:“亲爱的,你要好好祷告神”。我深深地意识到这个我认为最爱我的,我可以依赖一生的爱人,所能给我的就只有这些了。即使他在我身边的时候,我们也是无休止的争吵,一个对中国没兴趣,一个对美国的工作没信心。我常常撕心裂肺地哭号,有时绝望到想了此一生。但口口声声爱你的老公,说你是他的一切,但从这点上就是不肯让步。最初他总是对我百般哄劝,后来,每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他就躲开我一个人默默地跪在地上祷告。

志东:我看到妻子的痛苦,我也很痛苦。但我不愿给她空的许诺,我所能做的就是为她祷告。因为我的安慰对她来说都不起作用了。

金玲:作为一个受洗近十年的基督徒,我知道我的心里并没有神,我更不知如何祷告。在国内的前两年,我参与组建经营一家国际护士教育培训公司。有一天夜里,当我正陷在极度的痛苦中,不知这种两国分离的日子何时是个结束,又接到国内的电话,公司的另外两位股东同时提出要退股,把公司所有的问题都推给我解决。我第一次感到我无能为力。

真的好奇妙,当时,我不自主地大声呼求:“主啊,你帮我!你救我!”这是我第一次发自内心的祷告。那一声呼喊,告别了那个骄傲悖逆的我,让我感受到来自神的伟大的力量,那远超于你的爱人可以给予你的爱!

兄弟姐妹们,不管我们有多悖逆,我们的神却一直等候在我们身边,随身准备伸出双手搭救你,只要你愿意顺服。从此,我慢慢学会了祷告,也开始读《圣经》。真不明白神为何用这么迂回的“战术”来挽救我这颗失丧的灵魂。因为祂知道,对我,这是最好的良方,不是吗?

志东:祷告成了我力量的源泉,我每天都为妻子祷告,我的话不能安慰她,但我知道神的话是有力量的。感谢神,金玲的培训公司的收场得到妥善解决,尽管我们自己亏损不少。

金玲:一年后,我与孩子顺利拿到了美国护照。我也有稳定的工作。我不想再回中国,我不想回中国过苦日子。但神却有办法改变我的心。我对《圣经》知识知之甚少,但有一句经文我却印象深刻。“你们作妻子的,当顺从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以弗所书》5:22)有一天,当我看到这句话紧接着的一句话,我闭塞的心被奇妙地打开了,“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的,便是爱自己了。”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老公千错万错,但有一点,他爱我,他爱这个家,他是个很无私的人,在我和孩子之间,他从不考虑自己的好处。他执意要回中国,他说有神的带领,也是他目前能为这个家所能尽的最大的责任。我不完全理解,但我愿意为了这个家,跟他再一次回去。

志东:2010年再一次全家回到南京,妻子开始努力适应中国的生活,抱怨没有了,亲自跑建材市场和工地,装修我们的新房。但看到她和孩子在国内确实很委屈,而我自己的工作也受挫,我很无奈无力。考虑到妻子国内找不到工作,孩子上学需花费很多,而我薪水一般,我们决定还是让妻子带着孩子在美国读书生活,我保持中国的工作,做“空中飞人”。

金玲:再一次的举家大迁徙,我和老公在祷告中有平安。从去年夏天至今,全家人都经历了灵魂的重新洗礼。去年年底,我们报名参加了美国西部华人差传大会。就在去参会的头一天,我的被视为金饭碗、铁饭碗的护士工作,竟被莫名其妙地拿去,而且我也同时被查出乳房上长了肿块,去差传大会之前,还不知是良性还是恶性。那时我所有的能从人而来的骄傲都没有了,但因为第二天就要去参加几千人的大会,我们心里都有很大的平安,甚至惊喜。我们预感到我们的生命要改变。

志东:2011年是得力恢复的一年,再次感受到神的大能。差传大会前一周得知大学好友阿曾在夏威夷的波浪中意外殒命,即震惊又镇静。好友的意外,凝聚了国内外同学们的心,让我们意识到天地之间的大爱;而年底的差传大会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我的使命在中国。神州大地是神动工的下一个重镇,中国需要大量的为神所装备的科学家,需要更多为神所用的知识分子。神的手在推动着这一切!

金玲:那次差传大会让我明白只有神赐的财富,是任何人夺不走的,那时我突然觉得我死寂的灵魂苏醒了。我常常一边听讲道,一边用笔来抒发自己被世俗掩盖已久的向往自由和真理的心。

志东:这一年,祷告中,渐渐明白了神把我带回中国的原因,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亏欠,隐而未现的罪性。事业固然重要,家庭更重要。顺服神的心,敬畏神的心是神最喜悦的。

金玲:这一年,我每天的生活都从祷告开始。虽然我没有了正式的工作,但什么也不缺乏,我依然可以通过护士中介找一些临时的工作来维持生计。我每周平均工作一天,这样我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例如学《圣经》,读书写作,锻炼身体;也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陪孩子学习、玩耍。今年,孩子们的灵命也有了惊人的进步。我第一次感觉到活着原来这么美好。感谢主,把我的full time Job 拿走,否则,我在这里带两个小孩,又全职做那个压力很大的工作,还不知我今天的家会乱成怎样。我深深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都相信神,他的智慧远胜过我们。常常满足当下的境遇,因为祂就是神,祂对我有最好的安排。

志东:回想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是金玲生命的改变,两人开始学习同心祷告,地处地球两端也可心相连,一起祷告。其次是对神的认识,一人独处的时候,《圣经》与各类书籍成了我的最爱。另外,美国的每次回访使我可以重新充电,感谢神为我们预备的阳光城和属灵的家。

金玲:当超声检查结果出来后,三位医生都怀疑是恶性肿瘤,我开始很震惊,但通过祷告我感到很平安,我自己已断定不可能是癌症。后来病理证实了我的想法。

我爱上了祷告。现在我每天都很开心,走在神创造的大自然中,常常情不自禁地高声歌唱或做个舞蹈动作。那种对生活的喜乐和满足,只有神能给我们,因为人生不再只是活着,而是有意义、有目的。这个意义和目的唯有神能够赋予。

志东:感谢神让我们在苦难中学习祷告,仰望神的信实,认识神的大爱。尽管我现在还不能给妻子一个稳定的家,软弱依然有,但高兴的是我们可以一起在祷告中寻求神的旨意和安慰,相信神必开路!虽然会临时分开,但我和妻子的心永远在一起,在基督的爱中合一。

最后以金玲所写的两首诗为证。

 

金玲:(一) 问君

月满月缺,月明月暗,

月月圆。

日思夜想,日盼夜念,

何时结?

皓月照星空,却是寂寥冷清,

怎堪人情?

电信连半球,仍是孤苦分离,

何谓家欢?

 

志东:(二) 爱的答案

 

神之爱,爱之高,

入星宿,及天宇。

神之爱,爱之深,

穿海洋,达地心。

夫妻情,爱奥秘,

天父是磁石,

圣灵为引力,

情相系,心相依,

神儿女,爱合一!

 

作者简介

谢志东,笔名Sonny, 出生于浙江。1986-90年,地质系本科; 93-96 年,地质系硕士研究生。现居南京。2000年于美国凤凰城教会(GPCCC)决志并受洗。最喜爱经文“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